中國古代的三大行書貼是那三貼,中國三大行書書法帖包括哪些

2021-03-04 09:01:09 字數 4970 閱讀 557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三大行書是《蘭亭集序》、《祭侄文稿》、《黃州寒食帖》

2樓:我愛他真真切切

天下第一行書——晉王羲之《蘭亭序》

天下第二行書——唐顏真卿《祭侄文稿》

天下第三行書——宋蘇軾《寒食帖》

3樓:匿名使用者

《蘭亭集序》、《祭侄文稿》、《黃州寒食帖》

中國三大行書書法帖包括哪些?

4樓:文學嘗試

中國三大行書書法帖為《蘭亭集序》《祭侄文稿》《黃州寒食帖》。

一、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蘭亭集序》

公元353年4月22日(晉永和九年三月初三日,距今已2023年),時任會稽內史的王羲之與友人謝安、孫綽等四十一人在會稽山陰的蘭亭雅集,飲酒賦詩。

王羲之將這些詩賦輯成一集,並作序一篇,記述流觴曲水一事,並抒寫由此而引發的內心感慨。這篇序文就是《蘭亭集序》。並揮寫了一篇《蘭亭集序》。

唐太宗對他推崇備至,曾親撰《晉書》中的《王羲之傳論》,推頌為「盡善盡美」。還將臨摹本分賜貴威近臣,並以真跡殉葬。

《蘭亭序》全文28行、324字,通篇遒媚飄逸,字字精妙,點畫猶如舞蹈,有如神人相助而成,被歷代書界奉為極品。宋代書法大家公尺芾稱其為「中國行書第一帖」。

後世但凡學習行書之人,都會傾心於蘭亭不能自拔。《蘭亭序》洋洋灑灑跳舞一般的筆法真是讓吾等後輩習書者望而生嘆,讚嘆於王羲之出神入化的書法技藝,讚嘆於王羲之如水般流暢的文采。

二、天下第二行書——顏真卿《祭侄文稿》

《祭侄文稿》是追祭從侄顏季明的草稿。共二十三行,凡二百三十四字。這篇文稿追敘了常山太守顏杲卿父子一門在安祿山叛亂時,挺身而出,堅決抵抗,以致「父陷子死,巢傾卵覆」、取義成仁之事。

通篇用筆之間情如潮湧,書法氣勢磅礴,縱筆豪放,一氣呵成。

且此稿是在極度悲憤的情緒下書寫,不顧筆墨之工拙,故字隨書家情緒起伏,純是精神和平時工力的自然流露。這在整個書法史上都是不多見的,故《祭侄文稿》是極具史料價值和藝術價值的墨跡原作之一。

三、天下第三行書——蘇軾《黃州寒食帖》

蘇軾四十五歲,因宋朝最大的***「烏台詩案」受新黨排斥,貶謫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在精神上感到寂寞,鬱鬱不得志,生活上窮愁潦倒。元豐五年(公元2023年),他即興作此兩首寒食詩,並書寫了《寒食帖》。

《寒食帖》是蘇軾行書的代表作。這是一首遣興的詩作,是蘇軾被貶黃州第三年的寒食節所發的人生之嘆。詩寫得蒼涼多情,表達了蘇軾此時惆悵孤獨的心情。

此詩的書法也正是在這種心情和境況下,有感而出的。通篇書法起伏跌宕,光彩照人,氣勢奔放,而無荒率之筆。《黃州寒食詩帖》在書法史上影響很大,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也是蘇軾書法作品中的上乘。

擴充套件資料

行書的出現與興盛

行書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

行書出現的時間大約同八分楷法差不多,而其形式也和八分楷法及以後的正書非常接近。這相當於從隸書中變出(章)草書——由「正體字」中派生出別支來。桓靈朝的「正體字」除了隸書以外,其次就是「八分楷法」,所以人們又認為行書就是「八分楷法」的別支。

直至晉朝王羲之的出現,才使之盛行起來。行書到王羲之手中,將它的實用性和藝術性最完美地結合起來。從而創立了光照千古的南派行書藝術,成為書法史上影響最大的一宗,號稱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集序》也是出自王羲之之手。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大行書是指《蘭亭序》、《祭侄季明文稿》、《黃州寒食詩》。

縱觀1800多年中國行書發展歷史,建立了不朽地豐碑的是三個傑出的書法家,他們是王羲之、顏真卿、蘇軾,行書代表作分別是《蘭亭序》、《祭侄季明文稿》、《黃州寒食詩》,譽之為「天下三大行書」。

