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是怎麼產生的

2022-01-08 03:27:10 字數 4506 閱讀 2232

1樓:星光蝴蝶結

憂鬱症是神經官能症的乙個症狀,它是由於用腦過度,精神緊張,體力勞累所引起的一種機體功能失調所引起的疾病。它包含了失眠症、焦慮症、疑病症、恐懼症、強迫症、神經衰弱、神經性嘔吐等多種病症。 憂鬱症多表現為入睡困難,有時可睡,但1~2小時後即醒,醒後再難入睡。

也有的整夜不眠;坐臥不安,控制不住沒有明確的物件或內容的恐懼,或提心吊膽的痛苦體驗。有些人表現為情緒低落為主要症狀,沮喪、憂傷、自卑,對日常活動興趣顯著減退,甚至喪失。有些人則多疑,總懷疑別人在說自己的壞話,很煩惱對健康不利,卻不能自控。

過分注意自己的身體(包括各種生理變化)。而有些些患者則表現為強迫自己想某樣東西或事情,無法控制自己。神經衰弱症狀表現為精神疲乏、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工作學習不能持久,頭痛、食慾不振、懶散等 憂鬱可能由下列因素造成:

生活緊張、胃不舒服、頭痛、營善不足、飲食不良、糖、單核白血球增多症、甲狀腺疾病、子宮內膜炎(與婦女憂鬱症有關)、任何嚴重的身體傷害、過敏症。有些人在冬天門短夜長時,會變得比較憂鬱。憂鬱症是一種週期性發作的疾病,在任何年齡段均可出現,但以中年早期較為常見,並且在老年人中尤為普遍。

憂鬱症起因於腦部管制情緒的區域受擾亂。大部分人都能處理日常的情緒緊張,但是當此壓力太大、超過其調整機能所能應付的範疇,憂鬱症可能由此而生。 另外,憂鬱症也與人的性格有密切聯絡,此病人的性格特徵一般為內向、孤僻,多愁善感和依賴性強等。

憂鬱症對人的危害是很大的,它會徹底改變人對世界以及人際關係的認識,甚至會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憂鬱症患者如果鬱火滿腔而又不及時去求醫的話,其結果是約10%的患者有自殺傾向,有的病人甚至成為家庭暴力或兒童虐待事件的主角。但這並不是說憂鬱症就一定是絕症,至少目前完全可以通過心理**、藥物**等手段來**。

診斷: **憂鬱症的第一步就是做全身健康檢查。全身健康檢查應包括檢視個人和家族成員的病史,以及完整的身體和心理狀況檢查,以確定語言和思維模式有沒有受到影響。

憂鬱症是難以診斷出的疾病。患有憂鬱症的人多半很少求助於醫生,因為人們普遍認為憂鬱症是一種個人缺點,而患者也認為隨時間流逝,憂鬱症的症狀便會消失,或者他們無助得無法向他人求助。甚至當他們求助於醫生時,也常常無法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

因此,只有少數憂鬱症患者能得到適當的**。憂鬱症是真正的疾病,並不是個性軟弱,也不會自己消逝。辨別憂鬱症非常重要,同時也要鼓勵患者尋求**。

負面影響: 憂鬱症的不利影響,不僅發生在患者身上,也會波及患者的家屬和朋友。嚴重的可能會讓受害者無法過正常生活,對工作、學習、飲食和睡眠造成障礙,無法享受任何一種快樂的活動。

的確,憂鬱症會讓人感覺提不起勁,根據記錄有將近12%的患者有無力感。另一方面,憂鬱症也會加重個人、家庭或整個社群的經濟負擔,部分經濟負擔是明顯的,可以被計算出來,然而有些則無法估算。可被估算出來的經濟負擔包括健康和社會服務的需求、失業、生產力的降低、對家人及照護者的影響、不同程度的犯罪和公共安全隱患及輕生的負面影響。

2樓:新無雙

這是一部關於抑鬱症的短片。抑鬱症又名抑鬱障礙,臨床的具體特徵一般是顯著又持久的心情低落,在醫院精神科屬於常見情況,抑鬱症會出現的症狀是對事情呈悲觀的態度

3樓:喝漢江水長大

憂鬱症(hypochondria;hypochondrium),也被稱為「心的感冒」,近年來,在高壓力社會中,幾乎已成為最流行的精神文明病,而世界衛生組織將其與癌症並列為下個世紀,最需要衛教預防,也最盛行的疾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等的研究表明,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三人患有憂鬱症,其中因為憂鬱症所帶來的身體疾病,甚至自我毀滅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

