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為什麼會溺水要怎麼急救,為什麼游泳會溺水?

2022-01-07 19:58:24 字數 5115 閱讀 5222

1樓:匿名使用者

游泳溺水的原因可有以下幾種:

1.手足抽筋是最常見的。主要是由於下水前準備活動不充分、水溫偏冷或長時間游泳過於疲勞原因。小腿抽筋時會感到小腿肚子突然發生痙攣性疼痛。

2.有時因潛入到淺水(跳水)而造成頭部損傷而發生溺水。

3.有時候(特別是一些老年人)會因為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引起意識喪失,而發生溺水。

4.這裡還有另外一種,就是本身會水,在游泳過程中因為不小心吸入氣管少量水而引發咳嗽,由於沒有恰當處理,反而堅持繼續游泳,在頭沉入水下的過程中嗆咳,引起的大量水引入肺部,造成溺水。

對溺水者的急救

若溺水者被救上岸後生命體徵並沒有明顯異常(或者至少還有正常呼吸存在),那麼此時只要進行保暖和一定的觀察,必要時送醫院檢查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溺水者獲救時已經處於無意識的狀態,且沒有呼吸,則應該立即進行心肺復甦並同時請求周圍人呼救急救中心。對於溺水者實施的心肺復甦方法其實和一般的心肺復甦並沒有什麼不同,還是先胸外按壓30次,再人工呼吸2次(胸外按壓位置為胸骨下段,按壓頻率至少每分鐘100~120次,深度5~6釐公尺;人工呼吸時以按額抬頜法開放氣道,一手捏鼻按額,一手抬下頜,每次吹氣一秒,吹氣後鬆開捏鼻的手),如此反覆;就是要注意溺水者的口鼻中有可能會存在汙泥等異物,人工呼吸前要注意先清理呼吸道,至於呼吸道中存在著的水,由於目前並沒有證據表明水會造成氣道梗阻,所以沒有必要非要進行諸如「倒水」之類的操作,這樣做反而有造成胃內容物返流誤吸的危險性。

2樓:江子夜

沒有那麼多為什麼,心肺復甦。

為什麼游泳會溺水?

3樓:原單位食潛

主要原因:安全意識缺乏

1、游泳技術不佳:這是發生淹溺較多的情況。就像有句話說的「淹死的都是會水的」說的就是這種情況。

會游泳不等於不會淹死。許多人剛剛學會游泳,對水性不是很了解,也不會踩水。在游泳的過程中還不能處理突發狀況。

過分的自信會造成溺水。因此 建議剛剛學會游泳的人,要選擇有救生員的泳池游泳,了解水域深度並且下水前提醒救生員注意對自己的看護,別嫌丟人,命可是自己的。

2、身體因素:暈厥、心臟病等失去意識的突發疾病造成淹溺。這種情況不僅限於老人和身體狀況不佳的人群。

我帶過的學生裡就有乙個7歲的女孩,沒有疾病史,在做水性訓練的時候突然暈厥,還好發現的及時沒有發生危險。另外飲酒之後再去游泳也是極為危險的。一般專業一點的泳池不允許飲酒的泳客下水的。

酒精會影響血液的帶氧,造成呼吸急促,心臟負擔過大,誘發以上情況。所以,在感覺身體不適,或者飲酒之後,不要去游泳,避免發生危險。

3、再有就是發生意外,例如頭部受到撞擊,身體被物體纏繞,嗆水造成喉痙攣等意外情況發生淹溺。避免在未知水域游泳,不在游泳時嬉戲打鬧,不做危險動作,不隨意跳水。不給自己和他人造成危險。

游泳常見的幾種溺水的原因和自救方法

1.技術不熟練。初學游泳的人,由於技術掌握的不好,在水中一旦發生問題就手忙腳亂,導致嗆水而造成溺水。

為預防溺水事故發生。平時應正確地掌握游泳技術,呼吸自如,游進時自然放鬆。如發生嗆水,保持鎮定,可改變游泳姿勢,用踩水方法,排除嗆水後立即上岸休息。

2.在非游泳區游泳。由於對水中的情況不熟悉,即使會游泳,也可能發生溺水事故。

因為水中可能有暗樁、礁石、急流、旋渦、水草以及障礙物等都可能對游泳者造成傷害。所以,盡量不要在非游泳區游泳。如在游泳中遇到水草纏住腳時,一旦遇到危險的情況,首先要保持冷靜然後採用仰泳或反蛙泳姿勢使身體平臥水面用手將纏住腳的水草向腳趾方向扒掉。

