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喝湯好,還是飯後喝湯好,飯前喝湯還是飯後喝湯好

2022-01-06 13:00:09 字數 5132 閱讀 8016

1樓:匿名使用者

飯前喝湯還是飯後喝湯?喝湯五大誤區

吃飯喝湯是很多人的習慣,不過飯前還是飯後喝,糾結了很多人:有說飯前喝湯好的,還有說不好,到底怎麼喝?在消化專家和營養專家看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飯前還是飯後喝湯,並沒有嚴格限制,關鍵在於喝多少湯、喝什麼湯。

「飯前喝湯,苗條又健康」等民間說法一直讓很多人都青睞於飯前喝湯,原因是可以增強飽腹感,起到**作用。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表示,這種說法不無道理。國外有研究顯示,餐前喝湯能夠減少用餐時15%左右的食物攝入量,而且胃裡提前先有些水分,食物到了胃裡會膨脹,飽脹的感覺更不容易讓人吃過量。

不過「飯前喝湯不利於消化」的擔心又讓人對此感到糾結,原因是會沖淡胃酸,影響消化。這種說法在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分會常委、浙江省中醫院院長呂賓看來,也有道理,對於那些胃液本來分泌嚴重不足,用餐時再喝很多湯,的確有沖淡胃液的可能性。而飯後喝湯,又有越喝越胖的說法,原因是已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這也有一定道理。

喝湯簡直太糾結了!為此,兩位專家的觀點是:單純說飯前喝湯,還是飯後喝湯,哪個更健康,並沒有意義,關鍵在於喝多少湯,喝什麼湯。

不管是飯前還是飯後,對於正常人來說,喝一小碗影響都不大。如果想**,那就選擇在飯前20分鐘內喝湯。只是不要大量喝,否則難免影響消化,甚至飯前大量喝還會導致主食吃不了太多,總這樣身體會缺少營養,得不償失。

對於胃下垂和胃動力不足的人來說,不管飯前飯後更要少喝。

誤區一:喜歡喝剛煲好的熱湯

剛煲好的湯往往很燙,而很多人卻偏偏喜歡喝這種很燙的湯,認為喝進去更暖胃暖身。其實,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溫度,超過此溫度則會造成黏膜燙傷甚至消化道黏膜噁變,因此50度以下的湯更適宜。

誤區二:喝湯去「渣」

有人做過試驗,用魚、雞、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質原料的食品煮6小時後,看上去湯已很濃,但蛋白質的溶出率只有6%-15%,還有85%以上的蛋白質仍留在「渣」中。也就是說,無論煲湯的時間有多長,肉類的營養也不能完成溶解在湯裡。所以喝湯後還要吃適量的肉。

誤區三:湯泡飯

我們咀嚼食物,不但要將食物嚼碎後便於嚥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濕潤,而唾液是不斷咀嚼食物產生的,唾液中有許多消化酶,能幫助消化和吸收, 對健康十分有益。而湯泡飯由於將飯泡軟了,就算不咀嚼也不會影響吞嚥,所以吃進去的食物往往還沒經過唾液的消化過程就進入胃了,這就給胃的消化增加了負 擔,日子一久,就容易導致胃部不適。

誤區之四:愛喝「獨味湯」

每種食品所含的營養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鮮味極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濃湯」,仍會缺少若干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因此,提倡用幾種動物與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湯,不但可使鮮味互相疊加,也使營養更全面。

誤區之五:喝湯速度快

喝湯速度越慢越好:美國營養學家指出,如果延長吃飯的時間,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並提前產生已經吃飽的感覺。喝湯也是如此,慢速喝湯會給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時間,感覺到飽了時,就是吃得恰到好處時。

而快速喝湯,等你意識到飽了,可能攝入的食物已經超過了所需要的量。

另外,喝什麼湯也有講究,高血壓患者僅限於沒有油沒有鹽的湯,鹹湯裡的鹽非常不利於血壓控制。對高血脂患者來說,含脂肪的湯也不是好選擇。對糖尿病人來說,除了要控制油和鹽之外,還要考慮到湯的血糖反應,很濃的粥湯以及甜湯肯定不合適;痛風病人要考慮到嘌呤含量,魚湯、肉湯、海鮮湯要少喝。

胃腸不好、食慾不振的人通常脂肪消化能力也比較弱,喝肉湯應先去掉湯裡的大部分浮油。

2樓:貴州第二醫院

飯前喝湯較好。

喝湯的時間很有講究,俗話說「飯前喝湯,苗條又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這是有一定道理的。