憂鬱症是一種涉及生理、心理、情緒和思想的疾病。不僅影響正常的生活,也會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對事情的看法。憂鬱症不同於暫時性的心情沮喪,如沒有有效**,症狀會持續數週、數月,乃至數年之久,其症狀包括:

(1) 感到悲傷和空虛。

(2) 對各種活動提不起勁或興趣。

(3) 感覺沒有價值或有罪惡感。

(4) 沒有食慾,體重減輕。

(5) 失眠或嗜睡。

(6) 容易疲勞。

(7) 無法集中注意力。

(8) 有死亡或自殺的念頭。

憂鬱症病例並不一定同時符合上述的所有症狀。

成因:造成憂鬱症的原因很多,如失去摯愛或遭受失敗等;但是在很多病例中,大腦顯像技術指出,憂鬱症患者負責情緒、思考、睡眠、食慾和行為調節的中樞神經迴路無法正常運作,而必要的神經傳送素(溝通神經細胞的化學元素)亦失去平衡。一般認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均扮演著導致憂鬱症的關鍵角色。

研究指出,這兩種化學元素都會影響乙個人的情緒。

容易感到憂鬱的原因可能是基因引起的,與心理因素和外在環境(如,失去摯愛或生活狀態的重大改變)相互影響,心臟病、中風或癌症等疾病也可能引發憂鬱症的症狀。

憂鬱症並不專屬任何特定人群,並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不管是什麼地區、國家或民族,都可能會有精神及行為失常的人。精神失常亦有可能出現在生命週期的任何時候,不管男女,貧富,鄉村或城市,都有可能發生。關於精神失常易出現在工業化國家或富有的人中的觀點是錯誤的。

同樣有些說法關於,在現代化步伐落後的農村生活中不易產生精神失常也是不正確的。

世界上大約有四億萬人有過精神或神經失常的問題,而之中就有約一億兩千一百萬人患有憂鬱症的問題,這些失常類疾病被列為了世界十大殘疾病的第五名,造成了個人、家庭和**莫大的社會經濟壓力。到2023年時,如果目前人口統計數字和流行病發病趨勢順勢發展,憂鬱症的比例將會在總體疾病中增至5.7%,躍居成為造成dalys(burden of disease in 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s,失能校正生命人年數)中的第二位,僅次於貧血症,在發達地區將會躍居首位。

診斷:**憂鬱症的第一步就是做全身健康檢查。全身健康檢查應包括檢視個人和家族成員的病史,以及完整的身體和心理狀況檢查,以確定語言和思維模式有沒有受到影響。

憂鬱症是難以診斷出的疾病。患有憂鬱症的人多半很少求助於醫生,因為人們普遍認為憂鬱症是一種個人缺點,而患者也認為隨時間流逝,憂鬱症的症狀便會消失,或者他們無助得無法向他人求助。甚至當他們求助於醫生時,也常常無法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

因此,只有少數憂鬱症患者能得到適當的**。憂鬱症是真正的疾病,並不是個性軟弱,也不會自己消逝。辨別憂鬱症非常重要,同時也要鼓勵患者尋求**。

負面影響:

憂鬱症的不利影響,不僅發生在患者身上,也會波及患者的家屬和朋友。嚴重的可能會讓受害者無法過正常生活,對工作、學習、飲食和睡眠造成障礙,無法享受任何一種快樂的活動。的確,憂鬱症會讓人感覺提不起勁,根據記錄有將近12%的患者有無力感。

另一方面,憂鬱症也會加重個人、家庭或整個社群的經濟負擔,部分經濟負擔是明顯的,可以被計算出來,然而有些則無法估算。可被估算出來的經濟負擔包括健康和社會服務的需求、失業、生產力的降低、對家人及照護者的影響、不同程度的犯罪和公共安全隱患及輕生的負面影響。

憂鬱症與其它疾病的關聯:

除了一些生理疾病,如:中風、癌症等,會造成憂慮症外,也有一些心理疾病會併發憂鬱症,如:一般性憂慮症(ga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早期診治患者有無其它病症,對於整體健康狀況的恢復有很大的幫助。

