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4鈦合金的成份是什麼?它的硬度能達到多少

2022-01-08 18:57:27 字數 5913 閱讀 9755

1樓:上海榮昆金屬製品****

ti-6al-4v(tc4)屬於國標鈦合金,執行標準「gb/t 2965-2007」

ti-6al-4v(tc4)在常規狀態下硬度在30hrc左右。

ti-6al-4v(tc4)兼有α及β兩類鈦合金的優點,即塑性好、熱強性好(可400℃在長期工作)、抗海水腐蝕能力很強,生產工藝簡單,可以焊接、冷熱成型,並可通過淬火和時效處理進行強化。主要應用於飛機壓氣機盤和葉片、艦艇耐壓殼體、大尺寸鍛件、模鍛件等。

ti-6al-4v(tc4)還具有良好的低溫工作效能。在-196℃以下仍然具有良好韌性,用於製造低溫高壓容器,如火箭及飛彈的液氫燃料箱等。

ti-6al-4v(tc4)化學成分如下圖:

2樓:好多小幸福

鈦合金tc4材料的組成為ti-6al-4v,屬於(a+b)型鈦合金,具有良好的綜合力學機械效能。

比強度大。 tc4的強度sb=1,012mpa,密度g=4.4×103,比強度sb/g=23.5,而合金鋼的比強度sb/g小於18。

鈦合金熱導率低。 鈦合金的熱導率為鐵的1/5、鋁的1/10,tc4的熱導率l=7.955w/m·k。

鈦合金的彈性模量較低。 tc4的彈性模量e=110gpa,約為鋼的1/2,故鈦合金加工時容易產生變形。

tc4(ti-6al-4v)和ta7(ti-5al-2.5sn)鈦合金,採用兩種注入方案進行表面改性,試驗表明,鈦合金經離子注入後,提高了顯微硬度,顯著地降低了滑動摩擦係數,有效地提高了耐磨性.為探明其改性機理,對注入與未注入樣品進行了x射線光電子能譜(xps)分析,獲得滿意的結果.

1 試件製備及注入條件

1.1 試件製備

選航空用的tc4、ta7鈦合金,試件製成圓盤狀,尺寸為?40×5mm,所有試件表面均拋光至鏡面.

1.2 離子注入條件

兩種鈦合金都分別採用兩種注入方案:

① 在tc4及ta7鈦合金試件上濺射鍍ti,ti膜總厚度為540nm(5400a).在鍍ti膜過程中,同時用(n+ +n+2)進行動態反衝注入,束流能量為50kev,束流密度為45μa/cm2,劑量為7×1017/cm2,靶室真空度為1.33×10-2pa;

② 在①的基礎上,再注入c+,束流能量為40kev,劑量為3×1017/cm2.

2 硬度測量用hxd-1000數字式顯微硬度計測量了注入與未注入試件的顯微硬度,測量載荷為4.9×10-2n,測量結果列於表1.

表1 顯微硬度測量結果

材料 表面狀態 顯微硬度/mpa 硬度提高倍數

未注入 2690 0

tc4 注入(n+ +n+2) 6399 1.38

注入(n+ +n+2)+c+ 3436 0.28

未注入 3133 0

ta7 注入(n+ +n+2) 4276 0.36

注入(n+ +n+2)+c+ 4073 0.30

從表1看出,離子注入後,試件的顯微硬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tc4鈦合金注入(n+ +n+2)混合束后硬度約提高1.4倍.

同時gr是美標叫法,tc是我們國內的叫法。比如美標叫gr5,國標叫tc4。

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好運!

3樓:上海駿廷有色金屬公司

鈦合金的牌號、品種很多,超過100種。工業上可利用的用40-50種,最常用的也就十多種。其中包括各種不同品味工業純鈦和被精選出的鈦合金,如ti-6al-4v,ti-5al-2.

5sn,ti-2al-1.5mn,ti-3al-2.5v,ti-6al-2sn-4zr-2mo,ti-6al-2sn-4zr-6mo,ti-8al-1mo-1v,ti-13v-11cr-3al,ti-15v—3cr-3al-sn和ti-10v-2fe-3al以及ti-0.

