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趙雲位列劉備五虎上將之一,他為何三槍都沒有刺死周倉

2022-02-25 13:01:43 字數 5539 閱讀 4980

1樓:詩允love詩傑

趙雲在演義中,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很多三國迷,對趙雲是相當地佩服,甚至有人說他之勇不下於呂布。

2樓:d**id烏拉拉

周倉的武藝也很高,趙雲有可能一時失手,未能將他殺死。演義對他的描述是:兩臂有千斤之力,板肋虯髯,形容甚偉。

3樓:住在雲朵裡

周倉也很厲害,而且他是為他的手下裴元紹報仇而來,氣勢兇猛,所以趙雲三槍沒有刺死他也情有可原。

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畢竟周倉也是乙個比較厲害的人物,所以刺殺也是需要技巧和時機的,可能沒有刺到要害。

5樓:阿拉哥阿羅醐

因為周倉的實力也不弱,你是乙個有名的武將。趙雲在最開始的時候可能有些小看了他沒有出全力。

6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當時也是分人的,有的人就是那種比較好活的命,其實很不是那麼簡單的。

7樓:是孟孟的嗎

這不是說誰厲害就能在幾槍之內殺了誰的問題,可能是刺的位置有偏差。

8樓:娛樂百事曉

都沒刺中要害的話肯定殺不死他啊,別說三槍,就算三十槍也不一定能殺了他。

趙雲三槍都沒有刺死周倉,周倉究竟是何人物?

9樓:顧小郅

根據資料記載說是這個周倉是乙個《三國演義》裡的乙個虛構人物,正史無字但是根據野史說是字元福,而且別的史料中也有記載,但是在歷史上這個周倉是不存在的乙個人,人們所知道的周倉的人物形象就是乙個身材高大一身肌肉而且黝黑的關西大漢形象,據說這個周倉是黃巾軍出身,擁有一身比較厲害的身手,他是在關羽尋找自己兄弟的時候被關羽帶回來的人,在那之後都是跟在關羽身邊當作護衛。

那麼就能夠猜測到為什麼趙雲三槍都沒有刺死這個周倉了,因為周倉是乙個習武出身的人,那麼自己身手肯定不會差到**去,再加上周倉是關羽身邊的人,那麼武力一定和趙雲差不了多少,在這種情況下兩個人是沒有辦法打乙個輸贏的,那麼趙雲也就有了三槍都沒有刺死周倉的事情了,畢竟那個時候比趙雲厲害的人還有好多,沒準周倉就是比趙雲還要厲害。

那麼也就能夠理解為什麼周倉為何能夠在趙雲三槍之下沒有被刺死,其實也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周倉是關羽的人,趙雲也沒有必要下死手,畢竟都是夥伴沒有必要下狠手,適當的放一下水還是可以的,那麼周倉也能夠躲過趙雲的三槍,而且這只是比試點到為止又不是什麼生死鬥,最後必須有乙個活下來的。

所以說上面這兩種情況就是趙雲為什麼三槍沒有刺死周倉,反正我是這麼感覺得畢竟不是生死大敵,沒有必要將對方殺死,不過這個周倉就是乙個虛構的人物,歷史上是不存在的。

10樓:看盡世間文化

趙雲之所以能和周倉打起來是因為趙雲為了找到落腳的地方就搶占周倉的山寨,趙雲自然知道自己是理虧的那乙個,所以在出手的時候自然會心虛一點不會使出全力,而且周倉的實力也不弱,能夠和趙雲打上這麼多回合也不奇怪

起初的時候周倉和裴元紹兩個人佔據山頭搶劫過路的商隊和行人,可偶然一次關羽千里走單騎護送自己的嫂嫂回去的時候路過了周倉的臥牛山,裴元紹看中曹操的赤兔馬想要占為己有,而周倉則根據赤兔馬認出了關羽並放了關羽(可能是知道自己打不過),而且在知道了關羽的事蹟之後決定跟隨關羽於是就跟著關羽走了。

後來趙雲在尋找劉備的時候路過了臥牛山遭遇了裴元紹的堵截,裴元紹看中了趙雲的坐騎想要占為己有,趙雲自然是不肯所以直接兩下挑死了裴元紹,而且直接佔據了裴元紹的臥牛山。後來周倉回到臥牛山聽說自己的二把手被殺了十分生氣就去找趙雲決鬥,趙雲一聽山寨的一把手回來了自然會有些心虛,所以在和周倉對打的時候不會使用出全力。而且周倉本身的實力也是不弱的,周倉在跟隨了關羽之後成為了關羽的左膀右臂,能夠被關羽守衛親信的人武功自然不會差到哪。

而且在《三國志》對於周倉的描述中提到了周倉的水性極佳,所以後來才能在鎮守荊州的活捉曹操的大將龐德,在騎馬作戰的時候自然不會發揮出周倉的優勢,所以周倉最後也不是趙雲的對手。所以綜上來看呢周倉對於趙雲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威脅,周倉並不像裴元紹一樣時時刻刻把自己當作強盜,趙雲也知道強佔別人的山寨所以不會對周倉使出全力。

