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的故事是怎樣的,伍子胥的故事!

2022-01-22 02:16:51 字數 4956 閱讀 8422

1樓:幻世萌

春秋末期吳國大夫,軍事家、謀略家。名員,字子胥。春秋時楚國人。

屬今監利縣人,縣城大車站外有其雕像。封於申地,故又稱申胥。伍子胥的父親叫伍奢,伍員的哥哥叫伍尚。

他的祖父叫伍舉,因為侍奉楚莊王時剛直諫諍而顯貴,所以他的後代子孫在楚國很有名氣。 伍子胥本為楚國人。性剛強,青少年時,即好文習武,勇而多謀。

周景王二十三年(前522),因遭楚太子少傅費無忌陷害,父、兄為楚平王所殺,被迫出逃吳國,發誓必傾覆楚國,以報殺親之仇。入吳後,知公子光有大志,乃助其刺殺吳王僚,奪取王位,得進用為「行人」(掌朝覲聘問之官),與謀國政。輔佐吳王闔閭修法制以任賢能,獎農商以實倉廩,治城郭以設守備。

又舉薦深通兵學的孫武為將,選練兵士,整軍經武,使吳成為東南地區一強國。根據吳與周邊各國的強弱形勢及利害關係,與孫武等制定先西破強楚,以解除對吳之最大威脅,繼南服越國以除心腹之患的爭霸方略。周敬王八年(前512),針對楚國執政者眾而不和,且互相推諉的弱點,提出分吳軍為三部輪番擊楚,以誘楚全軍出戰,彼出則歸,彼歸則出,「亟肆以罷(疲)之,多方以誤之」(《左傳·昭公三十年》),待楚軍疲敝,再大舉進攻。

此後數年間,吳軍連年擾楚,迫楚軍被動應戰,疲於奔命,實力大為削弱。隨即大舉攻楚的準備,爭取與楚有矛盾的蔡、唐兩國作為吳的盟國,使楚北方門戶洞開,為爾後避開楚軍防守正面實施突襲創造了條件。又出兵攻越,給楚造成吳不會大舉攻楚的假象,並施反間於楚,使楚不用知兵善戰的子期,而用貪鄙無能的子常為帥。

十四年,與孫武等佐闔閭統領大軍沿淮水西進,由楚防備薄弱的東北部實施大縱深戰略突襲,直搗楚腹地,以靈活機動的戰法,擊敗楚軍主力於柏舉(今湖北麻城東北,一說今漢川北),並追擊,長驅攻入楚都郢(今荊沙江陵西北),終成破楚之功(見柏舉之戰)。由於懷有強烈的個人復仇願望,在楚未能安撫民心,激起楚國上下反對,致使吳軍難以立足。闔閭死後,繼事吳王夫差。

二十六年,吳、越夫椒之戰,越慘敗幾於亡國,夫差急於圖霸中原圖霸中原,欲允越求和之時,伍子胥預見到兩國不能共存之勢,又洞察越王勾踐圖謀東山再起之心,力諫不可養癰遺患,而應乘勢滅越。夫差不納,坐視越國自大。三十六年,及見夫差欲率大軍攻齊,越王句踐率眾朝賀,再度勸夫差暫不攻齊而先滅越,以除心腹之患,又遭夫差拒絕。

知夫差昧於大勢而不可諫,吳國必為越國所破滅,為避禍而托子於齊國鮑氏,反遭太宰伯嚭誣陷,被逼自殺。死後僅十年,越滅吳,終應其言。春秋末期吳國興亡,伍子胥舉足輕重。

其治國用兵,以務實為旨,遠見卓識,謀略不凡。《漢書·藝文志》著錄兵書《伍子胥》十篇、圖一捲,雖已亡失,當證伍子胥生前有其軍事著作。

伍子胥的故事!

吳王夫差與伍子胥的故事是怎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伍子胥是什麼人呢?話說楚國的楚平王想廢太子建,讓太子建的老師「伍奢」誣陷太子建謀反,伍奢不肯,被關。伍奢有兩個兒子,乙個就是伍子胥。

另乙個兒子伍尚被楚平王殺了(伍子胥的老子和兄弟都是好漢子)。伍子胥找到太子建,逃到鄭國。太子建想奪鄭國的權,被殺。

伍子胥逃到吳國,協助公子光奪取王位。公子光就是吳王闔閭啦,夫差是闔閭的兒子。闔閭攻打越王勾踐(就是臥薪嘗膽的那位),打輸了,中箭死。

夫差厲兵秣馬,報仇雪恨,將勾踐逮了回來做馬伕。勾踐臥薪嘗膽的時候,伍子胥看出來勾踐想報仇,屢次建議夫差把勾踐殺了,勾踐那時候正迷上西施,什麼都不顧了。西施是勾踐獻給她的,為了女人他能殺勾踐嗎?

被伍子胥說的煩了,就給了伍子胥一把劍,說你自殺吧。古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伍子胥就自殺了。死之前他說,把我的眼睛挖出來掛在東門,老子要看著勾踐打進來!