如進漩渦使身體保持平臥姿勢,增長身體半徑漩渦面游出危險區。

3.患病期間游泳。對於一些有慢性病的人在醫生的指導下是可以游泳的,但沒有醫生的指導是很危險的。

如有些患心臟病的人平時沒有什麼不良感覺,但一下水由於受到冷水的刺激或游泳運動量過大心臟一時不能適應發病而產生溺水。所以,對於身體有問題的人,建議其聽醫生的建議,且運動負荷不要太大。

4.潛水。由於潛水必須憋氣,時間過長或過頻會引起腦缺氧而出現頭痛、頭暈或出現休克等現象。因此:潛游泳時間不要過長或過頻,以免發生意外。

5.碰撞打鬧。有些人喜歡在水裡打鬧嬉戲,特別是年輕人喜歡做些有挑戰性的動作。如:跳水,這是比較危險的,有時池子深度不夠跳水後將自己的頭撞破的事時有發生。

6.抽筋溺水。由於游泳前未做好準備活動、身體過於疲勞、出汗後馬上下水、水溫過涼、技術動作過分緊張等原因,在游泳中都會出現抽筋的現象。

如手指、前臂、腳趾、小腿和大腿等部位都容易抽筋,如果在深水自己不會處理,就會發生溺水事故。要學會簡單的處理方法,主要使抽筋部位伸展。如手指抽筋,向外伸展即可排除。

如小腿抽筋,先吸一口氣浮在水面上,用抽筋的對側手握住抽筋的腳趾。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同側手壓在抽筋腿膝蓋,使抽筋腿伸直即可解除。

因此遇到抽筋時千萬不要緊張,應根據抽筋的部位冷靜地處理,然後及時遊向岸邊。如果腿部或全身性抽筋,則應及時呼救。

8.腳陷入淤泥。陷入泥坑時,千萬不要緊張,更不能站立式踩水。應將身體橫臥水中,最好是用仰泳辦法慢慢遊出,可以脫離危險。

9.遇到洪災等不可抗拒的來水時如果頭腦是清醒的盡量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漂浮物體,如木樁、門板等游向較近的岸邊,等待救援。

4樓:lllx摩羯

主要原因:安全意識缺乏

溺水時該如何自救

5樓:愛笑的

第一、保持冷靜不要動,盡量睜大眼睛,屏住呼吸清除重物;

第二、本身水有浮力,上浮的時候雙背張開,順勢向下划水;

第三、後仰抬頭,口鼻高出水面,輕呼氣,深吸氣;

第四、不要因為害怕下沉而亂動掙扎;

第五、如果在水深兩到三公尺的池子裡,用腳用力蹬地,加速上浮;

第六、如果溺水的人是小腿抽筋引起的,將下肢的拇指持續用力地向前上方;

第七、如果被水生植物纏住,用雙手幫你擺脫糾纏。

暑期游泳安全應做到「六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

3、不在無家長或教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

4、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6樓:閒時聊社會百態

有的人之所以在河邊洗澡的時候發生溺水的現象,這是因為不了解河岸周圍的情況,有的地方河岸周圍可能會生長大量的水草。因此他就會導致人們在下河洗澡的時候纏住人們的腳踝,而當我們在被水草纏住的時候,千萬不要拼命亂動,因為這樣只會讓水草纏得越來越緊,我們應該沉著冷靜,看看河邊周圍是否能夠有牢固的東西可以讓我們抓,只有抓住牢固的東西才能夠使我們的身體不會沉入水底,這樣就可以等到人們來營救我們。

7樓:快樂符裕

首先應保持鎮靜,千萬不要手腳亂蹬拚命掙扎,可減少水草纏繞,節省體力。正確的自救做法是落水後立即屏住呼吸,然後放鬆肢體,盡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頭部後仰。只要不胡亂掙扎,人體在水中就不會失去平衡。

這樣你的口鼻將最先浮出水面可以進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時盡量用嘴吸氣、用鼻呼氣,以防嗆水。經過長時間游泳自覺體力不支時,可改為仰泳,用手足輕輕划水即可使口鼻輕鬆浮於水面之上,現場急救

(一)不會游泳者的自救

(1)落水後不要心慌意亂,一定要保持頭腦清醒。(2)冷靜地採取頭頂向後,口向上方,將口鼻露出水面,此時就能進行呼吸。(3)呼吸要淺,吸氣宜深,盡可能使身體浮於水面,以等待他人搶救。

(4)切記:千萬不能將手上舉或拼命掙扎,因為這樣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二)會游泳者的自救