11樓:夏目歷史君

而此時關羽為了囤積力量助劉備東山再起,於是命先前於路上收服的黃巾賊周倉回到老巢臥牛山裴元紹處去會聚人馬。

關羽在迎接到劉備後,眾人就一起去臥牛山找周倉了,但在路上卻碰到已經受到重傷的周倉,關羽一行人從周倉處得知臥牛山已經被乙個雄壯的大漢給佔了,這個大漢就是題主說的趙雲了,趙雲先是一槍給刺死了裴元紹,然後將其他人全部招降了,佔了山頭。周倉氣不過,於是與趙雲單挑,結果在打鬥中吃了虧,身中三槍逃跑了。

這裡面就有趙雲的心計在裡面了。趙雲到了牛頭山一槍刺死裴元紹就是為了給山賊們乙個下馬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實力,然後心甘情願的屈服,果然趙雲這招狠手達到了他想要的效果,山賊們大多數都不敢反抗,選擇了投降,服從趙雲做老大。

而周倉找趙雲單挑時,眾人都已經拜服、投降了,趙雲已經達到了要的效果了,也就不需要再殺周倉了,而是給他點教訓就行了,於是在打鬥中沒有像打裴元紹那樣打周倉的要害之處,只刺了他三槍不是太緊要的地方。

所以趙雲殺死裴元紹。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裴元紹想搶自己的馬,裴元紹惹怒了自己,所以趙雲也不必手下留情,直接將其殺了。而周倉不同,周倉並沒有招惹自己,而且搶的山頭還是人家周倉的,趙雲心裡也有些過意不去的,於是也不願意傷害周倉。

還有乙個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為了劇情的銜接,周倉不能死。周倉在三國演義中是乙個相當重要的人物,他是關羽的得力助手,大半生都跟隨關羽左右,關羽的青龍刀就是他提的,他死了有些劇情就無法顯現出來,至少襯托關羽的那部分劇情是無法顯現出來。

其實周倉這個人物只是演義中虛構的人物,實際上並不存在,但他卻成為了關帝廟中的乙個貼身侍衛,乙個被後世尊稱為「周大將軍」的人,這還得多虧演義作者羅貫中的刻畫了。

12樓:靜者為王的江湖

周倉本是黃巾軍餘部,《三國演義》中稱其為「兩臂有千斤之力」,這就證明了周倉也許武功不行,但絕對屬於猛將級別。同時,周倉為人也是非常忠勇的,起碼比他的同伴招人喜歡!而且做事就乙個字「誠」,如追隨關羽時,無論你關羽說啥我都不管,我就只想跟著你走江湖,你怎麼辦吧!

若沒有這個「誠」,想當時就打動關羽,那是很難的。

如今,我們明白了趙雲和周倉的特性,再返回頭來看「趙雲逗你玩,戲弄周倉」這一戰。當時劉備勢力被打散,誰也找不到誰了。而趙雲巧好過臥牛山,卻遭遇淪為強盜的黃巾軍首領裴元紹,因為裴元紹看中了趙雲的馬匹,這簡直就是自尋死路。

對武將來言,你罵他幾句也許啥事沒有,若想打他坐騎的主意,那必然就等於你死我活方休。故而這種情況下,趙雲豈能再手下留情,一槍乾掉裴元紹,順手收服臥牛山。

因而兩人一交手,周倉**是趙雲對手,被趙雲玩一樣戲弄,其實就是趙雲想讓周倉知難而退——你是好漢,我不殺你。當然你若真有心眼,啥也別說了,趕緊下馬投降,那麼我就收你當小弟了。

所以,說來說去,趙雲不殺周倉,一則是趙雲的性格決定,二則是當時的情況,根本不急迫,三則是周倉這人也打動了趙雲,故而手下留下了!

13樓:淮南

周倉在三國志中並沒有記載,在三國演義中屬於關羽的貼身保鏢,和典韋有點相似。他曾生擒龐德,所以能力肯定是有的。趙雲在三國志中並沒有三國演義中寫的那麼神,充其量也就是劉備身邊乙個保鏢,真沒帶兵打過多少仗,也不是什麼常勝將軍。

如果只是從三國演義的角度來說,周倉武力值算是中等偏上水平。

14樓:平平無奇教育

周倉在歷史上沒有這個人,電視裡是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的路上收的小弟,專門為他扛到刀的。電視裡趙雲三槍沒有刺死他是因為趙雲從來不主動下殺手,特別是不會殺這種不清不楚人。

