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認識各種不鏽鋼材質的特性

2022-01-08 18:57:28 字數 5340 閱讀 3312

1樓:觸及靈魂人物

厚度公差

一般來說不鏽鋼製品的不同,其要求原料厚度公差也各不相同,象二類餐具和保溫杯等,厚度公差一般要求較高,為-3~5%,而一類餐具厚度公差一般要求-5%,鋼管類要求-10%,賓館用冷櫃用材厚度公差要求為-8%,經銷商對厚度公差的要求一般在-4%~6%間。同時產品內外銷的不同也會導致客戶對原料厚度公差要求的不同。一般出口產品客戶的厚度公差要求較高,而內銷企業對厚度公差要求相對較低(大多出於成本方面考慮),部分客戶甚至要求-15%。

焊接性不鏽鋼加工產品用途的不同對焊接效能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一類餐具對焊接效能一般佛山不鏽鋼不做要求,甚至包括部分鍋類企業。但是絕大多數產品都需要原料焊接效能好,象二類餐具、保溫杯、鋼管、熱水器、飲水機等。

耐腐蝕性

絕大多數不鏽鋼製品要求耐腐蝕性能好,象

一、二類餐具、廚具、熱水器、飲水機等,有些國外商人對產品還做耐腐蝕性能試驗:用nacl水溶液加溫到沸騰,一段時間後倒掉溶液,洗淨烘乾,稱重量損失,來確定受腐蝕程度(注意:產品拋光時,因砂布或砂紙中含有fe的成分,會導致測試時表面出現鏽斑)

拋光效能

當今社會不鏽鋼製品在生產時一般都經過拋光這一工序,只有少數製品如熱水器、飲水機內膽等不需要拋光不鏽鋼批發。因此這就要求原料的拋光效能很好。影響拋光效能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

①原料表面缺陷。如劃傷、麻點、過酸洗等。

②原料材質問題。硬度太低,拋光時就不易拋亮(bq性不好),而且硬度太低,在深拉伸時表面易出現桔皮現象,從而影響bq性。硬度高的bq性相對就好。

③經過深拉伸的製品,變形量極大的區域表面也會出小的黑點和ridging,從而影響bq性。

不鏽鋼的耐蝕性隨含碳量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大多數不鏽鋼的含碳量均較低,最大不超過1.2%,有些鋼的wc(含碳量)甚至低於0.03%(如00cr12)。

不鏽鋼中的主不鏽鋼加工要合金元素是cr(鉻),只有當cr含量達到一定值時,鋼才有耐蝕性。因此,不鏽鋼一般cr(鉻)含量至少為10.5%。

不鏽鋼中還含有ni、ti、mn、n、nb、mo、si、cu等元素。

不鏽鋼的耐蝕性隨含碳量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大多數不鏽鋼的含碳量均較低,最大不超過1.2%,有些鋼的wc(含碳量)甚至低於0.03%(如00cr12)。

不鏽鋼中的主要合金元素是cr(鉻),只有當cr含量達到一定值時,鋼才[2]有耐蝕性。因此,不鏽鋼一般cr(鉻)含量至少為10.5%。

不鏽鋼中還含有ni、ti、mn、n、nb、mo、si、cu等元素

佛山大泓旺不鏽鋼公司,位於廣東省佛山市,是全國著名的不鏽鋼生產基地,本公司集不鏽鋼原材料,彩色不鏽鋼研發,佛山大泓旺不鏽鋼批發,加工,銷售為一體的不鏽鋼綜合性企業。網頁鏈結

2樓:

不鏽鋼的種類繁多,常溫下按組織結構可分為幾類:

1.奧氏體型:如

303、304、321、316、310

等;2.馬氏體或鐵素體型:如

430、420、410

等;奧氏體型是無

磁或弱磁性,馬氏體或鐵素體是有磁性的。

通常用作裝飾管板的不鏽鋼多數是奧氏體型的

304材質,

一般來講是無磁

或弱磁的,

但因冶煉造成化學成分波動或加工狀態不同也可能出現磁性,

但這不能認為是冒牌或不合格,這是什麼原因呢?

上面提到奧氏體是無磁或弱磁性,

而馬氏體或鐵素體是帶磁性的,

由於冶煉

時成分偏析或熱處理不當,

會造成奧氏體

304不鏽鋼中少量馬氏體或鐵素體組

織。這樣,

304不鏽鋼中就會帶有微弱的磁性。

另外,304

不鏽鋼經過冷加工,

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體轉化,

冷加工變形

度越大,

馬氏體轉化越多,

鋼的磁性也越大。

如同一批號的鋼帶,生產φ

76管,

無明顯磁感,生產

φ9.5

管。因泠彎變形較大磁感就明顯一些,生產方矩形管

因變形量比圓管大,特別是折角部分,變形更激烈磁性更明顯。

要想完全消除上述原因造成的3

04鋼的磁性,

可通過高溫固溶處理開恢復

穩定奧氏體組織,從而消去磁性。

特別要提出的是,

因上面原因造成的304不鏽鋼的磁性,

與其他材質的不

銹鋼,如

430、

碳鋼的磁性完全不是同一級別的,

也就是說

304鋼的磁性始

終顯示的是弱磁性。

這就告訴我們,

如果不鏽鋼帶弱磁性或完全不帶磁性,

應判別為

304或

316材質;如果與碳鋼的磁性一樣,顯示出強磁性,應判別為不是

304材質。

不鏽鋼專業名詞介紹不鏽鋼專業名詞介紹不鏽鋼專業名詞介紹不鏽鋼專業

名詞介紹

通俗地說,不鏽鋼就是不容易生鏽的鋼,實際上一部分不鏽鋼,既有

不鏽性,又有耐酸性(耐蝕性)

