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的臭豆腐怎麼變黑的,長沙的臭豆腐怎麼變黑的?

2022-01-07 04:31:47 字數 2738 閱讀 5969

1樓:致夏隨想集

長沙臭豆腐變黑是因為滷水裡面有黑豆豉、香菇,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慢慢變成黑色。

長沙臭豆腐在將豆腐準備好之後,加入了這兩兩味調料:香菇、豆豉。

大家都知道香菇是黑色的、豆豉也是黑色的,香菇和豆豉在就進行進一步的發酵過程中,香菇和豆豉的汁液就會流出黑色的汁液,然後將準備好的豆腐放進香菇和豆豉汁液中,就形成了我們常見的黑色長沙臭豆腐。

2樓:

長沙的臭豆腐變黑是經過滷水泡製的。

長沙臭豆腐的滷水配料,是採用豆豉、純鹼、青礬、香菇、冬筍、鹽等共同煮製成。用黑豆豉煮沸,冷卻後加香菇、冬筍、白酒等佐料,浸泡15天左右即可。因為裡面有黑豆豉,所以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變成黑色,這算是健康的黑色了。

將青礬放入桶內,倒入沸水用棍子攪開,放入豆腐浸泡2h左右,撈出豆腐冷卻。然後將豆腐放入滷水內浸泡,春、秋季約需3~5個h,夏季約浸泡2h左右,冬季約需6~10個h。

泡好後取出,用冷開水略洗,瀝乾水分,再將茶油全部倒入鍋內燒紅,放入豆腐用小火炸約5min,一待焦黃,即撈出放入盤內,用筷子在豆腐中間鑽乙個洞,將辣椒油、醬油、麻油倒在一起調勻,放在豆腐洞裡即成。

3樓:

長沙臭豆腐在將豆腐準備好之後,加入了這兩寶寶,香菇、豆豉!大家都知道香菇是黑色的、豆豉也是黑色的,香菇和豆豉在就進行進一步的發酵過程中,香菇和豆豉的汁液就會流出黑色的汁液,然後將準備好的豆腐放進香菇和豆豉汁液中,就形成了我們常見的黑色長沙臭豆腐。

擴充套件資料

姜二爹(因家中排名老二)本名姜永貴,清朝光緒10年(1884 年)出生,湖南湘陰人。年僅12歲的姜二爹父母雙亡,孤苦無依的他從湘陰流浪來長沙,被一位在落棚橋做油炸豆腐的湘陰老鄉收留,從此學會了油炸豆腐手藝。

後來,因師傅年老多病,遂將油炸豆腐擔子交與姜永貴,自己回鄉養病去了。姜永貴接手油炸豆腐擔子後,繼續在落棚橋擺賣營生。

一日,幾個當地的流氓地痞前來搗亂,吃過幾**油炸豆腐後,不但不給錢,還訛詐姜永貴說:你這油炸豆腐臭了,吃下去想嘔,賠錢來,我們要看病去!姜永貴不服,與之爭執了幾句,不料這幫流氓地痞欺侮他是外鄉人,竟將他的油炸豆腐擔子掀翻在地,揚長而去。

為了避免繼續受到這幫地頭蛇的敲詐勒索,姜永貴從此離開了落棚橋。他在柑子園附近典了一間房,每日白天製作臭豆腐,晚上出去,在柑子園一帶走街串巷挑擔叫賣。

「油炸——豆腐,油炸豆腐哦!」 略顯淒涼的吆喝聲,在夜深人靜的街巷中迴盪。從此以後臭豆腐得到了繼承流傳至今,而且臭豆腐可以做成黃、黑、白三種,並列入傳統的漢族名吃。

4樓:

因為黑豆豉的作用產生。臭豆腐的滷水配料,是採用豆豉、純鹼、青礬、香菇、冬筍、鹽等共同煮製成。用黑豆豉煮沸,冷卻後加香菇、冬筍、白酒等佐料,浸泡15天左右即可。

因為裡面有黑豆豉,所以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變成黑色,這是健康的黑色。

延伸:  臭豆腐還是豆腐王朝的口味最好,品腐記旗下明星品牌:

上圖的暴雪臭豆腐,下圖的芝士臭豆腐,榴蓮臭豆腐,暴走鳳爪,原味豆乳口味都非常美味。

豆腐王朝南京老門東形象***也是老門東旅遊景區一大特色,門前遊客如雲。

臭豆腐雖然聞起來很臭,但是吃起來卻很香,讓人吃過以後念念不忘,而且臭豆腐還有很有營養價值,臭豆腐以優質黃豆為原料。製作工藝較為複雜,黃豆經過篩選、脫殼、浸泡、磨漿、過濾、煮漿、點漿、成型、劃塊、發酵等十道工序。臭豆腐質地軟滑,散發異香。