結果一語成讖,勾踐後來打敗了吳國的軍隊,占領了姑蘇。吳王夫差死之前,哭著說,唉,伍子胥,我沒臉見你了。

3樓:老衲**教

春秋末期吳國大夫、軍事家,名員,字子胥,楚國人。伍子胥之父伍奢為楚平王子建太傅,因受費無忌讒害,和其長子伍尚一同被楚平王殺害。伍子胥逃到吳國,成為吳王闔閭重臣。

西元前506年,伍子胥帶兵攻入楚都,掘楚平王墓,鞭屍三百,以報父兄之仇。吳國倚重伍子胥等人之謀,遂成為諸侯一霸。西元前483年,夫差派伍子胥出使齊國。

太宰喜乘機進讒,說伍子胥陰謀倚托齊國反吳。夫差聽信讒言,派人送一把寶劍給伍子胥,令其自殺。伍子胥自殺前對門客說:

請將我的眼睛挖出置於東門之上,我要看著吳國滅亡。在伍子胥死後9年,吳國果然為越所滅。

伍子胥的典故故事有哪些

吳王夫差與伍子胥的故事

4樓:睡影望空

故事如下:

夫差繼位後,打敗了越國,越王勾踐投降,伍子胥認為應一舉消滅越國,但是夫差為伯嚭所讒,不聽「聯齊滅越」的主張,反派伍子胥出使齊國。伍子胥對他的兒子說:「我多次規勸大王,大王不採納我的意見,我現在已看到吳國的末日了。

伯嚭乘機進讒言,誣陷伍子胥有謀反之心。

西元前484年,夫差便賜死伍子胥,贈劍令他自盡。伍子胥仰天長嘆說:「唉!

奸臣伯嚭作亂,大王反而殺我。我使你的父親稱霸諸侯。在你還未被立為太子的時候,幾位公子都爭立為太子,我與先王冒死力爭,差點不能被立為太子。

吳王夫差極怒,五月初五把伍子胥的屍首用鴟夷革裹著拋棄於錢塘江中,吳人哀憐他,為其在江上立祠,命名為胥山。後來吳國果然被越王勾踐所滅,夫差羞於在陰間見到伍子胥,用白布蒙住雙眼後才舉劍自盡。

擴充套件資料:

吳王夫差與伍子胥的古文:《伍子胥諫吳伐齊》

原文:吳王夫差將伐齊,子胥曰:不可。

夫齊之與吳也,習俗不同,言語不通,我得其地不能處,得其民不得使。夫吳之與越也,接土鄰境,壤交通屬,習俗同,言語通,我得其地能處之,得其民能使之。越於我亦然。

夫吳、越之勢不兩立。

越之於吳也,譬若心腹之疾也,雖無作,其傷深而在內也。夫齊之於吳也,疥癬之病也,不苦其已也,且其無傷也。今釋越而伐齊,譬之猶懼虎而刺猏,雖勝之,其後患未央。

太宰嚭曰:不可。君王之令所以不行於上國者,齊、晉也。

乃為幎以冒面死。夫患未至,則不可告也;患既至,雖知之無及矣。故夫差之知於子胥也,不若勿知。

白話譯文:

吳王夫差要去攻打齊國,伍子胥說:「不行。齊國與吳國,習俗不同,言語不通,即使我們得到齊國的土地也不能與齊人相處,得到齊國的百姓也不能完全役使。

而吳國與越國接壤,道路相連,習俗一致,言語相通。我們得到越國的土地就能夠與越人相處,得到越國的百姓就能夠役使。

越國對於我國是如此。吳國與越國勢不兩立,越國對於吳國如同心腹之疾,雖然沒有發作,但它造成的傷害深重而且處於體內。而齊國對於吳國只是癬疥之疾,不愁治不好,況且也沒什麼妨害。

如今捨棄越國而去討伐齊國,這就像是擔心虎患卻去獵殺野豬一樣。

雖然打勝,但也不能除去後患。」太宰嚭說:「不能聽信伍子胥的話。

君王您的命令之所以在中原行不通;是因為齊、晉兩國的原因。伍子胥提起衣服,大步從朝廷中走了出去,說:「唉!

吳國的朝堂一定會成為廢墟了!」夫差興兵伐齊,與齊軍在艾陵交戰,把齊軍打得大敗。

過了幾年,越人攻破了吳國的國都,夷平了吳國的宗廟,夫差本人也被活捉。夫差臨死時說:「死人如果有知的話,我有什麼臉面在地下見伍子胥呢!」於是以巾蓋臉自殺了。

出處:出自戰國呂不韋的《伍子胥諫吳伐齊》。

5樓:夏娃視聽

吳王夫差與伍子胥的故事:伍子胥諫吳伐齊

原文:吳王夫差將伐齊,子胥曰:『不可。

夫齊之與吳也,習俗不同,言語不通,我得其地不能處,得其民不得使。夫吳之與越也,接土鄰境,壤交通屬,習俗同,言語通,我得其地能處之,得其民能使之。越於我亦然。

夫吳、越之勢不兩立。越之於吳也,譬若心腹之疾也,雖無作,其傷深而在內也。夫齊之於吳也,疥癬之病也,不苦其已也,且其無傷也。

今釋越而伐齊,譬之猶懼虎而刺猏,雖勝之,其後患未央。』太宰嚭曰:『不可。

君王之令所以不行於上國者,齊、晉也。君王若伐齊而勝之,徙其兵以臨晉,晉必聽命矣,是君王一舉而服兩國也,君王之令必行於上國。』夫差以為然,不聽子胥之言,而用太宰嚭之謀。

子胥曰:『天將亡吳矣,則使君王戰而勝。天將不亡吳矣,則使君王戰而不勝。

』夫差不聽。子胥兩袪高蹶而出於廷,曰:『嗟乎!

