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步伐加快,那些土地被徵收的農民,日子過得怎麼樣

2022-05-18 01:33:38 字數 5180 閱讀 1802

1樓:寧寧會武術

土地被徵收以後,各個地方都加快了農村的建設,從以前原來落後的樣子,變成了現在一排排整齊劃一的民房。而且規劃的很好,綠化面積也很大,人們在這裡生活非常的幸福,土地被徵收以後,農民也得到了很多賠償金。讓他們的生活變得相當富裕,農民的腰包裡有了錢,就可以過起來幸福的日子。

當然這些被徵收土地的人們,雖然說已經不再靠種地來維持生活,但是也有一些新的崗位在等著他們。比如曾收上來的土地開辦了一些工廠,而工廠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來幫助他們生產建設,這個時候就會有很多的崗位來適合農民們就職,也正是這樣,農民很快就有了新的經濟**,可以讓他們持續的在這個社會當中生活。不會坐等坐吃山空。

而且農民對投資根本沒有什麼興趣,因為他們的文化程度普遍很低。對投資這些東西沒有任何的信任,還是靠最原始的勞動來幫助自己,獲取豐厚的報酬,而且有的農民在土地被徵收以後也選擇去城市打工,因為城市有很多的就業職位在等著他們,比如像建築工地,建築工地這個地方就是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來幫助他們生產建設,正是因為這樣,也給這些農民提供了很多就業的崗位,而且不光是工地。

還有很多方面的產業,比如說家政行業,服務類行業,像一些家政。就可以招一些農民來進行集中培訓,當他們培訓完成合格上崗時候,掙取的工資也可以來保證他們的正常生活,還有像一些外賣快遞類,這些崗位都不需要很高的學歷,只需要為人勤快踏實,就可以在這些最基本的行業內,來掙取豐厚的報酬,保證日常的開銷和生活。

2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被徵收的農民會得到國家的一些補助,他們可以在其他的方向繼續發展繼續創造營收,並不一定會變得不好,相反有智慧型有能力的人會過上好日子。

3樓:落

在農村開展新農村建設,徵收了一些農民的土地,這些農民就在農村沒有農活可以幹了。能夠自己做一點小生意的人還好,如果不能的話可能日子沒有那麼好過。

4樓:農家小妹婉兒

土地被徵收的農民就要被趕到吵鬧的城市裡住這窩居房,或者集中到一塊住著,十分難受。

5樓:夢墜西城寫作分享

一般土地被徵收的農民都過上好日子了,比如說最少給他們安排了一套樓房住。

6樓:o0寂寞v天空

土地是農民最大的財富,土地被徵收了,日子肯定沒有以前過的好。以前可以自給自足,現在只能去工廠或者是進城打工。

7樓:

農民拿到了國家的補助,又可以進城打工,日子過得不錯

8樓:肖先森

在農村土地被徵收的農民日子其實並不好過,因為他們沒有了耕地就沒有了事業。

9樓:11夭夭

**的徵收政策都是很完善的,土地被徵收的農民如何過日子還是由自己來掌握的。

10樓:華生

土地,這些農民就在農村沒有農活可以幹

農村土地被徵收後,農民基本生活保障有哪些規定

11樓:北京馮凱律師

農村土地被徵後,當地**應當為你們做好就業保障和失地農民社會保障。具體檔案參考: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國土資源部關於切實做好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

勞社部發〔2007〕1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局),國土資源廳(國土環境資源廳、國土資源局、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屋土地資源管理局):

***、***高度重視被徵地農民就業培訓和社會保障問題,近年來先後下發了一系列重要檔案,將做好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作為改革徵地制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內容,擺在了突出位置,提出了明確要求。最近頒布的《物權法》,對安排被徵地農民的社會保障費用作出了規定。許多地區開展了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對維護被徵地農民合法權益、促進社會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部分地區工作進展緩慢,亟待加快進度、完善政策、規範管理。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土地調控有關問題的通知》(國發〔2006〕31號,以下簡稱國發31號檔案)關於「社會保障費用不落實的不得批准徵地」的精神,切實做好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明確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責任

為貫徹國發31號檔案和《***辦公廳**勞動保障部關於做好被徵地農民就業培訓和社會保障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06〕29號,以下簡稱國辦發29號檔案)關於「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和「嚴格實行問責制」的精神,地方各級人民**主要負責人要對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負總責,勞動保障部門、國土資源部門要按照職能各負其責,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加強工作排程和督促檢查,切實做好本行政區域內被徵地農民的社會保障工作。