飯前先喝幾口湯,將口腔、食道潤滑一下,可以防止乾硬食品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於食物稀釋和攪拌,促進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飯前喝湯可使胃內食物充分貼近胃壁,增強飽腹感,從而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慾。有研究表明:

在餐前喝一碗湯,可以讓人少吸收100—190千卡的熱能。相反,飯後喝湯是一種有損健康的吃法。一方面,飯已經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另外,最後喝下的湯會把原來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釋,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希望對有幫助。

3樓:阿亮體重管理

一般建議餐前喝湯,有利於控制飲食,穩定餐後血糖,但如果可以做到定量飲食,並保證每餐吃飽,餐後喝湯也是可以的

4樓:南邕

一般是飯前喝,意在潤喉、滋潤食道...

飯後也喝,有打掃口腔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飯前,飯後喝多了稀釋胃液不利消化,飯前喝還容易飽感,**好辦法!

6樓:

飯前喝湯好,促進胃腸吸收,增加食慾。

飯前喝湯好還是飯後喝湯好

7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飯前還是飯後喝湯,並沒有嚴格限制,關鍵在於喝多少湯、喝什麼湯。

「飯前喝湯,苗條又健康」等民間說法一直讓很多人都青睞於飯前喝湯,原因是可以增強飽腹感,起到**作用。餐前喝湯能夠減少用餐時15%左右的食物攝入量,而且胃裡提前先有些水分,食物到了胃裡會膨脹,飽脹的感覺更不容易讓人吃過量。

不過「飯前喝湯不利於消化」的擔心又讓人對此感到糾結,原因是會沖淡胃酸,影響消化。這種說法也有道理,對於那些胃液本來分泌嚴重不足,用餐時再喝很多湯,的確有沖淡胃液的可能性。而飯後喝湯,又有越喝越胖的說法,原因是已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這也有一定道理。

所以單純說飯前喝湯,還是飯後喝湯,哪個更健康,並沒有意義,關鍵在於喝多少湯,喝什麼湯。不管是飯前還是飯後,對於正常人來說,喝一小碗影響都不大。如果想**,那就選擇在飯前20分鐘內喝湯。

只是不要大量喝,否則難免影響消化,甚至飯前大量喝還會導致主食吃不了太多,總這樣身體會缺少營養,得不償失。對於胃下垂和胃動力不足的人來說,不管飯前飯後更要少喝。

8樓:阿亮體重管理

一般建議餐前喝湯,有利於控制飲食,穩定餐後血糖,但如果可以做到定量飲食,並保證每餐吃飽,餐後喝湯也是可以的

飯前喝湯還是飯後喝湯好

9樓:邴蕊汝賦

飯前喝湯好,吃飯時使自己感到飽脹從而達到**的效果。飯後喝湯容易損害胃部,當你吃完飯時胃開始運動消化食物,湯一喝胃還來不及消化就把原有的胃液沖淡了,這樣會影響你的消化系統。

10樓:雍長平伯翮

有句民諺,飯前喝湯,勝似藥方。就點明了湯與飯

兩種食品的先後。而且符合科學。吃飯前先喝幾口湯,等於給消化道加了點「潤滑劑」,使後來的食物順利下嚥,防止乾硬食品刺激胃腸黏膜,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與養分的吸收,並能在某種程度上減少食管炎、胃炎等疾病的發生。

(如果反其道而行之,飯前不喝水,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再說水果,主要成分是果糖,無須通過胃來消化,而是直接進入小腸被人體所吸收。而公尺飯、麵食、肉食等含澱粉及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則需要在胃裡停留一段時間。

如果進餐時先吃飯、菜,再吃水果,消化速度慢的澱粉、蛋白質會阻礙消化快的水果,致使所有的食物一起攪和在胃中,水果在胃腸37℃高溫下,產生發酵反應甚至腐敗,引起脹氣、便秘等症狀,給消化道帶來負面影響。

因此,有關專家建議,人們就餐最好按照這樣的順序時行,即湯一蔬菜一公尺飯一肉類一半小時後再吃水果。如果你吃了魷魚、龍蝦、藻類等富含蛋白質與礦物質的海味,則須將食用水果的時間延後到2~3小時以後,切忌兩者同食,特別是柿子、石榴、葡萄、楊梅、酸柚等。原因在於這些水果中韉酸較多。

不僅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易與海味中的鈣、鐵等結合,生成不易消化的新物質,失去進食美味的快感還在其次,糟糕的是還可刺激胃腸而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成為致病的禍根.

