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伍子胥為何說楚國必亡

2021-04-30 23:00:11 字數 859 閱讀 6664

1樓:自由仙

這個說錯了吧,整個春秋戰國時期,楚國都是最強的國家之一。任何國家要想稱霸,不打敗楚國是不可能的。

先說說春秋吧,春秋五霸,雖然說法很多,但不論哪種說法,楚莊王都是其中之一,一鳴驚人,問鼎中原這些成語都是說楚國的。而且在春秋時期,周王室的威望還沒有完全崩潰,大多數諸侯都還要至少名義上尊奉周天子,所以王只能是周天子的稱呼,其他的霸主比如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都是稱公的,而楚國是少數藐視周天子,敢稱王的國家。其他的比如晉文公能當上霸主,退避三舍那也是打敗楚國之後才成立的,春秋後期吳國能成為霸主那也是因為孫武、伍子胥攻克楚國國都才被承認,但楚國最終仍然奮起,滅掉吳國。

然後戰國,楚國是戰國七雄之一,而且戰國七雄中嘴強的國家之一,當時最可能統一天下的國家,就是秦、齊、楚。秦國戰力最強,楚國地盤最大,齊國地勢最好。戰國當時合縱連橫,合縱以抗秦,連橫以事秦,這當中其實主導國家就兩個,秦楚,也就是常有的說法,橫著秦帝,連橫的時候,就是秦為主,橫著壓制南方的楚國,縱著楚王,合縱就是楚國主導,縱向限制秦國。

戰國時期,楚國的故事照樣很多,比如脫穎而出就是求楚國出兵救趙的故事,其他的比如吳起扶屍,屈原投江的故事,另外還有朝秦暮楚這都是說的楚國的故事。

當然最著名的還有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定語,最終推翻秦國的項羽是楚國貴族,劉邦出身地也是當年楚國的地盤。

2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沒有存在感,這也真是笑死人了。

一部春秋史,一大半內容都是在講晉楚爭霸。

一部戰國史,就是七雄的歷史,楚國作為幅員最遼闊的國家,倒數第三個滅亡的國家(實質是倒數第二個),怎麼能說沒有存在感呢

3樓:繩子的捐款

楚國是當時國土面積最大的。哪沒有存在感。楚莊王,等等,春秋五霸。

春秋戰國時期,儒學的發展狀況,春秋戰國時期儒家發展的概況

1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 經過戰國時期孟子 荀子的發展2 秦朝時 秦始皇信封法家 焚書坑儒 儒學遭重創3 西漢時 董仲舒發展新儒學 漢武帝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成為進入封4 建社會的主導思想 並通過南宋 程朱理學 的發展 一直傳承下來 5 明末清初 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為代表的思想家大力批判封建...

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可以賣多少,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你確定是春秋戰國?是哪一國?秦半兩?齊刀?楚郢?趙鏟?燕環?春秋戰國幣制複雜,有兩周的圜錢,諸侯的圜錢 刀幣 戈幣 魚錢 蟻鼻錢 布幣等價值各不相同。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從形狀和分布上分為布幣 刀幣 圜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版 四種。布幣主要用於三晉地區權 刀幣用於齊國燕國 圜錢...

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有什麼特點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主要有哪些型別,分別叫什麼名字。

史前家具是指出現在遠古時代至西元前16世紀的家具 史前家具的主要特徵 1 家具雛形的出現。主要表現在木棺 木豆 木鬥 木匣 木俎 木案等的創造。2 石斧 石錛等工具的出現。製作工具主要是石斧 石錛的應用,以及榫卯製作的石鑿 骨鑿 角鑿 石楔 木棒出現。3 簡單的結構形式出現。木構件橫豎咬合,板與板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