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封建王朝大多是以北制南,由南到北統一的,只有朱元璋

2022-01-08 02:54:29 字數 1797 閱讀 4560

1樓:

古時的封建王朝大多是以北之南,這是乙個有趣的現象。說到古代的歷史,我們不難發現古代的眾多王朝,大多數都是從北方向南方行進統一南方。而很少有開闢新朝代的王者,從南方向北方行進。

從中國歷史上所做的記錄,只有一位皇帝是由南向北,這種有趣的現象是值得我們深究的,其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南方的經濟狀況繁榮,北方人比較羨慕。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句話一點也不假。南方的經濟狀況比較繁榮,一直以來都是世人所嚮往的地方,所以南方人享受奢靡的生活。

北方的物質基礎沒有如此豐富,而且人口密度較小,荒原難得找到比較多的人口戶數,所以北方人比較嚮往到江南生活。因此許多朝代的開國君主,都是由北向南不斷的行進,總是要往好的地方走。

南方人沉迷於享樂,在政治上難有突破。由於南方物富民豐,生活比較富足,所以許多南方人都很少專注於政務。不管是南方的**還是南方的百姓,生活相對富足,對於政事上沒有太大的奢求,以至於從南方進行有文化的人能夠考上科舉的屈指可數。

南方人經常享受之後,就無從關注政事,很少有南方人向北方行進,除了朱元璋。

朱元璋由南向北行進的主要目的,是由於生活所迫。雖然南方物富民豐,但並不是所有的南方人生活都十分富足,朱元璋成為唯一乙個由南向北進軍的開國君主。主要的原因是被生活所迫,在富民豐的南方,朱元璋過的仍然是捉襟見肘的生活。

於是朱元璋決心要改變,作為一介粗人,帶領一部分力量之後,便開始了由南向北的行進路程,最終建立了新的明朝。

2樓:六二的異維世界

因為南方經歷了長時間的發展,經濟科技等實力都逐漸變強,朱元璋自然具備了由南到北統一的能力。

3樓:橘眸

北方人力高大威猛,戰鬥力強,山東為主的戰士,人高馬大,由北到南統治,會更加容易。

4樓:

北方人高馬大,自古山東多才俊,而朱元璋南方的明朝勢力非常的強大。

5樓:可愛泡麵吖

統一王朝不但要考人,還要看天時與地利,當時元朝腐敗,但不得不承認元朝為後世奠定了一定基礎,打下來大片土地。而朱元璋既是心懷大志之人也是心狠手辣之人,深明大義與卑鄙無恥集於一身。

6樓:歷史便當

因為相對於北方人來說,南方人更好征服一些。

北方人的性格多半都是那種比較粗獷的,比較剛烈的,所以說從南到北統治的話就給北方人乙個緩衝的時間。

7樓:

因為當時蒙古人就是北方的,他總不可能去人家大本營開始打架吧,那就只能由南到北了。

8樓:想要溫柔

這和南方和北方的地域特點有著分不開的關係。

北方人一般都比較剛強,而且性格來說也比較的烈,相比較而言,北方比較好征服一些。

在宋太祖制定「先南後北」的統一方針之前的形勢是什麼樣的?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從當時的客觀形勢看,剛剛立國不久的宋王朝周圍存在著幾個由外族所建立的敵對國家和許多由漢族所建立的割據政權。在北方有契丹族所建立的遼國,在西北有党項族的強大勢力,夾在二者之間的則是割據山西一帶的北漢,北漢受到契丹的支援,與現在的宋王朝一直處於公開敵對的狀態。在江淮以南,則存在著南唐、吳越、後蜀、荊南、湖南。

南漢、南平、漳泉等八個割據政權。雖然這些割據政權處於物產豐富、生產相對發達的地區,但由於其各自疆域狹小,又互不聯合,因而大都國力衰微,不得不向宋王朝表示名義上的臣服或通好。

雪花為什麼大多是六邊形的,雪花為什麼大多是六邊形的?

雪花是天空中的水汽經凝華而來的固態降水,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雪花的形狀基本上都是六邊形,為什麼是六邊形呢?雪花大多是六邊形的原因具體如下 這和水的結晶習性有關。天然水凍結的冰和大氣中水汽凝華結晶的雪,它們的結晶學特性,都屬於六方晶系。六方晶系具有四個結晶軸 乙個主軸加上三個輔軸。三個輔軸分布在同...

為什麼玩玉的大多是男人

玉與養生概述中國的玉石養生歷史悠久,神農本草 本草綱目 中記載 玉石可 除中熱,解煩懣,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 等諸多功效。玉器除了用於佩戴 把玩 作按摩工具外,還有服食玉屑的。有學者認為古代玉器很多,現在存世稀少,可能與漢代興道教,人們開始服食玉屑有關,估計許多古玉器都被古...

為什麼追劇的大多是女生而很少有男生

看戲看全套,不管男生女生。只是大多男生眼界寬點,加之大多連劇沒點有足夠的吸引男生戲點。整些英超來做別主角看看是男生追劇還是女生追劇多?呵呵!因為現在的影視劇大多以家庭劇,青春偶像劇,古裝劇為主,這些劇種大多是情感劇,同時演員大多顏值較佳,所以吸引了大多數女生追劇,既滿足了自已情感需求,又欣賞了美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