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稅專用發票與增值稅普通發票的區別

2021-03-05 08:02:00 字數 5422 閱讀 4569

1樓:律圖

普通發票和增值稅發票是兩種相對應的發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拿到手的是普通發票,若是******,需要多繳納一筆費用。這兩種發票有什麼區別?

2樓:小島知道

增值稅專用發票與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何區別?

3樓:demon陌

1.發票的印製要求不同:

根據新的《稅收徵管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增值稅

專用發票由***稅務主管部門指定的企業印製;其他發票,按照***主管部門的規定,分別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指定企業印製。未經前款規定的稅務機關指定,不得印製發票。

2.發票使用的主體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小規模納稅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經稅務機關批准後由當地的稅務機關代開;普通發票則可以由從事經營活動並辦理了稅務登記的各種納稅人領購使用,未辦理稅務登記的納稅人也可以向稅務機關申請領購使用普通發票。

3.發票的內容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除了具備購買單位、銷售單位、商品或者服務的名稱、商品或者勞務的數量和計量單位、單價和價款、開票單位、收款人、開票日期等普通發票所具備的內容外,還包括納稅人稅務登記號、不含增值稅金額、適用稅率、應納增值稅額等內容。

4.發票的聯次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有四個聯次和七個聯次兩種,第一聯為存根聯(用於留存備查),第二聯為發票聯(用於購買方記賬),第三聯為抵扣聯(用作購買方扣稅憑證),第四聯為記賬聯(用於銷售方記賬),七聯次的其他三聯為備用聯,分別作為企業出門證、檢查和倉庫留存用;普通發票則只有三聯,第一聯為存根聯,第二聯為發票聯,第三聯為記賬聯。

5.發票的作用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不僅是購銷雙方收付款的憑證,而且可以用作購買方扣除增值稅的憑證;而普通發票除運費、收購農副產品、廢舊物資的按法定稅率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予作抵扣用。

擴充套件資料: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由國家稅務總局監製設計印製的,只限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的,既作為納稅人反映經濟活動中的重要會計憑證又是兼記銷貨方納稅義務和購貨方進項稅額的合法證明;是增值稅計算和管理中重要的決定性的合法的專用發票。

實行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增值稅改革中很關鍵的一步,它與普通發票不同,不僅具有商事憑證的作用,由於實行憑發票註明稅款扣稅,購貨方要向銷貨方支付增值稅。它具有完稅憑證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增值稅專用發票將乙個產品的最初生產到最終的消費之間各環節聯絡起來,保持了稅賦的完整,體現了增值稅的作用。

對於增值稅專用發票通常有兩種稱呼,以「十萬元」為例,分為:「十萬元版」和「限十萬元版」。其中,「十萬元版」不含稅價款可超過人民幣十萬元,而「限十萬元版」不含稅價款不得超過人民幣十萬元。

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區分。

開票時,發票的抬頭要與企業名稱的全稱一致,2023年7月1日以後,增值稅發票必須要有稅號,不符合規定的發票,不得作為稅收憑證。

增值稅專用發票必須按下列規定開具:

1、專案填寫齊全,全部聯次一次填開,上、下聯的內容和金額一致。

2、字跡清楚,不得塗改。如填寫有誤,應另行開具專用發票,並在誤填的專用發票上註明「誤填作廢」四字。如專用發票開具後因購貨方不索取而成為廢票的,也應按填寫有誤辦理。

3、發票聯和抵扣聯加蓋單位發票專用章,不得加蓋其他財務印章。根據不同版本的專用發票,財務專用章或發票專用章分別加蓋在專用發票的左下角或右下角,覆蓋「開票單位」一欄。發票專用章使用紅色印泥。

4、納稅人開具專用發票必須預先加蓋專用***貨單位欄戳記。不得手工填寫「銷貨單位」欄,用手工填寫的,屬於未按規定開具專用發票,購貨方不得作為扣稅憑證。專用***貨單位欄戳記用藍色印泥。

5、開具專用發票,必須在「金額」、「稅額」欄合計(小寫)數前用「¥」符號封頂,在「價稅合計(大寫)」欄大寫合計數前用「 」符號封頂。

購銷雙方單位名稱必須詳細填寫,不得簡寫。如果單位名稱較長,可在「名稱」欄分上下兩行填寫,必要時可出該欄的上下橫線。

6、發生退貨,銷售折讓收到購貨方抵扣聯、發票的處理方法。

7、稅務機關代開專用發票,除加蓋納稅人財務專用章外,必須同時加蓋稅務機關代********章,專用章加蓋在專用發票底端的中間位置,使用紅色印泥。凡未加蓋上述用章的,購貨方一律不得作為抵扣憑證。

