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腦血栓什麼症狀,腦血栓的症狀是什麼

2022-01-08 15:37:37 字數 5355 閱讀 8672

1樓:納雍恬

得了腦血栓後患者的智力會下降,注意力很不容易集中,想問題的時候覺得很費勁,做事情效率不高。腦血栓患者可伴隨腦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粘稠度等症狀,並且腦部供血不足。

腦血栓患者在平時裡會感覺到手足麻木,身體變得軟弱沒力氣,即便是日常生活中拿取物品都會覺得很吃力。還會時常感覺頭暈,能夠突然暈倒,但是又會突然地清醒過來,並且記憶力也會下降。

2樓:

腦血栓分初期,中期,後期,初期症狀基本是四肢使不上力氣,不靈活,中期也就是多處血栓堵塞,引起面部表情,語言功能障礙,後期會引起癱瘓,記憶功能障礙,腦出血.

要看哪個階段的,腦血栓的**主要還是控制病情,抑制血栓再度形成同時溶解血栓.

腦血栓並不是乙個病,而是很多心血管問題引起的病症反應,所以**是多方面進行的.

常見,高血脂或高血糖會引起血液粘稠,造成血小板凝結成血栓,動脈硬化,高血壓,飲食上必須控制,不能油膩,清淡為主,少吃肉,超標如果很多,則需要服用降血脂的藥物;此外還須長期服用溶解血栓的藥物,如阿斯匹靈或日研納豆激酶,尿激酶是急救溶栓注射藥物,因為***大,溶解血栓時間短,所以不推薦。血栓不溶解掉,還會**.還可以配合服用活血的中藥,促進血液的迴圈,讓血管恢復彈性.

腦血栓的症狀是什麼?

3樓:斐古韻延濱

腦血栓又稱缺血性腦中風,中老年人發病較高,據國內外醫學統計資料表明:腦血栓的致死率幾乎佔所有疾病的第一位,有人將其稱為「第一殺手」。尤其在我國及日本,此病發生率更高。

因此提高對本病的認識,增強自我**能力,對防止本病的發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動脈血管發生不同程度的增厚、硬化,失去正常的彈性,嚴重時動脈壁還會發生粥樣硬化。當發生動脈硬化後,血管內膜粗糙、管腔變窄,即可形成血栓,阻塞正常的血液迴圈而發生組織缺血,當腦部血管阻塞後,即形成腦血栓。

腦血栓形成後,在臨床上輕者表現為一側肢體活動不靈活、感覺遲鈍、失誤,嚴重者可出現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死亡。腦血栓發生的部位不同其臨床症狀也不一樣,如發生在大腦半球,臨床上可出現「三偏症」即偏癱、偏盲、偏頗感覺障礙,或失語及精神失常。如發生在小腦或腦幹,可出現劇烈眩暈、嘔吐、呃逆、喝水髮嗆、發音嘶啞、走路不穩、四肢癱瘓等。

對於腦血栓的**,如正常人突然出現上述症狀,在排除其它疾病的情況下,就可作出診斷。目前,由於醫療檢查技術提高,到有條件的進行頭部ct或核磁共振(mri)檢查即可確診。腦血栓發生後,輕者經過**後短期內可以完全恢復,但多數病人易長期遺留難以恢復的肢體功能障礙,生活不能自理,給家庭及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

由血栓引起的中風分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兩種。缺血性中風的**在於某支腦動脈發生了堵塞,導致區域性腦組織因缺血缺氧而喪失功能。血壓正常或偏低的腦動脈硬化病人,由於腦動脈管腔變得高度狹窄,或伴有頸動脈斑塊形成,或有血脂、血糖、血黏度增高等因素存在,均可以發生缺血性中風。

所以說與血壓高低沒有關係.

因此,預防腦血栓的發生或捕捉發生腦血栓前的警告訊號,盡早採取防病措施,是極為重要的。神經病學專家經過對大量腦血栓病例的調查,發現有半數以上的腦血栓患者,在發病前似有蚊子飛過,醫學上叫「飛蚊現象」;也有的突然出現一過性黑矇,俗稱兩眼發黑;也有少數人出現短暫的意識喪失,四肢突然失控,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一般不超過24小時,即可完全恢復正常。還有些病人在無明顯誘因的情況下出現血壓過低或過高、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或精神症狀等,也就是說,以上這些症狀的出現,均是腦血栓形成前的先兆,如在此時採取預防措施,就可避免腦血栓的發生。

對腦血栓的預防很重要,50歲以上的人可定期測量血壓,也可做腦血流圖檢查了解腦供血情況,發現異常可服用**腦動脈硬化的藥物,可也應用腸溶阿斯匹林口服,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臨床觀察還發現,一般腦血栓病人多數是在睡覺時或凌晨這段時間發病,其原因是早晨這段時間內機體應激性差,激素分泌處於低潮。最近國外有報道,於夜間12點後飲一杯涼開水並長期堅持下去,可預防腦血栓的發生.

