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迅速提高古文水平,如何快速提高文言文成績

2021-03-04 02:03:03 字數 4167 閱讀 6808

1樓:文以立仁

要想比較快地提高古文水平,有以下途徑可遵循:

1、學好現代漢語語法知識。

現代漢語是從古漢語發展而來的,掌握好現代漢語語法知識,可以反溯古文的構詞造句之法及句子的語法特點。

現代漢語中有很多四字詞,其結構很有規律。如「說三道四」,是由兩個支配式片語聯合構成的,其中,兩個支配動詞「說」「道」、兩個被支配的數詞「三」「四」,分別都是同一型別的詞。由此推及,便極容易理解古文中那些有規律的構詞造句,如: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時和序、維和屬、九月和三秋,分別都是同一型別的詞,這樣就好理解了。

只有在能夠對現代漢語句子成分進行準確分析的基礎上,才可能輕鬆辨識文言文的特殊句法。所謂「倒裝句」,無非是主、謂、賓、定、狀等成分在句子中的位置變換而已。熟悉了現代漢語語法習慣,只需要簡單了解文言文倒裝句的特點,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分析文言文句子,沒必要在死記硬背上花精力。

2、要習慣於翻字典,不能依賴「翻譯」。

中學學習文言文,有大量的實詞、虛詞要背,非常艱苦。其實,文言文的實詞靠背是事倍功半的笨辦法。每乙個實詞,有的詞義與今同,有的部分同,有的相去甚遠,隨著其在不同文章中的不同用法,其意義各不相同。

加之其常被活用,詞義變化極多,背下來也沒用,人們也不可能背完所有的字詞的各種義項。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辦法是翻字典,在字典中比較、識別該字在句中的字義,時間一長,很多字都變得熟悉了,即便在不用字典的情況下,也能讀懂大部分文言文。

3、努力克服「望文生義」的讀書習慣。

古人說學習要「虛心」,「虛心」就是乙個使動用法,讓心裡先變得「什麼都沒有」,才能去理解古文。如果看到「河」就認為是流水的河流,看到「水」就認為是氧化氫,殊不知上古文言文的河專指黃河,而水多指河流。讀文言文時,要特別注意字詞在句中的含義。

4、注意古漢語詞彙的單音節特點。

文言文詞彙,除了像「葡萄」、「瑪瑙」這樣的詞以外,絕大部分是單音節,即乙個字乙個詞。心中常有這根弦,會減少很多理解錯誤。最常見的如「妻子」,文言文指「妻和子」,是乙個片語。

再如「部分」,現代漢語是乙個雙音節詞,「分」讀輕聲,與整體相對。文言文是片語,表示「部署、處分」,或部屬、秩序等。

5、多讀文言文。

所謂熟能生巧,有空閒時,找一些容易懂、吸引人的文章來讀,如文言**、散文、雜記等。隨著閱讀能力提高,再去讀先秦那些比較艱澀的古典。

隨著多讀,就變得「會讀」,知道「斷句」、「節奏」,就不會將有限的精力用在所謂的「技巧」、「訣竅」上。

堅持這樣去學習,古文不再是障礙了。

如何快速提高文言文成績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掌握文言知識,復如詞類活用、制虛詞用法、特殊句式;其次積累實詞,包括通假字、多義詞;再次多訓練,再練中鞏固知識,掌握解題方法。

讀古文不一定要一字一字的去理解,可以先粗讀一遍,然後,先去讀題,讀完題後再去閱讀第二遍原文,這時會比較有目的,事半功倍.其實,出題的點也就在關鍵的幾句話裡,要敏銳,練的多了感覺就有了.

3樓:渠穎速盼盼

我覺得復

,讀古文不一定要一制字一字的去理解,可以先粗讀一遍,然後,先去讀題,讀完題後再去閱讀第二遍原文,這時會比較有目的,事半功倍.其實,出題的點也就在關鍵的幾句話裡,要敏銳,練的多了感覺就有了.

至於說積累,只要把老師布置的認真做就行了,沒必要刻意去補的,面太廣了.不過話說回來也就是二十四史、古典名著等,但對於時間緊張的高中生來說,要顧全大局啊!

加油!(^_^)/祝你學業有成

如何提高文言文水平

4樓:香梅邵傲薇

只求理解的話,看聊齋,再看論語,之後孫子兵法,最後資質通鑑,那時就什麼都明白了,這是循序漸進的過程。如果是史記之類的明白論語基本上就行,沒必要去每個字都明白。再難一些的史料,在此基礎上,結合語感想象不難解決,現代語言都是從古代過來的,只是變複雜了而已,古文多好啊!

可能會有些誤導想深入學古文的孩子,不過想看明白的話,應該很快就能達到目標

小學生怎樣迅速提高文言文閱讀技巧

5樓:對懟懟對

─=≡σ((( つ•̀ω•́)つ動感光波嗶嗶嗶!!!

文言文翻譯不太好,如何快速提高文言文翻譯水平?

