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財務部需要做哪些工作職務是什麼

2022-01-08 05:20:25 字數 5579 閱讀 2900

1樓:王光朝

各公司給財務部賦予的使命不太一樣,所以提供兩個。具體職務,根據公司大小,有所不同。但財務部至少應該有主管、會計、出納吧?呵呵。下邊提供兩個財務部門職責,供您參考:

第一種:

管理和控制企業所有會計、財務與審計工作;

審核公司重要財務報告和報表,與常務副總共同對財務報告和報表質量負責;

參與審定公司財務管理規定及其他經濟管理制度,監督檢查公司財務運作和資金收支;

參與審定公司財務決策,包括公司財務預、決算方案審定;

對公司批准的公司重大經營計畫、方案的執**況監督。

對公司財務統籌,審核、彙總公司財務計畫和報告,編制年度財務預、決算;

提出公司資金的運營方案,風險和收益分析;

確保公司賬目清晰,審核各部門預算與實際支出的差距;

按相關財務制度,資金支取(如借款\報銷\貨款及其它款項支取)把關;

跟進公司成本計算與核算,確保公司產品成本的準確性;

各部門經營目標實現情況的監控,並定期公布實現結果,提出預警。

第二種:

(1) 財務管理。

1) 制定與調整修訂財務定額、費用開支標準。

2) 擬定並執行企業各項財務管理制度。

3) 制定、分解和落實財務預算和各項財務計畫。

4) 參與內部**的制定。

5) 制定與實施內部控制制度。

6) 排程與配置資金。

7) 控制財務活動,保障財務計畫的執行和完成。

8) 控制與管理成本。

9) 籌劃稅收。

10) 考核與獎懲財務。

11) 其他相關職責。

(2) 會計核算。

1) 擬定和執行會計核算制度。

2) 核算會計、編制報表和分析報表。

3) 負責現金的存、取、轉、結等日常管理。

4) 填製企業一級核算單位(總部)會計核算憑證、審核、編制日常賬務處理的報表,結算企業內部的業務。

5) 指導和監督企業二級核算單位(分廠、各辦事處)會計核算業務。

6) 編制與報送部門報表進行審核,企業彙總報表。

7) 定期分析財務報表。

8) 其他相關職責。

(3) 計畫統計管理。

1) 擬定和執行企業計畫統計制度。

2) 日常統計、統計分析與統計**,提供統計報表、統計分析報告和統計**報告。

3) 編報對外統計報表。

4) 制定和調整定額。

5) **企業生產經營狀況。

6) 提出、修改和制定企業的經營目標。

7) 編制企業經營預算。

8) 制定、分解和執行監督企業生產經營計畫。

財務部門的崗位有:

經理、管理會計、成本會計、出納、稅務統籌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財務要滿足公司對財務資訊和內部控制及管理等的需求,在職責分離的情況下,需要設定會計核算與複核、出納等最基本的崗位,會計與出納一定不能兼崗,細化下來的話可能需要負責成本或者費用的核算人員,財務管理、財務預算人員等,關鍵看公司規模和可以承受的人力成本支出。

不知道是否回答了你的問題。

希望採納

公司財務部和裡面職位工作是什麼?

3樓:覆水疊涯

財務部主要就是對企業發生的經濟業務進行記錄、計量和報告

裡面如果職位分得很細的話,會分為出納、成本核算、銷售會計、採購會計、稅務、總賬會計等等,每個職位都有自己獨自的可區分的工作

4樓:龍泉

一、財務部經理工作職責

1、熟練掌握國家相關財經政策和法規,嚴格執行公司財務管理規定。在總經理的領導下主持財務部的工作,負責擬定公司財務管理相關實施細則,組織財會人員完成各項會計業務;

2、執行董事會、總經理有關財務工作的決定,主持編制公司年度財務預算並監督、檢查其執**況。努力控制和降低經營成本,審核、監督公司資金的運營效益;

3、參與公司新專案、重大投資、重要經濟合同的可行性論證工作;

4、審查公司及分支機構財務報表,按期向總經理和董事長提交財務分析報告,主持公司的財產清查工作;

5、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力量對分支機構進行財務檢查,督促分支機構嚴格遵守國家財經紀律和公司規章制度,負責組織對分支機構財會人員進行工作指導和業務培訓;