20pd、ti-0.3mo-0.8ni等。

然而對大多數國家來說,前兩個重要合金(ti-6al-4v;ti-5al-2.5sn)是為最典型的,也是世界各國公認的。

一、按組織分類

鈦合金一般是按其組織來命名的,即α鈦合金(含近α鈦合金)、β鈦合金及(α+β)鈦合金。中國國家標準中分別用ta、tb、tc作為字頭表示鈦合金的型別,然後跟著乙個數字代表合金序號,如ta代表α型鈦合金,ta7鈦合金為ti5al-2.5sn合金;tb代表β鈦合金,tb2為ti-5mo-5v-8cr-3al合金;tc代表α+β型合金,如tc4鈦合金為ti-6al-4v合金。

α鈦合金,主要含有α穩定元素,在室溫穩定狀態下,基本為α相的鈦合金,如工業純鈦(ta0、ta1、ta2、ta3)和ta7(ti-5al-5sn)。α鈦合金主要應用於化工、石化和加工工業,在這些工業中首要考慮的是合金的耐腐蝕性能和可加工變形能力,工業純鈦(ta0-ta3四種),ta9鈦合金含鈀合金(ta9鈦鈀合金)和含少量的鉬和鎳合金(ta10鈦鉬鎳合金)為首選。

近α鈦合金,這類鈦合金中加入少量β穩定元素,在室溫穩定狀態下,退火組織中包含少量β相或金屬間化合物,一般不超過10%,如ta11(ti-8al-1mo-1v),這是美國開發的鈦合金,用於高溫狀態下使用,但鋁含量高會導致熱鹽效應力腐蝕問題;ta15(ti-6.5al-1mo-1v-2zr)是俄羅斯開發的bt20合金。ta11鈦合金與ta15鈦合金為相類似合金,後者降低了鋁含量增加了鋯,這樣就保持耐熱性並改善了熱鹽效應力腐蝕。

α+化合物合金ta13(ti-2.5cu)是英國開發的imi230合金。

α+β鈦合金,含有較多的β穩定元素,在室溫穩定狀態下,由α及β相所組成的鈦合金。β含量一般為10%-50%。α+β鈦合金有中等強度,並可熱處理強化,但焊接效能較差。

根據鉬當量不同,此類合金又可分成馬氏體型和過渡型。其中典型合金ti-6al-4v,該合金是美國水城兵工廠與2023年研製成的,廣泛用於宇航工業,該合金產品佔鈦合金產量的55%-65%,可用於生產各種大規格航空鍛件和零件,ti-6al-4v合金由於他具有優良的綜合性能,研究的最為深入,使用的時間最長,應用的領域最廣泛,所以該合金誕生半個世紀以來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中國牌號為tc4,美國鈦金屬公司所屬timet分部牌號為ti-6al-4v,美國活性金屬公司為rmi6al4v,英國鈦金屬公司為imi318,俄羅斯為bt6,日本住友為st-al40,法國為ta6v,德國為lt31.

二、按強度分類

鈦合金新增元素,利用鉬當量[mo1]ep和鋁當量[al]ep來表達:α與近α鈦合金[mo1]ep為12-13,[al]ep為5-8;α+β鈦合金[mo1]ep為5-12,[al]ep為6-30;β鈦合金(亞穩合金)[mo1]ep為12-25,[al]ep為5-8。更適合設計者需要是按強度分類,可分為低強度、普通強度、中等強度、高強度、最高強度分類。

三、按用途分類

1、工業純鈦

工業純鈦是鈦含量不低於99%,並含有少量鐵、氧、碳、氮、氫等雜質的緻密金屬鈦。雜質對純鈦的力學效能影響最明顯的是氧、氮和鐵,尤其是氧。氫與鈦的反應是可逆的,氫對鈦的效能影響主要表現為「氫脆」,通常規定氫含量不得超過0.

03%-0.05%氫。工業純鈦在常溫雖是密排六方晶格(α),但其軸比小(c/a=1.

