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志願優先」與「分數優先和專業優先」有什麼區別

2022-01-09 19:34:10 字數 5489 閱讀 4726

1樓:夾谷思溪牟育

以往實行的「志願優先」錄取,是先看志願再看分數。

投檔前,先提取所有達到本批錄取控制分數線考生名單。考試院根據考生第一志願進行歸類,比如在本科第一批院校錄取時,將所有第一志願填報a大學的考生歸在一起;然後將所有填報a大學的考生按成績排序,根據院校招生計畫數1∶1.2的比例劃出該院校的錄取投檔分數線;將達到院校錄取投檔分數線的考生向院校投檔;院校根據招生專業的計畫數及考生專業志願確定錄取名單,將20%沒有錄取的考生名單退考試院。

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後,再將未錄取考生按其所填的第二志願院校分別排序,然後從高分往低分投檔。以此類推。

以往志願優先的填報方式下,如果考生第一志願填報失誤,則有可能承受較大風險,甚至高分落榜。由於每批次考生只能選擇乙個第一志願,考生如果第一志願報考的學校未被錄取,所填第

二、第三、第四的院校,往往已被第

一、第二、第三志願的考生站滿,就只能等待本批次調劑志願院校的錄取機會,或者只能降低到下乙個批次中錄取,個別考生因此落榜。因此,怎樣選擇第一志願一直是考生和家長十分頭疼的問題。

「分數優先和專業優先」即「平行志願」錄取:

如考生在第

一、二批可同時選擇a、b、c、d等4個院校,錄取投檔時遵循「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具體而言:

第一步,按考生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順序排序。

第二步,每個考生投檔時,按志願中先a學校,再b學校,再c學校的順序檢索,如考分夠a學校,就投檔到a學校,如不夠,則看b學校,以此類推。

這樣就相當於考生一次選擇了若干個第一志願,擴大了考生選擇範圍,使考生擁有更多錄取機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可有效提高考生的錄取率。

二者區別:簡單地說,過去是「志願優先」,每個批次考生只能填乙個第一志願;而平行志願則是「分數優先」,每個志願都是第一志願,對高分考生有利。

2樓:邸彥紅載曦

專業志願優先就是盡可能滿足考生的專業志願,也會考慮分數,但優先考慮學生的專業志願。分數優先是指同一專業,錄取分數高的,優先考慮分數高的!

專業優先和志願優先是什麼意思?

3樓:時尚搭配師棉言麻語

專業志願是指高等學校的乙個系裡或中等專業學校裡,根據科學分工或生產部門的分工把學業分成的門類,學生根據這些分類,根據自己的志向和願望,而進行選擇。

分數優先是指招生院校根據已調檔考生的分數高低進行專業安排,即按投檔總分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滿足考生的專業志願。這種模式的特點是保護相對高分考生,最大限度地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

什麼是分數優先?

答: 「分數優先」是高校專業錄取時的一種方式,是指招生高校根據進檔考生的分數高低進行專業安排,即按考生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滿足考生的專業志願,相當於專業志願是平行的,優先滿足高分考生所填的專業。這種模式的特點是最大限度地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

在此模式下,相對高分考生被退檔的可能性較小。

什麼是志願優先?

答: 「志願優先」 是高校專業錄取時的一種方式,是指考生被投檔到高校後按專業排序,該高校將優先錄取第一專業志願的考生,只要第一專業生源充足,即使第二志願報考該專業的考生的成績再高,原則上也沒有機會被錄取。即先完成第一專業志願的錄取,有剩餘的計畫才會錄取第二志願考生,如再有剩餘計畫再依次錄取填在

三、四、五、六志願考生,最後對進檔但未能被自己所填專業錄取的考生進行專業調劑錄取,這種模式的特點是滿足有專業取向的考生。

分數優先原則優點:

分數優先的原則對考生有乙個最大的好處,就是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報考專業,只要分數能達到這個專業的要求,他就能進他這個專業。不需要考慮專業往年的分數高低,同時也不要考慮我們專業之間是否也級差。分數優先的原則,意味著我們各個專業之間不設專業級差。

4樓:

1、專業優先就是志願優先,是學校在錄取考生專業時的專業錄取原則。

2、高校有四種專業錄取規則:

方式1、分數優先,即分數清

方式2、分數優先 + 專業級差

方式3、專業優先,即專業清

方式4、專業優先 + 專業級差

我們一條一條地講解。為了講解方便,我們在需要的時候舉例一名考生的分數是600分,而高校的專業級差是 3-1-1-1-1。

方式1、分數優先,即分數清

由於是分數優先,把所有考生的分數大排隊,按照分數從高到低檢索。當檢索到某一位考生600分考生時,看他報的第一專業是否還有空額,如果有則錄取,他的錄取結束。如果沒有空額,仍然以600分的成績再看他的第二專業是否有空額,如果有則錄取,他的錄取結束。