15樓:無聊聊社會

這個周倉是乙個《三國演義》裡的乙個虛構人物,正史無字但是根據野史說是字元福,

16樓:三分流氓三分真情

趙雲三槍都沒有刺死周倉,是因為周倉身體足夠結實,亦或者那三槍沒有中到它的要害部位,所以他才沒有死,並不是因為他很厲害。

17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周倉在歷史上並沒有太多的描述,只是乙個無名小卒,他是關羽身邊的侍衛,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武藝還是很高強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周倉,正史無字,在三國志中無記載。其形象為身材高大、黑面虯髯的關西大漢,本是黃巾軍出身,關羽千里尋兄之時請求跟隨,自此對關羽忠心不二;在聽說關羽兵敗被殺後,周倉也自刎而死。

19樓:自考訥河

周昌曾申請過龐德從這就可以看出他的能力也算是中等的了。至於趙雲三槍都沒吃刺殺他可能是讓著他吧。

20樓:小貓不吃醋

周倉在三國志中沒有被記載,只是關羽的乙個保鏢,算是乙個當時的小嘍囉而已。

21樓:索索圖老師

在三國中,周倉並沒有主要的記載,他只是關羽的貼身保鏢,跟典韋有點相似而已,乙個小嘍囉

22樓:蘇梓晨

周倉就是乙個三國中虛構的乙個人,這個人在歷史中是沒有記載的,但是這個周倉很厲害。

趙雲能一槍放倒裴元紹,為何三槍都沒刺死周倉?

23樓:好姑娘不善良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首先是因為裴元紹和周倉本來就是一夥的。交戰中裴元紹被趙雲一槍就刺死了,而到周倉和趙雲進行交手的時候,中了三槍卻依然得以負傷逃命,甚至去向關羽求救,這所有的一切都證明,趙雲當時是槍下留人了,並沒有痛下殺手。

這其中自然是有原因的,那麼趙雲生為一代名將為何要做出這樣的舉動呢?當然,根據相應的情況分析就會發現,這和他一槍刺死周倉的同伴裴元紹有相應的聯絡,正是因為趙雲覺得當時自己的做法太過衝動,所以多少有一些過意不去。

因此在和周倉交戰的過程之中,就或多或少有了放他一馬的念頭,畢竟趙雲身為一員猛將,在三國之中的諸多將領中,又算是乙個很講仁義之人,對於這兩個人本身和他都沒有正面的接觸,也沒有相應的過節。

趙雲將裴元紹一槍刺死很可能是為了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既然達到了目的,那麼自然也就放周倉一馬。當然,周倉本人的武功自然也不是蓋的,畢竟他曾經參加過黃巾軍,而且在沙場中征戰多年,武功自然也是不弱的。

並且在書中曾經詳細記載了,周倉他曾經還親自為關羽扛過青龍偃月刀,由此就可以看出力氣,肯定是異於常人的,在古代戰爭之中,但凡是四肢發達自然在軍中也就算是有著較大的特長。而且作為關羽的部下,趙雲多多少少也是會給些面子的,所以自然也讓周倉有了活著的理由,因此在身中三槍的情況之下依然能夠保命逃脫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24樓:一壺笑談中

因為趙雲本意是想展示自已的武力,並不是想殺人。沒想到這麼容易殺死了裴元紹,如果 再殺死了周倉,他沒辦法投靠關羽了。

25樓:筆削春秋

這所有的一切都證明,趙雲當時是槍下留人了,並沒有痛下殺手,所以沒有沒刺死周倉。

26樓:薰梓晴

因為裴元紹和周倉本來就是一起的。交戰中裴元紹被趙雲一槍就刺死了,而趙雲其實也有手下留情。

五虎上將的生肖是什麼,三國劉備五虎上將分別對應什麼生肖

五虎上將,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張馬黃趙傳第六 將5人並列,文學作品 歷史書籍 個人作品集都有不同程度的記錄,在民間更是以藝術的形式被廣為流傳,隨著時代的發展,五人的人物順序也出現各種版本的改變。清乾隆皇帝主持修訂的...

三國五虎上將中到底有無趙雲,三國正史中趙雲真的不是五虎上將嗎

有,三國演義是 關羽 張飛 趙雲 黃忠,馬超 史實是 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趙雲平齊的爵位 不過趙雲和諸葛亮早期一直身為劉備家將和幕僚,趙雲相當於劉備的警衛隊長,諸葛亮相當於劉備的私人顧問,諸葛亮在龐統和法正死後才開始掌權,劉備死後才開始帶兵,趙雲在死後因為被劉禪感激當陽長阪救出之恩,被追封為虎威...

三國時期蜀國的五虎上將都有誰,三國時期蜀國的五虎上將有哪些人呢?

趙雲 關羽 張飛 黃忠 馬超。但是實際上是沒有五虎將的。是三國演義的虛構。真實的歷史是蜀漢皇帝劉備分封了前後左右四大將軍。前將軍關羽,也是地位最高的上將軍,其他3個是馬超,張飛,黃忠。黃忠因為殺了魏國大將夏侯淵被破格封為上將。其中沒有趙雲,趙雲最高的職位到了翊軍將軍。除了趙雲的那個四大將軍被蜀國人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