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遭到什麼什麼飛來的橫禍,《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什麼是橫禍 這飛來的橫禍指的又是什麼

2021-04-21 01:04:26 字數 1100 閱讀 7134

1樓:匿名使用者

大臣們都譴責李陵不該貪生怕死,向匈奴投降。漢武帝問太史令司馬遷,聽聽他的意見內。   容司馬遷說:

「李陵帶去的步兵不滿五千,他深入到敵人的腹地,打擊了幾萬敵人。雖然打了敗仗,可是殺了這麼多敵人,也可以向天下人交代了。李陵不肯馬上去死,準有他的主意。

他一定還想將功贖罪來報答陛下。」 武帝聽了,認為司馬遷這樣為李陵辯護,有意貶低李廣利(李廣利是漢武帝寵妃李夫人的哥哥),便勃然大怒,說:「你這樣替投降敵人的叛徒強辯,是不是存心反對朝廷?

」便把司馬遷下了監獄,交給廷尉處理。司馬遷被處以宮刑。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什麼是橫禍?這飛來的橫禍指的又是什麼?

2樓:明若晨曦

因其替李陵辯護而遭漢武帝下獄受腐刑

3樓:然ran苒

記載了上自中國上copy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bai下至漢武帝(西元前du122年),共

zhi3000多年的歷史。作者司馬遷以其[1]「究天dao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使《史記》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詳細]

司馬遷因飛來橫禍而受到什麼酷刑?

4樓:笑傲漿糊

這個問題前幾天我剛回答過,所以粘給你了。

司馬遷他爹在世的時候想編一部史專

書,於是乎帶著司馬屬

遷走了很多地方,收集了很多史料,但是後來去世的早,所以,司馬遷為了完成他爹的夙願決定編一部《史記》,至於他受了宮刑,那時因為李廣的孫子李陵同學打了敗仗,軍隊全軍覆沒,但是他自己沒死投降了匈奴,而且做了匈奴的駙馬,所以漢武帝同志非常之震怒,要滅他9族,司馬遷同學呢,在漢武帝的氣頭上的時候為李陵開脫,說這仗打得實在是沒辦法,匈奴人多,李陵中了埋伏等等。後來,被閹了。http:

html?oldq=1這是鏈結

五下語文第12課司馬遷發憤寫史記飛來橫禍是什麼禍

5樓:

應該是指他被執行宮刑的事吧!歷史上不是說司馬遷忍辱寫史記嗎?

司馬遷的治學精神,司馬遷的治學精神是什麼??

司馬遷是受過腐刑的,就是那個東西被 的。他原本可以選擇死的,但是他選擇了忍受這種人世間最大的屈辱。他在這種情況下仍然能夠完成史記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他的治學精神,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了。司馬遷的治學精神是什麼?司馬遷 前145 87?字子長,左馮翊夏陽 今陝西韓城 人。父司馬談有廣博的學問修養,...

司馬遷為什麼受宮刑,司馬遷為什麼會受到宮刑

因為李廣的孫子李陵戰敗之後投降匈奴,這時候司馬遷給李陵在漢武帝面前求情,當時由於漢武帝怒氣衝天就把司馬遷判了死刑,最終司馬遷就選擇了宮刑來代替死刑。作為史官的司馬遷為什麼會承受宮刑呢?其實這和他為李陵求情有關係。司馬遷沒錢遭受宮刑,事後她的妻子是如何看待。司馬遷為什麼會受到宮刑 對於司馬遷遭受變故歷...

漢武帝為什麼不殺司馬遷?漢武帝和司馬遷誰死的早

當時司馬遷因為耿直的性子,得罪了漢武帝,從而被漢武帝打入天牢,但是當時的死刑是有兩種,一種是可以交錢贖回來,另外一種就是處以宮刑,而司馬遷沒有錢他就只能被處以宮刑才得以存活,因為那時候他的史記還沒有編寫完成。因為漢武帝對於司馬遷的才華是非常欣賞的,而且司馬遷在當時確實是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因此才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