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謀士排名順口溜,三國演義24謀士排名順口溜

2022-01-08 02:54:30 字數 5840 閱讀 6897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一亮二懿三郭嘉,四戲五賈六程昱。七彧八攸九魯肅,十庶十一豐接沮授。十二宮十三正後是越,十五陸十六瑾接著許。十八配十九昭然後雍,最後澤良和劉巴。

以謀略取勝,用最小的損失取得最大的戰果,這才是兵法的上策。這句話放在哪個朝代都是沒錯的,放在烽煙四起的三國更是不變的硬道理。

可以看三國,一般都比較關注三國中的猛將對壘,比如馬超戰張飛,趙雲獨闖長阪坡,關二哥斬顏良誅文醜等等。但這些大戰背後的奇策良謀,更讓人拍案叫絕。

正所謂時勢造英雄,三國時期不僅猛將如雲,頂尖謀士也層出不窮。而頂級謀士之間的智謀較量,一樣非常精彩。這篇文章梳理一下三國時期的一流謀士,按實力可分為五檔,司馬懿僅排第三檔,而第一檔有三人入選。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檔:諸葛亮、荀彧、周瑜(戰略層面)

第一檔中的三位謀士,都是由「王佐之才」的千古賢臣,他們可以幫助乙個雄心勃勃的諸侯謀劃出將來幾十年的戰略規劃,讓主公崛起於三國亂世。

諸葛亮輔佐劉備時,劉備一窮二白,什麼都沒有。荀彧輔佐曹操時,曹操也只是乙個四處逃命的草莽英雄,根本看不到任何前途。周瑜輔佐孫策時,孫策也不過是少年英雄,一腔熱血,沒有什麼兵馬錢糧。

可就是在主公一無所有的情況下,這三位王佐之才把自己的主公抬上了一方霸主的寶座。尤其是諸葛亮,無論是內政還是戰事,他都堪稱三國第一人。

沒有諸葛亮,劉備根本不可能成為後來的昭烈帝。而諸葛亮的忠貞之節更是讓人敬佩,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武侯,他對得起劉備,也對得起劉禪。

荀彧在曹操心中就是師長一般的人物,很多事他都要請教荀彧的意見,哪怕荀彧不在身邊,也要寫信去問。荀彧是乙個替曹操坐鎮後方的人,有了荀攸,曹操才敢在正面戰場放開手腳。

周瑜更不必多說,堪稱三國中的「萬人之英」,千古風流人物,三國周郎赤壁。如果沒有周瑜,曹操就會在赤壁之戰後一統三國,也就沒有後來的三足鼎立了。

第二檔:賈詡、龐統、陸遜、荀攸(戰役層面)

第二檔謀士是三國中的頂尖水平,都是可以決定一場大戰局勢走向的奇才,而且都有守土開疆的實力,是戰役層面的頂尖謀士。

賈詡號稱「毒士」,他為人城府極深,在三國那個亂世中先後追隨董卓、李榷郭汜、張繡、曹操,但賈詡左右逢源,一直都被主公倚重。如果論陰狠毒辣,司馬懿還趕不上賈詡。賈詡只用了一張紙,沒用說客也沒用金銀,就輕易撕碎了馬超、韓遂之間幾十年的信任。

龐統和陸遜實力差不多,龐統被諸葛亮的光芒掩蓋,而陸遜則被周瑜的光芒掩蓋。龐統的死是蜀漢非常大的損失,因為蜀漢一流謀士實在太少。如果龐統不死,諸葛亮也不會被活活累死。

陸遜在戰事方面沒得說,周瑜之後的東吳第一人。但陸遜的實力只能保江東偏安一隅,不足以讓江東跟曹魏、蜀漢爭奪天下。

荀攸是曹操的「謀主」,有了荀攸的計策,曹操可以讓牢牢抓住戰場上的優勢。曹操就是靠荀攸的計謀擊敗了張繡、呂布,成為北方的霸主。

第三檔:司馬懿、沮授、魯肅、郭嘉、法正、陳宮

第三檔中的謀士在內政、戰事方面算是三國中的翹楚,可以輔佐主公擊敗強敵,而且已經有了改變三國走向的能力。

沮授是袁紹麾下的第一謀士,袁紹就是在沮授的輔佐下才擊敗了公孫瓚和韓馥,佔據了天下四州。陳宮是呂布麾下的第一謀士,輔佐呂布兩次擊敗曹操,還佔據過兗州、徐州。但陳宮未遇明主,呂布目光短淺,反覆無常,陳宮也無力回天。

