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可以提高智商,吃什麼東西能提高智商

2022-01-07 23:21:41 字數 4838 閱讀 7085

1樓:英子

含卵磷脂高的食物。腦神經細胞中卵磷脂的含量約佔其質量的17%~20%。「膽鹼」是大豆卵磷脂的基本成分,卵磷脂的充分**保證充分的「膽鹼」與人體內的「乙醯」合成為「乙醯膽鹼」,「乙醯膽鹼」是大腦內的一種資訊傳導物質,從而提高腦細胞的活性化程度,提高記憶與智力水平。

卵磷脂在蛋黃、大豆、魚頭、芝麻、蘑菇、山藥和黑木耳、穀類、小魚、動物肝臟、鰻魚、赤腹蛇、眼鏡蛇、紅花籽油、玉公尺油、向日葵等食物中都有一定的含量,但營養及含量較完整的還是大豆、蛋黃和動物肝臟。

2樓:

1、多吃鹼性食品可提高智商

英國科學家認為,人腦體液的酸鹼度與智商有關係。在體液酸鹼性允許的範圍內,酸性時,智商低;鹼性時,智商高。科學家對42名年齡在6歲到13歲的男孩進行觀察時發現,大腦中的體液ph值大於7.

0者比小於7.0的智商高一倍。

由於體液的酸鹼性是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節的,因而科學家提出建議改善飲食結構,多吃鹼性食品,來提高智力水平。

科學家建議,兒童飲食要少大魚大肉,多吃豆製品和乳製品;少吃油性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多吃海產品。這種飲食習慣有益於人的智商的提高,尤其是兒童。

專家把脈二軍大附屬長海醫院營養科主任、博士生導師蔡東聯教授認為,英國科學家這個觀點是正確的,酸性食品代謝後產生的是陰離子,陰離子上公升,ph值就會降低;相反,鹼性食品代謝後產生的是陽離子,若陽離子上公升,ph值就會增高,多吃鹼性食品能提高智商,不僅適用於兒童,也適應於所有人群。

蔡教授介紹,食品按其元素成分可分為鹼性、中性和酸性,含鉀、鈉、鈣、鎂等元素的食品為鹼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製品、乳製品、海帶、鹼性飲料等。含磷、氯、硫、碘等元素的食品為酸性食品,如肉類、穀物、油脂、酒類等。

胎兒在3個月左右就有了感覺,當母親撫摸腹壁時,胎兒會用腳踢作為回應。到4個月時胎兒對外界的聲音有所感知,凡是能透過母體的聲音,胎兒都可以感受到,這是因為人體血液傳導聲波的能力較空氣大得多。這種聲音不斷地剌激胎兒感覺器官,促進其發育,在人體智力發育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到了5-6個月,胎兒大腦皮質結構己基本形成,其觸、視、聽、味覺都發育到了相當程度,能感受到外界一些活動,此時放一些**,孕婦進行腹部的按摩等胎教,可以促進胎兒的智力發育。

2、鹼性食物利於小兒

人體的體液呈微鹼性,有利於身體對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如果小兒體內缺少鹼性物質,會影響激素的分泌和神經活動,這種兒童智商偏低。可以改善孩子的飲食結構,多食一些鹼性食物可以提高學習成績。

一般說,綠色蔬菜、堅果、水果、低脂牛奶、各種菌菇、豆及豆製品、海帶等都屬於鹼性食物。**牛羊雞鴨等肉類、魚類、麵粉、大公尺、花生等經人體代謝後產生酸性物質,故屬於酸性物質。

一些食品如核桃、哈士蟆、珍珠、動物的腦、紅棗等可以增進智力發育。含有維生素c高的食品也對提高智商有利。用含有維生素c較高的橘子汁連續18個月供給受試的兒童飲用,他們的智商比起不用者平均上公升3.6。

3樓:村夫

花生含大量卵磷脂和腦磷脂,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

小公尺牛奶雞蛋魚類

玉公尺含大量谷氨酸,促進腦代謝

菠蘿含大量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

菠菜含豐富的維生素a、b、c

橘子含大量維生素a、b1和c

4樓:鳳凰漾

含p的,比如核桃,豬腦等等,不過也要注意休息!

