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為什麼受宮刑,司馬遷為什麼會受到宮刑

2022-01-08 10:06:56 字數 5534 閱讀 2365

1樓:秦五糧

因為李廣的孫子李陵戰敗之後投降匈奴,這時候司馬遷給李陵在漢武帝面前求情,當時由於漢武帝怒氣衝天就把司馬遷判了死刑,最終司馬遷就選擇了宮刑來代替死刑。

2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作為史官的司馬遷為什麼會承受宮刑呢?其實這和他為李陵求情有關係。

3樓:小海說歷史

司馬遷沒錢遭受宮刑,事後她的妻子是如何看待。

司馬遷為什麼會受到宮刑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司馬遷遭受變故歷史上的說法是各有不同,但是比較普遍的還是因為李陵攻打匈奴,但是因為匈奴人數多於李陵所帶領的軍隊,在加上李陵多日作戰,雖斬殺了一萬匈奴,但是由於後備軍沒能及時趕來,糧草也急需補給,最後還是兵敗於此,成為匈奴的俘虜。

所有的大臣都在奉承皇帝,終日看著他的臉色,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見,將之前日日誇讚李陵的話改成虛偽小人。

司馬遷看不慣這些大臣確也無可奈何,他將他的想法告訴漢武帝,說李陵重情義知孝道,絕不是忘恩負義的小人,他這次出兵只帶了五千人,卻在彈盡糧絕的情況下仍然堅持作戰。這些話觸怒了武帝,武帝判他宮刑。

5樓:撰年

司馬遷之所以被處以宮刑,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太耿直。當時李陵因為被單于圍

困而導致彈盡糧絕,無奈之下只好投降匈奴,成為了戰俘。漢武帝為此大怒,牆頭草般的群臣也來不及繼續恭維李陵,轉而紛紛進言對李陵表示不恥。

漢武帝問想聽太史令司馬遷的意見,司馬遷卻耿直地說,李陵向來是個勤謹奉上,寬仁待下,忠君愛國的好將士,怎麼可能說投降就投降,他可能心裡還想著,哪日能夠回歸朝廷,再為國盡忠。司馬遷說的違逆了漢武帝的意思,於是漢武帝就把司馬遷打入了鐵牢。

後來,漢武帝派公孫敖去匈奴接李陵,公孫敖無功而返,怕漢武帝怪罪,公孫敖誣告李陵正在匈奴練兵,要奉單于之命進攻長安。

漢武帝信以為真,盛怒之下下令殺死了李陵一家妻兒老小,為李陵說話的司馬遷也因此受到了牽連,按律當斬。但是漢朝當時可以以宮刑代替死刑,司馬遷心中還有巨集偉的理想,背上還有祖輩們的遺願,因此司馬遷選擇了接受宮刑,保住了性命。

6樓:王珂

司馬遷以「欲沮貳師,為陵遊說」被定為誣罔罪名,被處宮刑。

漢武帝天漢二年,武帝想讓李陵為出酒泉擊匈奴右賢王的貳師將軍李廣利護送輜重。李陵謝絕,並自請步兵五千涉單于庭以寡擊眾,武帝讚賞李陵的勇氣並答應了他。李陵行至浚稽山時卻遭遇匈奴單于之兵,李陵最終降敵。

武帝憤怒,群臣皆聲討李陵的罪過,唯有司馬遷說:「李陵侍奉親人孝敬,雖然戰敗降敵,其功可以抵過,我看李陵並非真心降敵,他是活下來想找機會回報漢朝的。」然而,隨著公孫敖迎李陵未功,武帝族了李陵家。

而司馬遷也以「欲沮貳師,為陵遊說」被定為誣罔罪名。誣罔之罪為大不敬之罪,按律當斬。

面對大辟之刑,想到文王拘於囚室而推演《周易》,屈原放逐才賦有《離騷》。 終於,在那個「臧獲婢妾猶能引決」的時代,司馬遷毅然選擇了以腐刑贖身死。

至此,司馬遷揹負著父親窮盡一生也未能完成的理想,面對極刑而無怯色。在堅忍與屈辱中,完成那個屬於太史公的使命。

7樓:一碗湯

「李陵之禍」,即李陵遠征匈奴,兵敗被俘。那個時候投降敵軍是大罪,因此漢武帝大發雷霆。司馬遷非一介武夫,是個讀書人,他覺得李陵這麼做是有他的道理的,便直言為李陵辯護。