11樓:徐靖巧禮曄

飯前喝湯不好,因為這樣會把胃液沖走,吃完飯,會很難消化的,也會有一定程度傷害到胃。這是有醫學驗證的。所以飯後喝湯。

12樓:阿亮體重管理

一般建議餐前喝湯,有利於控制飲食,穩定餐後血糖,但如果可以做到定量飲食,並保證每餐吃飽,餐後喝湯也是可以的

13樓:吳田田

喝湯時間要講究 常言道:「

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這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吃飯前,先喝湯,等於給上消化道加點「潤滑劑」,使食物順利下嚥,吃飯中途不時喝點湯水有助食物的稀釋和攪拌,有益於胃腸道對食物的吸收和消化。同時,吃飯前先喝湯,讓胃部分充盈,可減少主食的納入,從而避免熱量攝入過多。

而飯後喝湯,容易使營養過剩,造成肥胖。

14樓:匿名使用者

飯前一口湯聖過開藥方嗎,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呀,長輩都是這樣說的呀

15樓:家居豬

當然是飯前好了,你先灌乙個水飽,就不會吃很多飯了,更重要的是可以**了,還能為國家和自家省糧,一舉兩的,我就是這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飯前喝湯好,因為我是南方人

17樓:一生半夢

飯前喝湯或者飯後喝湯都是可以的,飯前喝湯會佔一部分胃容量,吃正餐的時候就會少吃一些,對於一些節食**的人來說,飯前喝湯能很好的幫助他們少量攝入,控制飲食。飯後喝湯,我們有時候吃麵喝湯,會認為這是原湯化原食,也是有一定的道理。

不過不管是飯前還是飯後,都不要喝太多的湯,飯前喝湯太多,會沖淡胃液減少胃酸分泌,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喝湯的時候也需要搞清楚喝的是哪一種湯,比如肉湯或者蔬菜湯。肉湯煮的時間越長,含有的嘌呤也就越多,這類湯要少喝,喝多了嘌呤會轉化為尿酸,增加體內的負擔,對患有痛風的人會加劇他們的病情。

喝湯的時候切記不要喝的太快,也不要喝的太多,容易導致胃脹,消化不良,還會導致胃下垂。湯的鹽分含量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增加高血壓的風險,喝湯的時候少放一些,清淡些,對身體才會有好處。一般選擇飯前喝湯的人會多一些,有種說法是飯前喝湯苗條健康。

喝湯的溫度也要控制的恰到好處,不要太燙,喝太燙的湯不但會燙傷口腔,也會燙傷整個胃粘膜。喝湯的時候要慢慢的喝,有利於人體吸收,一下子喝太猛對身體不好。也不要喝泡飯湯,湯泡過的飯變得鬆軟,這樣的飲食習慣會造成胃病,因為食物很難和消化酶結合。

喝湯沒有固定的要求,不一定是飯前或者飯後,但是飲食一定要健康要規律。

18樓:伯楓雙秋芸

飯前喝湯比較好,因為它有保胃的功效,對於美美也有**的功效

飯前喝湯好還是飯後喝湯好,吃飯的時候,是飯前喝湯好,還是飯後喝湯好?是什麼道理?

吃飯時進點湯水也是有益的,因為這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攪拌,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飯前不喝湯,吃飯時也不進湯水,則飯後會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體液喪失過多而產生口渴感,這時才喝水,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吸收和消化。所以養成飯前及吃飯時不斷進點湯水的習慣,可以減少食道炎 胃炎的發生,那些常喝...

跑步飯前好還是飯後好,早上飯前跑步,還是飯後跑步?有科學道理的來。

鍛鍊身體,身體會燃燒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早上鍛鍊,是選擇空腹鍛鍊還是飯後鍛鍊?跑步的時間可以飯前,也可以飯後,但是需要有時間限制。如果是在飯前,需要飯前一小時進行跑步,而且結束。如果選擇飯後,需要飯後半小時以後才可以跑步,以免導致胃下垂以及消化不良。飯前和飯後都不好。對身體很不好。你可以少吃飯之後,8...

飯前吃香蕉好還是飯後好,香焦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

餐前吃水果 餐後吃水果助消化 一天中,什麼時候吃水果合適?1 餐後半小時再食用水果 有助於消化吸收。水果中糖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無需通過消化 分解,直接進入小腸就可被吸收。而其它含澱粉及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如公尺飯 麵食 肉食等,則需要在胃裡停留一段時間進行消化。如果餐後馬上吃水果,消化慢的澱粉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