587),有較好的可加工性。純鈦的成型效能和焊接效能好,對熱處理不敏感。

工業純鈦作為外科植入物金屬材料已經列入iso5832-2-1999國際標準,滿足長期植入物的材料應有下列基本要求:抗腐蝕、生物相容、優越的抗拉強度、耐疲勞和有良好的韌性、彈性磨具、抗磨損以及令人滿意的**。

2、耐腐蝕鈦合金

耐腐蝕鈦合金適合於在強腐蝕性介質中應用,主要為低強合金。在非宇航領域中主要是利用耐腐蝕性能好這一優點。耐蝕鈦合金提高了工業純鈦在還原性介質中(如鹽酸、硫酸、磷酸、草酸和甲酸)的耐腐蝕能力,目前成熟的鈦鉬、鈦鈀、鈦鉬鎳、鈦鎳、鈦鉭等合金。

鈦鉬合金是研究最早(2023年)的,他在還原性的鹽酸中具有優異的耐腐蝕性,ti-30mo合金在沸騰的5%碳酸、沸騰的5%硫酸、沸騰10%磷酸、沸騰的10%醋酸和沸騰50%甲酸中,一般最大的腐蝕率為0.0254-0.0508mm/a.

而純鈦在93.3℃的10%硫酸溶液中腐蝕率達到38.1-50.

8mm/a;ti-30mo合金在氧化性介質中耐腐蝕性較差。由於加入高密度的鉬鉿合金的熔煉、加工和焊接帶來一定的空難。由鈦鉬合金又派生除出了鈦鉬鈮、鈦鉬鋯、鈦鉬鈀等耐腐蝕鈦合金。

ta9鈦鈀合金在氧化性介質中具有優良的耐腐蝕性。對還原性介質也有一定的耐腐蝕能力,尤其能改善其在高氯離子濃度介質中的抗縫隙腐蝕能力。ta9鈦合金含0.

2%鈀,ta9鈦鈀合金在5%沸騰硫酸中,可以使腐蝕率從48.26mm/a(工業純鈦)降低到0.508mm/a,耐腐蝕能力提高約95倍。

該合金具有良好的加工、成型和焊接效能,但含有***鈀,成本高。

β鈦合金,這類鈦合金中含有足夠多的β穩定元素,在適當冷卻速度下室溫組織全部為β相,通常又可分為可熱處理β鈦合金(亞穩定β鈦合金)和穩定β鈦合金。可熱處理β鈦合金,在淬火狀況下有非常好的工藝塑性,可以進行板材冷成型,並能通過時效處理獲得高達1300-1400mpa的室溫抗拉強度。

ta10鈦鉬鎳合金名義成分為ti-0.3mo-0.8ni,是20實際70年代中期美國研究開發的ti-12合金,是一種抗縫隙腐蝕的鈦合金,該合金在300℃的抗拉強度比純鈦高一倍,抗還原性介質的腐蝕能力明顯提高,在150-200℃的氯化物中不發生縫隙腐蝕。

鈦鎳合金(ti-2ni)在高溫脫鹽裝置中的使用溫度可達到200℃左右。

鈦鉭合金(ti-5ta)是俄羅斯以4204合金牌號、日本神戶製鋼以ks50ta牌號生產的抗硝酸腐蝕的α型鈦合金。該合金具有良好的工藝效能和焊接效能,在100-200℃流動的硝酸中腐蝕率低於0.1mm/a。

已在硝酸**裝置和核燃料後處理工序得到了應用。

3、結構鈦合金

按強度分類的低強度鈦合金主要用於耐蝕環境,其他鈦合金用於結構件,稱結構鈦合金。普通強度鈦合金(約500mpa),主要包括工業純鈦、ti-2al-1.5mn(tc1)、和ti-3al-2.