8、不得拆本使用專用發票。

一、增值稅普通發票的格式、字型、欄次、內容與增值稅專用發票完全一致,按發票聯次分為兩聯票和五聯票兩種,基本聯次為兩聯,第一聯為記賬聯,銷貨方用作記賬憑證;第二聯為發票聯,購貨方用作記賬憑證。此外為滿足部分納稅人的需要,在基本聯次後新增了三聯的附加聯次,即五聯票,供企業選擇使用。

二、增值稅普通發票第二聯(發票聯)採用防偽紙張印製。**採用專用防偽油墨印刷,號碼的字型為專用異型體。各聯次的顏色依次為藍、橙、綠藍、黃綠和紫紅色。

三、凡納入「一機多票」系統(包括試執行)的一般納稅人,自納入之日起,一律使用全國統一的增值稅普通發票,並通過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對於一般納稅人已領購但尚未使用的舊版普通發票,由主管稅務機關限期繳銷或退回稅務機關;經稅務機關批准使用印有本單位名稱發票的一般納稅人,允許其暫緩納入「一機多票」系統,以避免庫存發票的浪費,但最遲不得超過2023年年底。

四、增值稅普通發票的**由國家***統一制定。

五、各級稅務機關要高度重視「一機多票」系統的試執行工作,切實做好新舊普通發票的銜接工作。要掌握情況,統籌布置,合理安排.確保「一機多票」系統順利推行。

4樓:花兒的味道

1.性質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由國家稅務總局監製設計印製的,只限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的。增值稅普通發票,是將除商業零售以外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納入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和管理。

2.簡稱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簡稱專票,增值稅普通發票俗稱一機多票。

3.分類不同

增值稅普通發票由基本聯次或者基本聯次附加其他聯次構成,基本聯次為兩聯:發票聯和記賬聯。增值稅普通發票的格式、字型、欄次、內容與增值稅專用發票完全一致,按發票聯次分為兩聯票和五聯票兩種。

5樓:夕振英業媼

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的主要區別在前者可以抵扣,後者不能抵扣,另外普通發票分電腦版與手寫版,普通發票跟行業不同還分剪口發票和不剪口發票和。

對開票方增殖稅一般納稅人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均按17%稅率記錄銷項稅額,發票一般為電腦版。小人(不是增殖稅一般納稅人為小人)一般只有普通發票,同樣按核定稅率記錄銷項稅額。

對購貨方區別

,如是增殖稅一般納稅人,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認證通過後,可以抵扣銷項稅額,取得普通發票只能全額按發票內容、按相應會計科目做帳,不可以抵扣銷項稅額;如是不是增殖稅一般納稅人,不可以向銷貨方要增值稅專用發票,因為你不具備增值稅抵扣資格,取得普通發票只能全額按發票內容、按相應會計科目做帳,不可以抵扣銷項稅額。

6樓:郟湛穎嘉子

區別是:開票方式不一樣

普通發票------------是手寫的

增值稅普通發票------是稅控機開出來的區別是:稅率不一樣

增值稅發票:分為增值稅普通發票和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普通發票

一般納稅人用

17個點

不能抵扣

增值稅專用發票

一般納稅人用

17個點

能抵扣你開給別人112元增值稅普通發票,要交稅金112*0.17=19.04元。

如果你買普通發票,開給別人112元,應繳稅金就是:112*0.06=6.72元

該買什麼發票就是看你們單位是什麼規模了!

如果是小規模,買普通發票就行了!稅交得少!