1、《蘭亭序》

王羲之(321-379),字逸少,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官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世稱「王佑軍」。他出身於東晉時政治地位顯赫的王氏家族,本人的文學修養很高,他早年曾向女書法家衛鑠(世稱衛夫人)學書法,後又博覽李斯、曹喜、梁鵠、蔡邕、鍾繇等人的書跡,兼習眾法,擅長隸、楷、行、草諸書體,創造出新的書法風格。東晉永和九年(353)舊曆三月三日,王羲之與謝安、孫綽等41人,聚會於山陰(今浙江紹興)的蘭亭,臨水「修禊」,古時風俗,每年這天,人們到水邊嬉遊,以表示用水來消除不詳,叫做修禊。

那天,大家坐在水邊隨意取飲,作詩唱和。這些詩集江在一起稱為「蘭亭詩」,由羲之寫了一篇序言,這就是著名的書法傑作《蘭亭序》,又稱《禊貼》。

2、《祭侄文稿》

顏真卿(709-785)又名顏魯公,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任平原(今屬山東)太守,故又稱「顏平原」,官至「魯郡公」,故亦稱「魯公」。顏真卿中唐代是乙個最富有創新精神的書家,相傳他少時家貧乏紙,筆以黃土掃牆學書,後褚遂良楷法,並從師張旭,得「錐畫沙」筆法,書乃大進,其楷書點如墜石,豐腴雄偉,質樸自然,與王羲之追求的妍雅之美截然不同,他的行書,多為手稿,竟從不經意處發揮,故顯得很自然灑脫(天寶十四年55年),北方廣大地區的的藩鎮軍閥安祿山發動叛亂,很快就南下攻占了東都洛陽。

當時任平原太守的顏真卿他的從兄太守顏杲卿分別在山東、河北境內起兵討伐叛軍,顏杲卿的幼子季明往來平原、常山之間做過聯絡工作。不久常山被叛軍攻陷,杲卿父子被俘,先後被害。唐肅宗乾元元年(758年),顏真卿命人到河北尋訪杲卿一家的流落人員,結果由常山攜歸季明的首骨,所以顏真卿為文致祭,在這篇手稿中,他把抑制不住的感情,傾洩在磅礴迅疾的筆墨中,所以能毫不拘謹地將長期積累的精湛書藝充分分揮出來,筆墨一氣呵成,因而枯筆極多,愈至後來,愈加縱逸,不僅記錄了這場悲壯的歷史悲劇,也傳達出書者的激烈情感,令人難以忘懷。

3、《黃州寒食帖》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四川眉山人,是北宋的大文學家,又是書畫家。

《黃州寒食詩》貼作於元豐五年,是蘇軾反王安石變法失敗,政治上失意,謫居湖北黃州後的代表作,此時,蘇軾「幅貝芒履,與田父野老相從溪間」,第二年(元豐四年),故友馬正卿為蘇軾請得城東營防廢地數十畝,蘇軾墾荒建室,耕食其間,自號「東坡居士」,詩中自敘來黃州三年,生活清苦,每為寒食,清明之雨所苦,眼前覺蕭瑟難受,其心緒或漫聲細訴,娓娓道來,或放任聲腔,孑然飲泣,或淒然長嘯。書法與詩相得益彰,滿紙身世顛沛之悲,家國不寧之滄,字字含淚,令人感受深刻,此貼筆致自然沉著,筆畫粗壯豐滿,字型真行相同,從一字到一行,從一行到全篇,上下左右鬆緊欹側,錯落有致,渾然一體,字形忽大忽小,極其隨意,各具姿態,用筆重者如蹲熊,輕者似掠燕。結體既有「石壓**」,也有「樹梢掛蛇」,比如「年、中、葦、紙」等字,布局疏密有度,不時透出疏朗的氣息。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蘭亭序》(王羲之)《祭侄季明文稿》(顏真卿)《黃州寒食詩》(蘇軾)

7樓:匿名使用者

《蘭亭序》《祭侄稿》《黃州寒食詩》

中國三大行書書法帖包括哪些

8樓:賓幻桃壽爾

統稱三帖為三大行書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就個中的藝術價值而言。實在是不分伯仲。

《蘭亭》可以「第一」,《祭侄稿》卻不好屈於「第二」,《寒食詩》更不能「第三」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王羲之《蘭亭》;第二:顏真卿《祭侄稿》;第三:蘇軾《黃州寒食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大行書是指《蘭亭序》、《祭侄季明文稿》、《黃州寒食詩》。

縱觀回1800多年中國行書發展歷史,答建立了不朽地豐碑的是三個傑出的書法家,他們是王羲之、顏真卿、蘇軾,行書代表作分別是《蘭亭序》、《祭侄季明文稿》、《黃州寒食詩》,譽之為「天下三大行書」。

