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與室友作息不同的矛盾,如何處理和舍友作息不一致的問題?

2022-01-08 03:15:43 字數 5272 閱讀 7621

1樓:5402滅韓坦蝕

大家在一起,是同學也是朋友,要學會讓步。出現因為作休時間的不同而使大家產生矛盾,並不是因為你們哪乙個人的錯,反而其實你們都沒有做錯,只是因為個人的習慣,和作休時間的不同而引起的。當與室友作息不同時,向自己的室友道個歉,表達出對打擾他們的休息的歉意。

你們的關係一定可以有所緩解。

2樓:達

宿舍是大家的,大家的習慣都不一樣是需要時間來調節的,早睡的同學可以提醒一下還沒有睡的舍友,看到全部的舍友都睡覺了我們就要自覺的把自己的聲音放到最低盡可能的不要打擾其他舍友休息了,這是大家一起生活的地方就要考慮的到每個人需求。

3樓:寶70796用諦

當與室友作息不同時,我們並不需要害怕矛盾,但是我們要學會勇敢的面對它。不能因為發生了一點小小的挫折,就開始選擇迴避,這樣的話不僅不能改善你和室友之間的關係,你們之間所存在的問題也不會得到解決。當你的作息時間與別人發生矛盾的時候要積極的與室友們溝通。

大家不妨一起坐下來吃吃飯,各自討論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做休時間,選擇乙個彼此都能接受認同的時間。

4樓:抽轉組

溝通是解決人與人之間矛盾的最好方法,不管如何溝通,做到的是多想想對方,想想你可以為了她做到的最大努力是什麼,然後兩人面對面坐下來,告訴她你的想法,我想她也會感動你的做法,也會為你多考慮的,然後倆人一起制定乙個可行的方案。

5樓:辰星

我覺得當與室友作息不同時,要更改自己的生活作息時間。因為本身是住在宿舍裡,是和舍友共享乙個房間的,沒有權利同樣別人也沒有義務去遷就自己,相反,我要適應大家的節奏,跟所有人處在同乙個頻道上。如果自己真的改不掉你的生活作息的習慣,那麼只得強迫自己,讓自己的動作輕一點,聲音小一點。

畢竟這件事責任在我,所以需要做出改變的人是自己才對。不可能讓別人因為自己的不良習慣而做出退步,這是沒有道理可言的,也是不可能的。

6樓:名

當與室友作息時間不同時,整個宿舍只有我乙個人需要休息的話,當然舍友會以人多的方面考慮,基本不會理會需要提前休息的我們,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準備一些東西就可以順利入睡了,記得準備眼罩和耳塞,這兩樣東西都是我們這些早睡黨必不可少的東西,眼罩能遮住燈光,讓我們產生黑暗的感覺,這樣就更加容易入睡,耳塞則是隔絕外面的聲音,因為大部分的舍友都還麼有休息,大家所發出來的聲音雖然都很小聲,但是林林總總加起來就是很大聲的了,這個時候耳塞就起到了應該有的作用,有時候我們不想用耳塞的話也可以用耳機代替,一邊聽**一邊睡覺,注意聽**睡覺的話最好選取一些比較溫和的**,人在睡覺的時候不適宜聽一些比較激烈的**,這樣會對我們的心臟有一些影響的。

7樓:賣萌

我認為只能通過改變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要麼自己改變一下自己的作息時間,與其他舍友同步起來,這樣就可以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煩。要麼在別人睡覺的時候你不要呆在宿舍裡了,否則影響其他人的休息不說,你還不能一心一意地做你自己的事情,但是這種方法不適宜,畢竟你不能長時間有宿舍不能回吧?

如果學校有條件,那就跟老師或者宿舍管理員申請一下,調換乙個宿舍。不要因為你個人的關係而影響了大家。

如何處理和舍友作息不一致的問題?

8樓:尹朶月

遇到這樣有舍友黑白顛倒的時候,比如白天在宿舍但是有人還在休息的話,自己在宿舍活動的時候要盡量的減少活動,不要大聲喧嘩、減少進進出出宿舍、減少洗漱活動等等,假如有可能的話還是盡量的不要再宿舍裡面待了,可以出去參加一些校園活動,或者是去圖書館、自習室學習之類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有小矛盾的情況下,享受共處的機會吧,若干年後,或許你們的矛盾及口角,就是難忘的記憶,此刻,彼此先成為的善待對方的人。

