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迅速提高籃球進攻水平

2022-01-08 14:27:41 字數 1458 閱讀 9247

1樓:匿名使用者

1 快攻的概念和特點

快攻是由防守轉入進攻時,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時間,在對方尚未部署好防守之前,創造人數上、位置上的優勢,果斷而合理地進行攻擊的一種速戰速決的進攻戰術。快攻最能體現籃球運動的快速、靈活、全面、準確的特點,它對培養籃球運動員積極主動、勇猛頑強的作風,對提高身體素質水平,發展全面、熟練、快速、準確的技術等,都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它的最大優點就是能充分發揮速度和靈活性,進攻的成功率高。

但在平時的教學訓練中應注意處理好快與成功率的關係。在成功率的基礎上追求盡可能的快,這是籃球運動的永恆主題。

2快攻的分類

依據快攻的發動形式,可分為搶斷球快攻、籃板球快攻、跳球快攻、擲界外球快攻等。依據快攻推進的形式,可分為長傳快攻、短傳快攻以及快速運球突破的快攻等。

3 快攻分析

快攻由發動接應、推進和結束三個階段組成。

(1)發動和接應階段 是組成快攻的主要環節,取決於獲球隊員的快攻意識和能否及時而準確地傳出第一傳以及接應隊員的配合行動。一般來講,先爭取長傳快攻,再與接應隊員配合或運球突破來發動快攻。發動快攻的時機主要有獲得後場籃板球時、搶斷球后、擲界外球時、跳球時等。

接應一般有插中接應、拉邊接應等。

(2)推高階段 應保持分散的、縱深的合理隊形。快攻推進一般有三種形式,第一種是組織隊員接應後快速運球推進;第二種是傳球推進;第三種是傳球和運球結合的推進。在推高階段,能傳的球就不應該運,以提高攻擊速度,減少失誤。

(3)結束階段 是決定快攻成功的關鍵,在保持速度和時空優勢的基礎上,要果斷攻擊和衝搶籃板球,準備二次進攻或轉入陣地進攻。結束階段以多打少時,控球隊員應大膽上籃,其餘進攻隊員應分散拉開,有層次地依次插向籃下,盡可能創造近距離投籃的機會並衝搶籃板球。一旦進攻失敗要立即快速退防,不給對手快攻的機會。

4 快攻的運用時機

(1)對方隊員退守緩慢時。

(2)對方隊員體力下降時。

(3)對方善於陣地防守時。

(4)戰術需要時。

5 運用快攻時應注意的問題

(1)處理好速度與成功率的關係。要在減少失誤和保證成功率的基礎上,盡可能地提高進攻的速度。

(2)掌握好節奏變化。雖然快速是籃球運動的核心,但不能一味求快,應根據不同對手及自身實際控制好快與慢。

6 提高快攻水平的原則及主要步驟

(1)要培養、強化和提高快攻的意識及配套的快速技術、技能、意志品質等。

(2)抓住一切機會實施快攻戰略。首先獲球的隊員要迅速傳出第一傳,其餘隊員要積極接應和快下。

(3)全隊配合,積極行動和協作,發動接應和快下要協同進行,保持好分散的縱深隊形。

(4)快攻結束階段時不要降低速度,要果斷攻擊和拼搶籃板球。

(5)緊密結合身體素質和技術訓練,不斷提高快攻質量。

(6)通過比賽在實踐中檢驗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你的運球沒什麼問題~上籃也湊合的話~我建議你看看北京那幫小子的街球(就是吳悠那些),你也許會感覺到一些進攻的動力~

怎樣快速提高籃球水平?如何才能提高籃球水平

想打好籃球需要基本功,要日積月累的練才能出好效果。先練習拍球。拍籃球看似簡單,但是要多練習,拍好了籃球才能打好籃球,這樣籃球的手感才會好,拍球時,要掌心向下,五指自然分開,多練練找找球感。練習轉球。轉球是花式籃球的一種,轉球就是把球用一根手指頂著轉起來,這樣能練習手感,轉好球不容易,一定要有耐心的練...

怎樣快速提高籃球水平

1.先練習拍球。拍籃球看似簡單,但是要多練習,拍好了籃球才能打好籃球,這樣籃球的手感才會好,拍球時,要掌心向下,五指自然分開,多練練找找球感。2.練習轉球。轉球是花式籃球的一種,轉球就是把球用一根手指頂著轉起來,這樣能練習手感,轉好球不容易,一定要 有耐心的練習,一開始轉的慢沒關係,時間長了就好了。...

怎樣迅速提高作文水平高中生如何迅速提高作文水平

怎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呢?這個問題很多年來一直困擾著無數的語文教師,令語文界同仁們感到無比棘手。學生寫作水平提高不起來,直接影響到語文教學質量,要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必須在寫作方面進行重點攻關,只有攻克難關,才能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總結,現提出幾點見解,與同行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