我國書法史上的三大行書是哪三部作品

11樓:阿沾

我國書法史上的三大行書:《蘭亭序》、《祭侄季明文稿》、《黃州寒食詩》。

《蘭亭序》是中國晉代(公元353年),書聖王羲之在紹興蘭渚山下以文會友,寫出「天下第一行書」,也稱《臨河序》、《禊帖》、《三月三日蘭亭詩序》等。

《祭侄文稿》(全稱為《祭侄贈讚善大夫季明文》)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於唐乾元元年(758年)創作的行書紙本書法作品,現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寒食帖》又名《黃州寒食詩帖》或《黃州寒食帖》。是蘇軾撰詩並書,墨跡素箋本,橫34.2釐公尺,縱18.9釐公尺,行書十七行,129字,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1、《蘭亭序》全文28行、324字,通篇遒媚飄逸,字字精妙,點畫猶如舞蹈,有如神人相助而成,被歷代書界奉為極品。宋代書法大家公尺芾稱其為「中國行書第一帖」。

後世但凡學習行書之人,都會傾心於蘭亭不能自拔。《蘭亭序》洋洋灑灑跳舞一般的筆法真是讓吾等後輩習書者望而生嘆,讚嘆於王羲之出神入化的書法技藝,讚嘆於王羲之如水般流暢的文采。

東晉永和九年(353)王羲之書,公尺芾譽之為"天下行書第一"。真跡殉葬昭陵,有摹本、臨本傳世,以"神龍本"最佳。

此帖用筆以中鋒為主,間有側鋒,筆畫之間的縈帶,纖細輕盈,或筆斷而意連,提按頓挫一任自然,整體布局天機錯落,具有瀟灑流麗、優美動人的無窮魅力"此帖在中國書法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2、《祭侄文稿》是追祭從侄顏季明的草稿。共二十三行,凡二百三十四字。這篇文稿追敘了常山太守顏杲卿父子一門在安祿山叛亂時,挺身而出,堅決抵抗,取義成仁之事。

通篇用筆之間情如潮湧,書法氣勢磅礴,縱筆豪放,一氣呵成。

《祭侄文稿》與東晉王羲之的《蘭亭序》、北宋蘇軾的行書《黃州寒食帖》並稱為「天下三大行書」,亦被譽為「天下行書第二」。

且此稿是在極度悲憤的情緒下書寫,不顧筆墨之工拙,故字隨書家情緒起伏,純是精神和平時工力的自然流露。這在整個書法史上都是不多見的,故《祭侄文稿》是極具史料價值和藝術價值的墨跡原作之一。

3、《黃州寒食詩》貼作於元豐五年,是蘇軾反王安石變法失敗,政治上失意,謫居湖北黃州後的代表作,此時,蘇軾幅貝芒履,與田父野老相從溪間,第二年(元豐四年),故友馬正卿為蘇軾請得城東營防廢地數十畝,蘇軾墾荒建室,耕食其間。

自號「東坡居士」,詩中自敘來黃州三年,生活清苦,每為寒食,清明之雨所苦,眼前覺蕭瑟難受,其心緒或漫聲細訴,娓娓道來,或放任聲腔,孑然飲泣,或淒然長嘯。

中國古代三大冷兵器有哪些呢,中國古代三大冷兵器有哪些呢

青銅劍時代的巔峰 秦劍 對秦劍做的化學定量分析顯示 它的銅錫配比讓青銅劍的硬度和韌性結合得恰到好處。作為青銅劍鑄造工藝的最後巔峰,秦劍的長度 硬度和韌性達到了幾乎 完美的結合,攻擊效能也因此大大增加。再看劍身造型,整把劍由八個平面組合而成。通長三尺,由劍尖至劍柄,厚度各異。這更增強劍身彈性,使其在遇...

中國古代三大詩人是古代三大詩人是誰?

你說的是唐詩三大詩人吧?是李白 杜甫 白居易求採納 題目應該這樣理解 1 中國古代 魏晉南北朝 工賦,唐朝 工詩,宋朝 工詞,元朝 工曲,明清 工 因此,詩的最高成就是唐朝。很明顯,由此邏輯,最偉大的 詩人 應該來自唐朝。2 唐代三大詩人 詩仙 李白,詩聖 杜甫,詩王 白居易。3 綜上分析,中國古代...

中國古代的三大盛世是哪三大盛世

西漢盛世 唐朝盛世 清初盛世是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中國歷史上有秦漢隋唐宋元明清等統一王朝,出現過10多次盛世,最有名的盛世只有三次,即從文景之治到武帝極盛再到昭宣中興的西漢盛世 從貞觀之治到開元全盛的唐朝盛世和康雍乾時期的清初盛世。西漢盛世包括文景之治 武帝極盛再到昭宣中興,持續了130年。這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