(1)一般是因小腿腓腸肌痙攣而致溺水,應心平靜氣,及時呼人援救。(2)自己將身體抱成一團,浮上水面。(3)深吸一口氣,把臉浸入水中,將痙攣(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蹺起來,持續用力,直到劇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一次發作之後,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對疼痛處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遊去,上岸後最好再按摩和熱敷患處。(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將手指上下屈伸,並採取仰面位,以兩足游泳。

(三)互救

(1)救護者應鎮靜,盡可能脫去衣褲,尤其要脫去鞋靴,迅速遊到溺水者附近。(2)對筋疲力盡的溺水者,救護者可從頭部接近。(3)對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救護者應從背後接近,用乙隻手從背後抱住溺水者的頭頸,另乙隻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遊向岸邊。

(4)如救護者游泳技術不熟練,則最好攜帶救生圈、木板或用小船進行救護,或投下繩索、竹竿等,使溺水者握住再拖帶上岸。(5)救援時要注意,防止被溺水者緊抱纏身而雙雙發生危險。如被抱住,不要相互拖拉,應放手自沉,使溺水者手鬆開,再進行救護。

(四)醫療或第一目擊者現場急救

(1)第一目擊者在發現溺水者後立即撥打120或附件醫院急診**請求醫療急救;(2)第一目擊者或急救醫務人員到達現場後,首先將溺水者救上岸;(3)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雜草、嘔吐物等,並開啟氣道,給予吸氧。(4)進行控水處理(倒水),即迅速將患者放在救護者屈膝的大腿上,頭部向下,隨即按壓背部,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胄內的水流出,時間不宜過長(1分鐘即夠)。(5)現場進行心肺復甦,並盡快搬上急救車,迅速向附近醫院轉送。

作為救護者一定要記住:對所有溺水休克者,不管情況如何,都必須從發現開始持續進行心肺復甦搶救。調整呼吸,全身放鬆,稍作休息後遊向岸邊或浮於水面等待救援。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緊張,靜下心來,不要一直蹦跳,不然會更危險,要冷靜。等待別人來救你,你可以輕輕的拍水,不要用力,或者喊救命,還是忘掉一切,是身體盡量浮起來

9樓:___贊靈子丶

首先,上面說的什麼不要緊張,頭腦要清醒都是假的,估計你們是沒被淹過,如果溺水!求生本能會在瞬間爆發。這樣的話,就只有看您的造化了。

這是本能反應,在這裡教了你怎麼用,到時候出現危險了,你乙個也用不上。祝你好運。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游泳池溺水,不要緊張,冷靜下來,借助下沉的趨勢到達水底,然後用力蹬一下池底,到水面以後趕緊抓住旁邊的水線就可以了。

如果在池塘裡,那就掙扎外加喊救命引起注意,然後憋一口氣,不要慌張,這樣還能維持大概半分鐘,一遍向岸邊遊,一遍等人來救。

一定要注意安全~

乙隻會游泳的鴨子掉到了水裡,為什麼會被溺水死了

鴨子沒有腮無法在水下呼吸的它,被淹死也不是不可能的事。鴨子會游泳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它羽毛上的油脂可以有效隔離水,使之浮在水面。若是鴨子下水前,羽毛的油脂因故被洗掉或融解,那麼失去浮在水上能力的鴨子會淹死,也不會令人太意外。鴨子為什麼在水裡會無緣無故的死去 這可能是病死了或者吃了有毒的東西被毒死啦!...

為什么寶寶剛出生會游泳,為什麼寶寶剛出生會游泳?

因為嬰兒生在母胎內的羊水中,電視上看過 而且嬰兒剛出世放水裡很長時間都可以的 那不叫游泳啦,那只是泡水 小孩為什麼天生就會游泳?為什麼剛出生的孩子就會游泳?剛出生的孩子會游泳原因是 胎兒在母體中是被羊水包圍著的,也就是說在出生前嬰兒時一直生活在水中的,所以嬰兒有非常好的水感,同時這種水感會隨著年齡的...

為什麼要開晨會,企業開晨會的目的有那些,為什麼要開

一個企業每一開晨會,是必須的。因為每個週一的晨會,會將你們部門本週需要完成的任務佈置下去,需要大家齊心協力的去完成。如果中間在沒有新的工作,那本週大家應該做好按排的工作。如果沒有周一的晨會,工作怎麼按排,團隊精神怎麼發揮。這很正常啊,有些大型公司,商場不都是要開晨會嗎,雖然呢,開晨會可能真的沒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