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炎浮腫的原因有哪些,腎小球腎炎造成水腫的原因是什麼

2022-01-03 01:20:45 字數 4719 閱讀 3800

1樓:鬱伯濤

腎炎會浮腫的原因是什麼?腎炎,又稱為腎小球腎炎,是臨床上一種常見的腎病疾病。那麼腎炎會出現浮腫的原因是什麼呢?

下面我們就請腎病醫院的專家來為大家介紹一下。腎炎會浮腫的原因是什麼?當患者患上腎炎,當發生腎臟類的疾病時,患者體內的水分不能排出體外,瀦留在體內時,就會造成身體的非正常腫胖,醫學上稱之為腎性浮腫。

腎炎性水腫:主要見於急性腎炎,或部分急進性腎炎、慢性腎炎以及其他腎小球疾病。水腫主要由於:

①腎小球濾過率降低,腎臟排除水、鈉減少而發生水腫;②球-管失衡:腎小球發生急性炎症時,腎小球濾過率明顯降低,但腎小管重吸收則相對良好,使球-管之間失去平衡,鈉、水在腎小管重吸收相對增多而致水腫;③毛細血管流體靜壓增高,使毛細血管內液過多地移向組織間隙而致水腫;④急性腎炎時,部分患者由於血容量增加、高血壓等原因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加重水、鈉瀦留。水腫的程度可輕可重,輕者無可見的浮腫,僅有體重增加(隱性浮腫)或在清晨眼瞼稍許腫脹。

重者可全身明顯水腫,甚至有胸、腹腔積液,致體重增加數十公斤(重度浮腫)。引起浮腫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1、當腎臟患病時,腎臟的濾過面積減少,通透性降低,及血流量減少,但腎臟的重吸收功能完好,從而產生少尿。

2、腎臟患病時身體的免疫損害使全身的毛細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致血漿內的水分滲向組織間隙。3、腎臟患病時,腎血流量減少,腎實質確血,而增加分泌腎素,通過腎素—血管緊張素的作用促使腎上腺皮質增加醛固酮的分泌,導致腎小管中水、鈉的重吸收增加和瀦留。4、腎臟患病時,常有大量蛋白尿,若時間長可引起體內蛋白質的不足,形成低蛋白血症,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細胞外液滯留在組織間隙,引起浮腫。

另外,低蛋白血症還可引起有效血容量減少,致使繼發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腎臟重吸收水、鈉增加,引起浮腫。腎炎會浮腫的原因是什麼?通過上述專家的介紹,您對腎炎會出現浮腫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有了一定的認識呢?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患了腎炎的人,在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就是水腫,這是由於得了腎炎,機體內水鈉代謝發生異常導致的,腎炎性水腫時,鈉、水瀦留在細胞外液的各個部分,水腫常為全身性,而眼瞼和顏面的組織疏鬆處最為明顯,它的出現主要是見於急性腎小球腎炎的患者。

為什麼腎病患者一般都水腫

3樓:仉冰雙

您好,腎病患者出現腳腫其實是一種水腫現象,分為兩種:腎病性水腫和腎炎性水腫。

1、腎病性水腫:通常發生在原發性腎小球腎病及其他各種原因引起的腎病綜合症。

這種水腫的發病機制主要是由於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腎病時大量尿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症,致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使毛細血管內體液濾過增加,從組織間**的體液顯著減少,最終形成水腫。有效血容量減少:

血漿的外滲使有效血容量減少,利鈉激素分泌減少,腎小管重吸收鈉增多,進一步加重水、鈉瀦留,致水腫加重。

2、腎炎性水腫:主要見於急性腎炎,或部分急進性腎炎、慢性腎炎以及其他腎小球疾病。

而這種水腫的發病機制由於,當出現急性腎炎時,部分患者由於血容量增加、高血壓等原因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加重水、鈉瀦留;毛細血管流體靜壓增高,使毛細血管內液過多地移向組織間隙而致水腫。

對於腎病出現的水腫,患者朋友應該引起注意,在出現水腫期間,應該減少鈉、鉀等物質的攝入量,否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所以對於患者朋友應該正確的對待水腫現象。

4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有慢性腎臟機能不全、腎病的患者,不宜多喝水。慢性腎機能不全或腎臟衰竭病人由於其腎臟機能逐漸喪失,無法正常地排洩水分及鹽分;腎病患者因體內蛋白質會經尿液大量流失,降低了血滲透壓,如果過量地喝水,就會使水腫變得更加嚴重。

