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事件,是毀了司馬遷還是成就了司馬遷呢?

2023-04-27 14:55:03 字數 1175 閱讀 5789

1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成就了司馬遷,李陵事件讓司馬遷遭受了宮刑,但是也讓他心灰意冷想做好乙個史官,他才寫出史記。

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是毀了司馬遷,讓乙個男人成為太監是最痛苦的事,即使他後來有了《史記》這樣的名著作。

3樓:一笑而過談遊戲

應該是毀了司馬遷,因為司馬遷由於這件事被漢武帝處以宮刑,非常悽慘。

李陵事件給司馬遷帶來了什麼影響?是成就了司馬遷嗎?

4樓:遙望燕園

李陵事件對司馬遷的主要影響是在身體和心靈上的傷害,李陵事件使司馬遷遭受了腐刑,痛不欲生,也使司馬遷更清醒地認識到了現世的人情冷暖,但如果說李陵事件成就了司馬遷,則言過其實。就算沒有李陵事件,司馬遷也會繼承父親的遺志,完成《太史公書》也就是《史記》的編纂,我們仍舊能夠看到一部皇皇巨著。

5樓:百科小鬥士

李陵事件導致司馬遷遭受了宮刑,對司馬遷影響巨大,遭受了身體和心靈的雙重打擊,讓司馬遷飽受痛苦,但同時也讓司馬遷對人生有了新一層的認識。當司馬遷跌落谷底,才能設身處地的感受最底層人士的痛苦無助,重新認識人生,徹底改變了司馬遷的人生觀、價值觀。

6樓:扮鬼臉嚇你

李陵事件讓司馬遷備受身體與心靈的折磨,司馬遷為李陵辯護之後讓他承受的莫須有罪名才是真正最折磨他的。不過好的一面是他在獄中憑藉超人的意志力寫出《史記》,讓他流芳千古,更加出名。

李陵事件為何對司馬遷產生巨大影響?

李陵事件與司馬遷有什麼關係

司馬遷是如何評價李陵的

漢武帝時期,「李陵事件」為什麼司馬遷會被牽連受了腐刑?

李陵事件的真相是什麼?司馬遷辯護到底冤不冤?

司馬遷 為什麼要辯護李陵

7樓:歷史風吧

司馬遷辯護李陵是因為司馬遷比較欣賞李廣這樣的軍功將領,對李陵在殺傷敵軍不得已而投降感到同情,希望漢武帝能夠暫緩處罰。

8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是站在公正的一方為李陵發聲,況兩人私交甚好,李之敗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衛青。

司馬遷為李陵辯護的事,司馬遷是如何為李陵辯護的?

天漢二年 西元前99年 正當司馬遷全身心地撰寫 史記 之時,卻遇上了飛來橫禍,這就是李陵事件。這年夏天,武帝派自己寵妃李夫人的哥哥 二師將軍李廣利領兵討伐匈奴,另派李廣的孫子 別將李陵隨從李廣利押運輜重。李廣帶領步卒五千人出居延,孤軍深入浚稽山,與單于遭遇。匈奴以八萬騎兵圍攻李陵。經過八晝夜的戰鬥,...

司馬遷是如何為李陵辯護的,司馬遷為何要為李陵辯護?

漢書 李廣蘇建傳 群臣皆罪陵,上以問太史令司馬遷,遷盛言 陵事親孝,與士信,常奮不顧身以殉國家之急。其素所畜積也,有國士之風。今舉事一不幸,全軀保妻子之臣隨而媒櫱其短,誠可痛也!且陵提步卒不滿五千,深輮戎馬之地,抑數萬之師,虜救死扶傷不暇,悉舉引弓之民共攻圍之。轉鬥千里,矢盡道窮,士張空拳,冒白刃,...

司馬遷名言名句大全,司馬遷的名言

1 貌言華也,至言實也,苦言藥也,甘言疾也。司馬遷2 至治之極,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司馬遷 3 悲莫痛於傷心,行莫醜於辱先,垢莫大於宮刑。司馬遷4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司馬遷5 伏屍百萬,流血漂鹵。司馬遷 6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