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為什麼兩次廢掉太子胤,《雍正王朝》康熙為什麼對太子胤 兩廢兩立?

2022-01-08 03:37:49 字數 1530 閱讀 6961

1樓:紫鳶東南飛

一種認為他受康熙遺詔繼位,是合法繼承;一種認為康熙並未傳位與他,雍正是矯詔奪位。;康熙並未傳位與他,雍正是矯詔奪位。

2樓:宇最美

他受康熙遺詔繼位,是合法繼承;康熙並未傳位與他,雍正是矯詔奪位。

3樓:哩啊哩啊吶

康熙晚年,太子廢立,諸子爭位,鬧得烏煙瘴氣,儲位虛懸,人心不定。

4樓:大哥都知道呀呀

很多人認為起原因是,康熙並未傳位與他,雍正是矯詔奪位,太子廢立,諸子爭位,鬧得烏煙瘴氣,儲位虛懸,人心不定。

5樓:大哥都知道

很多人認為,他受康熙遺詔繼位,康熙命皇十四子胤禵為撫遠大將軍,統兵援藏,給以大權。

6樓:盼盼你在盼什麼

康熙命皇十四子胤禵為撫遠大將軍,統兵援藏,稱大將軍王,禮儀隆重,規格極高。

7樓:t田八戒

各個諸子爭位,儲位虛懸,人心不定的年代。

《雍正王朝》康熙為什麼對太子胤_兩廢兩立?

康熙皇帝為什麼要兩廢兩立太子?

8樓:穠華

1、胤礽母后赫舍裡皇后因難產去世,終年21歲,諡號“仁孝皇后”。康熙帝與皇后感情甚篤,康熙帝萬分悲痛,隆重治喪後親自承擔起撫養皇后遺孤胤礽的重任。康熙十四年(2023年)六月初三日,康熙帝冊封胤礽為皇太子。

2、康熙四十二年(2023年)康熙殺索額圖,由於索額圖為太子母親母家,導致父子關係趨於緊張。

康熙巡幸途中,剛滿七歲的皇十八子胤祄患了急性病,康熙十分焦慮,太子卻無動於衷。一方面又讓康熙回想起康熙二十九年(2023年),康熙出塞途中生病,胤礽到行宮看到父皇病容,絲毫沒有憂愁的樣子,康熙認為這個兒子絕無忠愛君父之念。返京途中,康熙發現太子夜晚靠近他的帳篷,從縫隙向裡面窺視,便立即懷疑太子可能要“弒逆”。

這件事也刺激他下決心立即廢掉皇太子。

康熙四十七年(2023年),在木蘭圍場的布林哈蘇行宮,康熙皇帝以皇太子胤礽“不法祖德,不遵朕訓,惟肆惡虐眾,暴戾淫亂”的理由,宣佈廢除太子。

3、太子廢除之後眾多阿哥開始了對於皇位的覬覦。由於大阿哥胤褆是庶長子,一向不被康熙喜歡,自知無望,向康熙提議立八阿哥胤禩,理由是“術士張明德嘗相允祀必大貴”,又說要替父殺掉胤礽。康熙聽後極為寒心,嚴加訓斥,同時對胤禩嚴加提防。

這時三阿哥胤祉揭發大阿哥搞魘鎮加害胤礽之事,康熙將大阿哥囚禁。康熙厭惡胤禩勾結胤褆,也將其關押,後又釋放。

因為大阿哥與八阿哥爭儲失敗,康熙帝諸子矛盾激化,為了緩和局勢,康熙帝再立胤礽為太子。

4、皇太子復立後,至康熙四十九年(2023年)四月,皇太子在策劃逼父皇儘早讓位,因此,康熙怒不可遏。皇帝與儲君之間的矛盾,終於又發展到不可調和的地步。康熙決定再廢皇太子。

康熙五十一年(2023年)九月三十日,康熙巡視塞外回京當天,即向諸皇子宣佈:“皇太子胤礽自從復立以來,以前的狂妄還未消除,以至於大失人心,祖宗的基業斷不可託付給他。”十一月十六日,康熙帝將廢皇太子事遣官告祭天地、太廟、社稷。

康熙為什麼要將不足一歲的胤礽立為太子呢

因為胤礽是康熙帝玄燁的元後赫舍黎克特制所生,是康熙帝一生中僅存的嫡子,而且康熙冊立太子也是形勢所逼。子憑母貴,年幼冊封 雖然中原歷來施行嫡長子繼承制,滿洲也差不多,但是清朝的祖宗規制之中,卻並沒有過早預立太子的慣例,從努爾哈赤時期開始便是如此,所以當年皇太極登基與福臨登基,才會有不少波折齟齬,即便是...

作為一代聖君的康熙皇帝,為什麼不成全自己的兒子,非要佔有寶日

寶日龍梅,乙個蒙古公主,在自己國家被消滅後,乙個人活了下來,並且千里迢迢跑到康熙那裡尋求幫助,這就說明她是去求救的,帶著目的去求救的,作為一代帝王,康熙能看不出她 的目的,只能說康熙心中有數另有打算。個人觀點,分析如下 第一,起初康熙把公主安排在了大阿哥府,時光飛逝,他們暗生情愫,但公主深知,大阿哥...

三朝元老鰲拜,為什麼沒能鬥過年少的康熙皇帝

這裡也正說明了康熙的才智過人,充分的運用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妙處。足以說明康熙皇帝年少的時候就足智多謀,深算 年少的康熙帝謀略過人,懂得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東西 鰲拜對於清朝的功勞還是存在的,只不過由於過於驕傲自大才忽略了康熙皇帝的智慧型,因此被康熙設計斬殺。為何鰲拜在臨死之前,一定要請求君王脫掉上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