是一般納稅人就買增值稅發票!要交17%的稅!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

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可以抵扣稅金

增值稅普通發票不能抵扣稅金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我國為了推行新的增值稅制度而使用的新型發票,與日常經營過程中所使用的普通發票相比,有如下特點:

8樓:無丹羿昭

增值稅專用

發票與普通發票對於銷售方沒有區別,都需要交納銷項稅;但對於購貨方來說,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進項稅,普通發票不能抵扣增值稅進項稅。對於公司來說,因為客戶群體的不同,應分別開具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例如銷售給一般納稅人公司必須開專票,開給事業單位學校、醫院、**機構就只能開普通發票,應為他們沒有銷項稅,也不用抵扣進項稅,屬於非盈利性機構。

9樓:雪落成殤

一,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的區別:

1、票面的區別,增值稅發票為可抵扣發票,有「增值稅專用」字樣,普通發票則有「增值稅普通發票」字樣。增值稅專用發票是三聯式的,普通發票兩聯。

2、作用,對於開票企業則沒有區別,不管是哪類票都要繳納銷項增值稅,但對於受票企業,只要增值專用發票才可以抵扣,普通發票則不可以。

3、開票範圍,對於開票企業,只有營業範圍內的銷售才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4、開票資質,只有一般納稅人才有資格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小規模企業則只能開具普票。

5、管理上,不管是增值稅或普票,稅務管理上都是每月上報、購買查驗。但對企業的進項方面著重於審核具有可抵稅的增值稅專業發票。

10樓:東奧名師

增值稅專用發票與增值稅普通發票(俗稱:普通發票)的區別在於:取得發票的納稅人是否可以依法抵扣購貨進項稅額。

對於增值稅專用發票,購貨方可以憑抵扣聯,依法申報認證抵扣進項稅額,而普通發票,購貨方不能抵扣進項稅額。

1.發票的印製要求不同:根據新的《稅收徵管法》第二十二條規定:

"增值稅專用發票由***稅務主管部門指定的企業印製;其他發票,按照***主管部門的規定,分別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指定企業印製。未經前款規定的稅務機關指定,不得印製發票.

2.發票使用的主體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領購使用,小規模納稅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經稅務機關批准後由當地的稅務機關代開;普通發票則可以由從事經營活動並辦理了稅務登記的各種納稅人領購使用,未辦理稅務登記的納稅人也可以向稅務機關申請領購使用普通發票。

3.發票的內容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除了具備購買單位、銷售單位、商品或者服務的名稱、商品或者勞務的數量和計量單位、單價和價款、開票單位、收款人、開票日期等普通發票所具備的內容外,還包括納稅人稅務登記號、不含增值稅金額、適用稅率、應納增值稅額等內容。

4.發票的聯次不同:"增值稅專用發票有四個聯次和七個聯次兩種,第一聯為存根聯(用於留存備查),第二聯為發票聯(用於購買方記賬),第三聯為抵扣聯(用作購買方扣稅憑證),

第四聯為記賬聯(用於銷售方記賬),七聯次的其他三聯為備用聯,分別作為企業出門證、檢查和倉庫留存用;普通發票則只有三聯,第一聯為存根聯,第二聯為發票聯,第三聯為記賬聯。

在發票內容的構成要素上,增值稅專用發票將票面金額一分為二,勾稽關係為「金額 + 稅額 = 價稅合計」,其中:「金額 * 稅率 =  稅額」。由於普通發票不具有抵扣進項稅額的功能,因此,無需將價稅分列開具,只需將價稅合計合併開具為「金額」。

另外,在其他方面也有不同之處,如:增值稅專用發票需列明購銷雙方的稅務登記號,等。這些不同之處均是增值稅專用發票具有抵扣功能所致。

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什麼不同

和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什麼區別?增值稅專用發票與普通發票的區別在於,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是三聯式的,普通發票是兩聯式的,且只有一般納稅人和具有自開專票資格的小規模納稅人才能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而一般的小規模企業只能開具普通發票。增值稅專用發票不僅可以作為一種業務憑證,還是計算抵扣稅款的法定憑證,購貨方可以...

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有何區別

普通增值稅發票和專用增值稅發票有什麼區別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時開具給購方也是一般納稅人時的一種專用發票。增值稅普通發票是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時開具一種普通發票。他們的區別在於 1 使用物件不同 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只能一般納稅人使用...

增值稅普通發票能抵扣嗎,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的區別?增值稅普通發票可以抵扣嗎?

特殊的普通發票如收購農產品普通發票,運費普通發票等是可以抵扣,其他的普通發票不得抵扣,只有專用發票才能抵扣。增值稅的抵扣條件 1 憑證條件 稅法規定的扣稅憑證有 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完稅憑證,免稅農產品的收購發票或銷售發票,貨物運輸業統一發票 或者部分實施 營改增 地區的運輸業增值稅發票 另外,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