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不能吃什麼食物一覽表

2022-01-08 16:35:14 字數 5566 閱讀 3258

1樓:鄭州打老虎

尿酸高不能吃什麼

嘌呤高的食物

1、豬、牛、羊肉、火腿、香腸、雞、鴨、鵝、兔以及各種動物內臟(肝、腎、心、腦)、骨髓等含嘌呤量高,應盡量不吃。

2、魚蝦類、菠菜、豆類、蘑菇、香菇、香蕈、花生等也有一定量嘌呤。

嘌呤低的食物

1、主食類:公尺、麥、麵類成品、小粉、秫秫、通心粉、馬鈴薯、甘薯、山芋等。

2、奶類:牛乳、乳酪、冰淇淋等。

3、葷食:蛋類和豬血、雞鴨血等。

4、蔬菜類:大部分蔬菜均屬低嘌呤食品。

5、水果類:水果基本上都屬於低嘌呤食品,但仍不宜大量。

6、飲料:可樂、汽水、,濃茶、果汁、麥乳精、果凍等可適當食用。

7、其他:醬類、蜂蜜

宜限量的中等嘌呤食物

(1)豆類:豆製品、幹豆類、豆苗、綠豆芽、黃豆芽。

(2)肉類:雞肉、野雞、火雞、斑雞、石雞、鴨肉、鵝肉、鴿肉、鵪鶉、豬肉、豬皮、牛肉、羊肉、狗肉、鹿肉、兔肉。

(3)水產類:草魚、鯉魚、鱈魚、鱸魚、梭魚、刀魚、螃蟹、鰻魚、鱔魚、香螺、紅鱠、紅魽、魚丸。

(4) 蔬菜類:筍、豆類、海帶、金針菇、銀耳、蘑菇、九層塔、菜花、龍鬚菜。

(5)油脂類及其它: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蓮子、杏仁。

避免辛辣食物

中老年人尿酸水平有隨嗜鹽度增加而增高的趨勢,但差異無統計學意義。鑑於高尿酸血症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密切相關,故提倡適量食鹽(≤6克/天)。

另外,過分嗜好辛辣食物者平均血尿酸水平顯著高於不食辛辣食物者,故應避免食用辛辣味濃烈的食物。

最後,高尿酸血症病人應多飲水,稀釋尿液,以利於尿酸排出,防止結石形成,為防止尿液濃縮,可在睡前或半夜飲水。

少吃肉動物脂肪和動物蛋白中含有的蛋白質,是其他食物所不可代替的,也是人體所必需的,但一定要控制好量!海鮮和動物內臟以及火鍋是要嚴格禁忌的(魚當然屬於河鮮,可以少吃,吃後要多喝水)。否則,無度飲食肉類,你會前功盡棄。

戒酒啤酒是一定要禁忌的!其它酒不飲或嚴格限制。

少吃豆類

少吃豆類和含鐵質高量的食物。建議多食蔬菜水果等素食,不飲酒。

不吃海鮮

不吃海鮮,尤其是魷魚、墨魚、蝦、螃蟹。

不吃蘑菇類

不吃蘑菇,尤其是香菇。

少油膩飲食要清淡,少油膩少鹽,多吃粗糧好。

2樓:上海駿騰發

一、辛辣食物

研究指出,愛食辛辣者的平均尿酸水平要顯著高於不食辛辣者。辛辣食物必然高鹽,而不管是食鹽還是辣椒都對尿酸含量有極大的影響,再把這兩樣食物一起食用效果可想而知了,所以應該盡量避免辛辣食物的使用。

還有那種味道特別濃烈的食物,雖然味美,但此類食物多是用了大量的調料調味,非常不適合高尿酸患者食用。在生活中高尿酸的患者應多飲水,這樣來稀釋尿液,有利於尿酸排出,控制尿酸的含量。

二、嘌呤高的食物

像豬肉、牛肉、羊肉、火腿等這些肉類食物,還有雞心、鴨胗等這樣的動物內臟,這類動物脂肪、動蛋白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質,如果無度食用,一定會引起尿酸的飆公升!所以,尿酸高的患者應該儘量減少肉類、內臟這些高嘌呤食物的食用。

