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國法律的三大淵源,中國法律的起源是什麼?

2021-04-17 22:39:16 字數 864 閱讀 7533

1樓:道瓦登

你所說的英美法判例是就國際商法而言的,國際商法有兩**系乙個是英美法系,另乙個是大專陸法系是歐洲大屬陸,主要有法國德國亞洲有日本,中國比較傾向於大陸法主要受前蘇聯和日本影響.中國的三大淵源為:制定法、司法解釋和判例,成文法是英美法系的淵源之一。

sw320706說的是國際商法的淵源不是中國的淵源.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說就比較簡單了剩下的那個是國際慣例

如果說僅僅是中國法律的話 剩下的是風俗習慣!

中國法律的起源是什麼?

論當代中國法的淵源

3樓:已飛

當代中國法的淵源包括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經濟特區的規範性檔案、特別行政區的規範性檔案、特別行政區的法律法規、規章等。

我國目前法的淵源一般有實質意義法的淵源和形式意義法的淵源。在實質意義上,法的淵源指法的內容的**,如法淵源於經濟或經濟關係。形式意義法的淵源,即法的效力淵源,指一定的國家機關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制定或認可的具有不同法的效力和地位的法的不同表現形式。

而由於社會制度、國家管理形式和結構形式的不同及受政治思想、道德、歷史與文化傳統、宗教、科技發展水平、國際交往等的影響,在不同國家或不同歷史時期,有各種各樣的法的淵源。當代中國法的淵源主要以憲法為核心的各種制定法,包括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經濟特區的規範性文刊:、特別行政區的法律法規、規章、國際條約國際慣例等。

另外國家政策也是當代我國法的非正式淵源之一。根據我國民法通則第6條規定:「民事活動必須遵守法律,法律沒有規定的,應當遵守法律、法律沒有規定的,應當遵守國家政策」。

因此國家政策也是當代中國法的淵源之一。

論當代中國法的淵源,中國法的法律淵源有哪些

當代中國法的淵源包括憲法 法律 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 經濟特區的規範性檔案 特別行政區的規範性檔案 特別行政區的法律法規 規章等。我國目前法的淵源一般有實質意義法的淵源和形式意義法的淵源。在實質意義上,法的淵源指法的內容的 如法淵源於經濟或經濟關係。形式意義法的淵源,即法的效力淵源,指一定的國家機關...

中國法律與歐洲美國法律有何不同,中國法律與美國法律有什麼不同?

法系不同。法系是在對各國法律制度的現狀和歷史淵源進行比較研究的過程中形成的概念。當代世界主要法系有三個 大陸法系 英美法系 以前蘇聯和東歐國家的法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法系。其他的法系還有伊斯蘭法系 印度法系 中華法系 猶太法系 非洲法系等。對資本主義法影響最大的是大陸法系和英美法系。大陸法系 大陸法系...

在中國法律面前有沒有所謂的公平,在中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這句話有沒有錯誤

交通事故死亡事故民事賠償協商的情況下 西部人沒有東部人值錢,北方人沒有南方人值錢 這句話的意思我知道。賠償是按照當地的生活水平而定的。否則,窮地方的人就會去尋死來拿高昂的賠償金來過活,而不是靠自己的手。嚴重影響社會發展和穩定。發生交通事故案件,之所以機動車承擔主要責任是因為行人較之機動車是相對弱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