**:**目的是緩解憂鬱症症狀,有效**減緩症狀持續六個月以上,並恢復到原有的正常生活功能。依據**成效病症會有不同程度的緩解,有的可能也只是部分症狀上的減輕而已。

憂鬱症患者會因為病情輕重而有相當大程度的差異和**效果的不同,根據不同患者的需求,採用抗憂鬱劑藥物**、精神**或綜合**,都會有不同的效果。

抗憂鬱劑

抗憂鬱劑是可以憑處方籤購買的舒緩憂鬱症症狀的藥物。研究人員估計約有50%~60%的憂鬱症患者可以透過藥物**獲得控制和緩解。

非藥物**

精神/心理**或「談話」**方法,包括認知/行為**、個人**、精神分析**和支援性心理**,都常被用來**憂鬱症。電氣痙攣**(ect)和近來開發出來的另一種ect替代方式的跨顱磁頭刺激(tms,一種腦外無創傷性的磁性刺激),都可以提供給嚴重患者作為有效的**方式。

【抑鬱症早期症狀有哪些?】

抑鬱症以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在此期間至少有下述症狀中的四項,且持續兩周以上,建議就要就醫**。

1.抑鬱心境程度不同,可從輕度心境不佳到憂傷、悲觀、絕望。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沒意思,高興不起來,鬱鬱寡歡,度日如年,痛苦難熬,不能自拔。

有些病人也可出現焦慮、易激動、緊張不安。

2.喪失興趣是抑鬱病人常見症狀之一。喪失既往生活、工作的熱忱和樂趣,對任何事都興趣索然。

體驗不出天倫之樂,對既往愛好不屑一顧,常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病人常主訴「沒有感情了」、「情感麻木了」、「高興不起來了」。

3.精力喪失,疲乏無力,洗漱、著衣等生活小事困難費勁,力不從心。病人常用「精神崩潰」、「洩氣的皮球」來描述自己的狀況。

4.自我評價過低:病人往往過分貶低自己的能力,以批判、消極和否定的態度看待自己的現在、過去和將來,這也不行,那也不對,把自己說得一無是處,前途一片黑暗。

強烈的自責、內疚、無用感、無價值感、無助感,嚴重時可出現自罪、疑病觀念。5.病人呈顯著、持續、普遍抑鬱狀態,注意力困難、記憶力減退、腦子遲鈍、思路閉塞、行動遲緩,但有些病人則表現為不安、焦慮、緊張和激越。

6.消極悲觀:內心十分痛苦、悲觀、絕望,感到生活是負擔,不值得留戀,以死求解脫,可產生強烈的自殺念頭和行為。

7.軀體或生物學症狀:抑鬱病人常有食慾減退、體重減輕、睡眠障礙、性功能低下和心境晝夜波動等生物學症狀,很常見,但並非每例都出現:

憂鬱症怎麼克服,得憂鬱症怎麼辦?

抑鬱症的 一 抑鬱症嚴重的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抑鬱症的 有心理諮詢如認知 森田 藥物 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建議吃一段時間的鹽酸帕羅西汀片 樂友 百憂解或者瑞必樂。二 抑鬱症的飲食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類等。三 抑鬱症的自我心理疏導 1 平時多聽 讓優美的樂...

憂鬱症會遺傳嗎 憂鬱症是遺傳的嗎?

憂鬱症是心理疾病,多由後天因素引起。但是如果媽媽有憂鬱症。小孩經常呆在媽媽的身邊。可能留下心理陰影。要考慮環境的影響。沒有,後和常人一樣。但是要避免 孕期患憂鬱症,可能會對嬰兒後期成長有影響!憂鬱症不會遺傳,但會潛移默化。父母有憂鬱症孩子會收到影響。會,有調查父母有憂鬱症,孩子的憂鬱症的可能性大很多...

得了憂鬱症怎麼辦,得了憂鬱症怎麼辦?

我試著去做點力所能及的善事,比如,捐錢給災區,做義工等。當時,我是很積極的,有時是冒著中午的烈日去孤兒院。因為,我的痛苦讓我覺得,只要能 我什麼都願意做。我希望通過做這些事情忘掉自己的痛苦,使自己變得快樂些。事實是,這些善事有時會暫時使我的心情好了一點點,但實在說,沒有 我的憂鬱和社交恐懼,長時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