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航母對一場戰役的勝利與失敗有多大影響

2022-01-07 03:40:26 字數 5117 閱讀 9983

1樓:飛機

一場戰役的勝利是需要很多因素 期中最為重要的情報蒐集 航母是乙個流動的機場,所以航母編隊能夠奪取制海權,艦載機能夠奪取制空權以及對地攻擊能力 因此個人認為一場戰役之中航母佔60%,情報工作佔40%

2樓:滕映寒

很簡單,參考中途島海戰就可以 中途島戰役美軍只損失一艘航空母艦、1艘驅逐艦和147架飛機,陣亡307人;而日本卻損失了4艘大型航空母艦、1艘巡洋艦、330架飛機,還有幾百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和3700名艦員。日本海軍從此走向了失敗。此戰還給日軍高層造成了難以癒合的創傷,這一痛苦的回憶直到二戰結束一直揮之不去,使他們再也無法對戰局做出清晰的判斷。

美國海軍提前發覺日本海軍的計畫,是日本海軍失利的唯一最主要的原因。但許多軍事家認為:日本海軍堅持以戰列艦作為海戰決戰的決定性力量,把航空母艦當做輔助性力量使用,忽略了航空兵力的作用是導致失敗的最終結果。

中途島海戰改變了太平洋地區日美航空母艦實力對比。日軍僅剩大型航空母艦2艘、輕型航空母艦4艘。從此,日本在太平洋戰場開始喪失戰略主動權,戰局出現有利於盟軍的轉折。

此次海戰的特點是雙方海上戰鬥編隊在艦炮射程之外,以艦載航空兵實施突擊。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難說了,要看多大的戰役了,還要看多大多先進的航母了,不如說二戰日本就有很多航母,如果在中途島戰役中損失一首可能對戰役的勝利印象不是很大,(中途島損失了幾首),猶如現在在阿富汗伊拉克中美軍的一首尼公尺茲損失一首對勝利的影響可能也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是兩三個航母戰鬥群相遇,而且各方面都差不多,損失一首是致命的。

中途島戰役勝利的意義是什麼

4樓:歸去

中途島海戰改變了太平洋地區日美航空母艦實力對比。日軍僅剩大型航空母艦2艘、輕型航空母艦4艘。從此,日本在太平洋戰場開始喪失戰略主動權,戰局出現有利於盟軍的轉折。

此次海戰的特點是雙方海上戰鬥編隊在艦炮射程之外,以艦載航空兵實施突擊。

中途島戰役發生於2023年6月4日到7日。中途島地處太平洋東、西兩岸的中途,是保衛珍珠港的重要屏障。日軍發動該戰役的主要目的是摧毀美軍在太平洋上的海軍主力艦隊。

會戰由空軍進行,日軍慘敗,4艘航空母艦被擊沉,253架飛機被擊落。中途島海戰使日本喪失了在太平洋發動大規模進攻的能力,從此轉入戰略守勢。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計畫

對於主要的中途島作戰,日本人一共使用了:

( 1 ) 乙個先遣潛艇部隊,分成三線巡邏,具有擊滅美國海軍對抗行動的意圖;

( 2 ) 一支侵入部隊:由近藤中將指揮,用12 艘有護航的運輸船,載運著部隊5000人,擔負密切支援的為4 艘重型巡洋艦,而一支較遠距離的掩護部隊有2 艘戰列艦、1 艘輕航空母艦和另外4艘重型巡洋艦;

(3)南雲中將的第一航空母艦部隊,包括4艘重型航空母艦,搭載飛機250餘架;由2艘戰列艦、2艘重型巡洋艦和一隊驅逐艦擔負護航的任務;

(4)山本大將所直接指揮的主力艦隊,包括有3艘戰列艦,加上驅逐艦的屏障和1艘輕型航空母艦。 其中有1艘戰列艦為最近建造完成的巨無霸「大和」號(yamato) ,排水量7萬噸,裝有9門460mm三聯裝主炮,為山本的旗艦。

輔助計畫

對於阿留申的作戰,日本人所分配的兵力有:

( 1 ) 1支侵入兵力:由3艘有掩護的運輸船組成,搭載部隊2400人,加上1個由2艘重型巡洋艦所組成的支援群和一支包括2艘輕型航空母艦的航艦部隊;

(2) 1支掩護部隊:有4艘較舊的戰列艦。

5樓:匿名使用者

戰役意義

中途島戰役美軍只損失一艘航空母艦、1艘驅逐艦和147架飛機,陣亡307人;而日本卻損失了4艘大型航空母艦、1艘巡洋艦、332架飛機,還有幾百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和3700名艦員。日本海軍從此走向了失敗。

它結束了日本的長期攻勢,恢復了太平洋海軍力量的均勢」。同時,此戰還給日軍高層造成了難以癒合的創傷,這一痛苦的回憶直到二戰結束一直揮之不去,使他們再也無法對戰局做出清晰的判斷。