10樓:知37722亮贅

我只能說,這很正常,真的,大學裡面奇人異士很多,像我室友,應該不止我的室友,我們一寢室的人,在宿舍都通宵過。

11樓:峰佘無敵

我在宿舍和室友作息就不一致,所以我打算在這個學期的時候自己出去租乙個房子。這樣就不會被影響休息。

12樓:緋攻

其實覺得大學宿舍比較嘈雜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學生宿舍住的人太多了,假如乙個宿舍的人控制在4個人的話,那麼想鬧也是鬧不起來的呀,甚至某些宿舍人數較少的時候根本就不用出去上自習了,大家共同在宿舍裡面學習的話也是很方便的,簡直就是個小小的自習室了,而且是個環境特別優良的自習室了。

13樓:消化

我想這個問題的意思應該是我們都睡了,就他還在玩兒電腦打遊戲或者打**什麼的,吵到我們的休息了,這個很好解決,打一頓就好了。

14樓:厙慧雅

有的舍友晚上熬夜看**、看電視劇集、玩遊戲,但是到了白天了呢又黑白顛倒的睡覺,這就導致大家白天的時候有時候見到這些再睡覺得也要小心翼翼的,但是這個肯定是無法做到完全沒有聲音的,要是聲音大一些吵到人家的話肯定會讓人家很惱火的;有的時候大家玩的比較嗨了就忘記了中午的休息時間,假如下午還有課的話,就有部分舍友是想中午休息一會兒的,但是睡前又不好意思要求其他舍友也休息,這樣矛盾就出來了,其他舍友製造出來的聲音難免影響到休息舍友的睡覺了,所以有時候就這樣產生了宿舍內的矛盾。

15樓:汐

作息不規律,如果對身體不好,就盡可能勸勸他,實在勸不動,只要不打擾你的生活,也就沒什麼關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與舍友,真是乙個永恆的話題。相處好了,一起上學、一起吃飯、一起逛街,相處不好那真是一部宮鬥劇。

如何化解與室友之間的矛盾?

17樓:

換位思考、相互理解。

進入大學之後,同學們就要開始宿舍生活,也是嶄新的宿舍體驗。進入大學的第一步,就是要學會如何和室友們相處,這也是我們在人際交往中最重要的環節。因為宿舍是乙個集體,我們在宿舍裡說話做事兒都會影響其他同學。

而有些同學從小就被父母寵愛,捧在手心,也就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慣。但宿舍不是在家裡,是乙個集體,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

有話直說,比起心裡藏著噎著對他人的不滿,還不如有什麼建議直接對對方說出來。如果心裡長期積累對他人的不滿,總有一天會爆發的。我們如果覺得他人影響了自己的休息,可以找乙個適當的時機告訴對方,並給出合理的建議。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他們故意跟你作對,是他們壓根就沒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會給你帶來不好的影響。如果你提出合理的建議,他們會接受的。

溝通是解決矛盾最好的方式,這樣即使室友們之間發生了矛盾,也能很快化解。互相把話說開了就行。年輕人就是這樣,脾氣來得快去得快,前一天還吵吵鬧鬧,第二天就和好如初。

彷彿昨天沒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直到畢業工作,這份深厚的友誼還在。最怕的就是互相都對對方很不滿,但是又什麼都不說,把這種不滿藏在心裡,最後矛盾越積越深。

以至於最後難以化解,甚至到了快畢業的時候互相之間還是井水不犯河水的狀態。

如果靠自身無法解決問題,就可以求助於他人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給我們提供一些合理的建議與解決方式。這樣能讓我們更快的與室友和好如初。所謂事在人為,只要我們有心,就沒有辦不成的事情。

18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無論在高中還是大學,每天都和室友生活在一起,就像牙齒一樣,難免會有摩擦,所以處理好室友之間的關係也是一門必會的功課。如果室友之間出現了矛盾,應該怎麼解決呢?

1、和室友之間進行溝通

一旦和室友之間出現了矛盾,就應該及時解決,要不然時間久了矛盾就會越來越深,到時候室友之間的關係可能就會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和室友之間鬧矛盾了,就應該和她靜下心來好好交流,解決問題,彼此誠心的交談一下,化解矛盾,而不是把積怨埋藏在心裡,到最後痛苦的還是自己,室友之間的關係也會變得特別尷尬。其實有的時候相互打一架都比不說話的好。

2、明白自己的不足並且改正

大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所以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和我們的思想一致,滿足我們的標準。宿舍出現矛盾時,應該檢討自己,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收斂一下自己的脾氣。宿舍本來就是乙個集體,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性格,所以我們要學會容納別人,接受別人的缺點。

