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歷史問題求助答案,初一歷史題的答案

2022-01-08 03:37:51 字數 4813 閱讀 4245

1樓:

你好,參考如下:

1、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開啟了中國與中亞、西亞、南亞及歐洲等國交往的大門,構建了漢與西方國家友好交往的橋梁,同時也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經濟的交流和發展,對整個世界的文明與進步注入了新的活力。

2、張騫不僅開拓了漢與西方諸國**的"絲綢之路",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乙個走出國門的使者;同時,也通過它的外交實踐,第一次張揚起國與國之間平等、誠信交往的外交理念,為我國漢代昌盛和後世的對外開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由於張騫等人的溝通,此後漢朝和西域的經濟文化交流頻繁。西域的特產和物品傳入中土,豐富了漢族的經濟生活。漢族的鑄鐵、開渠、鑿井等技術和絲織品、金屬工具等,傳到了西域,促進了西域的經濟發展。

使漢朝與西域各國建立了友好關係,天山南北第一次與內地聯絡成一體;促進了西域社會的進步;豐富了中原的物質生活。

因此,張騫出使西域的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漢朝的對外開放。

2樓:東瀛的雪櫻花

同意,張騫通西域加強了西域與西漢的文化、經濟、政治的交流,並且當時匈奴非常強大,是西漢和西域的共同敵人,也為西域能和西漢和平的往來奠定了基礎,當時世界聯絡基本侷限於陸地國家,所以通西域也是西漢向世界對外開放的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和必須的,西域各國當時都不能抵抗匈奴的進攻,所以必須聯合西漢一起抵抗匈奴,這為西漢控制西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機會,也打通了西漢與西邊國家的交流,所以張騫的功勞是巨大的。

3樓:憂愁中快樂

同意。張騫通西域促進了漢朝與西域的文化交流,加強了與西域的友好往來,為以後對世界開放奠定了基礎。

4樓:榮小袋

同意~張騫通過絲綢之路將中國的商品帶到歐洲等地~使外國對漢有所了解~也吸引外國人到中國來~

初一歷史題的答案

5樓:

祖國境內的三種遠古居民:元謀

人,北京人,山頂洞人 。

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元謀人,在雲南省元謀市。距今約一百七十萬年。

北京人過的是群居生活,懂得用天然火 ,還會儲存火種。

已掌握磨光和鑽孔技術、人工取火,除了靠採集、狩獵為生,還會捕魚的是山頂洞人。

最早進入氏族公社時期的遠古人類是山頂洞人。

原始農耕生活中的兩個主要遺址半坡和河姆渡。處於長江流域的是河姆渡,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地方,並且在低窪的地方開挖水井,他們住的房屋是杆欄式房屋;處於黃河流域的是半坡,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慄的地方,居民們會製作彩陶,他們住的是半地穴式。

「人文初祖」是指黃帝。

堯舜禹時期,部落聯盟民主推舉首領的方法,叫做禪讓制。

三過家門而不入,治理洪水有功的部落聯盟首領是禹。

我國漫長的原始社會結束在時期禹,隨後建立的第乙個王朝是夏。

第二單元:國家的產生和社會的變革

夏、商、西周的開國君主分別是禹、湯、周文王。

夏、商的亡國暴君分別是桀和紂。

西周的眾多諸侯,是通過分封制產生的。

世界現存最大的青銅器是司母戊鼎;商朝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瓷器的國家。

「五穀」包括稻、慄、麥、豆、黍。

東周包括春秋和戰國,在春秋時期,第一位稱霸的是齊桓公;決定晉文公成為中原霸主的戰爭是城濮之戰。在戰國初期,晉分為韓、趙、魏。戰國七雄分別是齊 、楚 、燕、韓、趙、魏、秦國。

