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增值稅發票啊?這個發票有什麼用?能簡單舉例說明一下嗎

2022-01-07 23:40:11 字數 5230 閱讀 8115

1樓:龍泉

1、增值稅普通發票和增值稅專用發票是給一般納稅人開具發票收款用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可能給客戶企業(必須也是一般納稅人)抵扣增值稅的,而增值稅普通發票是不能抵扣的。

2、一般納稅人是針對繳納增值稅的納稅人來講的,相對應的叫小規模納稅人。也就是說繳納增值稅的納稅人分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不是繳增值稅的納稅人,就沒有這個區分。

稅法知識都是有連續性,要先學習一些基礎的知識,才能更好地理解。

2樓:

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年應稅銷售額,包括乙個公曆年度內的全部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一般納稅人的特點是增值稅進項稅額可以抵扣銷項稅額。增值稅專用發票是一般納稅人開具並使用的,是計算銷項稅額的依據,也是抵扣進項稅額的憑證,進項稅額是指一般納稅人夠進貨物時所負擔的增值稅,可以抵扣銷項稅額

一般納稅人的增值稅=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是生產某產品的廠家,你生產的產品賣給別人需要給對方開具增值稅發票,即銷項稅額=產品售價*增值稅率(17%),然後你生產產品所購買的原輔材料對方也會給你開具增值稅發票,即進項稅額=購買***增值稅率(17%) 那麼你到時候繳納的增值稅=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所以增值稅發票對於廠家來說可以減少其納稅額 (以上是簡單的例子,具體按國家關於增值稅的相關檔案執行,因為並不是所有的進項稅額都能進行抵扣 以上例子可以顛倒來看 比如你是原輔材料生產商 而別人又是產品廠家 這些都可以是相互的)

增值稅發票能抵扣是什麼意思 舉個簡單 具體點的例子

4樓: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23年第39號,以下簡稱「39號公告」)釋出,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但是,你知道其中的十個細節嗎?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學習一下吧。

一要注意政策執行期間

是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二要注意確認條件

生產、生活性服務納稅人是指

提供郵政服務、電信服務、現代服務、生活服務(簡稱四項服務)取得的銷售額佔全部銷售額的比重超過50%的納稅人三要區分不同設立時間

2023年3月31日前設立的納稅人 自2023年4月至2023年3月期間的銷售額(經營期不滿12個月的 按照實際經營期的銷售額)符合上述規定條件的 自2023年4月1日起適用加計抵減政策 2023年4月1日後設立的納稅人 自設立之日起3個月的銷售額符合上述規定條件的 自登記為一般納稅人之日起適用加計抵減政策 四是確認的連續性 確定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後

當年內不再調整,以後年度是否適用

根據上年度銷售額計算確定

五是準確計算加計抵減的基數

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的10%計提當期加計抵減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進項稅額部分

不能作為計提的基數

已計提加計抵減額的進項稅額按規定作進項稅額轉出的應在進項稅額轉出當期相應調減加計抵減額

六要區分三種情況抵減

抵減前的應納稅額等於零的

出口貨物勞務、發生跨境應稅行為不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兼營出口貨物勞務、發生跨境應稅行為

且無法劃分不得計提加計抵減額的進項稅額

需要按政策規定予以剔除

八是單獨核算加計抵減

納稅人應單獨核算加計抵減額的

計提、抵減、調減、結餘等變動情況

九是首次需填表宣告

在年度首次確認適用加計抵減政策時

需提交《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宣告》

同時兼營四項服務的

應按照四項服務中收入佔比最高的業務在表中勾選確定所屬行業十是有始有終

加計抵減政策到期後

納稅人不再計提加計抵減額

結餘的加計抵減額停止抵減

5樓:匿名使用者

增值稅發票抵扣,就是使用購入貨物時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在納稅申報時向稅務機關申請抵扣,目的是少繳增值稅,這是國家增值稅法規定的。

1、稅法規定的扣稅憑證有: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完稅憑證,免稅農產品的收購發票或銷售發票,貨物運輸業統一發票(或者部分實施「營改增」地區的運輸業增值稅發票)。