雖然90%的中風都是發生在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但畢竟還有10%的中風病人不是中老年人。年輕人社交活動多,生活壓力大,酒肉大餐機會多,許多人仗著年輕,往往忽略了身體保健。事實上,近年來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

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要注意飲食上的保養,少葷多素,多進行體育鍛煉.

4樓:忻巨集峻告好

下列七種異常表現作為產生腦血栓的重要訊號。

①近期出現過手足麻木或軟弱無力,手中拿東西忽然落地;

②突然出現短暫性的雙目失明或視物模糊;

③忽然失語,或吐宇不清,或說話困難,但卻「心裡明白」,即意識清楚,而且很快會恢復正常,不留任何痕跡;

④時常頭暈,有時甚至突然暈倒在地,但又能迅速清醒過來;

⑤近期出現記憶障礙,尤其是近期記憶明顯減退,乃至完全遺忘;

⑥原因不明的智力減退,注意力不易集中,思考問題感到費力,工作效率降低;

⑦通過查眼底可檢查出腦動脈硬化或高血壓,或血脂、血粘度增高,腦血流圖有供血不足的改變者,則近期更可能發生腦血栓。

現代醫學科學研究證實,目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心腦血管病發生主要來自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現代生活水平提高造成的高脂血症、高粘血症使血液粘稠凝聚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阻塞心腦血管;二是由於高血壓、動脈硬化造成了血管自身的病變,如血管內膜增生、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血管痙攣等,從而使心腦供血不足,甚至供血中斷引發心腦血管病。也就是說,要想徹底**冠心病、腦血栓,就要從血液和血管這兩方面著手進行雙重**。

5樓:毛_虎乙

腦血栓是一種腦血管疾病,是血液中的異常物質形成栓子,隨血液流動,進入腦部血管時阻塞血管,導致大腦區域性的缺血缺氧,引起其大腦損傷。

患者表現中樞性偏癱、面癱及對側肢體感覺減退。大多數病人神志清楚,頭痛、嘔吐者較少見,但若大腦前動脈或大腦中動脈主幹阻塞形成大面積腦梗塞時,病情較重,常伴有意識障礙和顱內壓增高的症狀。椎基底動脈系統血栓形成,則多見眩暈、噁心、嘔吐、複視、交叉性運動及感覺障礙、構音障礙、吞嚥困難、飲水髮嗆等症狀。

6樓:健康一線**網

腦血栓的症狀主要有:面肌癱瘓、肢體麻木或無力、言語不清、吞嚥困難等。

7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眩暈是腦血栓的前兆中極為常見的症狀,可發生在腦血管病前的任何時段,尤以清晨起床時發生得最多。

此外,在疲勞、洗澡後也易發生。特別是高血壓患者,若1~2天反覆出現5次以上眩暈,發生腦出血或腦梗死的危險性增加。

8樓:神經系統疾病知識庫

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有清理血管垃圾、增強血管彈性的作用。

9樓:方子興醫生

腦血栓形成是腦梗死最常見的型別。是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增厚、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腦區域性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軟化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系統症狀。

10樓:豬豬

肢體發麻,運動不靈、言語不清、眩暈、視物模糊等徵象。常於睡眠中或晨起發病,患肢活動無力或不能活動,說話含混不清或失語,喝水髮嗆

11樓:成都西南**諮詢

突然單眼失明或視物不清,在短時間內又迅速緩解,多提示頸內動脈血栓形成;發作性眩暈、耳鳴,伴有噁心嘔吐,走路不穩,提示椎基底動脈系統供血不足;發作性說話吐字不清,舌頭發硬發麻;發作性半身麻木無力,流口水;一過性黑朦,一過性意識不清或嗜睡;突然不能說出物體名稱,尿失禁;突然不能識別顏色或偏盲,記憶力減退;原有頭痛性質改變,由陣發性發作轉變為持續性不緩解,頭痛劇烈伴有噁心嘔吐。

12樓:瀋陽明銳達公司

腦血栓的形成是腦血管疾病中的最常見的一種,是指顱內外**腦組織的動脈血管壁發生病理改變,血管腔變狹窄或在此基礎上形成血栓,造成腦區域性急性血流中斷,腦組織缺氧,缺血,軟化壞死,出現相應的神經系統症狀與體徵,常出現有點癱,失語。表現為面、舌、肢體不同程度癱瘓,而無感覺障礙、視野缺失、失語等。建議及早到專業**科醫院(成都顧連)腦血栓**去進行檢查**。

平時要注意休息,避免做肢體的動作,在**師的指導下進行**訓練,同時配合物理**。生活中注意調養

13樓:改孝陶嬋

①血管壁受損、管腔狹窄:最常見的腦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多侵犯較大和中等管腔的動脈。

