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臉皮最厚的人是誰,為什麼劉備也拿他沒辦法

2021-07-02 22:00:56 字數 2846 閱讀 1961

1樓:微風的輕柔

俗話說:「人要臉樹要皮,電線桿子要水泥。」三國時期就有這麼一號人物,臉皮非常厚。別人侮辱他,羞辱他,他都能忍受。這個人名叫「麋芳」。

在《三國演義》中對麋芳臉皮厚的描寫非常有意思。「單騎救主」這一段說,劉皇叔正哭哭啼啼抱怨自己沒用呢,麋芳臉上帶著箭踉踉蹌蹌跑過來說:「大事不好了,趙雲他投奔曹操去了。

」這就非常有意思了,這臉皮得有多厚中箭都沒事,而且踉踉蹌蹌的跑過來,這箭還不掉。筆者當時看到這段的時候也笑得不行。但是他這樣子說趙雲,劉備是不可能相信的。

且不說他臉皮是不是鐵做的,箭都射不穿!我們下面看看他是如何害死大哥的?

呂蒙白衣渡江,襲取了荊州。傅士仁開城投降。麋芳開始的時候準備以死堅守,但看到傅士仁投降後。

心裡就想,你小子投降這種好事都不帶上我?索性也開城投降。此舉最終導致關二爺兵敗被殺。

自己的哥哥麋竺也因此羞愧病死。不過羅貫中老先生,也算是替關二爺報了仇。在**《三國演義》裡面:

「劉備伐吳時,二人(麋芳、傅士仁)殺馬忠再次投蜀,劉備怒令關興剝去二人衣服,命其親自以刀剮殺,以祭奠關羽。」

其實上面都是**之言,真正讓人感覺到他非常厚臉皮,是投降吳國以後。有一次,麋芳乘船出門遇到了虞翻船只,麋芳船上的隨從就想讓虞翻船只避讓。虞翻:

「失去忠心的人,憑什麼侍奉君主?自己丟了兩座城池,還好意思稱將軍?」麋芳聽完以後羞愧不已,命人趕緊關上船門讓虞翻先過。

不過這事兒也還沒完,後來又遇到虞翻。虞翻路過麋芳的地盤,看門的**沒開門,虞翻過不去就憤怒的說:「應該開啟門的關閉,應該關閉門的開啟,哪有這樣做事的?

」意思就是嘲諷他曾經開城投降,這更讓麋芳羞惱!不能說他臉皮厚,但是可以說他活得窩囊!

2樓:

糜芳誣陷趙雲,推脫自己的責任,劉備看在死去的糜夫人的面子上,沒有追究他的責任,還讓他守著南郡,關羽做夢也不會想到這個「王親國戚」會叛變。

3樓:

說到「臉皮厚」,很多人可能都聽過一句話,而在三國時期真正的厚臉皮當屬劉備的大舅哥糜芳,那才是一錐子扎不透,射上幾箭都沒事。

4樓:

應該就是劉備妻子的哥哥糜芳,明明是他自己沒看好妹妹糜夫人和外甥,到劉備面前還說是趙雲叛變了,最後甚至向吳國投降。

5樓:

臉皮最厚的人應該是劉備的大舅哥糜芳,當初他弄丟了自己的妹妹,也就是糜夫人,他將責任推給了趙雲,後因為喝酒燒了糧草,最後這位還早早投降了。

6樓:秋霸霸

是糜芳,在長阪坡一站,劉備被打的七零八落,這時糜芳來了,他厚厚的臉皮上插著幾隻箭,說的不是要去搬救兵,竟然是說趙子龍投曹了,實在是太厚臉皮了。

三國時期劉備臉皮厚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那麼多人為他效力?

7樓:四輪嬰兒車

臉皮厚大概是說他,就因為在皇帝跟前露個臉,封了個皇叔,從那以後就滿世界宣傳自己是皇帝他叔,靠這個來拉攏人脈。實際上以劉備和皇帝的血緣關係,當時社會上姓劉的一大把,隨便抓幾個都能找個皇叔出來。有些人看不慣劉備這種做法,因此說他臉皮厚。

還有種解釋就是劉備愛哭,請諸葛亮的時候哭,趙雲救阿斗的時候哭,給人感覺演技好,所以有些人也覺得臉皮厚吧。

那麼多人為他效力,一方面因為劉備這個人待人的確很夠意思,新野戰敗攜民渡江,劉表死前想把荊州送給他,他覺得不厚道死活不接受等等。另一方面,中國傳統思想,知識分子應當維護國家統一,為國效力,劉備打的旗號又是光復漢室,所以得到了很多反篡漢人士的青睞。

8樓:劉新城

樓主啊,我只和你說一點。知道劉表吧,人家在荊州偏安一隅,劉皇叔來後呢??