另外,根據財稅[2012]15號通知,自2023年12月1日起,增值稅納稅人購買增值稅稅控系統專用裝置支付的費用以及繳納的技術維護費(以下稱二項費用)可在增值稅應納稅額中全額抵減。

因此,取得購入增值稅稅控系統增值稅專用發票以及稅控軟體維護費的地稅發票也可以抵扣。

2、一般納稅人申請抵扣的防偽稅控系統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以及其他需要認證抵扣的發票,必須自該專用發票開具之日起180日內認證,否則,不予抵扣進項稅額。

進口貨物:一般納稅人取得海關完稅憑證,應當在開具之日起90日內後的第乙個納稅申報期結束以前向主管稅務機關申報抵扣,逾期不得抵扣進項稅額;一般納稅人取得2023年1月1日以後開具的海關收款書,應在開具之日起180日內向主管稅務機關報送《海關完稅憑證抵扣清單》申請審核比對,實行「先比對後抵扣」。納稅人取得2023年12月31日以前開具的增值稅扣稅憑證,仍按原規定執行。

小規模納稅人不允許抵扣。

3、抵扣的專案允許其抵扣額不是在稅前的利潤中減掉,理解這個問題,你得明白什麼是增值稅。我國從2023年稅制進行改革,實行增值稅體制.企業銷售貨物和應稅勞務,都要按著一定的稅率交納稅款,有17%的,有13%的,有6%的等等,這就是增值稅的銷項稅,然而你購進貨物時,對方也會給你出具購進貨物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但你必須是一般納稅人),這個發票上所標的銷項稅就是你可以抵扣當期應交增值稅銷項稅的進項稅額,銷項稅減進項稅就等於你當期應交的增值稅。

這就是抵扣 。增值稅是價外稅。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了解增值稅專用發票功能。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提**稅勞務開具的發票,是購買方支付增值稅額並可按照增值稅有關規定據以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的憑證,而普通發票是不能抵扣的。

發票基本聯次

專用發票由基本聯次或者基本聯次附加其他聯次構成,基本聯次為三聯 。

發票聯——作為購買方核算採購成本和增值稅進項稅額的記賬憑證;

抵扣聯——作為購買方報送主管稅務機關認證和留存備查的憑證;

記賬聯——作為銷售方核算銷售收入和增值稅銷項稅額的記賬憑證。

其他聯次用途,由一般納稅人自行確定。

其中,抵扣聯就是到稅務機關抵扣增值稅進項稅的憑證。

增值稅抵扣:應交的稅費=銷項稅-進項稅。

舉例如某廠進原料,不含稅價100元,17%稅率,增值稅進項稅17元,合計含稅價117元。

加工後賣出,不含稅價200元,17%稅率,增值稅銷項稅34元,合計含稅價234元。

一般納稅人企業可以憑那張進貨的增值稅發票的抵扣聯去當地國稅機關認證,期限是自開票日起180天。

認證後的增值稅發票可以沖抵銷項稅額:

譬如上例中的進項稅17元可以衝抵銷項稅34元,則實際交納的銷項稅為17元。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取得2023年1月1日以後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公路內河貨物運輸業統一發票和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應在開具之日起180日內到稅務機關辦理認證,並在認證通過的次月申報期內,向主管稅務機關申報抵扣進項稅額。

7樓:匿名使用者

增值稅抵扣:應交的稅費=銷項稅-進項稅

例如說: a公司買進價值100元(不含稅)的原材料,增值稅進項稅17元 (17%稅率),合計含稅價值117元,加工後賣以1000元的**賣出去,增值稅銷項稅170元,合計含稅價值1170元。

應交的稅費=170-17=153

8樓:

(一)自2023年7月1日起,車輛生產(改裝)企業或者進口車輛的單位和個人(以下簡稱企業)不再向稅務機關報送車輛**資訊,保留車輛配置序列號管理機制。車輛配置序列號仍由企業通過機動車合格證資訊管理系統中的車輛配置資訊管理系統(以下簡稱車輛配置資訊管理系統)申請。