法正是蜀漢出了名的「善奇謀」,他鬼點子多,出招讓人摸不著頭腦。劉備在漢中之戰時,就是依靠法正的計謀,斬殺了曹魏大將夏侯淵,從而奪得了漢中這一戰略要地。魯肅則是乙個很有戰略眼光的人,雖然戰事指揮方面略有欠缺,但在守土防禦方面足以撐起東吳的一片天地。

第四檔:程昱、劉曄、張昭、呂蒙、姜維、鄧艾

第四檔中的謀士已經在內政或者戰事方面有了獨當一面的能力,但是還不足矣決定一場大戰的勝負,也難以影響三國的走向。

程昱、劉曄算是曹魏的老牌謀士了,但是他們倆在曹魏那陣容豪華的智囊團裡面略顯平庸,只能說是中規中矩,沒有奇謀。程昱和劉曄可以應對一場小規模的戰事,但是面對官渡、赤壁這樣的大戰,他們倆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張昭是東吳的三朝元老,內政能力一流,戰事謀略能力不足,所以排在第四檔。呂蒙則是東吳的一位後起之秀,可以抓住戰機,卻不知道適可而止,荊州已得,殺掉關羽對東吳有什麼好處?

姜維和鄧艾是後三國時期兩顆最耀眼的星辰,他們倆文武雙全,堪稱一代英傑。雖然鄧艾最後攻破了成都,但他並未正面擊敗姜維。姜維的十萬大軍還在劍閣堅守,是劉禪的一紙詔書,姜維才會投降。

第五檔:逢紀、李儒、韓遂、田豐、蔣琬、徐庶

第五檔中的謀士勉強算得上是「三國賢臣」,可以準確地判斷局勢,分析形勢走向,但無法給出高階的戰略規劃。

第五檔中最可惜的就是徐庶,在那個烽煙四起的年代,他為了自己的信仰,放棄了綻放異彩的機會。徐庶投靠曹操後終身不獻一計,讓人為之嘆息。

逢紀和田豐都是袁紹麾下的謀士,也是袁紹麾下難得的良臣。逢紀在袁紹奪取冀州的過程中獻計獻策,立下大功。而田豐則反對袁紹跟曹操在官渡決戰,可惜當時膨脹的袁紹根本聽不進去。

李儒是董卓的首席謀士,韓遂是馬超的首席謀士,輔佐董卓、馬超這樣的主公是很費勁的,因為主公的智力水平非常有限。李儒幫助董卓登上「相父」寶座,後來力勸董卓放棄貂蟬,但董卓不聽。

如果馬超能信任韓遂,西涼軍就不會被曹操吊打。諸葛亮死後,蔣琬官拜尚書令、蜀漢宰相,是蜀漢後期的肱股之臣。蔣琬擔任蜀漢宰相十二年,內政、軍事都治理的井井有條,可惜英年早逝。

2樓:之慕詩

諸葛小兒只是風水大師而已,根本不懂謀略,拿個耗子天下局勢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只是讀懂歷史的人思考都知道。郭嘉的十勝論對於人謀略的了解又是諸葛小兒可比的,在談司馬懿就是乙個活的久懂的順勢而為的老傢伙,不曉得為啥還把那兩個小兒放得前面來。

3樓:流觴曲水

曹家:荀彧、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辛毗、楊阜、桓範、司馬 懿。 2.

孫家:張昭、魯肅、張紘、顧雍、諸葛瑾、步騭、闞澤。 3.

劉家:諸葛亮、龐統、法正、黃權、劉巴、馬良、李恢。 4.

袁紹:田豐、沮授、審配、逢紀、許攸、郭圖。 5.

劉表:蒯越。 6.

呂布:陳宮、陳登。 7.

張魯:閻圃。 8.