最後荊州到了誰的手裡??

臉皮比這厚的不多了,奪了人家的地盤還要滿口仁義道德,讓劉表的兒子對他頂禮膜拜。呵呵

所以劉備被稱為大耳賊不是沒有根據的,這和曹操被陳壽稱為曹賊是有相同點的

那麼多人為他效力這個問題挺複雜 你可以理解成 他裝的讓人看不透 他哭的太真情四溢 他假仁假義到了一種大音希聲的境界

所以那麼多人為他效力

9樓:定我戎衣

他屬於那種腹黑到無法讓人察覺的地步,明明腹黑,但其他人覺得他是實實在在的為人著想,我是這麼想的^ω^

10樓:諾諾歿

劉備的臉皮厚源於他的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此人找手下到處宣揚自己的清政愛民,為人寬厚,很會作秀,當時人都被各種傳言所吸引,許多才士不請自去,再加上他運用**打壓其他兩國的君主,還有乙個諸葛孔明為其效力,為其納才招士,自然就.....

11樓:溪亭驚鷺

三顧茅廬知道吧 諸葛亮明明只想「躬耕南陽」而不願出山輔佐劉備 而備哥臉皮也著實夠厚的 去了三次 要死要活地要求諸葛亮做軍師 至於那麼多人為他效力 那還不是因為備哥打著「中山靖王之後」的旗幟?雖然這麼說不錯 備哥其實還是有一點實力的 甚至慢慢可以與諸侯相抗衡了 其實也不過是一代梟雄

劉備是不是三國中臉皮最厚的乙個?怪不得呂布叫他大耳賊。

12樓:紅叔看裝修

大耳賊一詞出自三國,是呂布等人諷刺昭烈帝劉備的話。劉備本人,垂手過膝,耳大垂回肩。《三國志·先主傳答》裡記載劉備的相貌是:

身長七尺五寸,垂手過膝,顧自見其耳。身長七尺五寸,在古代當屬身材高大。垂手過膝即站立著把手放下,手超過膝蓋。

古人認為,手長必須身長,手身相配為好。手長身短並不好。身長、垂手過膝,古人認為這是一種貴相。

經云:"手長過膝,蓋世英賢。"目能自顧其耳是指耳朵高聳,厚大垂肩,自己能夠用眼睛看見自己的耳朵。

《廣襤集》雲:"耳大四寸,高聳垂肩者,主大貴壽長。"經云:

"耳能自睹者,吉。"

13樓:匿名使用者

臉皮的確厚,就是臉皮厚才有諸葛亮。

三國時期誰殺的人最多啊 三國時期誰活得最久

這個誰知道啊,樓主你總不能叫乙個人跟著大將去數他殺了多少人吧。再說一場仗動輒幾萬幾十萬,誰數的了啊。呵呵不過我想該是諸葛亮,因為蜀國的好多戰爭計謀都是他想出來的。應該是曹操。因為從他起事到三國鼎立,他起兵的時間是最長的,從洛陽戰區到南下戰劉孫,他的兵力並不少,而勝戰打得也並不多。所以應該是曹操。諸葛...

三國時期十大帥哥是,誰才是三國時期最帥的男人

1 周瑜,號稱美周郎,可見其美。2 趙雲,三國裡基本上見過趙雲的都要贊他一聲帥。3 呂布,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不單說的是呂布的武藝,其相貌也是一部分。4 陸遜,三國演義曾說過他和周瑜非常像。5 馬超,有小呂布之稱,這稱呼就是因為,馬超從武藝上,從品德上,從相貌上都和呂布有所相似。6 諸葛亮,他要長得...

三國時期的人名為什麼都是單個字,三國時期為什麼人名都是單字?

那是當時的風氣,雙字的一般都是屬於賤名,為人不喜。例如刑道榮 眭元進 尹大目 吳子蘭 程遠志這種。望採納!三國時期為什麼人名都是單字?整個的東漢 三國這300多年間的人名,幾乎全是乙個字,雙字名是極少極少的。後漢書 三國志 中的人名,間或有兩個字的,但這些人,有的是隱士,如龐德公 鄧盧敘 有的是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