6樓:給i畫餅充飢

.首先要多讀多背,語文書上的文章裡的字和詞都是文言文的典範,其中大部分的字詞都是其他文言文常見的詞,因此一定要下功夫弄透其中字詞的意思,必要時要達到背誦的效果

2.手頭一本文言文本典是必須的

3.翻譯的時候不要強求一字字的翻譯,以通順為先,先要求翻譯完的句子自然,不要為了某個字的翻譯而導致整個翻譯不通。在這個的基礎上再逐字推敲。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謝謝

如何提高古文水平最近一直在背古文,還在

7樓:龍龍

多讀,多背

有趣的古文有《古今笑史》《廣府》

要求背的書有《古文觀止》

高中生如何提高文言文水平?

8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文言文試題是高考的重頭戲,有的同學經常會問,平時如何學好文言文才不至於在高考中失分呢?我認為能注意以下幾點,學好文言文、提公升高考的命中率就沒什麼問題了。

第一,要有相關的歷史知識。常言說,文史不分家。每個人都是生活在乙個時代裡的,這個時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必定會對他產生影響。

所以,我們只有了解了這個人所處的時代,才能了解他的作品的內涵。比如屈原,他力主改革,希望楚國強大,但楚王「內惑於鄭袖,外欺於張儀」,先疏遠屈原,後把他流放汨羅江,使其改革之志不能實現,投江而死。了解了這段歷史,我們在理解《離騷》時就容易的多了。

第二,具備相關的文化常識。中國古代文化博大精深,內涵豐富,並且有許多內容隨著歷史的發展不斷地演變。如姓名和稱謂,官職和科舉,地理常識,宗法禮俗,服飾和器物,曆法和刑法,古籍註釋體例等八個方面所涉及的內容,古今有很大的差別。

這些內容雖然不需要學生全部掌握,但平時學習中遇到的也應積累下來作為自己的知識儲備,以便在文言文學習和考試中隨時呼叫。

第三,學會以「今人之心,度古人之腹」。我們生活在當今社會,面對災難,會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面對醜惡,會抨擊、鞭撻;我們會同心抵禦外辱。其實這種思想感情是一脈相承的。

面對外辱,文天祥寫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面對百姓的困苦,杜甫寫下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所以我們在學習古文時,應善於把古人和今人的情感放在一起對比聯想,從而揣摩古人的思想,準確的理解文言文所反映的實質。

第四,把握課本,紮實文言文基礎。平時的文言文學習,一定要熟練掌握課本中所出現的知識點:①字音,包括多音字和異讀字。

②詞義,包括古今異義、一詞多義、詞類活用。③文言句式,包括特殊句式和文言複句。

第五,在學習一篇文言文中應做到如下幾點:首先,整體把握文章,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其次,在整體把握課文上落實對段的理解;再次,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聯絡上下文進一步理解詞句;最後,在前三個條件的基礎上,進一步理解文章的深層含義。總之,平時的學習能做到以上幾點就會為高考打下堅實的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 1》先找有註釋的看,一邊看一邊對照,了解意義,掌握全文大意2》這時你需要的注意單獨的句子,理解一些初步的語法。

3》注意詞彙,現在沒有用,和現在的意思有區別,做好筆記,可以隨時查閱。

4》掌握大量語法,注意詞的活用,比如名詞的動用(即做動詞用)等以上略有收穫後,即可以開始慢慢試著讀一些文章,堅持慢慢看完,然後再去找註釋看。自己錯誤的地方做做筆記,久而久之就積累了大量詞彙個語法,慢慢就能讀了。這是乙個持續的過程,不是能一躇而就的。

10樓:神龍士

買一本當代學生,現代文言文。

然後上網查譯文,然後做上面的題目,並記住譯文。然後全部做好後,過段時間,不看譯文,自己重新再做一遍,這樣有助於你的文言文提高。

至少我們語文老師是這麼說的。

我是初3的。

另外祝你進步!

11樓:唯木青羽

建議你培養興趣,由淺入深。

先讀清朝的白話**,培養感覺,再找些有關神話的文言文來讀,最後再接觸詩歌曲詞,或是史書類文獻。

祝你進步!

12樓:冰雪凌

只有多看多讀多記!3個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結合解釋,來理解著篇文言文,必要的話多背,熟能生巧嘛!

怎樣迅速提高作文水平高中生如何迅速提高作文水平

怎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呢?這個問題很多年來一直困擾著無數的語文教師,令語文界同仁們感到無比棘手。學生寫作水平提高不起來,直接影響到語文教學質量,要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必須在寫作方面進行重點攻關,只有攻克難關,才能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總結,現提出幾點見解,與同行們共...

怎樣提高語文水平

語文是一生一世的工具,不是只是用來應付考試的科目,建議樓主最好要有長遠眼光,不要學習現在用來應付語文考試的所謂套路和方法,要知道,除非你現在是在考語文,否則你學了也等於白學,再者,即使你現在因為考試而學了,又怎樣?考完以後,也一樣沒用.我不想用幾百甚至上千字來冗長地說明乙個比較淺顯的道理.只想概括鮮...

如何提高語文水平

基礎知識很重bai要,要多積累du,把錯了的題記下來,多拿 zhi出來dao 看,你會發現你錯的越來越專少,因為很多屬的題,是做了很多次還是會犯同樣的錯的.提高閱讀的最好辦法就是多看語文書,其實語文是也是很值得一看的,不比課外的差.希望你能不斷的進步,考出好的成績.我剛上高一,你們題目應該區別不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