17%的發票叫什麼發票,和普通增值稅發票有什麼區別

9樓:暴走少女

17%的發票叫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增值稅發票的區別:

一、聯次不同

1、增值稅專用發票有四聯。

2、增值稅普通發票只有三聯。

二、發票使用人不同

1、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

2、普通發票由從事經營活動並辦理了稅務登記的各種納稅人使用。

三、作用不同

1、增值稅專用發票不僅是購銷雙方收付款的憑證,而且可以用作購買方扣除增值稅的憑證。

2、而普通發票除運費、收購農副產品、廢舊物資的按法定稅率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予作抵扣用。

四、發票的印製要求不同

1、根據新的《稅收徵管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增值稅專用發票由***稅務主管部門指定的企業印製。

2、其他發票,按照***主管部門的規定,分別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指定企業印製。未經前款規定的稅務機關指定,不得印製發票。

10樓:南北

17%的發票叫增值稅專用發票。

與普通發票相比區別是:

1.發票使用的主體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小規模納稅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經稅務機關批准後由當地的稅務機關代開,普通發票則可以由從事經營活動並辦理了稅務登記的各種納稅人領購使用,未辦理稅務登記的納稅人也可以向稅務機關申請領購使用普通發票。

2.發票的內容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除了具備購買單位、銷售單位、商品或者服務的名稱、商品或者勞務的數量和計量單位、單價和價款、開票單位、收款人、開票日期等普通發票所具備的內容外,還包括納稅人稅務登記號、不含增值稅金額、適用稅率、應納增值稅額等內容;普通發票中則沒有關於增值稅方面的內容。

3.發票的聯次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有四個基本聯次,第一聯為存根聯,第二聯為發票聯,第三聯為抵扣聯,第四聯為記賬聯,普通發票則只有三聯,第一聯為存根聯,第二聯為發票聯,第三聯為記賬聯。

4.發票的作用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不僅是購銷雙方收付款的憑證,而且可以用作購買方扣除增值稅的憑證。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由國家稅務總局監製設計印製的,只限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的,既作為納稅人反映經濟活動中的重要會計憑證又是兼記銷貨方納稅義務和購貨方進項稅額的合法證明,是增值稅計算和管理中重要的決定性的合法的專用發票。

實行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增值稅改革中很關鍵的一步,它與普通發票不同,不僅具有商事憑證的作用,由於實行憑發票註明稅款扣稅,購貨方要向銷貨方支付增值稅。

它具有完稅憑證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增值稅專用發票將乙個產品的最初生產到最終的消費之間各環節聯絡起來,保持了稅賦的完整,體現了增值稅的作用。

增值稅發票有什麼意義,增值稅發票是什麼意思和普通發票有什麼區別

進原料時成本淨價c,交給賣方c 17 增值稅 買方代國家收 出成品時產品淨價n,向買方收n 17 增值稅 你替國家收 進項稅和銷項稅相互抵扣,實際你就增值部分交了稅。增值稅是對在我國境內銷售貨物 提 稅勞務以及進口貨物的單位和個人,就其增值額徵收的一種稅,屬於流轉稅。具備一般納稅人認定的企業,才能有...

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什麼不同

和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什麼區別?增值稅專用發票與普通發票的區別在於,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是三聯式的,普通發票是兩聯式的,且只有一般納稅人和具有自開專票資格的小規模納稅人才能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而一般的小規模企業只能開具普通發票。增值稅專用發票不僅可以作為一種業務憑證,還是計算抵扣稅款的法定憑證,購貨方可以...

增值稅發票怎麼新增客戶,增值稅發票怎麼新增客戶資料?

增值稅發票是這樣新增客戶資料的 直接開啟 的開盤系統,有乙個系統設定,開啟介面有乙個客戶資料,開啟來就可以看到右上角顯示新增,從那就可以新增客戶相關資料了。具體操作步驟是 1 啟動系統 進入系統 選擇操作員 輸入口令 確定 進入開票系統 2 進入開票系統之後,選擇左上角的 系統設定 客戶編碼 然後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