趙軍大敗之戰後,東方六國再也無力抵禦秦軍的進攻。

春秋時期,我國開始出現鐵農具,到戰國時,使用範圍擴大。春秋末年開始使用牛耕,戰國時進一步推廣。

使得成都平原變得「水旱從人,不知饑饉」,因而獲得了「天府之國」的美稱的水利工程是成都平原。

使得秦國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增強,並發展成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國家的改革是商鞅變法。

戰國時期,各國經過變法,封建制度逐步確立起來,封建地主統治代替了奴隸主貴族統治,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

鐵氏三兄弟分別是生鐵、熟鐵、鋼。

商朝人刻在龜甲或獸甲上的文字,被稱為甲骨文,是一種比較成熟的文字。商周的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做金文或銘文。後來被整理後,字型被稱為大篆。

戰國時期,用毛筆蘸墨在竹簡或絲帛上書寫的字型,叫做秦隸。

天文成就方面,甲骨文裡有許多日食和月食的記載。今天的農曆又叫夏曆。為了安排農業生產,人們測定出一年24個節氣。

名醫扁鵲的「四診法」包括望、聞、問、切。

屈原是楚國人,其著作是《離騷》。

「鐘鼓之樂」中的鐘是指青銅編鐘。

儒家創始人是孔子,政治的核心學說是仁禮學說,教育思想主要包括因材施教和溫故而知新。其言論收在《論語 》。

道家的創始人是老子,認為一切事物都有對立面。他的學說收在《道德經 》。

墨家的創始人是墨子,主張_兼愛、非攻。

法家的創始人是韓非,主張改革,反對空談仁義,提倡法治。

兵家的鼻祖是孫武,著作是《孫子兵法 》。

孟子主張對待自然要用可持續發展觀。

6樓:青握住春的手

1,元謀人,北京人,山頂洞人

2.元謀人 雲南省元謀市 距今約一百七十萬年

3,群居 天然火 火種 4,山頂洞人 5,山頂洞人 6,半坡 河姆渡 河姆渡 水稻 水井 杆欄式房屋 半坡 慄 彩陶 半地穴式 7,黃帝 8,禪讓 9,禹 10,禹 夏

11.西元前2023年.夏12.

禹,湯.周文王.13桀和紂14.

分封制15.稻 黍 粟 麥 豆16.齊桓公.

城濮之戰.17韓趙魏18.齊楚燕韓趙魏秦19.

長平之戰20.青銅.鐵器21.

成都平原22.商鞅變法23.封建地主 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

24.生鐵、熟鐵、鋼。

商朝人刻在龜甲或獸甲上的文字,被稱為甲骨文,是一種比較成熟的文字。商周的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做金文或銘文。後來被整理後,字型被稱為大篆。

戰國時期,用毛筆蘸墨在竹簡或絲帛上書寫的字型,叫做秦隸。

天文成就方面,甲骨文裡有許多日食和月食的記載。今天的農曆又叫夏曆。為了安排農業生產,人們測定出一年24個節氣。

名醫扁鵲的「四診法」包括望、聞、問、切。

屈原是楚國人,其著作是《離騷》。

「鐘鼓之樂」中的鐘是指青銅編鐘。

儒家創始人是孔子,政治的核心學說是仁禮學說,教育思想主要包括因材施教和溫故而知新。其言論收在《論語 》。

道家的創始人是老子,認為一切事物都有對立面。他的學說收在《道德經 》。

墨家的創始人是墨子,主張_兼愛、非攻。

法家的創始人是韓非,主張改革,反對空談仁義,提倡法治。

兵家的鼻祖是孫武,著作是《孫子兵法 》。

孟子主張對待自然要用可持續發展觀。

初一上冊歷史問答題

7樓:冷侃娛文

晉中之窗提醒您

元謀人、北京人、山頂洞人

元謀人:生活在雲南

省元謀縣,距今專約170萬年,我國境屬內已知的最早人類,已會使用火(天然火),會打製簡單石器

閃電燃燒森林或者製造工 具時偶然摩擦**

最重要的是,山頂洞人已會人工取火.山頂洞人的生活群體,是由血緣關係結合起來的氏族

關於初一歷史的練習題(帶答案

8樓:小寶

一、單項選擇題

1、生活在距今約七十萬年前,還保留了猿的某些特徵,但手腳分工明顯,能夠製造和使用工具,已經會使用天然火,請你判斷它屬於:( b )

