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質合金是怎樣形成的 硬質合金是什麼材料

2023-05-25 00:05:06 字數 2663 閱讀 8444

1樓:匿名使用者

硬質合金是由碳化鎢、碳化鈦粉末,用鈷作粘合劑,經高壓成型,高溫煅燒而成。含鎢量多的硬度高,含鈷量多的強度較高、韌性好。(我正好是學這個專業的)

硬質合金是什麼材料

2樓:歧夢易

硬質合金是由難熔金屬的硬質化合物和粘結金屬通過粉末冶金工藝製成的一種合金材料。硬質合金具有硬度高、耐磨、強度和韌性較好、耐熱、耐腐蝕等一系列優良效能,特別是它的高硬度和耐磨性,即使在500℃的溫度下也基本保持不變,在1000℃時仍有很高的硬度。

硬質合金廣泛用作刀具材料,如車刀、銑刀、刨刀、鑽頭、鏜刀等,用於切削鑄鐵、有色金屬、塑料、化纖、石墨、玻璃、石材和普通鋼材,也可以用來切削耐熱鋼、不鏽鋼、高錳鋼、工具鋼等難加工的材料。

硬質合金具有很高的硬度、強度、耐磨性和耐腐蝕性,被譽為「工業牙齒」,用於製造切削工具、刀具、鈷具和耐磨零部件,廣泛應用於軍工、航天航空、機械加工、冶金、石油鑽井、礦山工具、電子通訊、建築等領域,伴隨下游產業的發展,硬質合金市場需求不斷加大。

硬質合金有哪些主要特性

3樓:匿名使用者

硬質合金效能特點:

硬度高(86~93hra,相當於69~81hrc);

熱硬性好(可達900~1000℃,保持60hrc)耐磨性好。

硬質合金刀具比高速鋼切削速度高4~7倍,刀具壽命高5~80倍。製造模具、量具,壽命比合金工具鋼高 20~150倍。可切削50hrc左右的硬質材料。

但硬質合金脆性大,不能進行切削加工,難以製成形狀複雜的整體刀具,因而常製成不同形狀的刀片,採用焊接、粘接、機械夾持等方法安裝在刀體或模具體上使用。

4樓:豐小飛

硬質合金具有高密度,高硬度,耐高溫,耐磨。

硬質合金材料具有什麼主要特性?

5樓:匿名使用者

硬質合金材料效能與選擇模具用硬質合金,是在碳化鎢中加入適量鈷,用粉末冶金方法壓制、燒結而成的。所以它與工具鋼的成分、制法根本不同,因此有各種各樣的效能差別。

1)硬質合金中不存在方向性。硬質合金是由粉末加壓燒結而成的,由於不採用鑄造工藝,所以不存在表面層與內部成分在密度上的差異,從而消除了由於密度差可能引起的區域性機械效能差異。

2)硬質合金不存在熱處理問題。除了加熱和冷卻過程中熱應力的影響外,可以認為,其機械效能不因加熱冷卻而變化(例如即使加熱到1000℃冷卻後,機械效能不發生變化)。所以,對這類硬質合金的加工來說,不能在軟化的條料下進行預加工,即硬質合金的預加工必須在燒結之前進行,燒結之後除用金剛石工具或電加工方法進行加工之外,是無法用其它簡單方法加工的。

硬質合金的機械效能主要是由含鈷量和碳化鎢的粒度決定的。

3)硬質合金的楊氏彈性模量大,為工具鋼的倍,而泊松比小,硬質合金泊松比為。

24,工具鋼的泊松比在左右。因此在加工應力作用下,硬質合金模具內徑尺寸變化比鋼製模具要小很多,所以能獲得與模具尺寸非常接近的製品。

4)硬質合金抗壓強度高。抗壓強度與含鈷量有關,低鈷的硬質合金可達6000mpa以上,即接近工具鋼的二倍。所以這種材料用於承受單位壓力大的冷擠壓模工作部分是有利的。