5v(ta18),獲得了廣泛的應用。由於加工成型效能和可焊接效能好,合金用於製作各種航空板材零件和液壓管等,以及自行車民用產品。中等強度鈦合金(約900mpa)的典型合金是ti-6al-4v(tc4),廣泛用於宇航鈦合金工業。

板材高強度鈦合金是室溫抗拉強度在1100mpa以上,由近β鈦合金和亞穩定β鈦合金組成,主要用來代替飛機結構中常用的高強度結構鋼,其典型合金有了ti-13v-11cr-3al、ti-15v-3cr-3al-3sn和ti-10v-2fe-3al合金等。

4、耐熱鈦合金

耐熱鈦合金是適合於在較高溫度下長期工作的鈦合金。它在整個工作溫度範圍內具有較高的瞬時個持久強度。室溫下有較好的塑性、較好的蠕變抗力和良好的熱穩定性。

在室溫與高溫下均有好的抗疲勞效能。主要用來製造壓壓氣機中的盤、葉片、進氣機匣以及飛機構件。已得到應用的耐熱鈦合金固溶強化α+β型和近α型鈦合金。

能在500℃以下長期工作的α+β型耐熱鈦合金,他們都含有較多的α穩定元素,鋁當量都在6以上。加入適當的β穩定元素,使合金在高溫下不僅顯示高的瞬時強度,而且具有足夠的塑性,典型的合金有tc4(ti-6al-4v),tc6(ti-6al-2.5mo-2cr-0.

5fe-0.3si)和tc11(ti-6.5al-3.

5mo-1.5zr-0.3si)。

在500℃以下長期工作的α型耐熱鈦合金,它們都含有少量α穩定元素。鋁當量幾乎都在7以上,在平衡狀態下合金有更多的α相,因此這些合金在500℃以上具有更高的蠕變抗力和更好的抗疲勞性和斷裂韌度。由於近α型合金具有這些優良的綜合性能,而使其成為耐熱合金的主要體系。

典型的合金有ti-8al-1mo-1v(美國ti-811)、ti6al-2zr-1mo-1v(俄羅斯bt20)、ti-6al-2sn-4zr-2mo(美國ti-6242)和ti-5.5al-3.5sn-3zr-1nb-0.

3mo-0.3si(英國imi-829)。

5、低溫鈦合金

低溫鈦合金是適合於低溫下使用的α和α+β鈦合金。該類合金隨溫度的降低而增加、韌性隨溫度的降低而很少下降,可作低溫結構件。低溫鈦合金發展趨勢是將氧含量由0.

2%(普通級)降至0.12%,形成極低間隙級鈦合金(eli)。能在超低溫(<77k)下使用。

典型的合金有ti-5al-2.5sn(eli)。美國上世紀60年代初研製的ti-5al-2.

5sn(eli為美軍標的mil-9047),中國上世紀70年代末仿製成功該合金,稱ta7鈦合金,ti-5al-2.5sn(eli)合金特別適用於在-255℃的低溫下工作的液體燃料儲存容器。

鎂合金AZ31的化學成份是什麼,az31鎂合金什麼意思

含鋁al 3 3.2 含鋅zn 0.8 含錳mn 0.4 其餘為鎂mg al含 3 3.2 zn含 0.8 mn含 0.4 其餘為mg az31鎂合金材料引數 20 az31鎂合金的應復用十分廣制 泛,尤其用於製作3c產品外殼 汽車車身外覆蓋件等沖壓產品的前景被看好,正成為結構鎂合金材料領域的研究熱...

味精的成份是什麼,味精的主要成份是什麼?

味精主要成分是糧食經發酵提純的谷氨酸鈉結晶,谷氨酸鈉又叫麩氨酸鈉。經科學家證明,味精在1 時加熱半小時,只有。3 的谷氨酸鈉生成焦谷氨酸鈉,而焦谷氨酸鈉是對人體無害的。在鹼性環境中味精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一種叫谷氨酸二鈉的物質。該物質會散發出腐肉氣味,所以要適當地使用和存放。味精又稱味素,是採用微生...

鈦和鈦合金為什麼被認為是21世紀的重要金屬材料

1 稀少 2 重要的航空 航天都需要大量鈦和鈦合金 3 鈦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鈦合金因具有強度高 耐蝕性好 耐熱性高等特點而被廣泛用於各個領域。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認識到鈦合金材料的重要性,相繼對其進行研究開發,並得到了實際應用。鈦具有銀白色金屬光澤,熔點高 1725 密度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