6、參與起草、修訂公司財務管理方面相關制度,指導、督促分支機構建立、健全財務管理等規章制度;

7、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會計人員工作職責:

1、熟練掌握國家財經政策,遵守法律、法規,嚴格執行公司財務制度,熟練、準確歸集、核算公司經營中的相關收入、成本和費用,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公司規章制度做好會計核算工作,做到手續完備、數字準確、賬目清楚;

2、維護財經紀律,執行財務會計制度,嚴格審核資金收付和費用報銷,及時處理各項會計業務。根據審核的原始憑證正確編制記賬憑證,對不真實、不合法的原始憑證不予受理;對記載不準確、不完整的原始憑證應予以退回,要求更正或補充;

3、根據權責發生制原則,嚴格按照經濟合同進行相關財務核算;

4、按規定要求編報財務報表;

5、妥善保管會計憑證、會計賬簿、會計報表、經濟合同等會計資訊。

三、出納員工作職責:

1、熟悉國家財經政策、法律、法規和公司財務管理規定,認真複核原始憑證及附件,確保原始票據符合國家相關規定,根據審核無誤的記賬憑證辦理現金、銀行存款的收付款業務;

2、及時、準確登記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日記賬逐日逐筆按順序登記,所記錄的內容與會計憑證保持一致,每天結出餘額;

3、月末及時與銀行核對往來餘額,按月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使銀行存款日記賬餘額與銀行對賬單餘額在調節後達到一致。出現未達賬款,及時查明原因;

4、嚴格遵守現金「收支兩條線」原則,不坐支現金,收取的營業款及時存入銀行;

5、遵守現金管理規定,妥善保管庫存現金和空白支票。庫存現金控制在規定限額以內,按規定填製銀行支票,使用支票做好登記工作;

6、維護財經紀律,嚴格執行公司財務會計制度,嚴格審核資金收付和費用報銷,抵制不合法的開支,及時清理臨時借款。

公司財務部需要做哪些工作,職務是什麼?求解

所有財務部都有哪些職位

5樓:墨陌沫默漠末

財務部一般由首席財務官、總會計師、財務總監、資金總監、財務部經理、審計主管、會計、助理會計、出納員、收銀員等組成。

符合公司治理結構設定的財務部或類財務部門應當有從資本的融通(籌資管理)到現金的運營(財務管理)再到資本運作(投資管理)的三項職能。

而目前國內的大部分公司財務體系(包括獨立於財務部門的由首席財務官、總會計師、財務總監管理的除財務部之外的其他部門)往往都沒有有效的包括這三項職能。

造成這種原因往往是由於公司治理結構不完善、財務負責人能力較差等原因造成,結果往往造成部門協同效應較差。

財務部崗位職責

(一) 參與制定本公司財務制度及相應的實施細則。

(二) 參與本公司的工程專案可信性研究和專案評估中的財務分析工作。

(三) 負責董事會及總經理所需的財務資料資料的整理編報。

(四) 負責對財務工作有關的外部及**部門,如稅務局、財政局、銀行、會計事務所等聯絡、溝通工作。

(五) 負責資金管理、排程。編制月、季、年度財務情況說明分析,向公司領導報告公司經營情況。

(六) 負責銷售統計、複核工作,每月負責編制銷售應收款報表,並督**售部及時催交樓款。負責銷售樓款的收款工作,並及時送交銀行。

(七) 負責每月轉賬憑證的編制,彙總所有的記賬憑證。

(八) 負責公司總長及所有明細分類賬的記賬、結賬、核對,每月5日前完成會計報表的編制,並及時清理應收、應付款項。

(九) 協助出納做好樓款的收款工作,並配合銷售部門做好銷售分析工作。

(十) 負責公司全年的會計報表、帳薄裝訂及會計資料保管工作。

(十一) 負責銀行財務管理,負責支票等有關結算憑證的購買、領用及保管,辦理銀行收付業務。

(十二) 負責先進管理,審核收付原始憑證。

(十三) 負責編制銀行收付憑證、現金收付憑證,登記銀行存款及現金日記賬,月末與銀行對賬單和對銀行存款餘額,並編制餘額調節表。

(十四) 負責公司員工工資的發放工作,現金收付工作。

6樓:回憶是最會哄人

財務部工作職位主要有以下幾種:

財務總監

負責企業財務制度建設,融資管理,財務工作管理,財務部的管理等工作。

財務經理

負責制訂規章制度與財務計畫,財務預算與成本控制,會計核算管理,財務審核與審計等工作。

投資主管

負責組織市場調查,制訂投資方案,進行投資管理等工作。

成本主管

負責成本控制制度建設,成本賬務處理,成本分析與控制等工作。

審計主管

負責編制審計管理制度與規劃,組織內部審計工作,配合外部審計工作,提供審計報告等工作。

會計負責會計核算工作,編制財務報表,納稅申報等工作。

出納負責現金收付,現金提存與保管,會計憑證彙總與管理等工作。

財務部工作內容:

參與制定本公司財務制度及相應的實施細則。

參與本公司的工程專案可信性研究和專案評估中的財務分析工作。

負責董事會及總經理所需的財務資料資料的整理編報。

負責對財務工作有關的外部及**部門,如稅務局、財政局、銀行、會計事務所等聯絡、溝通工作。

負責資金管理、排程。編制月、季、年度財務情況說明分析,向公司領導報告公司經營情況

負責銷售統計、複核工作,每月負責編制銷售應收款報表,並督**售部及時催交樓款。負責銷售樓款的收款工作,並及時送交銀行。

7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財務部都有哪些職位:應該看公司的業務複雜程度。以及財務人員的數量。

通常小公司,只需乙個出納,乙個會計。如果稍大一點,一般是財務負責人+會計+出納。但是如果公司的業務複雜,需要更為精細的核算,則需要按核算的需要設定不同的會計人員,如成本會計、稅務會計之類的,而且出納人員也可以分設現金出納、銀行出納。

具體情況要結合企業的業務範圍和核算需要。

8樓:藍天

財務總監,財務經理,財務會計,成本會計,成本核算員,出納員,倉庫管理員,收銀員,主要是這些,

9樓:

出納會計、往來會計、銀行會計、稅務會計、成本會計、總賬會計。主管會計,財務經理,財務總監。

10樓:15817481245徽

希望我能幫到您,正規公司開出的票當然也是正規的!

想拿到比3%還低的真貨。就徽了我吧,希望能幫您(真貨經得起種種驗的)

選3%的吧,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普通發票)省心又省錢。希望能幫您(支援種種驗的哦)

乙個公司的財務部設有哪些職位

11樓:波士商學教育

那要看你們公司有多大的規模了,規模大的一般分的比較細,有財務總監(負責整個財務的運作和公司的財務管理)、財務經理(負責公司的整個財務經營狀況)、財務副經理(協助財務經理工作)、財務主管(負責總賬等主要財務工作)、一般會計(日常記賬等,有的公司大,分的更細,有應收會計、應付會計、材料會計、成本會計、稅務會計、費用會計等等)、出納(負責現金和銀行的日記賬,有的分的更細的又分為現金出納和銀行出納2個);

公司規模小的,2個崗位足夠,會計和出納,會計負責總賬和業務往來帳,出納負責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往來帳。

裝修公司會計主要做什麼工作,裝飾公司財務一般需要做些什麼

會計工作都是一樣的呀,都是核算。沒有太大的區別,最主要的就是看公司的性質而已。裝飾公司財務一般需要做些什麼 裝修公司的會計全部工作是什麼?越詳細越好,本人新任職,沒人帶。要注意什麼?裝飾裝修公司想要直接承接裝修工程是應該要辦理資質的,具有資質的公司才能被信任,在北京辦理裝修資質需要怎樣的步驟呢?金多...

網路公司財務工作涉及哪些會計科目

網路公司的業務一般是提供服務,可以參考採用服務業的會計制度。具體的科目明細類別按企業實際的業務來設定,記帳憑證 明細賬 總帳和財務報表都與其它企業的核算方式相同。涉及到那些會計科目,取決於你的經營範圍。如果是單純提供網路技術,那麼就按照現在服務業設定,如果涉及到銷售,就增加庫存商品和主營業務成本。網...

物流公司財務工作流程,物流公司工作流程?

1 物bai流公司的財務工作分布du到各不同的點2 首先是貨zhi到了櫃檯由操作人dao收貨開票3 制單人憑版操作員開權的票錄電腦系統 4 出納收款 如果是小的分部可授權給製單員收款 5 出納把票據交回會計入帳 其他還有很多不同的細節,物流公司操作有點多,具體的您要到該公司看其原財務制度的操作程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