三、菌類

金針菇、蘑菇、香菇這種菇類的食物嘌呤含量不及肉類,但也是較高的。雖然含量不至於造成痛風患者的疼痛,但是為了身體健康抑制尿酸,也應該少吃這類食物。這裡的少吃,只是要限制進食量,而不是說完全不吃。

四、飲品酒類

可樂、汽水、白酒、啤酒這些都要盡量避免。可樂、汽水等這些飲料可以適當飲用,但一定要注意用量,不可過度。但是白酒、啤酒這些一定不能喝。

飲用白酒會阻礙尿酸的排出,使其滯留在體內,從而導致尿酸公升高。而啤酒是痛風患者的天敵,一定會引起疼痛,所以不能貪杯。

3樓:信天游

尿酸高的患者,在飲食方面應注意減少高嘌呤食物的攝入,少喝果糖飲料,增加蔬菜的攝入,增加飲水量(2公升/天),戒菸戒酒。

尿酸高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①高嘌呤的食物:動物內臟(肝、腸、腎、腦)、海產(鮑魚、蟹、龍蝦、三文魚、沙丁魚、吞拿魚、鯉魚、鱸魚、鱒魚、鱈魚)、貝殼食物、肉類(牛、羊、鴨、鵝、鴿)、黃豆食物、扁豆、菠菜、椰菜花、蘆筍、蘑菇、濃湯、麥皮。

②高膽固醇的食物:動物內臟(肝、腸、腎、腦)、肥肉、魷魚、魚、墨魚。③酒:

不可飲酒,尤其是啤酒、黃酒。 一旦血中酒精濃度高達200mg/dl,血中乳酸會隨著乙醇的氧化過程而增加,腎臟的尿酸排洩受阻,結果使血中尿酸增加。④酸性食物,如煎炸食物、高脂食物。

酸鹼不平衡,會影響身體機能,加重肝腎負擔。

4樓:

尿酸高會導致腳關節腫脹,痛風,需忌口!導致尿酸高食物,數海鮮,啤酒!濃茶!白酒,豆類,及火禍等及過多食肉!蛋黃等!特別海鮮!

5樓:全俊哲

尿酸高不能吃含嘌呤高的食物,根據程度的不同不能吃或少吃海鮮,啤酒,肉湯,涮鍋湯,豆製品,菜花等等。

6樓:萌萌噠丶丶丨

尿酸高忌食的食物主要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主要有動物內臟、海魚、大豆製品、肉類的高湯以及啤酒等。還有香菇、紫菜、酵母中的嘌呤含量也非常高,喝咖啡、濃茶等都會使尿酸公升高。

高尿酸血症患者要嚴格注意低嘌呤飲食,多吃一些新鮮的綠色蔬菜、水果。多飲水,建議每日尿量達2000毫公升以上。

7樓:在海洋館轉陀螺的灰太狼

尿酸高的人群不宜食用海鮮,如海蝦,海魚。豆製品,盡量不要吃,少吃。

8樓:健康知識小顧問

尿酸高的患者不能吃含嘌呤高的食物,不能攝入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主要包括動物的內臟,比如肝、腎、腦、海鮮,包括海魚還有大豆製品,豆腐豆干,肉類的高湯,尤其注意啤酒,啤酒含嘌呤是特別高的。另外還有一些香菇、紫菜當中嘌呤含量也非常高。這些都要限制攝入的,喝咖啡、濃茶也會使尿酸公升高,所以盡量避免吃含嘌呤高的食物。

建議患者多吃新鮮的綠色蔬菜和水果,一定要多喝水。建議每日的飲水量要達到兩千和兩千五,尿量要達到兩千毫公升以上才能夠加速尿酸的排洩。體內尿酸指標過高,會導致痛風,對關節有著一定的暴擊,甚至還會加重對腎臟的傷害,建議每天喝兩杯茲風草茶緩解尿酸高的問題,促進尿酸排洩,降低尿酸。

尿酸高不能吃什麼食物一覽表?