而進言過程中有著些許對此次遠征的決策的諷刺的意味。當時武帝正在氣頭上,又遇見個敢頂嘴的,而且還是一介書生,芝麻小官,當然毫不猶豫收入大牢。

後來,有謠言說李陵歸順匈奴後率軍攻打過漢朝,武帝震怒,殺了李陵全家,把司馬遷也判處死刑。

當時司馬遷可以選擇交贖金五十萬兩來免除死刑,但他官太小沒那些錢,朝野上下也沒人感替他贖身。但司馬遷想完成《史記》,所以選擇當時第二種免除死罪的方法:接受宮刑,儘管閹割是一種莫大的恥辱。

漢武帝因為司馬遷的《史記》,本來就不喜歡他,另一方面,司馬遷在直言進諫方面一幅鐵骨錚錚真男兒的樣子讓劉徹也實在看不順眼,所以他也同意閹割司馬遷,以儆效尤。

擴充套件資料:

司馬遷主要成就:

文史思想

司馬遷借老子之口說出了被他改造過和發展了的至治理想。保留了道法自然的核心,有意識地剔除了反映原始社會「小國寡人」和奴隸社會「使民」如何的思想,體現了深得道家精髓的「與時遷移」思想。其核心是天道自然,要旨是人民的足欲。

天文在兩漢時

期的星象家中,首先要提出司馬遷。大家都知道司馬遷是乙個偉大的史學家,而不知他也是一位對天文星象精到造詣的專家。其實只要仔細讀其《史記》的《天官書》、《律書》、《曆書》,就可明白稱他為天文星家專家決非虛譽。

司馬遷繼承父親遺志遺業,完成「推古天變」之任務,並明確表述為「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其結論表述在《天官書》中,即據春秋242年之間日食三十

六、彗星三見等星象,聯絡點天子衰微、諸候力政、五伯代興及到戰國及秦漢之際的社會變亂動盪。

而總結出天運三十年一小變,一百年一中變,五百年一大變,三大變為一紀,三紀而大備的「大數」,最後才認為「天人之際續備」。這是司馬遷天文學之應用的最重要之範例,在整個星學歷史上佔有最高地位。

此外,司馬遷又總結了戰國以來的天文學的基本原則,表述如下:「我仔細檢查史書的記裁,考察歷史上的事變,發現在100年之中,五星皆有逆行現象。五星在逆行時,往往變得特別明亮。

日月的蝕食及其向南向北的執行,都有一定的速度和週期,這是星象學所要依據的最基本的資料。

而星空中的紫宮星垣和東西南北四宮星宿及其所屬的眾多星辰,都是位置不變的,它們的大小程度和相互向的距離也是一定不變的,它們的分布排列象徵著天上五官的位置。這是星象學中作為『經』亦即不變的依據。

而水、火、金、木、土星則是上天的五位輔住,它們的出現隱伏也有一定的時間和週期,但其執行速度快慢不均。這是天文學中的『緯』亦即經紫變動的部分。把這些固定的和變動的兩種星象結合起來,就可以**人事的變化了。」

8樓:_深__藍

因為司馬遷以「欲沮貳師,為陵遊說」被定為誣罔罪名。誣罔之罪為大不敬之罪,按律當斬,但是司馬遷揹負著父親窮盡一生也未能完成的理想,所以司馬遷毅然選擇了以宮刑贖罪,這樣才免去了死刑的罪責。司馬遷就是在這樣的痛苦中,在堅忍與屈辱中,完成那個屬於太史公的使命。

在司馬遷「臧獲婢妾猶能引決」的時代,司馬遷毅然選擇了以宮刑贖身死。司馬遷在編寫《史記》過程中,漢武帝聽說了這件事,於是讓司馬遷把他父親漢景帝和他自己的傳記拿來看。結果看完之後,漢武帝大怒,認為司馬遷在書中對他和他父親的描述有詆毀之詞,相當的不敬,於是他讓人削去竹簡上的文字,然後丟掉了竹簡。