先人讚譽雲:「味之有餘美,玉食勿與傳」。它不僅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而且有較好的藥用價值。

古醫書記載,臭豆腐可以寒中益氣,和脾胃,消脹痛,清熱散血,下大腸濁氣。常食者,能增強體質,健美肌膚。豆腐王朝臭豆腐,讓吃臭豆腐都吃出健康美麗,吃出幸福感。

5樓:蟬蛻

泡豆腐的水裡用了鹽 茶葉和硫酸亞鐵,泡出來的豆腐就變黑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用滷水泡的,黑色是正常的泡製過的顏色。

7樓:

黑色是因為滷水的緣故。豆豉、香菇、大蒜等做成的滷水發酵半年以上就變成烏漆嘛黑的。白色的豆腐泡了這個滷水就變成了黑色的了。

這是原料和工藝所致,只要過程符合衛生標準,不存在顏色好壞,只有味道才能說明。當然不排除不良商家用一些化工色素來製作乙個表象,但是這個問題就扯遠了,白色臭豆腐哪怕就是豆腐他們也可以弄出各種版本的危險食品來。

8樓:加

是用滷水侵泡的,有好幾個品牌的臭豆腐都還可以

9樓:依鶯鶯

這些日子太陽太大。估計是被曬的~~~

10樓:天下

上面說到,含有青凡,可青凡又名硫酸亞鐵,是國家禁止加入豆腐的物品之一!

11樓:鮮銳商熠彤

crq9746qwnx

12樓:匿名使用者

ided with the proli

13樓:神奇的小皓哥

收集醃芥菜餘下的汁水、臭覓菜的莧臭水、廢棄的豆豉水、煮臘八豆的湯水,以及廚房裡不用的香菇腳、冬筍老兜、蝦殼等,共納一鍋,先用武火燒沸,再轉文火熬,隨後棄渣取水,再加10%的紹酒和10%的老滷水,裝入廣口大肚的陶缸內,用一沙袋蓋嚴,任其自然發酵,到了第二年春分時(一般是冬至以後熬製底料),底料便有了一種臭香味,水也變成了墨綠色。

這時,把若干塊水豆腐用紗布包好,放入缸內底料中浸泡10天,至水豆腐裡外均呈淺綠色時,取出棄之不用,再取新鮮水豆腐包好泡入底料中,每隔10天一換,用此方法一直泡至立夏時,底料便會生出一股濃郁的臭香。隨之加入2%的青礬,這製作臭豆腐的底料才算製成了

求長沙臭豆腐的湯汁配料,誰有湖南長沙臭豆腐的湯汁醬料調味料的配方

楊滿嗲臭豆腐黃豆製成老嫩適宜的豆腐坯後,再用冬菇 鮮冬筍 麴酒 瀏陽豆豉等十幾種原料發酵而製成滷水浸泡。製作出來的臭豆腐外表青黑色,質地細膩。楊滿嗲臭豆腐從產品研發 製作 到出品每道工序的沉澱,給消費者提供健康 衛生 營養食品。用料蒜 1只 一整隻 蔥 適量 香菜 適量 小紅辣椒 適量 蒜蓉辣醬 個...

目前在長沙,想問下哪裡的臭豆腐最好吃?

長沙文和友的臭豆腐是最好吃的,而且文和友的臭豆腐也是最正宗的,如果去長沙的話一定要去文和友。文和友的臭豆腐是最好吃的,而且味道也非常的正宗,也不是特別的貴,位置非常的好找,可以去吃一吃。聚美和老長沙臭豆腐。這家的臭豆腐是長沙最好吃的一家店。雖然味道臭臭的,但是口感特別鮮美。火宮殿旁邊的臭豆腐最好吃,...

說說除了臭豆腐,長沙還有哪些不能錯過的小吃吧?

糖油粑粑。糖油粑粑是長沙的地方傳統名吃,糖油粑粑造價便宜,主要原料是糯公尺粉和糖,但其製造工藝精細講究,有特殊的製造過程。吃糖油粑粑不能著急,新鮮出鍋的糖油粑粑金黃脆嫩,甜而不濃,油而不膩,軟軟的,柔柔的,色香誘人,引人胃口大開,使人想一口氣就全部吞下。但剛出鍋的粑粑,熱氣騰騰,一不小心就會燙著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