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作為富二代,過著養尊處優的日子,為何他卻一夜白頭

2022-01-08 21:50:46 字數 1410 閱讀 8704

1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對於這個事情,我們首先了解春秋戰國時代的背景,諸侯相互征伐,民不聊生,而伍子胥作為乙個富二代,官二代,本來他可以無憂無慮地度過一生的,但是歷史給他了乙個大大的玩笑,適逢國家危機時刻,伍子胥是春秋時吳國大夫,楚國大夫伍奢的次子。

當時的楚平王即位,伍奢任太師。楚平王昏聵無能,因聽信少師費無忌的讒言,想要殺伍奢並令其召回其兩個兒子。伍子胥大哥為了救父回國,於是伍子胥逃走。

當時的伍奢及其長子最終被楚平王殺害了,對於次子伍子胥,楚平王則下令畫影圖形,到處捉拿伍子胥。伍子胥想要適吳國,可是無奈路途遙遠.又因為太子建在宋,伍子胥去了宋國,但是後來宋國發生了內亂,於是他與太子一起又去了鄭國.

後來太子為了和晉國聯合謀取鄭國的意圖被鄭國君知曉而被殺,子胥又奔吳國,路過陳國到昭關.昭關在兩山對峙之間,前面便是大江,形勢險要,並有重兵把守。世傳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急白了頭便是此地

最終在乙個叫東皋公的巧妙安排,尋找了乙個和子胥相貌相似之人代替子胥出關引起混亂.由於子胥頭髮花白,更衣換裝後,無人辨識,伍子胥便混過了昭關.

歷史上的伍子胥非常勵志,警醒了一代又一代人,奮發圖強,比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典故就出自伍子胥。

2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國破家亡導致他壓力太大。我相信除了伍子胥就是我們普通人遇到這種事,還要擔心在外被抓捕,也是很容易就白了頭的。

3樓:方

因為他的父親被人陷害了,他們踏上了逃亡之路,所有一切都失去了。再加上那個時候他擔憂追兵,所以就一夜白頭了。

4樓:諒沒錯

伍子胥被誣陷到處被抓,他到處躲藏,沒有藏身之地,面對守衛森嚴的城門無法出逃愁白了頭。

5樓:老難受

伍子胥報仇心切哪能休息得好,所以在想要不要自己想辦法逃出去,報仇心切,胡思亂想

6樓:八卦小嗚

東皋公有個朋友和伍子胥長得很像,這個朋友冒充伍子胥去過韶關。伍子胥一夜白髮,樣貌變化巨大,他趁機過關。

7樓:天邁說電影

平王聽了奸臣的意見要殺他,他心急如焚,貿然出走,人生地不熟,又恐又愁,輾轉反側一直到天亮。

8樓:木子李

伍子胥雖然是乙個富二代,但因楚平王的懷疑太子作亂從而懷疑他們一家人心中懷恨

9樓:

當時的伍子胥不同往日了,父死國破,悲憂交加,所以一夜白了頭。

10樓:

因為他的物件和他分手了

伍子胥的故事是怎樣的,伍子胥的故事!

春秋末期吳國大夫,軍事家 謀略家。名員,字子胥。春秋時楚國人。屬今監利縣人,縣城大車站外有其雕像。封於申地,故又稱申胥。伍子胥的父親叫伍奢,伍員的哥哥叫伍尚。他的祖父叫伍舉,因為侍奉楚莊王時剛直諫諍而顯貴,所以他的後代子孫在楚國很有名氣。伍子胥本為楚國人。性剛強,青少年時,即好文習武,勇而多謀。周景...

勾踐和伍子胥哪個比較壞,伍子胥和越王勾踐的故事

勾踐 壞到芯裡了 本質是壞的 對誰都壞 包括自己的敵人和對自己有幫助的人 伍子胥是封建時候典型的代表,忠,孝,就是脾氣大點,莽撞 如何看待伍子胥和勾踐?伍子胥過於梗直 勾賤能屈能伸 如何看待伍子胥和勾踐 伍子胥和越王勾踐的故事 伍子胥是被吳王殺的還是被越王勾踐殺的,起因是什麼?吳王夫差殺的 原因是夫...

伍子胥是楚國的叛徒嗎,伍子胥是楚國的叛徒嗎?

主要就是他爸和他哥都被楚平王殺了,他如果不逃也是死路一條,所以逃到了吳國,幫助公子光乾掉了當時的吳王僚,助他當上了吳王,就是闔閭 夫差他爸 後來和兵聖孫武一起帶兵攻入楚國,把楚王都打走了,但是楚平王已經死了,伍子胥就把他得屍體從棺材裡挖了出來,鞭屍三百!司馬遷贊曰 向令伍子胥從奢俱死,何異螻蟻。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