吳朝必生荊棘矣。』夫差興師伐齊,戰於艾陵,大敗齊師,反而誅子胥。子胥將死曰:

『與!吾安得一目以視越人之入吳也?』乃自殺。

夫差乃取其身而流之江,抉其目,著之東門,曰:『女胡視越人之入我也?』居數年,越報吳,殘其國,絕其世,滅其社稷,夷其宗廟,夫差身為擒。

夫差將死曰:『死者如有知也,吾何面以見子胥於地下?』乃為幎以冒面死。

夫患未至,則不可告也;患既至,雖知之無及矣。故夫差之知於子胥也,不若勿知。

吳王夫差要去攻打齊國,伍子胥說:「不行。齊國與吳國,習俗不同,言語不通,即使我們得到齊國的土地也不能與齊人相處,得到齊國的百姓也不能完全役使。

而吳國與越國接壤,道路相連,習俗一致,言語相通。我們得到越國的土地就能夠與越人相處,得到越國的百姓就能夠役使。越國對於我國是如此。

吳國與越國勢不兩立,越國對於吳國如同心腹之疾,雖然沒有發作,但它造成的傷害深重而且處於體內。而齊國對於吳國只是癬疥之疾,不愁治不好,況且也沒什麼妨害。如今捨棄越國而去討伐齊國,這就像是擔心虎患卻去獵殺野豬一樣,雖然打勝,但也不能除去後患。

」太宰嚭說:「不能聽信伍子胥的話。君王您的命令之所以在中原行不通,是因為齊、晉兩國的原因。

君主如果進攻齊國並戰勝它,然後移兵直壓晉國邊境,晉國一定會俯首聽命。這是君王一舉而收服兩個國家啊!這樣,君王的命令一定會在中原各國得到推行。

」夫差不聽從伍子胥的話,而採用了太宰嚭的計謀。

伍子胥說:「上天想要滅亡吳國的話,就讓君主打勝仗吧;上天不想滅亡吳國的話,就讓君主打敗仗。」夫差不聽。

伍子胥提起衣服,大步從朝廷中走了出去,說:「唉!吳國的朝堂一定會成為廢墟了!

」夫差興兵伐齊,與齊軍在艾陵交戰,把齊軍打得大敗。回來以後就要殺伍子胥。伍子胥說:

「我怎麼才能留下乙隻眼睛看越軍攻入吳國呢?」說完就自殺了。夫差把他的屍體扔到江裡,把他的眼睛挖出來掛在國都的東門,然後說:

「你不會看到越軍侵入吳國的!」過了幾年,越人攻破了吳國的國都,夷平了吳國的宗廟,夫差本人也被活捉。夫差臨死時說:

「死人如果有知的話,我有什麼臉面在地下見伍子胥呢!」於是以巾蓋臉自殺了。

伍子胥是楚國的叛徒嗎,伍子胥是楚國的叛徒嗎?

主要就是他爸和他哥都被楚平王殺了,他如果不逃也是死路一條,所以逃到了吳國,幫助公子光乾掉了當時的吳王僚,助他當上了吳王,就是闔閭 夫差他爸 後來和兵聖孫武一起帶兵攻入楚國,把楚王都打走了,但是楚平王已經死了,伍子胥就把他得屍體從棺材裡挖了出來,鞭屍三百!司馬遷贊曰 向令伍子胥從奢俱死,何異螻蟻。棄小...

勾踐和伍子胥哪個比較壞,伍子胥和越王勾踐的故事

勾踐 壞到芯裡了 本質是壞的 對誰都壞 包括自己的敵人和對自己有幫助的人 伍子胥是封建時候典型的代表,忠,孝,就是脾氣大點,莽撞 如何看待伍子胥和勾踐?伍子胥過於梗直 勾賤能屈能伸 如何看待伍子胥和勾踐 伍子胥和越王勾踐的故事 伍子胥是被吳王殺的還是被越王勾踐殺的,起因是什麼?吳王夫差殺的 原因是夫...

春秋戰國時期,伍子胥為何說楚國必亡

這個說錯了吧,整個春秋戰國時期,楚國都是最強的國家之一。任何國家要想稱霸,不打敗楚國是不可能的。先說說春秋吧,春秋五霸,雖然說法很多,但不論哪種說法,楚莊王都是其中之一,一鳴驚人,問鼎中原這些成語都是說楚國的。而且在春秋時期,周王室的威望還沒有完全崩潰,大多數諸侯都還要至少名義上尊奉周天子,所以王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