美國著名海軍歷史學家塞繆爾·e·莫里森把美國海軍在中途島海戰中的勝利稱之為「情報的勝利」。美國海軍提前發覺日本海軍的計畫,是日本海軍失利的唯一最主要的原因。

莫里森還認為單是從中途島海戰日軍高炮沒有阻止一架轟炸機投彈,以及馬里亞納海戰中高炮僅造成了數架美機的損失來看,不宜對戰列艦編入航母編隊在防空中發揮的作用過高期待,公平地說,美國人的艦載高炮在換裝威力巨大的博福斯40公釐及配備近炸引信前也十分差強人意。而且日本和美國戰前都在進行戰列艦建造競賽。

日本海軍計畫最明顯的失誤是分散部署兵力,聯合艦隊各部隊在相隔很遠的距離上單獨作戰,而美國海軍最大限度的集中部署兵力。聯合艦隊的優勢被削弱了。

日軍計畫另乙個失誤是,進攻中途島本來是誘使敵艦隊決戰,可卻給航空母艦套上支援占領中途島的任務,並一廂情願地認為在中途島受到攻擊以前,敵艦隊不會離開其基地。日軍偵察搜尋計畫同樣不利。最後導致南雲遇到進退維谷的難題和來回換裝魚雷、炸彈的尷尬局面。

中途島海戰改變了太平洋地區日美航空母艦實力對比。日軍僅剩大型航空母艦2艘、輕型航空母艦4艘。從此,日本在太平洋戰場開始喪失戰略主動權,戰局出現有利於盟軍的轉折。

此次海戰的特點是雙方海上戰鬥編隊在艦炮射程之外,以艦載航空兵實施突擊。

日軍失敗的原因是過高估計己方航空母艦的戰鬥力,同時在兩個戰役方向作戰,兵力分散;情況判斷錯誤,認為美國航空母艦來不及向戰區集結;通訊技術落後,缺乏周密的海上偵察,直至關鍵時刻也未查明美航空母艦的位置;戰場指揮不當,決心多變。

美軍獲勝的原因是掌握日軍進攻企圖,及時集結兵力待機;在魚雷機大部損失的情況下,轟炸機連續俯衝轟炸,導致日軍魚雷機連機帶雷**,航空母艦被徹底摧毀。

擴充套件資料

日軍失敗原因

1、日本海軍驕傲自大,狂妄輕敵。驕兵必敗,這是日本海軍在這次海戰中的真實寫照,也是日本海軍在這次海戰中失敗的根本原因。戰爭初始階段,日本海軍表現很好,尤其是偷襲珍珠港,做到了計畫周密,準備充足,作戰精確無誤,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輝煌戰果。

但是由於這個階段過於順利,使日本海軍上下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在這次海戰上,沒有了開戰初期那種兢兢業業的態度。作戰計畫制定倉促,漏洞百出,對反對意見置若罔聞。

而對作戰計畫進行檢驗的圖上演習也是敷衍了事。

例如,演習中南雲部隊在空襲中途島時遭到美陸基飛機的攻擊,裁判判定日本艦隊被命中9次,兩艘航空母艦被擊沉。可主持演習的宇垣少將命令將命中次數改為3次,改判為一艘航空母艦被擊沉,另一艘輕傷,可不久這艘被擊沉的航空母艦又從海底浮了上來,參加了下一階段的戰役。

而日本南雲忠一中將的第一機動部隊的官兵也對戰役抱著「無論是什麼任務我們都可以完成」的態度,沒有認真準備。日本海軍全軍上下狂妄自大,這也是導致後來一連串錯誤,致使日本海軍失敗的根源。

2、情報戰的失敗。戰爭在當時已經向多維空間發展,情報戰和資訊戰已經成為制約戰爭勝利的主要因素之一。在這次海戰中美軍取勝的王牌就是事先破譯了日本海軍的密碼,在戰役爆發前就了解了日本海軍的作戰計畫和作戰部署。

這樣就能集中力量伏擊日軍。

當時負責密碼破譯的萊頓中校向司令部預報:「日本機動艦隊將從西北方來,方位325度,將在離中途島175海浬的地方被我們發現,時間是中途島時間6時。」當在準確的時間發現日本艦隊後,尼公尺茲向萊頓中校說:

「祝賀你,與你預報的只差了5海浬。」

反觀日本,他們在戰前沒有蒐集到任何有價值的情報,預定的偵察行動也由於種種原因取消了。因此對敵情作出了完全錯誤的判斷。雙方一明一暗,使美國享盡了先機之利。

3、日本作戰計畫的錯誤。首先,日本犯了分散兵力的錯誤。日本的艦隻雖多,卻被分為相互不能直接支援的六支,將2艘航空母艦用於遙遠的北方,使得在中途島方向主要靠南雲艦隊的4艘航空母艦,這4艘航空母艦上共有艦載機261架。

而美國海軍最大限度的集中部署自己的力量,全部可用於中途島方向的飛機達到354架,在數量上反而佔了優勢。其次。在給南雲艦隊的任務是兩個根本矛盾的任務。

乙個任務是空襲中途島,為登臨作戰作火力準備。這就嚴格限制南雲艦隊的行動自由。

可另乙個任務確是與敵人艦隊接觸並殲滅之,這又要求南雲艦隊根據情況完全機動行事。由於沒有指明哪個優先,使南雲艦隊無所適從。

被迫在兩個波次的飛機上裝載了完成不同任務的彈藥,後來因為更換彈藥延誤了時間,延誤了戰機,遭受滅頂之災。第三,沒有重視情報工作,對蒐集情報的手段不重視,使得沒有正確判明敵情。