5)硬質合金熱膨脹係數小。與工具鋼熱膨脹係數11×10-6/k相比,硬質合金為5~7×10-6/k,要小一些。這一點在模具設計和製造時是應當考慮的。

6)熱傳導率高。硬質合金的熱傳導率比工具鋼要高三倍。而可避免被加工材料與模具之間的燒結問題。

7)彈性變形量與塑性變形量很小。這點對模具來說,是其有利的一方面,但卻表現出不利的一方面。就是在模具中對應集中很敏感,容易引起模具損壞。

這在硬質合金模具設計和使用中,是乙個重大的課題。

8)硬度高、耐磨性好。這是硬質合金最受歡迎的特點。儘管硬度和工具鋼差不多,甚至還低,但由於硬度穩定而不會發生變化所以耐磨性卻比工具鋼好,因而抵抗粘合、熱膠著的能力強。

目前國內所採用的模用硬質合金以鎢鈷類為主體,依據不同含鈷量在6%~25%之間變化見表8-48。一般說來,含鈷量少的材料耐磨性較為重要,含鈷量大的材料耐衝擊效能較為重要,所以含鈷量小時碳化鎢顆粒應當細些,含鈷量大時顆粒應當粗些。

6樓:潛力新材料

硬質合金通常是由難熔金屬的硬質化合物和黏結金屬通過粉末冶金工藝製成的一種合金材料,號稱「工業牙齒」,主要用於切削工具、沖壓工具、模具、採礦和築路工程機械等領域。

新型硬質合金主要有鐵鎳代鈷硬質合金、超細晶、奈米晶硬質合金和梯度硬質合金等,其很高的硬度、強度、耐磨性和耐腐蝕性等優異的機械特性使得應用範圍更加廣闊。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硬度穩定耐磨性好生產出來的產品也穩定。其他都是廢話。

8樓:匿名使用者

硬質合金特點:硬度高82-93 超耐磨、耐腐蝕、密度高、具有很好的鏡面光潔度、抗彎曲 、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我還接觸了硬質合金和高速高都沒你清楚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硬質合金 由難熔金屬的硬質化合物和粘結金屬通過粉末冶金工藝製成的一種合金材料。硬質合金具有硬度高、耐磨、強度和韌性較好、耐熱、耐腐蝕等一系列優良效能,特別是它的高硬度和耐磨性,即使在500℃的溫度下也基本保持不變,在1000℃時仍有很高。

11樓:華鎢合金

硬質合金硬度高,但很脆!主要用於工具機刀片、模具、耐磨件等方面。株洲華鎢合金。

如何打磨拋光硬質合金?硬質合金拋光

首先,是合金本身是否有問題,產品的花紋,主要看花紋是呈怎樣的形態,如果是呈團狀或簇狀,一般是產品存在滲碳的情況,這樣的產品另外還有乙個特徵,在40倍解剖鏡下觀察,可以看到有凹點存在,那是因為石墨粒子在砂輪磨削條件下,游離態c從合金內部脫落所致,這類產品進行滲碳返燒後應該問題不大。另外乙個情況,就是拋...

硬質合金鋸片規格是怎樣的,誰知道硬質合金鋸片的標準規格尺寸請給我發個表啊,謝謝

合金鋸片規格一般是有鋸片外徑 齒數 齒厚 孔徑組成,常用的一般有8寸,10寸,12寸,14 16 18 20寸 齒數有80齒,100齒,120齒,144齒,不同外徑鋸片齒厚不一樣 誰知道硬質合金鋸片的標準規格尺寸?請給我發個表啊,謝謝 我提供乙個合金鋸片的通用規格表給您,是佛山邦納合金鋸片的規格表,...

硬質合金刀片的種類和型號有哪些,硬質合金刀具材料如何分類的

硬質合金刀具型號 1 整體硬質合金刀具類,包含麻花鑽,銑刀,鉸刀,鏜刀,銑刀片,球頭銑刀,鋸片銑刀,錐度銑刀,光面塞規,圓棒及階梯鑽。2 鑲合金刀具類,包含鉸刀 螺旋立銑刀,鑽擴成型刀,汽車輪轂刀,三面刃,t型銑刀和各種成型刀。3 可轉位刀具類,包括硬質合金可轉位立銑刀,可轉位面銑刀,可轉位燕尾銑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