如果沒有空額,則再繼續以600分的成績看他的第三專業是否有空額,以此類推……。

方式2、分數優先 + 專業級差

由於是分數優先,把所有考生的分數大排隊,按照分數從高到低檢索。當檢索到某一位考生600分考生時,看他報的第一專業是否還有空額,如果有,則他的錄取結束。如果沒有空額,則減去3分變成597分插入排隊的後面598和596分之間。

後面當檢索到597分時候,這位考生的第二專業視同為第一專業與其餘報該專業的考生比拼,如果能成功錄取,則他的錄取結束。如果仍然未能錄取,則減去1分變成596分插入排隊的後面597和595分之間。後面當檢索到596分時候,這位考生的第三專業視同為第一專業與其餘報該專業的考生比拼,如果能成功錄取,則他的錄取結束。

以此類推……。

方式3、專業優先,即專業清

由於是專業優先,把所有考生按照其第一專業分成不同的佇列,每個佇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數順序排隊,每個專業根據排隊考生的分數順序依次錄取,錄滿為止。所有考生第一專業都錄取完了之後,再把剩餘考生按照其第二專業分成不同的佇列,每個對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數順序排隊,每個專業根據排隊考生的分數順序依次錄取,錄滿為止。以此類推……。

例如對於一位600分的考生在排隊錄取其第一專業時候,如果排到他的分數還沒錄滿,他就被錄取。如果錄滿了,他就只能再排第二專業的佇列看看是否還有空額,這時候如果那個專業按照第一專業排隊已經錄滿,即便已經錄取了比600分還低的考生,也是正常的。

方式4、專業優先 + 專業級差

由於是專業優先,把所有考生按照其第一專業分成不同的佇列,每個佇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數順序排隊,每個專業根據排隊考生的分數順序依次錄取,錄滿為止。例如一位600分的考生如果在第一專業排隊被錄取了,則他的錄取結束。如果未能錄取,他被減去3分,變為597分到第二專業的佇列看看是否還有空額,這個時候還有從其它各個第一專業減3分後落下來的考生也來排隊,大家同樣再次按照減3分後分數順序依次錄取,錄滿為止。

以此類推……。

一所高校,無論採取哪一種專業錄取方式,如果考生所填報的所有專業都不能錄取,再看考生是否服從調劑。如果考生不服從調劑,就只能退檔。如果考生服從調劑,並且高校還有一些專業沒有錄滿,則會把剩餘的考生依據分數優先的原則去「填滿」沒有錄滿的專業。

5樓:校園奇譚

聽聽老師分析錄取規則

怎麼理解專業的分數優先和志願優先

6樓:娛樂咻咻咻

在高校進行專業錄取(也就是你投了檔,他們給你分配專業)時有了幾種方式,一種是分數優先、另一種是分數優先。

分數優先方式分數優先方式與平行志願投檔模式類似,就是將考生按照成績進行排序,排名靠前的就先進行錄取。例如,輪到某一位考生,先看其第一志願專業,若該專業有缺額,則將該考生錄取到該專業。若該考生第一志願專業未被錄取,則依次看該考生後面的專業,只要其中有乙個專業符合錄取要求,則將該考生錄取到該專業,若該考生所有志願專業都不能錄取,則看其是否服從專業調劑,服從調劑則調劑到有缺額的專業,不服從專業調劑則退檔。

每名考生的專業錄取方式都一樣,只是先後順序不一樣。在處理某一名考生時,只有將該考生的志願專業以及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都處理完,才能進行下一名考生的錄取工作。

專業優先方式首先是將考生分到考生的第一志願專業中,分到每個專業的考生按照成績排序,排名在錄取計畫內的考生被錄取到該專業(例如,某專業的招生計畫為10人,則排在前面的10人被錄取),未被錄取考的生等待第二志願專業的錄取。考生的第一專業志願處理完後,再將未被錄取的考生分到考生的第二志願專業(前提是該考生的第二志願專業還有缺額,若無缺額則等待下一志願專業的錄取);分到每個專業的考生也按成績排序,根據該專業缺額進行錄取(例如,某專業還差5人,則錄取排在前面的5人),未被錄取的考生等待下一志願專業的錄取。以此類推,處理完考生的所有專業。

最後,未被錄取的考生有兩種:服從專業調劑的——按照成績由高到低調劑到有缺額的專業;不服從專業調劑的——被退檔。

7樓:中公教育

所謂分數優先與志願優先,是高校招生投檔錄取的兩大規則,同乙個考生以同樣的分數報考,不同的錄取規則會導致不同的結局與命運。假如:武漢大學在某省招收生物工程專業1人,甲乙兩個考生同時填報了這個專業。