a、元謀人

b、北京人

c、山頂洞人

d、半坡原始人

2、山頂洞人居住在洞穴裡,但在他們居住的地方發現了生活在海浬的海蚶,下列對這一現象解釋正確的是:(c )

a、地殼變遷,海陸沉降,一萬年前的北京地貌與現在不同

b、海蚶能在內河生存

c、山頂洞人活動範圍廣,走到了海邊

d、山頂洞人拾到海蚶做飾品

3、誰是生命之源,我們的先民很早就懂得挖井取水,過著定居生活,下列是最早懂這一技術的人:( b )

a、山頂洞人

b、河姆渡人

c、半坡人

d、大汶口人

4、下列關於半坡人生活的歷史資訊,其中錯誤的是:( a )

a、生活在長江流域

b、住著半地穴式房屋

c、種植糧食作物粟

d、使用磨製石器

5、大汶口文華後期,出現私有制財產和貧富分化的重要原因是:(c)

a、階級的產生

b、一部分氏族首領將氏族財產據為己有

c、生產力的發展

d、人們生活的不平等

6、《中國上古史演義》中有一句「上古文明開涿鹿」,下面人物和這句話有關的人是:(d)

a. 黃帝、蚩尤

b、炎帝、蚩尤

c、黃帝、炎帝

d、黃帝、炎帝、蚩尤

7、海外華人常自稱是炎黃子孫是因為:(b)

a、中國人善於想象

b、華夏族是由黃帝和炎帝部落融合而成

c、中華民族的銳意進取精神

d、中華民族團結友愛的傳統

二、填空題

1.相傳黃帝建造宮室,製作( )、還教人( ),發明( ),為後世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

2.商王( )曾遷都到殷,所以後人又稱商朝喂( )

3.( )中記載了西元前776年9月6日發生( ),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有確切日期的記錄

4.齊桓公任用( )為相,並提出( )的號召,實現了霸業

答案:1.衣裳 挖井 舟車

2.盤庚 殷朝

3.《詩經》 日食

4.管仲 「尊王攘夷」

三、簡答題:

材料:「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

問題:材料中所述的當時越國的國王是誰?

答:材料中所述的當時越國的國王是勾踐。

初一歷史題初一歷史題

你倒是怪自覺.什麼都往上發.題還是要自己做.就幫你這一回.1,不知道,新課改的書我沒見過,自己翻書,肯定有 2,禪讓制 3,農業和商業的發展,神農氏 或稱炎帝,但學術界仍有爭議,所以這個不好說 的戰爭有涿鹿之戰,勝利,打敗了蚩尤。4,看史前實物,比如古建築,古飾物,古兵器。5,傳說並非都是史實,傳說...

初一歷史題

兄弟民族 中國少數民族節日大全 蒙古族蒙古族的傳統節日主要有舊曆新年,蒙古語為 查干薩仁 即白色的月。蒙古族的年節亦稱 白節 或 白月 這與奶食的潔白緊密相關意。此外還有那達慕 馬奶節等。朝鮮族其節日基本上與漢族相同,主要有春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 老人節等。還有三個家庭的節日,即嬰兒周歲生日 ...

歷史問題(要真確答案),歷史問題答案

1,北京人 2,山頂洞人 3,母系 4,舊 誰能給我提些關於歷史的問題 多選題,要有5個正確答案,錯誤答案不限,請附加答案 1下列哪些屬於唐宋復 八大家制 abdef a 韓愈 b 柳宗元 c 趙煦 d 蘇軾 e 蘇洵bai f 蘇澈 g 李白 h 杜甫du 2在中國歷史上,以下哪幾個民zhi族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