而且室友不會像父母一樣能夠容忍我們所有的不足,所以我們應該知道自己的不足。

3、實在覺得室友難溝通的話可以換個宿舍

我覺得對於那些一言不合就吵架的室友,根本就沒有必要為了她弄得自己不愉快,每天低頭不見抬頭見的也難受,還不如直接搬出宿舍,這樣也會心情舒暢些。其實換宿舍有好處也有弊端,可是和乙個性格不合的室友每天相處在一起簡直就是煎熬,即使換了新的宿舍和以前的室友在校園裡看見會尷尬,還是換宿舍的好。可以想象和有矛盾的室友每天生活在乙個屋簷下,生活的質量都受到了一定的影響,是多麼艱辛的一件事情。

所以說,如果和室友有矛盾的話,一定要尋求方法解決,要不然矛盾擱置久了也會像火山爆發一樣嚴重,處理好人際關係也是人生必須學會的事情,因為走入社會我們會遇到更多的人,需要我們去慢慢適應。

19樓:諾言

今天就給大家說說,如果在宿舍與其他室友鬧矛盾之後應該如何解決。分享了四點方法給大家,希望能幫助到各位同學。

1.懂得換位思考

宿舍之所以會發生矛盾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同學們不懂得換位思考,為他人著想。比如有些同學在家養成了把東西亂扔的習慣,到了宿舍仍舊如此,自己把宿舍弄得很髒,也不願意去收拾。在家父母會包容我們,我們不願意做的事情,他們會幫我們做。

但是到了宿舍就不一樣了,你不做的事情,沒有人會幫你做。我們在家東西怎麼亂扔不會影響到別人,但是在大學宿舍,都是四人間或者是六人間,我們共同生活在乙個宿舍,有一些不好的行為習慣會影響到其他人。所以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換位思考。

2.有話不妨直說

請比起心裡藏著噎著對他人的不滿,還不如有什麼建議直接對對方說出來。如果心裡長期積累對他人的不滿,總有一天會爆發的。有建議可以方面跟對方提出,但是在告訴他人的同時,一定要講究方式方法。

在不得罪他人的前提下,也要明確把自己的意思告訴給他人。比如我們晚上在準備睡覺的時候,宿舍裡總有同學還在打**聽歌。我們如果覺得他人影響了自己的休息,可以找乙個適當的時機告訴對方,並給出合理的建議。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他們故意跟你作對,是他們壓根就沒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會給你帶來不好的影響。如果你提出合理的建議,他們會接受的。

3.多溝通

溝通是解決矛盾最好的方式,這樣即使室友們之間發生了矛盾,也能很快化解。互相把話說開了就行。年輕人就是這樣,脾氣來得快去得快,前一天還吵吵鬧鬧,第二天就和好如初。

彷彿昨天沒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也有一些同學在剛進校那會兒互相誰也看不慣誰,到最後卻發展成最好的朋友。直到畢業工作,這份深厚的友誼還在。

最怕的就是互相都對對方很不滿,但是又什麼都不說,把這種不滿藏在心裡,最後矛盾越積越深。以至於最後難以化解,甚至到了快畢業的時候互相之間還是井水不犯河水的狀態。

如何處理室友的姐妹情?如何處理好室友關係?

建議你最好換個宿舍了,其實大學的宿舍的人文環境也很重要的,不過我們宿舍的倒挺好的,我們也在慶幸沒和那些怪異的同學分在乙個宿舍,也不能說他們的不好,但是生活習慣不同,人生觀價值觀不同,生活中一起是很難受的,最怕的是你也會被同化。我們班的幾個宿舍很明顯的,乙個宿舍的男生有幾個特愛喝酒打牌賭博什麼的,搞的...

如何處理和室友的關係,如何處理寢室室友和男朋友之間的關係

與舍友統一作息,在日常起居生活給予包容和理解 乙個宿舍有三四個或五六個甚至更多的人在一起生活,宜用統一的作息時間加以調整。只有大家協調一致 共同遵守,才能減少爭執,消除摩擦,維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如果你是 夜貓子 晚上睡得很遲,待宿舍成員都睡了,才洗漱睡覺,這樣就容易驚醒其他人,影響別人休息。久而久之...

如何處理好家庭矛盾與自己學習之間的衝突

那你就要想 家裡的事情有你的父母和兄長們 他們的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肯定比你強 再就是你學習不好更可能給家的矛盾雪上添霜 所以對於你自己而言 要解決的家裡問題和分擔家裡情況的最後辦法就是努力學習 好好考研 這樣的當家裡的氣氛緊張的時候 你就講講你的學業理想 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調和氣氛 之後噹噹你拿了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