9樓:drar_迪麗熱巴

西元前99年(天漢二年),李陵進攻匈奴,兵敗投降,漢武帝大怒。司馬遷為李陵辯護,觸怒了漢武帝,獲罪**,被判宮刑。

面對大辟之刑,慕義而死,雖名節可保,然書未成,名未立,這一死如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之死無異。想到文王拘於囚室而推演《周易》,仲尼困厄之時著作《春秋》,屈原放逐才賦有《離騷》,左丘失明乃有《國語》,孫臏遭臏腳之刑後修兵法,呂不韋被貶屬地才有《呂氏春秋》傳世。

韓非被囚秦國,作《說難》和《孤憤》,《詩》三百篇,大概都是賢士聖人發洩憤懣而作。終於,在那個「臧獲婢妾猶能引決」的時代,司馬遷毅然選擇了以腐刑贖身死。至此,司馬遷揹負著父親窮盡一生也未能完成的理想,面對極刑而無怯色。

在堅忍與屈辱中,完成那個屬於太史公的使命。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漢二年(西元前99年),時年47歲、任太史令的司馬遷,因替出擊匈奴、失敗投降的將軍李陵辯護時,說了幾句公道話,惹怒漢武帝劉徹,被下大獄。在無錢贖罪的情況下,司馬遷「忍辱苟活,自請宮刑」。

當時司馬遷如果不願接受宮刑,他也可以選擇死刑。但在那一刻,生或死卻成為司馬遷最困難的抉擇。

司馬遷感慨,此時就死,也就成全了殘暴的權力對自己的人格和存在價值的徹底抹殺。無數的生命存在過然後消失在時間的長河裡,富貴者也不能逃脫身死名滅的結局,唯有卓傑之士在這世間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跡。此刻司馬遷需要乙個卓傑的證明,這就是有待完成的《史記》。

11樓:貞觀之風

司馬遷因為李陵投降匈奴事件直言上諫議,觸怒漢武帝,因而被宮刑。

漢武帝得知李陵已被單于俘降後,龍顏大怒,當即庭議李陵之罪,眾大臣也見風使舵,落井下石,紛紛數落李陵平日的不良行為。

時任太史令的司馬遷為人耿直不阿,見大臣們如此落井下石,心中很是不忿,就立刻替李陵辯護,語驚四座。

但盛怒之下的漢武帝不僅沒有採納司馬遷的諫言,而且還以蠱惑無妄之罪名,將司馬遷押入了大牢,最終司馬遷被判死刑。

然後有兩種方法可以免死,交五十萬錢,或者宮刑。五十萬錢就是五百貫,但是太史公窮到連五百貫也沒有,只能被宮刑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直言受宮刑

天漢二年(西元前99年),正當司

馬遷全身心地撰寫《史記》之時,卻遇上了飛來橫禍,這就是李陵事件。

這年夏天,武帝派自己寵妃李夫人的哥哥、二師將軍李廣利領兵討伐匈奴,另派李廣的孫子、別將李陵隨從李廣利押運輜重。李廣帶領步卒五千人出居延,孤軍深入浚稽山,與單于遭遇。匈奴以八萬騎兵圍攻李陵。

經過八晝夜的戰鬥,李陵斬殺了一萬多匈奴,但由於他得不到主力部隊的後援,結果彈盡糧絕,不幸被俘。 李陵兵敗的訊息傳到長安後,武帝本希望他能戰死,後聽說他卻投了降,憤怒萬分,滿朝文武**察言觀色,趨炎附勢,幾天前還紛紛稱讚李陵的英勇,現在卻附和漢武帝,指責李陵的罪過。漢武帝詢問太史令司馬遷的看法,司馬遷一方面安慰武帝,一方面也痛恨那些見風使舵的大臣,盡力為李陵辯護。