5樓:匿名使用者

多數急性腎炎患者表現為眼瞼、面部等組織疏鬆,早上可能會出現眼部或面部水腫。然而,如果水腫更明顯,可能會出現全身性水腫,下肢水腫更常見。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水腫可能發生在上肢,甚至軀幹。

如果水腫更嚴重,可能會出現漿膜腔積液,因此水腫的位置因疾病的嚴重程度而異。

腎小球腎炎造成水腫的原因是什麼

6樓:成都新華諮詢

腎小球腎炎總的來說是一大類跟免疫相關的疾病,跟身體的免疫系統的異常的反應有一定的關係。絕大多數**其實並不是很明確的,其中有一部分腎小球腎炎,比如說臨床上經典的急性鏈球菌感染後的腎小球腎炎,是因為鏈球菌感染以後導致的抗原抗體在腎臟沉積引起的疾病,還有比如說像有明確**的,有比如說B肝相關的腎小球腎炎,是患者B型肝炎病毒感染以後,導致了體內的抗原抗體反應,抗原抗體複合物沉積到腎臟也會引起腎臟病,叫B肝相關性腎炎。還有比如說有明確原因的,像狼瘡性腎炎是由於全身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累及到腎臟導致的。

還有像紫癜性腎炎是過敏性紫癜以後導致的腎臟損害引起的。這一類是可以找到**的,還有一大類叫原發的腎小球腎炎,是沒有具體的**可追溯,但是一般來說都是跟免疫系統相關,**的時候也是需要用免疫抑制劑,來抑制身體的異常的免疫反應。

7樓:我與健康同行

腎臟就好像血液的過濾網一樣,它可以阻擋有用物質排出同時排出代謝廢物。慢性腎炎時這個網就出現問題,有用的蛋白質被排除,機體出現低蛋白血症所以出現水腫;另外由於腎臟的炎症反應也可使這個網出現問題,腎臟對水的重吸收增加,也可致水腫。慢性腎炎的**沒有特效藥,主要以保護腎功能為主,平時注意不要感冒,避免使用對腎臟有損害的藥物,出現症狀加重時及時就診。

建議使用菌療養腎方—苓白多菌粉,解決中西藥治腎也傷腎的弊端,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不加重腎臟負擔。益腎養腎,對潛血、尿蛋白、肌酐都有明顯的效果,並且可以長期服用,同時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減少腎病的**。

8樓:青島靜康醫院

腎小球腎炎水腫主要是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而腎小管重吸收相對正常造成「球—管失衡」和腎小球濾過分數下降,導致水鈉瀦留而產生水腫。同時,毛細血管通透性增高可進一步加重水腫。腎炎性水腫,多從顏面部開始,重者可波及全身,指壓凹陷不明顯。

因水鈉瀦留,血容量擴張,血壓常可公升高。

9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腎小球腎炎引起水腫,主要有兩種。

一,腎炎性水腫。

二,腎病性水腫,其中,腎炎性水腫主要是由於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而腎小管重吸收功能正常,腎臟過濾的水分減少,重吸收的水分增多從而引起水腫,此時的水腫以眼瞼水腫為主。

腎病性水腫主要是由於大量蛋白隨著尿液的排出,體內白蛋白過低,引起血漿進入組織間隙,此時引起的水腫以身體低垂部位為主,如果站立位以雙下肢為主,如果是平臥位以腰底部為主,並且下午或晚上活動後加重,早晨水腫減輕。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炎,細胞膜通透性改變,組織液出來了就水腫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腎小球腎炎患者身體會出現水腫現象,原因是由於腎小球腎炎導致腎小球受到破壞造成的,由於腎小球被破壞,會使得腎小球濾過率降低,這就會造成腎小球慮過水鈉增加,但此時腎小管受到損傷較為輕微、功能基本正常的時候,仍可正常吸收慮過水鈉,從而會導致少尿水鈉瀦留,從而會導致身體出現水腫等現象,但正是因為水鈉瀦留、血容量上公升,血壓提高等,從而會增加患者腎小球的血流量,提高腎小球濾過率,一旦二者失衡就會出現水腫症狀。

1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而腎小管重吸收相對正常造成「球—管失衡」和腎小球濾過分數(腎小球濾過率/腎血漿流量)下降,導致水鈉瀦留而產生水腫。同時,毛細血管通透性增高可進一步加重水腫。腎炎性水腫,多從顏面部開始,重者可波及全身,指壓凹陷不明顯。

因水鈉瀦留,血容量擴張,血壓常可公升高。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脾胃虛弱,元氣復傷超成的。

14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水腫會痛不一定都是腎炎引起的,還有可能是下肢血管病變導致的。我建議你目前的情況呢,是有必要去醫院仔細的檢查一下看看的啊,化驗一下腎功能另外做個下肢彩超明確診斷是能夠有針對性**的前提啊。

得了腎炎之後為什麼會水腫?