病變部位內膜增生,膽固醇沉積於動脈壁、有時鈣化,常可導致管腔狹窄。其次是脈管炎、頸部外傷、感染以及血管先天變異等所致管腔狹窄。

②血壓下降、血流緩慢,在低血壓或心功能不全者,由於血壓下降,血流緩慢,易使血流淤滯,導致管腔狹窄、閉塞。

③血液的化學成分改變、血粘稠度增高:如脂代謝障礙、脫水、大出血、休克等致血容量減少,血中纖維蛋白原增加,血液凝固性異常均可使血流淤滯,易於發生腦血栓。

凡造成動脈管腔變小,內膜增厚的各種動脈疾病,引起凝固性增加的血液異常以及引起全身血液迴圈降低的因素,都可促使腦動脈血栓形成。血栓形成多發生在動脈粥樣硬化斑上,動脈粥樣硬化的管壁發生內出血或壞死部分,容易形成血栓。動脈壁的病變是腦血栓形成的基礎。

管壁硬化變性或炎性改變均可使動脈內膜粗糙,管腔狹窄,為血液有形成份尤其是血小板粘附到病變部位創造了條件。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受多方面因素影響,例如遺傳因素、高血壓、心臟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紅細胞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感染、肥胖、精神緊張等。如有血液粘滯性、凝固性增高、血流緩慢、血壓降低、心動過緩、心功能不全等因素,更促進血栓形成。

在血栓形成所致的腦梗塞患者中,常可發現顱外血管狹窄。年齡大於50歲者,腦血管缺血性病30~40%發生於顱外段頸動脈,其中大部分發生於頸內、外動脈分叉附近。其**90%以上是動脈內膜粥樣硬化而致管腔狹窄或閉塞。

血栓形成也可發生於梅毒性動脈內膜炎,膿毒性動脈內膜炎(全身或區域性感染伴發),結締組織病(包括風濕熱),動脈炎(結節性動脈內膜炎、過敏性動脈內膜炎、大動脈炎、鉤端螺旋體動脈炎),充血性心力衰竭,頭部和頸部閉合性外傷,夾層動脈瘤,某些血液病(紅細胞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嚴重貧血等)和放射線**之後。血栓一般數小時內即可形成,形成後可順行性或逆行性發展。但血栓又可在幾天之內經纖維蛋白溶解酶的作用自行溶解或栓子碎裂流入遠端血管。

腦血栓的症狀體徵

1.呈突然起病,常開始於一側上肢,然後在數小時或

一、二天內其神經功能障礙症狀進行性累及該側肢體的其他部分。

2.多數不伴頭痛、嘔吐等顱內高壓症狀,較大動脈閉塞後數日內發生的繼發性腦水腫可使症狀惡化並導致意識障礙,嚴重腦水腫還可引起致命性的顱內結構移位(腦疝)的危險。

3.大腦中動脈及其深穿支:最易受累,出現對側偏癱(程度嚴重)、偏側麻木(感覺喪失)、同向偏盲,主側半球(通常為左側)受累時可表現失語,非優勢半球受累時則發生失用症。

4.頸內動脈:可引起同側眼失明,其他症狀常常與大腦中動脈及其深穿支閉塞後出現的症狀體徵難於鑑別。

5.大腦前動脈:不常見,一側可引起對側偏癱(下肢重,上肢輕)、強握反射及尿失禁。雙側受累時可引起情感淡漠、意識模糊,偶可出現緘默狀態及痙攣性截癱。

6.大腦後動脈:可有同側偏盲、對側偏身感覺喪失、自發的丘腦性疼痛、或突然發生不自主的偏身抽搐症;優勢半球受累時可見失讀症。

7.椎-基底動脈:眼球運動麻痺、瞳孔異常、四肢癱瘓、進食吞嚥困難、意識障礙甚至死亡

腦血栓有哪些症狀 腦血栓常見症狀?

腦血栓形成是指在顱內外 腦部的動脈血管壁發生病理性改變的基礎上,在血流緩慢 血液成分改變或血粘度增加等情況下形成血栓,致使血管閉塞而言。患者發病前曾有肢體發麻,運動不靈 言語不清 眩暈 視物模糊等徵象。常於睡眠中或晨起發病,患肢活動無力或不能活動,說話含混不清或失語,喝水髮嗆。多數病人意識消除或輕度...

腦血栓的前兆有哪些,腦血栓的症狀是什麼

腦血栓的前兆表現在 1 突然發生眩暈。眩暈是腦血栓的前兆中極為常見的症狀,可發生在腦血管病前的任何時段,尤以清晨起床時發生得最多。此外,在疲勞 洗澡後也易發生。特別是高血壓患者,若1 2天反覆出現5次以上眩暈,發生腦出血或腦梗死的危險性增加。2 突然發生劇烈頭痛。任何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 伴有抽搐發作...

腦血栓前期能否完全治癒,腦血栓能治癒嗎?

不過要看栓塞在具體的哪個部位了,如果不是十分敏感的部位,一般都是可以治好的,即便是留下後遺症也不會很嚴重。腦血栓這個病 需要乙個很好的健全的心情才能痊癒 假如病人家屬不能夠給患者造就這樣的環境,藥物是無效的 中醫認為血栓的形成與氣有關 吃點理氣的藥 不能吃辣 不能吃鹼性物質 適當的補補鈣 歲數畢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