其中考生甲高考分數6lo分,第二志願為生物工程;考生乙的分數為609分,第一志願報的生物工程,兩人均不服從調劑。考生甲和考生乙僅一分之差,不同錄取規則會導致兩種不同的錄取結果。

「分數優先」原則:考生甲被錄取,考生乙落榜;「志願優先」原則:考生乙被錄取,考生甲淘汰。

這種情況並非僅假設而已,在現實報考中,有很多考生因搞不清高校的錄取規則而吃虧。網傳廣東珠海的一位老師,姓蘇,多年送高三,也經常給考生輔導方案。這年他兒子高考,成績是612分,報西南財經大學沒有被錄取,和他同校的另乙個考生605分,反倒被西南財經大學錄取了。

這個老師百思不得其解,認為今年招生肯定有貓膩,一氣之下寫了兩紙訴狀,同時把廣東省考試院和西南財經大學雙雙告上了法庭,結果以敗訴而告終。原因是,西南財經大學這年招生章程明確規定,對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實行志願優先的原則。即對所有進檔考生按照所報的第一專業志願進行排隊,然後分專業依次從高分到低分錄取。

小蘇前面的幾個專業報的都是財經口的,第五專業填了法學,而那個605分的考生第一專業報的是法學,小蘇所報財經類專業由於是熱門,要求分數比較高,結果都沒有被錄取,第一專業報法學的考生由於排在前面被錄取。高校招生章程是經教育部備案、事先向社會釋出的,錄取考生遵循招生章程所規定的原則進行,是合理的也是合法的。由此可見,吃透高校錄取規則何等重要!

分數優先又名「志願清」規則,即學校在安排考生專業時,對進檔考生按分數高低大排隊,首先滿足分數高的考生的專業志願,所報專業符合要求的包括高考分數、單科成績、體檢標準等即被錄取,不符合要求的等待調劑;然後再考慮排在其後的考生志願,以此類推。當排到某個考生時,如果他填報的第一專業已經錄滿,就看他的第二專業志願,若是第二志願專業沒錄滿,就把他錄取到這個專業;如果已經錄滿,再看他的第三專業志願,直至錄取完成。志願優先又稱「專業清」規則,即對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實行「按第一志願分類、由高分到低分排隊」的辦法,當第一志願人數等於或大於該專業招生計畫數時,則由高分到低分錄取,未被錄取者按規定轉到其第二專業志願排序,其餘以此類推,直至作出最後安排;若第一專業志願人數少於招生計畫數時,則從第

二、第三專業志願中擇優錄取。

很顯然,分數優先原則有利於分數高的考生,只要在進檔考生中不墊底,服從專業調劑一般就能被錄取,專業填報原則是撿自己喜歡的往前報。志願優先原則比較複雜,填報起來難度比較大,既要考慮招生人數還要考慮專業冷熱度,要根據各種因素綜合分析,確保自己在所報第一專業中分數佔優,因而在判斷學校時就不能以最低分數標準做取捨,要留出足夠的分數餘量來競爭。提請考生家長注意的是,很多學校的錄取規則不是單一的,有時是幾種規則交叉進行或與專業級差相結合,尤其一些學校招生章程中對錄取規則的表述不明晰、很費解,需要認真研讀、深入領會,必要時還要向學校招生部門**諮詢。

這所大學是專業志願優先還是分數優先

八一,你知道個毛線,現在全國平行志願為大平行和小平行,主要看這個問問題的在哪個省份,在大平行的省份中,錄取的學校是看不到考生是第一志願還是第二志願的,所有志願當做第一志願處理,所有專業當做第一志願處理,不允許降分,只是看錄取分數的順序,只有小平行或者不平行的省份才會出現降分錄取,這跟學校關係不大,是...

報專業時應喜好優先還是分數優先?

我上大學差不多一年了 我說一下自己的意見吧 個人認為興趣優先。有點後悔當初沒聽老師講,把你自己最感興趣的排在最前面 但是,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就算你報的時候是對這個專業沒什麼興趣,或根本不知道這個專業是幹什麼的 其實我們很多都是那樣的 在上大學以後,有接觸有去了解了,說不定會喜歡上它的。我就是這樣的...

平行志願分數優先是什麼,平行志願分數優先是什麼意思

普通類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原則是 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在投檔時按考生五門科目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逐個投檔,在依次檢索考生所填a b c或a b c d e志願時,只要被檢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該生即享受了該批次平行院校志願投檔機會,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