15樓:我是誰告訴我

在臨床上,有一些腎炎患者是可以不表現為水腫的症狀的,水腫是腎炎常見的症狀,主要是由於腎小球濾過率降低,以及水鈉瀦留所引起的。

有一些腎炎患者腎小球濾過率降低不是十分明顯,而且水鈉瀦留也不是十分嚴重,所以說對於這些患者來說可以不表現為水腫,患者可以僅表現為鏡下血尿或者肉眼血尿等。

建議這些腎炎患者,應當不要輕視沒有水腫,但是它實際存在尿檢異常,應當去正規綜合性醫院腎臟病科進行就診,需要完善相關輔助檢查,必要時需要進行腎穿刺術,來明確具體腎臟病理型別,從而能夠得到個體化的**方案。

建議患者平常應當進行低鹽,低脂,優質蛋白飲食,避免進食辛辣油膩的食物,注意保持規律作息,避免過度勞累,規律的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進行**。

16樓:企業管理行家

腎炎浮腫是因為本身腎炎具有濾過的功能,腎炎水腫的主要原因就是蛋白含量減少,所以一定要注意低優質蛋白飲食。還可以搭配苓白多菌粉,益腎養腎,不增加腎臟負擔,調節機體免疫平衡,減少腎病的**,還可以長期服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腎炎是腎免疫介導的炎性反應的一種免疫性疾病,是由細菌及其它病原微生物(真菌、病毒、原蟲等)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體後,產生不同的抗體,結合成不同的免疫複合物,沉積在腎臟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損傷,形成不同的腎炎型別。根據臨床表現可分為急性腎炎與慢性腎炎,根據最初發病原因可分為原發性腎炎與繼發性腎炎。

18樓:越懿

腎是人體排洩水的主要器官。當腎臟生病時,水不能排出體外。當它被保留在體內時,被稱為腎水腫。

水腫是腎臟疾病、輕度眼瞼和面部水腫、嚴重全身水腫或伴有胸腔積液、腹水的最常見症狀。水腫程度可能輕微或嚴重。輕型病例無明顯水腫,最常見的應該是凹陷性水腫。

腎小球腎炎的症狀有哪些,腎小球腎炎是什麼病情

1.少尿 無尿 少於400ml 24h 稱少尿,少於100ml 24h 稱無尿。2.血尿 血尿是由於腎小球毛細血管壁通透性明顯增加或毛細血管壁斷裂引起的。見於毛細血管內增生性腎小球腎炎 新月體性腎小球腎炎 系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及局灶性腎小球腎炎。3.管型尿 在腎小管內濃縮淤積而成的異物性圓柱體,稱管...

慢性腎小球腎炎能治好嗎,慢性腎小球腎炎能不能徹底治好

應以防止或延緩腎功能惡化 防治嚴重合併症為主要目的。可採用下列綜合 措施。1.積極控制高血壓和減少尿蛋白 高血壓和尿蛋白是加速腎小球硬化 促進腎功能惡化的重要因素,積極控制高血壓和減少尿蛋白是兩個重要的環節。慢性腎炎常有鈉水瀦留引起容量依賴性高血壓,故高血壓患者應限鹽 nacl 6g d 可選用噻嗪...

急性腎小球腎炎如何診斷和治療,急性腎小球腎炎的診斷及治療是什麼

1 診斷依據鏈球菌感染後1 3周,出現急性腎炎症候群表現,伴aso公升高,血清總補體 ch50 及c3降低等,即可診斷。少數患者須做腎活檢方能確診。2 鑑別要點 1 其他病原體感染後腎炎 目前較常見於多種病毒感染後3 5d發病。病毒感染後腎炎多數病情較輕,少數有水腫 高血壓,腎功能一般正常。2 系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