他認為李陵平時孝順母親,對朋友講信義,對人謙虛禮讓,對士兵有恩信,常常奮不顧身地急國家之所急,有國士的鳳範。司馬遷痛恨那些只知道保全自己和家人的大臣,他們如今見李陵出兵不利,就一味地落井下石,誇大其罪名。他對漢武帝說:

"李陵只率領五千步兵,深入匈奴,孤軍奮戰,殺傷了許多敵人,立下了赫赫功勞。在救兵不至、彈盡糧絕、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仍然奮勇殺敵。就是古代名將也不過如此。

李陵自己雖陷於失敗之中,而他殺傷匈奴之多,也足以顯赫於天下了。他之所以不死,而是投降了匈奴,一定是想尋找適當的機會再報答漢室。"

司馬遷的意思似乎是二師將軍李廣利沒有盡到他的責任。他的直言觸怒了漢武帝,漢武帝認為他是在為李陵辯護,諷刺勞師遠徵、戰敗而歸的李廣利,於是下令將司馬遷打入大牢。

司馬遷被關進監獄以後,案子落到了當時名聲很臭的酷吏杜周手中,杜周嚴刑審訊司馬遷,司馬遷忍受了各種肉體和精神上的殘酷折磨。面對酷吏,他始終不屈服,也不認罪。司馬遷在獄中反覆不停地問自己「這是我的罪嗎?

這是我的罪嗎?我乙個做臣子的,就不能發表點意見?」不久,有傳聞說李陵曾帶匈奴兵攻打漢朝。

漢武帝信以為真,便草率地處死了李陵的母親、妻子和兒子。司馬遷也因此事被判了死刑。

據漢朝的刑法,死刑有兩種減免辦法:一是拿五十萬錢贖罪,二是受"腐刑"。司馬遷官小家貧,當然拿不出這麼多錢贖罪。

腐刑既殘酷地摧殘人體和精神,也極大地侮辱人格。司馬遷當然不願意忍受這樣的刑罰,悲痛欲絕的他甚至想到了自殺。可後來他想到,人總有一死,但"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死的輕重意義是不同的。

他覺得自己如果就這樣 "伏法而死",就像牛身上少了一根毛,是毫無價值的。他想到了孔子、屈原、左丘明和孫臏等人,想到了他們所受的屈辱以及所取得的驕人成果。司馬遷頓時覺得自己渾身充滿了力氣,他毅然選擇了腐刑。

面對最殘酷的刑罰,司馬遷痛苦到了極點,但他此時沒有怨恨,也沒有害怕。他只有乙個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把 《史記》寫完,"是以腸一日而九回,居則忽忽若有所亡,出則不知所往。每念斯恥,汗未嘗不發背沾衣也。

"正因為還沒有完成《史記》,他才忍辱負重地活了下來。

漢武帝為什麼不殺司馬遷?漢武帝和司馬遷誰死的早

當時司馬遷因為耿直的性子,得罪了漢武帝,從而被漢武帝打入天牢,但是當時的死刑是有兩種,一種是可以交錢贖回來,另外一種就是處以宮刑,而司馬遷沒有錢他就只能被處以宮刑才得以存活,因為那時候他的史記還沒有編寫完成。因為漢武帝對於司馬遷的才華是非常欣賞的,而且司馬遷在當時確實是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因此才不捨...

司馬遷名言名句大全,司馬遷的名言

1 貌言華也,至言實也,苦言藥也,甘言疾也。司馬遷2 至治之極,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司馬遷 3 悲莫痛於傷心,行莫醜於辱先,垢莫大於宮刑。司馬遷4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司馬遷5 伏屍百萬,流血漂鹵。司馬遷 6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

司馬遷遭到什麼什麼飛來的橫禍,《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什麼是橫禍 這飛來的橫禍指的又是什麼

大臣們都譴責李陵不該貪生怕死,向匈奴投降。漢武帝問太史令司馬遷,聽聽他的意見內。容司馬遷說 李陵帶去的步兵不滿五千,他深入到敵人的腹地,打擊了幾萬敵人。雖然打了敗仗,可是殺了這麼多敵人,也可以向天下人交代了。李陵不肯馬上去死,準有他的主意。他一定還想將功贖罪來報答陛下。武帝聽了,認為司馬遷這樣為李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