9樓:草哥哥愛天穎

尿酸高是由於人體內的嘌呤物質代謝發生了紊亂,導致血液中的尿酸增加的一種疾病。所以我們一定要在飲食上控制好。尿酸過高時,使用嗞灃草茶能起到降尿酸的作用,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有助於尿酸快速排出體外。

下面讓我們從嘌呤高的食物、酒類、菠菜、甜食四個方面,具體談談尿酸高不可以吃的食物。

1、嘌呤高的食物:嘌呤高的食物比如動物的內臟、濃肉湯、菠菜、海鮮等。這些高嘌呤的食物吃了之後會導致患者體內的尿酸在原有的基礎上繼續公升高。危害到患者的健康。

2、不要喝酒:啤酒是一定不要喝的,因為啤酒在生產的過程中發酵時產生了大量的嘌呤成分,喝了增加患者體內的尿酸繼續公升高。其他的酒類盡量少喝或者不喝,因為酒都是含有酒精的,喝了會促進患者體內嘌呤的分解,導致體內尿酸進一步增加,危害患者的健康。

3、不要吃菠菜:菠菜雖然嘌呤含量不高,但是菠菜裡面還有大量的草酸。當草酸進入到我們的身體中之後,就會呈顯性的狀態,會降低人體血液裡面的ph值。

多餘的草酸在排除體外的時候,會與尿酸相互競爭,導致患者體內的尿酸不能及時排出去,會促使患者體內的尿酸值更加高。

4、甜食:比如一些糖果、甜點、含量高的飲料這樣。甜食在患者的體內分解會使患者體內的尿酸持續公升高。

另外,甜食還會增加患者體內的脂肪造成肥胖,導致腎臟無法去除體內多餘的尿酸。甜食還會影響患者體內嘌呤的代謝,增加尿酸,導致病情更加嚴重。

在生活中一旦發現自己的尿酸比較高,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不要吃嘌呤高的食物,不要喝酒,不要吃菠菜跟甜食,這些只會加重我們的病情。平時要多喝白開水,要用乙個健康的心態去積極對待這種疾病。

10樓:前冰之

我們的人體內有一種物質叫做嘌呤,它經過一系列複雜的代謝反應之後,最終變成尿酸,排出體內。而尿酸高就是,人體內的嘌呤因為某種原因發生代謝紊亂,從而導致血液中尿酸含量過高的一種代謝性疾病。尿酸高請勿吃高嘌呤食物。

一般飲食分為低嘌呤、中嘌呤、高嘌呤三類。

低嘌呤食物。低嘌呤食物是指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於25毫克的食物。

1) 主食類:精緻公尺麵及其製品(麵包、糕點、餅乾等)、各種澱粉、高粱、馬鈴薯、山芋、通心粉等

2) 奶蛋類:奶類及其製品(鮮奶、乳酪、酸奶、奶粉等)、蛋類及其製品(雞蛋、鴨蛋、鵪鶉蛋等)

3) 蔬菜類:青菜類(雞毛菜、白菜、捲心菜、萵筍、筧菜、芹菜、韭菜、韭黃、番茄 茄子)瓜類(黃瓜、冬瓜、南瓜、倭瓜、苦瓜、西葫蘆等)蘿蔔(白蘿蔔、胡蘿蔔等)土豆、芋艿、甘薯、荸薺、甘藍、橄欖菜、柿子椒、辣椒、洋蔥、大蒜、蒜頭、蔥、姜、木耳等

4) 水果類:各種鮮果及乾果,果汁,果醬等

5) 飲料:隨帝茶(可降低尿酸)、碳酸飲料(蘇打水、汽水、可樂等),礦泉水、麥乳精、巧克力、果凍等

6) 其它:各種油脂和醣類(本身雖不含嘌呤,但是應當適當選用),蜂蜜、豬血、雞血、鴨血、海蜇、動物膠或瓊脂制的點心及其調味品。

低嘌呤食物可放心食用。每100克食物嘌呤含量小於50毫克的有:五穀類:

公尺、麥、高粱、玉公尺、馬鈴薯、甘薯、麵條、通心粉;蛋類:雞蛋、鴨蛋、皮蛋;奶類:牛奶、乳酪、冰激凌;飲料:

汽水、巧克力、可可、咖啡、麥乳精、果汁、茶、蜂蜜、果凍;以及各種水果、蔬菜和油脂等。

中等嘌呤食物宜限量食用。每100克食物中含50~150毫克嘌呤的為中嘌呤:肉類:

雞肉、豬肉、牛肉、羊肉、魚、蝦、螃蟹;豆類:黑豆、綠豆、紅豆、花豆、豌豆、菜豆、豆干、豆腐以及筍乾、金針、銀耳、花生、腰果、芝麻等。

高嘌呤食物應禁忌。每100克食物中含150~1000毫克嘌呤的食物為高嘌呤:

肉類和內臟 牛肝233mg、牛腎200mg、胰臟825mg

肉湯 各種肉、禽制的濃湯和清湯160-400mg

事實上,人體內尿酸過高的話,也會引起其他的疾病,最常見的就是痛風。尿酸在血液中有最高溶解度,一旦超過這個數值,尿酸鹽就很容易析出結晶,沉積於組織,並引起炎性病變,例如沉積於關節,就是大家熟知的痛風性關節炎。所以痛風病人不能吃動物內臟,因為這些食物富含嘌呤類物質,會導致病情加劇。

11樓:社會觀察員小曹老師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已經收到,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稍等兩分鐘。

您好,您的問題已經收到,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稍等兩分鐘。

您好,根據相關健康知識,尿酸高需要忌以下幾類食物:

一、忌海鮮:海鮮屬於嘌呤含量比較高的食物,食用後會增加人體內嘌呤的含量,這些嘌呤如果無法順利代謝,便會形成尿酸,那麼患者體內尿酸的指標就會越來越高,與此同時還會增加痛風發病率。

二、忌高脂肪:高脂肪食物雖然不會產生尿酸,但是卻會影響腎臟對尿酸的排洩,因此,患者還需忌口高脂肪食物,如肥肉、炸雞、漢堡、薯條、燒烤、火鍋等。

三、忌高蛋白:高蛋白食物對於尿酸高的人來說也是不適宜食用的,對於部分情況較特殊的患者來說,每天蛋白質攝入量最好控制在30-50克,且以植物蛋白為主,如雞蛋、牛奶等。

四、忌高鹽:高鹽分食物會給腎臟造成不小的負擔,進而影響腎臟代謝尿酸,所以,患病期間患者需忌口高鹽分食物,飲食要以清淡、少油為主。

五、忌高糖:高糖食物易增加脂肪堆積,進而導致患者體重**,同時還會增加胰島素抵抗,減少腎尿酸排洩,對患者的病情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患者要盡量遠離高糖食物。

希望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更多7條

尿酸高不能吃什麼,尿酸高具體不能吃什麼食物

尿酸高的飲食要注意以下幾方面。1.控制每天總熱能的攝入控制每天總熱能的攝入,少吃碳水化合物。此外,還要少吃蔗糖 蜂蜜,因為它們含果糖很高,會加速尿酸生成。蔬菜中的嫩扁豆 青蠶豆 鮮豌豆含嘌呤量高,也要限制食用。2.限制蛋白質的攝入多選用牛奶 乳酪 脫脂奶粉和蛋類,它們所含嘌呤少 但不要喝酸奶,因為它...

食物含糖量一覽表,各種食品的含糖量

人士必看gi數值,食物含糖量了解一下 你好,糖尿病人如果控制的比較好,可以吃一些蘋果,梨,草莓,獼猴桃之類的水果,記住,不是水果嘗著甜或者不甜就來斷定它的含糖量的 山楂 冬棗吃的時候沒感覺怎麼甜,居然含糖量這麼高 水果也有糖分的!你最好是去問醫生!獼猴桃,柚子,火龍果 各種食品的含糖量 一 蔬菜含糖...

尿酸高可以吃什麼食物表

尿酸高的人群能吃新鮮水果 蔬菜等食物,如蘋果 白菜等,還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藥物,以及促進尿酸排洩的藥物。1 食物 尿酸高的人群可以吃梨 蘋果 桃 獼猴桃 芹菜 冬瓜 南瓜 白菜等食物,此類蔬菜和水果中的嘌呤含量較低。尿酸高的人群適量吃,通常不會導致體內尿酸水平公升高,也不會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