4、日本作戰觀念的落後。美國在珍珠港被擊沉了所有的戰列艦,反而使他們放開了束縛的手腳,建立了以航空母艦為核心的特混艦隊,其他艦隻都圍繞保護航空母艦。

而日本雖然運用艦載機取得了偷襲珍珠港的勝利,可海軍中堅持以戰艦作為海戰決戰的決定性力量的擁護者還大有人在,包括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戰列艦「大和」號在內的戰列艦隊被儲存在柱島錨地,用來將來決戰之用。它們發揮的作用並不比珍珠港被擊沉的美國戰列艦大。

日本海軍不願將戰列艦和航空母艦混合編組為以航空母艦為核心的艦隊,讓戰列艦為航空母艦提供對空掩護,致使南雲艦隊只得靠自己的巡邏機來保護自己。

當遭到中途島飛機攻擊時,日本艦隊只得將第二波飛機中的掩護戰鬥機起飛迎戰,造成得到美**隊的情報後已經準備好的俯衝轟炸機沒有戰鬥機掩護,南雲目睹了沒有戰鬥機掩護的美國戰機失敗的下場,不願自己重蹈覆轍,決定重組部隊後再進攻美國艦隊,使得戰機延誤。而且為登陸作戰作火力準備的任務完全可以由戰列艦隊擔任,這樣就能放開南雲艦隊的手腳。

5、作戰指揮的錯誤。首先是忽視了偵察任務。南雲艦隊沒有專門的偵察機飛行隊,由於不願分散進攻力量,南雲艦隊的偵察任務主要由編隊中戰列艦和巡洋艦上的老式水上飛機擔任。

那天日本艦隊沒有進行雙相搜尋,進行單相搜尋的飛機中有2架出現故障,延誤了起飛時間,造成發現美國艦隊遲誤,直接影響戰局。

第二,當南雲得到美國艦隊的情報後,沒有採納山口多聞的建議,立即出動沒有戰鬥機掩護的俯衝轟炸機進攻,導致艦機同沉。第三,山本五十六大將親自率戰列艦隊出戰,為保持無線電靜默,自動放棄了戰役的指導。

6、兩國科學技術和工業經濟實力的差異。日本在科學技術上落後於美國,乙個明顯的證明就是雷達技術的應用。當時美國艦隊已經裝備了雷達,在日本機群沒有到來就發現並預先做好準備,而日本艦隊沒有裝備雷達,所有警戒全靠目測,當美國俯衝轟炸機借雲層的掩護攻擊時,無法及時作出反應。

而雙方的工業經濟實力也起了很大作用。在中途島海戰前發生了珊瑚海海戰,日本的航空母艦「翔鶴號」受傷,需要乙個月的修理時間,「瑞鶴號」由於人員損失太大也無法執行戰鬥任務。美國的航空母艦「列克星敦號」沉沒,「約克城」號受傷。

美國為了讓「約克城」號參加中途島海戰,集中全力對「約克城」號進行了三天三夜的搶修,終於使它重上戰場,為勝利的取得立下了汗馬功勞。雙方在這裡就能比較出水平高下,日本減少了2艘航空母艦,美國卻增加了1艘,雙方航空母艦的對比變為4:3,大大減少了雙方的差距,為美國獲勝打下堅實的基礎。

建造一艘航母對乙個國家的工業技術水平有多高的要求?

這個要細分,不說架空歷史的,比如現在技術生產二戰時期航母,這種體現不出技術難度,只能說在當前時代背景下,這麼說吧,目前具備獨立製造重型航母的國家只有中國和美國,具備一定的大型航母技術儲備和技術基礎的還有英國 法國 日本 俄羅斯。能製造輕型航母的國家比較多,比如義大利 西班牙 印度,但是輕型航母只能停...

一艘輪船的壽命大概有多長?航母的壽命一般有多長?

一艘輪船的壽命大概35年!航母的壽命一般有多長?航空母艦的壽命分為設計壽命和實際壽命。航空母艦實際壽命是指航空母艦從使用到退役的時間,一般為三十年到五十年不等。而航空母艦的設計壽命一般為五十年。通常情況下航空母艦設計壽命與實際壽命會相差很大,這是因為航空母艦生產到具體服役多久影響因素有很多。航空母艦...

俄羅斯的第一艘核動力航母是什麼 什麼時候下水 退役時間

庫茲涅佐夫上將號不是核動力的。一樓的你搞清楚點再說 庫茲涅佐夫上將號與其姊妹艦伐雅各號是繼基輔級之後一項重大的進步,未來將成為特遣艦隊的中心艦隻。庫茲涅夫有一傾斜7度的斜形甲板,卻也擁有12度的滑跳甲板,而在右舷有一具舷側公升降機。機庫大小為180公尺 30公尺 7.5公尺,可容納18架su 27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