5樓:巧若南

吃帶有氨基酸的東西。

6樓:兒科醫生王波

不飽和脂肪酸

脂肪中的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dha、epa等不飽和脂肪酸,對腦細胞的發育和神經的發育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的話,很容易導致智慧型發育存在缺陷,永久性損害大腦功能。

富含食物:亞油酸、亞麻酸存在於核桃等堅果類食物中。dha廣泛存在於海產食物中,特別是深海魚。魚眼球附近脂肪組織中的dha尤其豐富。

卵磷脂卵磷脂是構成腦神經組織、腦脊髓的主要成分,當卵磷脂被消化之後,在大腦裡合成膽鹼,大腦裡的膽鹼含量越高,神經傳遞就越快,機體的思維也隨著加快,記憶力也會更加牢固。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卵磷脂在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

富含食物:蛋黃、大豆、豬腦、豬肝、小麥胚芽、蘑菇及花生、芝麻和核桃。

蛋白質蛋白質是腦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如果蛋白質的供給不足則可影響腦細胞的新陳代謝,使嬰兒智力發育受阻。含蛋白質的食物經過消化後,人體將其構成自身的蛋白質。蛋白質是是腦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又是腦細胞興奮和抑制過程的物質基礎,它對人的語言、思考、記憶、神經傳導、運動等方面都起著重要的作用。

富含食物:魚、肉、動物內臟、牛奶和奶製品。

鐵與鋅鐵:大腦的一切活動有賴於氧氣的供給,氧氣**充足,大腦活動的頻率也就越高,反應隨著加快,效率提高,而鐵是運送氧氣的重要參與者,所以如果缺鐵的話,會導致運輸給大腦的氧氣減少,進而影響到大腦功能。

富含食物:肝臟、蛋類、動物血及菠菜等。

鋅:在人體中,鋅是分布最廣泛的必需微量元素,也是細胞內最豐富的微量元素。缺鋅可致dna和蛋白質的合成障礙,使大腦功能不全,影響小兒智力發育。

鋅能使大腦精力集中,思維敏捷,同時記憶和資訊的儲存功能都隨著增強。

富含食物:如牡蠣、動物肝臟、花生、魚、蛋、奶、肉及水果等。動物性食物中鋅不僅含量高,而且吸收率也比植物性食品高,如肉類中鋅的吸收率高達30~40%,而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一般只有10~20%。

植物性食物中的各種豆類、堅果類含鋅較多,蔬菜類以大白菜、白蘿蔔、紫蘿蔔、茄子中含鋅量較高。

維生素bce

維生素類對智力的作用,是使大腦將食物營養變成智力活動的能量。沒有它們,再好的營養成分也不能造就聰明的孩子。

維生素b族:人的神經系統對缺乏維生素b族尤其敏感。維生素b族能夠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促進腦部血液迴圈,進而提高智力。

維生素b1有維護智力和促進智慧型活動的功能,如果缺乏,會導致神經細胞衰退,功能變弱。維生素b12是維護智力的營養素之一。葉酸有助於促進其腦細胞生長,並有提高智力的作用。

富含食物:含有豐富維生素b2的食品有牛肝、雞肝、香菇、小麥胚芽、雞蛋、乳酪等。含有維生素b12的食品有肉類、牛奶、酵母、魚、豆類、蛋黃、堅果類、菠菜、乳酪等。

其中的維生素b1在人體內無法貯存,所以應每天補充。

維生素c:它是神經傳遞介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大腦接受外來刺激、向外發布命令的是否靈敏,都有賴於它的支援,它還能防止腦細胞老化。

富含食物:維生素c富含於新鮮的蔬菜水果之中,如蘋果、鮮棗、橘子、西紅柿、蘿蔔汁、土豆、甘薯、士多啤梨以及菠蘿等。

維生素e:保持腦的活力,避免大腦早衰,是大腦的保護劑。

富含食物:維生素e在豆類、蛋類和植物油中都廣泛存在。如玉公尺油、花生油、豆油、公尺糠油、核桃、芝麻、豌豆、燕麥片等。

吃什麼東西能提高智商?