。不鏽鋼的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由於其表面上富鉻

氧化膜(鈍化膜)

的形成。

這種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相對的。

試驗表明,

鋼在大氣、

水等弱介質中和硝酸等氧化性介質中,其耐蝕性隨鋼中鉻含水量的增加而提高,

當鉻含量達到一定的百分比時,鋼的耐蝕性發生突變,即從易生鏽到不易生鏽,

從不耐蝕到耐腐蝕。

不鏽鋼的分類方法很多。

按室溫下的組織結構分類,

有馬氏體型、奧氏體型、鐵素體和雙相不鏽鋼;按主要化學成分分類,基本上可分為鉻

不鏽鋼和鉻鎳不鏽鋼兩大系統;

按用途分則有耐硝酸不鏽鋼、

耐硫酸不鏽鋼、

耐海水不鏽鋼等等,

按耐蝕型別分可分為耐點蝕不鏽鋼、

耐應力腐蝕不鏽鋼、

耐晶間腐蝕不鏽鋼等;

按功能特點分類又可分為無磁不鏽鋼、

易切削不鏽鋼、

低溫不鏽鋼、高強度不鏽鋼等等。由於不鏽鋼材具有優異的耐蝕性、成型性、相容性以

及在很寬溫度範圍內的強韌性等系列特點,

所以在重工業、

輕工業、

生活用品行

業以及建築裝飾等行業中獲取得廣泛的應用

如何分辨不鏽鋼材質

3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不鏽鋼的分辨:

不鏽鋼整材,其**一般是鋼廠訂貨或向國外進口以及社會超儲積壓的處理商品等。不鏽鋼材的**不同,其鑑別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1.鑑別進口或鋼廠訂購的不鏽鋼材,一般只需根據進口或鋼廠的質量證明書(簡稱質保書)核對鋼材或包裝上的標誌即可。

質量證明書是供方對該批產品檢驗結果的確認和保證。所以質量證明書不僅說明材料的名稱、規格、交貨件數、重量和交貨狀態等。而且還必須說明規定的保證專案的全部檢驗結果。

同樣,為了便於管理,避免混亂和防止因混亂而造成使用事故。生產廠在材料或包裝上標出牌號、批號、狀態、規格、數量和生產廠代號等標誌。其標出的標誌與質量證明書的記戴應是一致的。

常用的標誌方法主要有下列三種:

(1) 塗色——在材料規定部位塗上表明其牌號的顏色;

(2) 列印——在材料規定部位打鋼印或噴印,以說明材料的牌號、規格、爐罐號

等。打鋼印常用於厚鋼板或大、中型型鋼上。

(3) 掛牌——在成捆或成箱的材料上,懸掛標明牌號、批號、規格、數量等的標牌。

不鏽鋼材的標誌,一般採用列印和掛牌二種。

2.社會超儲積壓不鏽鋼材。根據趣儲積壓時間的長短和保管的好壞,一般有二種情況:

一是超儲積壓時間不長,保(養)管又好,處理單位不僅儲存有原始質量證明書或

抄件,而且鋼材或包括上的標誌俱全和清晰。對於這種不鏽鋼材的鑑別,同樣只要根據質保書核對鋼材或包裝上的標誌即可。

另一種是積壓時間較長,保管又不完善,既無質量證明書,鋼材或包裝上的標誌已不明顯或脫落。對於這類不鏽鋼材的鑑別,主要是要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向處理單位查閱原始單據。一般來說,發票等原始單據上都注有鋼號等。

如無鋼號記戴,還須查閱當地當時的價規資料,以**來判明鋼號。這是比較有效的確定鋼號的方法,但往往容易張冠李戴。因此,必須掌握對實物的鑑別方法。

(二)不鏽鋼的實物鑑別:

實物鑑別,就是要在不明鋼種(號)的情況下,根據商品(包括整材、餘料、廢料等實物)固有的物理、化學性質,借助簡單的器具,用感官來確定它是不是不鏽鋼和屬哪一類不鏽鋼的具體方法。

應當指出:感官鑑別,不能分清具體鋼(種)號,只能基本上區別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和鉻錳氮不鏽鋼三個大類,其鑑別辦法如下:

1.色澤的區別:

經過酸洗的不鏽鋼,表面色澤銀白光潔:鉻鎳不鏽鋼色銀白呈玉色;鉻不鏽鋼色白稍灰光澤弱;鉻錳氮不鏽鋼的色澤與鉻鎳不鏽鋼相似稍淡。未經酸洗的不鏽鋼的表面色澤:

鉻鎳鋼呈棕白色;鉻鋼呈棕黑色;鉻錳氮呈黑色,(這三種色澤,是指氧化較重的色澤)。冷軋未經退火的鉻鎳不鏽鋼,表面銀白有反光。不鏽鋼除元鋼外,一般都經酸洗呈白色。

2.用硫酸銅鑑別:

方法是將鋼材上的氧化層除去,放上一滴水,用硫酸銅擦,擦後如不變色,一般為不鏽鋼;如變紫紅色:無磁性的為高錳鋼,有磁性的一般為普通鋼或低合金鋼。

3.用吸鐵石鑑別:

磁石能基本區別兩類不鏽鋼。因為鉻不鏽鋼在任何狀態下均能被磁石吸引;鉻鎳不鏽鋼在退火狀態下一般是無磁性的,在冷加工後,有的會有磁性的。但含錳較高的高錳鋼是無磁性的;鉻鎳氮不鏽鋼的磁性情況更為複雜:

有的無磁性,有的有磁性,有的縱面無磁性而橫面有磁性。因此說,磁石雖能基本區別鉻不鏽鋼和鉻鎳不鏽鋼,但不能正確區分一些特殊性質的鋼種,更不能區分具體的鋼號。

對於特殊性質的鋼種,我們還需採取以下三種辦法進行鑑別。

1) 磨花鑑別:

磨花鑑別是把不鏽鋼在砂輪機上磨,觀其火花。如火花呈流線形,並有較多較密的節花,即為含錳較高的高錳鋼或錳氮鋼;如無節花即為鉻鋼或鉻鎳不鏽鋼。

2) 退火法鑑別:

冷加工手的鉻鎳不鏽鋼,如有磁性,可取小塊在火中燒紅讓其自然冷卻或放入水中(退火),一般來說,經退火後磁性會顯著減弱或完全消失。但有些鉻鎳不鏽鋼,如cr18ni11si4alti鋼和cr21ni5ti鋼,因鋼中含有較多的鐵素體元素,其內在組織有相當部分是鐵素體。因此,即使在熱加工的狀態下也有磁性的。

3) 化學定性法鑑別:

化學定性法是鑑別有磁性的不鏽鋼中是否含鎳的一種鑑別辦法,其方法是:將小塊不鏽鋼深解於王水中,用淨水將酸液沖淡,加入氨水中和後,再輕輕注入鎳試劑。如在液面上浮有紅色絨狀物質,即表明不鏽鋼中含有鎳;如沒有紅色絨狀物質,即證明不鏽鋼中無鎳。

(但由於不鏽鋼中含鎳量低,一般只有百分之幾,鎳的含量不易顯露或確定多少,一般須用標準樣品實驗多次後才能掌握。)

以上幾種鑑別辦法說明:用感管鑑別不鏽鋼,不僅要用幾種方法綜合試驗,而且其試驗結果只能確定某種型別的不鏽鋼,不能確定鋼中含有哪幾種合金元素和具體含量。因此說,感官鑑別的方法,目前是極不完善的,有的可能是錯誤的,還有許多的物理現象,還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待於進一步**。

vray的白瓷材質和不鏽鋼材質咋調

白瓷 反光高 高光級別高 反射高 漫反射白色 高光白色。不鏽鋼用貼圖 同時注意高光 高光級別 和反射 不鏽鋼漫反射一般為灰色好調。vray怎麼調漫反射 就是材質球裡的第乙個,漫反射其實就是物體的自身顏色,顏色的調節自然也是根據物體的自身特性來。好像f9 f10 裡面有設定 你看看。3d max vr...

廚房不鏽鋼水槽用什麼材質的鋼材好

用在廚房的,最好是用304不鏽鋼,耐腐蝕能力比一般的不鏽鋼好,壽命也比較長,班貝格的不錯。不鏽鋼水槽最早出現在歐美國家,中國不鏽鋼水槽最先出現在臺灣,90年代初臺商到大陸投資建廠時引入了不鏽鋼水槽,早期有寧波滿堂春廚具水槽,後期還有墨林水槽等。那麼,不鏽鋼水槽哪個牌子好呢?下面來看看不鏽鋼水槽品牌吧...

如何區分不鏽鋼的材質,不鏽鋼有幾種材質?怎麼區別

區分不鏽鋼材質,簡單的方法是看產品質量說明書或者看包裝上的型號標註。常用的標記有以下幾種 塗色 在確定部位塗型號對應顏色 列印 通過鋼印 噴印,標記規格型號 掛牌 通過懸掛牌分辨規格型號數量等。在沒有規格型號的情況下,鑑別不鏽鋼,可以參考以下辦法 色澤 鉻鎳不鏽鋼顏色銀白呈玉色,鉻錳氮不鏽鋼與鉻鎳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