劉璋:張松。

4樓:世之奇才

一郭(郭嘉)二諸(諸葛亮)三賈詡,四懿(司馬懿)五統(龐統)六周瑜。七陸(陸遜)八攸(荀攸)九荀彧,蒙(呂蒙)肅(魯肅)陳宮與程昱。

5樓:匿名使用者

陳登至少應該跟賈詡乙個層次,沒他排名就是扯淡的!

三國演義24謀士排名順口溜

6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無順口溜。

諸葛亮。龐統。郭嘉。

戲志才。賈詡。程昱。

荀彧、荀攸。魯肅。徐庶。

田豐。沮授。陳宮。

法正。蒯越。陸遜。

諸葛瑾。許攸。審配。

張昭。顧雍。闞澤。

馬良。劉巴。

7樓:匿名使用者

答: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黃許孫太兩夏侯二張徐龐甘周魏槍神張繡和文顏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和姜維(呂布、趙雲、典韋、關羽、馬超、張飛、黃忠、許禇、孫策、太史慈、夏侯敦、夏侯淵、張遼、張郃、徐晃、龐德、甘寧、周泰、魏延、張繡、文醜、顏良、鄧艾、姜維。)

8樓:本夜天

一龐二諸葛三司馬,四曹五荀六周瑜

9樓:

先知郭嘉和諸葛,狼顧思相司馬懿。四龐五姜雙苟兄,七徐八賈和周瑜。

10樓:恭曼彤

一亮二懿三郭嘉,四戲五賈六程昱。七彧八攸九魯肅,十庶十一豐接沮授。十二宮十三正後是越,十五陸十六瑾接著許。

十八配十九昭然後雍,最後澤良和劉巴。不管魏吳蜀三國,反正名謀名將多。

11樓:殳清霽

1諸葛亮.2郭嘉3龐統4陸遜5徐庶6荀彧7周瑜8程昱9魯肅10許攸

三國時期武將排名順口溜?文將排名順口溜?

12樓:么九惹剪輯

三國時期武將排名順口溜:

1、則無敵溫侯狂戟飛,子龍槍神人更美; 古之惡來稱典韋,關公武聖高地位。 西涼馬超沙場威,蓋世猛將推張飛。強悍孫策霸王氣,許褚虎痴怕過誰?

太史力掀江東水,甘寧原為錦帆賊;黃忠老將出神箭,張遼驚得敵膽碎。大智神勇贊姜維,龐德抬棺死不畏。

2、天下溫候戟無雙, 神槍子龍嘯當陽,勇猛典韋號惡來。武聖掩月青龍開,馬超身價蓋天高。張飛長板操長矛,文遠威鎮逍遙津。

張頜劍閣歸陰曹,幹寧百騎結魏營。黃忠手握寶雕弓,太史為人最仁義。

3、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黃許孫太兩夏侯,二張徐龐甘周魏。神槍張鏽與文顏,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與姜維。

文將排名沒有順口溜,排名介紹如下:

1、諸葛亮:有經天緯地之才,安邦定國之術,匡扶漢室,輔佐後主,只可惜有心殺賊,無力回天。當之無愧的三國無雙。

2、司馬懿:和諸葛亮抗橫多年,又智奪大權,為西晉建立和統一三國開創了基業。

3、賈栩:就謀士地位來說,可為第一,三國第一毒士。

4、郭嘉:曹操最器重和痛惜的謀士,極其多智。

5、龐統:諸葛亮和其並稱臥龍鳳雛,自然不俗,只可惜落鳳坡一役,身喪黃泉。

6、陸遜:可謂東吳第一高人,呂蒙死後中流砥柱,火燒連營,殺得劉備落荒而逃。

7、徐庶:諸葛亮的朋友,可惜屈事曹操,不得其志,身在曹營心在漢。

8.、程昱:此人雖然名氣不大,可智略不低。

9、荀彧:曹操重要謀士,王佐之才,為匡扶漢室竭盡心力,終因與曹操理念不合,死不瞑目。

10、周瑜:東吳名將,赤壁一戰天下盡知,只可惜過早過世。

13樓:愛酷**

武將排名順口溜:

無敵溫侯狂戟飛,子龍槍神人更美;古之惡來稱典韋。

關公武聖高地位。

西涼馬超沙場威,蓋世猛將推張飛。

強悍孫策霸王氣,許褚虎痴怕過誰?太史力掀江東水。

甘寧原為錦帆賊;黃忠老將出神箭,張遼驚得敵膽碎。

大智神勇贊姜維,龐德抬棺死不畏,文遠名鎮逍遙津。

周泰救駕濡須口血膽英雄數夏侯,槍神張繡和文顏。

雖勇無奈命太悲,鄧艾奇襲功甚偉,無奈爭功命西歸。

文將排名順口溜:

子龍槍神人更美;古之惡來稱典韋,關公武聖高地位。

西涼馬超沙場威,蓋世猛將推張飛;強悍孫策霸王氣。

許褚虎痴怕過誰?太史力掀江東水,甘寧原為錦帆賊。

黃忠老將出神箭,張遼驚得敵膽碎。

大智神勇贊姜維。

龐德抬棺死不畏;另一則天下溫候戟無雙,神槍子龍嘯當陽勇猛典韋號惡來。

武聖掩月,青龍開馬,超身價蓋天高,張飛長板操長矛。

文遠威鎮逍遙津,張頜劍閣歸陰曹,幹寧百騎結魏營。

黃忠手握寶雕,弓太史為人最仁義。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三國演義》的一部分歷史:

1、無論是陳壽的《三國演義》,還是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在"三國"中,被稱為魏、舒、武三,分為全國。

事實上,在遼東,有乙個與魏國、舒族和吳延國人性質相同的國家,國家從190年的規劃到238年,由司馬義、48年的成立,比劉備創造的舒漢長6年。

2、公孫渡和董卓將徐榮同胞,在徐榮的推薦下,公孫都能夠擔任遼東台壽。

190年來,董卓夾子仙帝搬遷,此時華夏混亂,和遼東縣東北部,影響不大,可以趁機復活。

他還按照王室的規定設立了祭壇,以余玉平的郊區,走在郊區的柳河,不知駕駛、儀式、服裝都與漢帝一樣。

在安明政策的指導下,延國成為渾濁世界中罕見的"藏身之處"。

在200年關渡戰爭期間,公孫渡拒絕了曹操的晉公升,打算在曹舒一同去世後進軍許昌。

不出意外,他在204年後去世。

隨後,其後代公孫在曹偉和東武之間進行了調解。

和曹偉設法統一了我們的國家237年,魏明皇帝曹樹派玉州索恩不是楚虎攻擊延國,打敗並返回。

238年6月,嚴王公孫和全市的軍民圍攻,8月藥品短缺,楊作開鬆將軍屈服。

公孫圍住了被魏瓊殺的路上,延國縣全部臨冬城。

到目前為止,延國成為四國中第乙個死亡的國家。

三國演義謀士排名

分析如下 1,司馬懿 生於公元一七九年,死於公元二五一年,三國時魏國大將。字仲達,河內溫 今河南省溫縣 人。熟悉兵法,多智謀,善於玩弄權術,曾多次出師與諸葛亮鬥兵法,曹芳任皇帝時,他和曹爽同受曹睿遺詔輔政,後乘曹爽出城遊獵時,發動政變,殺了曹爽,代為丞相,封晉王,執掌國政,死後被孫子司馬炎追尊為晉宜...

三國時期十大謀士排名,三國演義謀士排名

你知道三國中十大謀士排名嗎。答 一呂二趙三典韋 呂布 趙雲 典韋 四關五馬六張飛 關羽 馬超 張飛 黃許孫太兩夏侯 黃忠 許儲 孫策 太史慈 夏侯敦 夏侯淵 二張徐龐甘周魏 張遼 張頜 徐晃 龐德 甘寧 周泰 魏延 神槍張鏽與文顏 張鏽 文醜 顏良 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與姜維。謀...

三國文將排名,三國時期武將排名順口溜?文將排名順口溜?

1.諸葛亮 2.郭嘉 3.徐庶 4.陳宮 5.周瑜 6.賈詡 7.司馬懿 8.陸遜 9.龐統 10.荀氏叔侄 11 13.田豐,沮授,審配 法正,龐統,司馬懿,這三個人都沒說,還是滿意答案?1 郭嘉 2 諸葛亮 3 姜維 4 張昭 5 周瑜 6 陸遜 7 龐統 8 張松 9 荀氏父子 三國文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