7樓:

12種能增強智力食品

人大腦中有無數億個神經細胞在不停的進行著繁重的活動,科學研究證實,飲食不僅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而且在大腦正常運轉中也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食物有助於發展人的智力,使人的思維更加敏捷,精力更為集中,甚至能夠激發人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1、牛奶。

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它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2、雞蛋。

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醯膽鹼含量密切相關。實驗證明,吃雞的妙處在於:當蛋黃中所含豐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後,能產生出豐富的乙醯膽鹼,進入血液又會很快到達腦組織中,可增強記憶力。

國外研究證實,每天吃1、2只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3、魚類。

它們可以向大腦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淡水魚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引起血管硬化,對腦動脈血管無危害,相反,還能保護腦血管、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4、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轉化為谷氨酸。谷氨酸是參加人體腦代謝的唯一氨基酸,能促進智力發育,維持和改進大腦機能。常攝入些味精,對改善智力不足及記憶力障礙有幫助。

由於味精會使腦內乙醯膽鹼增加,因而對神經衰弱症也有一定療效

5、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實驗證實,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迴圈、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6、小公尺。

小公尺中所含的維生素b1和b2分別高於大公尺1.5倍和1倍,其蛋白質中含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臨床觀察發現,吃小公尺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時常吃點小公尺粥、小公尺飯,將益於腦的保健。

7、玉公尺。

玉公尺胚中富含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公尺中含水量谷氨酸較高,能幫助促進腦細胞代謝,常吃些玉公尺尤其是鮮玉公尺,具有健腦作用

8、黃花菜。

人們常說,黃花菜是「忘憂草」,能「安神解鬱」。注意:黃花菜不宜生吃或單炒,以免中毒,以乾品和煮熟吃為好

9、辣椒。

辣椒維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蘿蔔素和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辣椒所含的辣椒鹼能刺激味覺、增加食慾、促進大腦血液迴圈。近年有人發現,辣椒的「辣」味還是刺激人體內追求事業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維活躍。

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

10、菠菜。

菠菜雖廉價而不起眼,但它屬健腦蔬菜。由於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b1和b2,是腦細胞代謝的「最佳供給者」之一。此外,它還含有大量葉綠素,也具有健腦益智作用.

11、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適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檸檬、廣柑、柚子等也有類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12、菠蘿。

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吃什麼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吃什麼食物可以增強免疫力

蘑菇蘑菇含有一種被稱為蘑菇多醣的成分,它能增加擊退外敵的免疫細胞的數量 尤其是香茹的含量更為豐富 而且,所有的蘑菇類都含有一種碳水化合物,它能提高免疫力。酸奶乳酸飲料 腸黏膜是食物被人體吸收的場所,因此它也成為外敵侵入體內的乙個關口。保持腸內環境處於良好狀態對於保持免疫力是很重要的。酸奶和乳酸飲料中...

什麼遊戲可以提高智商

我是速讀記憶協會會員,想提高智商,你可以多開發自己的大腦,下面給你介紹一些大腦開發的知識和右腦開發的工具,提高我們的智商,變得聰明。1 右腦的功能是感性直觀思維,這種思維不需要語言的參加,比如掌管 美術 立體感覺 等。而左腦的功能是抽象概括思維,這種思維必須借助於語言和其他符號系統,主管 說話 寫字...

給孩子吃什麼可以提高免疫力啊,吃什麼食物可以增強孩子的免疫力?

想要提高孩子免疫力,可以吃菌類 蔬菜 水果 五穀雜糧 優質蛋白 豆製品等。為了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可以給孩子多吃一些菌類,常見的有木耳 銀耳,這裡面含有的氨基酸 維生素 礦物質都比較多,能提高免疫能力。另外,可以給孩子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或水果,如黃瓜 西紅柿 白菜 蘋果 梨 火龍果,這些食物裡面含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