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歲孩子叛逆期,不和大人溝通,應該怎麼辦

2022-01-07 06:11:03 字數 1673 閱讀 8336

1樓:凡事情感

從你的提問當中能夠感覺到你是一位非常認真,負責任的家長。是希望和孩子有效溝通的家長。

有乙個前提:想和孩子有效溝通,需要先了解孩子,懂孩子心理。

青春期的孩子有乙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孩子想搞清楚自己究竟是誰?青春期第二個特點,孩子個性化,往往看起來像叛逆。青春期孩子的第三個特點, 對身體的巨大變化,既好奇,又困惑。

第四個特點就是 與「朋友的關係」優於與家庭的關係,青春期的第五個特點是,渴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探索,渴望獨立自主。第六個特點,就是需要有自己的私密空間,對父母保密隱私。

第七個特點是,既渴望被當作大人來尊重,又希望被當作孩子來遷就,不願意承擔過多的責任和壓力。第八個特點是,青春期的孩子,認為自己是全能的,無所不知的。 所以,家長做好了以上八個方面的準備,孩子就會健康快樂成長。

總結:要接納孩子。

一句話(家長要對孩子說)要記住:媽媽或者爸爸特別理解你,像你這麼大的時候都有一種感覺,我是在自強和自卑的感覺交織中艱難前行。

孩子需要鼓勵,家長也同樣需要肯定和鼓勵。 親子溝通中的愛的二種語言:一是三明治回應,二是非暴力溝通。

三明治回應:第一層 **做到了,**做好了。(孩子的閃光點),第二層 **期望下次做得更好,怎麼做?(總結成功經驗),第三層 做乙個正面總結。(給孩子乙個肯定)

非暴力溝通:說事實: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經歷了什麼?說感受:身體感受、內心感受

說出期望或需求:正面感受背後,往往是期望和需求滿足了(或是正面經驗被啟用了); 負面感受背後往往是期望或需求沒有滿足(或是負面情緒被啟用了)

行動:為自己的期望或需求採取行動,為自己的需求負責。

乙個前提,青春期是孩子覺醒期,要成為乙個真正的大人了。乙個了解,了解孩子特點。乙個接納,接納孩子言行和想法。一種語言,愛的語言。(掌握愛的語言,才能有效溝通)。

2樓:這個老師有點暖

回答這種情況要採用緩兵之策

孩子出現叛逆行為,往往是由於某個點和父母出現了溝通障礙,認為父母無法理解自己,從而拒絕溝通。

比如關於學習,關於愛情等。

這時候父母要努力發現這些問題點,然後盡量避開這些問題點,在其他問題的溝通上先有乙個愉快的相處方法。

逐步培養起相互之間的信任與依賴後,再慢慢地,一點點地去談那些障礙問題。

在談的時候,要給予孩子充分的解釋說明權利,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然後給出中肯的建議,這樣孩子才能夠慢慢接受。

更多4條

3樓:霧拉拉

孩子在叛逆期的話,會拒絕和大人溝通,這個時候大人要耐心一點好好和孩子溝通,並且能夠尊重孩子意願,不要把自己的思想強壓給孩子。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不和大人溝通,但也一定要注意觀察孩子的細節,和老師溝通,側面的了解一下孩子的情況,同時不要指責孩子,要多給予他鼓勵和肯定。

5樓:大貓不喜

家長要主動和孩子的溝通,尊重孩子的選擇。叛逆期的孩子格外需要家長的關注。家長要多抽出一些時間來配陪陪孩子,積極引導孩子,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6樓:花花就是我

那麼就應該要主動跟孩子溝通,而且也可以選擇跟孩子做朋友。

7樓:慕

大人要給孩子足夠的空間,不要太緊逼孩子了。也不能開口就是大道理,孩子聽了會很煩。嘗試理解他的生活,融入她的生活,和孩子做朋友。

我家孩子剛今年十七歲,可能是叛逆期,不能說他一句話,動不動就生氣離家出走,不怕天不怕地的,還怎麼辦

好好的溝通溝通,與其罵他還不如和氣的和他坐下來好好談談,慢慢的了解他到底需要什麼,想什麼偶爾也可以給他個建議 這個抄跟我外甥一樣,他襲16歲,今年發現他的叛逆心理特別厲害,還早戀 了,表姐夫都很擔心他,一說就會跟他們吵架,甚至還要跟表姐夫打起來 作為父母,應該理解孩子的青春期叛逆心理,耐心細心,加上...

6歲就有叛逆期了,怎麼辦,6歲孩子叛逆期怎麼辦?

小孩這麼小孩不會吧,是不敬頃世是你教育的方法讓孩子不舒服,考慮乎灶換個方法吧,以身作則,多交流交流,不要動亮肢不動就不能 不行 不要 6歲孩子叛逆期怎麼辦?6歲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 叛逆不是孩子的原因,也不是卜友消很難解決的事.關鍵是方法,叛逆期告襲的孩子尤其不愛聽廢話 1 3歲,無論對父母還是孩型知...

作為家長怎麼和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有效溝通呢?

可以或許自動的和孩子不異一些孩子平時喜好的器材,也可以或許不異孩子興趣和愛好,多去了解孩子,多去了解孩子遇到任何成績,應該幫手孩子才可以得到有用的不異和聊天。可以主動的和孩子溝通一些孩子平時喜歡的東西,也可以溝通孩子興趣和愛好,多去了解孩子,多去理解孩子遇到任何問題,應該幫助孩子才可以得到有效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