各地要盡快建立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制度。按照國辦發29號檔案要求,已經出台實施辦法的省份,要認真總結經驗,完善政策和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加強對市縣工作的指導;其他省份要抓緊研究,爭取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實施辦法。各地要嚴格按國辦發29號檔案關於保障專案和標準的要求,盡快將被徵地農民納入社會保障體系,確保被徵地農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長遠生計有保障,並建立相應的調整機制。

二、確保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所需資金

各地在制訂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實施辦法中,要明確和落實社會保障資金渠道。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所需資金,原則上由農民個人、農村集體、當地**共同承擔,具體比例、數額結合當地實際確定。根據國辦發29號檔案和《***辦公廳關於規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支管理的通知》(國辦發〔2006〕100號,以下簡稱國辦發100號檔案)規定,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所需資金從當地**批准提高的安置補助費和用於被徵地農戶的土地補償費中統一安排,兩項費用尚不足以支付的,由當地**從國有土地有償使用收入中解決;地方人民**可以從土地出讓收入中安排一部分資金用於補助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支出,逐步建立被徵地農民生活保障的長效機制。

各市縣徵地統一年產值標準和區片綜合地價公布實施前,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所需資金的個人繳費部分,可以從其所得的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中直接繳納;各市縣徵地統一年產值標準和區片綜合地價公布實施後,要及時確定徵地補償安置費用在農民個人、農村集體之間的分配辦法,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個人繳費部分在農民個人所得中直接繳納。

三、嚴格徵地中對農民社會保障落實情況的審查

要嚴格執行國發31號檔案關於「社會保障費用不落實的不得批准徵地」的規定,加強對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措施落實情況的審查。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物件、專案、標準以及費用籌集辦法等情況,要納入徵地報批前告知、聽證等程式,維護被徵地農民知情、參與等民主權利。市縣人民**在呈報徵地報批材料時,應就上述情況作出說明。

勞動保障部門、國土資源部門要加強溝通協作,共同把好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落實情況審查關。需報省級**批准徵地的,上述說明材料由市(地、州)級勞動保障部門提出審核意見;需報***批准徵地的,由省級勞動保障部門提出審核意見。有關說明材料和審核意見作為必備要件隨建設用地報批資料同時上報。

對沒有出台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實施辦法、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費用不落實、沒有按規定履行徵地報批前有關程式的,一律不予報批徵地。

四、規範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資金管理

根據國辦發100號檔案規定,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全部繳入地方國庫,支出一律通過地方**預算從土地出讓收入中予以安排。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所需費用,應在徵地補償安置方案批准之日起3個月內,按標準足額劃入「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資金專戶」,按規定記入個人賬戶或統籌賬戶。勞動保障部門負責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待遇核定和資金發放管理,具體工作由各級勞動保障部門的社保經辦機構辦理。

各地要制訂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資金管理辦法,加強對資金收支情況的監管,定期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和被徵地農民的監督。要按照國辦發29號檔案規定,確保必要的人員和工作經費。要加強被徵地農民統計工作,做好對徵地面積、徵地涉及農業人口以及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參保人數、享受待遇人員、資金收支等情況的統計;加強對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的考核。

五、加強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的監督檢查

根據中共**辦公廳、***辦公廳《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意見》(中辦發〔2006〕32號)的要求,地方各級勞動保障部門、國土資源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有關方針政策,在對農村土地徵收徵用情況的監督檢查中,切實搞好對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工作情況的監督檢查,糾正徵地過程中損害農民權益問題。

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資金要專款專用,獨立核算,任何部門、單位和個人都不得擠佔、截留、挪用、轉借或擅自將資金用於任何形式的直接投資。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資金未能足額到位、及時發放的,要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國家工作人員在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資金管理工作中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要依照有關規定追究行政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勞動保障部

國土資源部

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土地被徵收農民應該享有哪些權利

12樓:淮安浙江人

(1)土地所有權及使用權:維護農民集體土地所有權和農民土地承包經營不受違法行為的侵害;

(2)預徵知情權:在徵地依法報批前,**應將予徵收土地的用途、位置、補償標準、安置途徑告知被徵地農民;

(3)調查結果確認權:預徵土地現狀調查須經被徵地農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確認;

(4)申請預徵聽證權:經農戶申請,國土資源部門應依照有關規定組織聽證;

(5)參與報批權:被徵地農民知情、確認的有關材料為各級**在徵地報批時的必備材料;

(6)批覆結果知情權:土地徵收批復檔案下達後10日內,人民**應將批覆結果公告給徵收土地的農民;

(7)土地補償知情權:土地補償徵收公告後45日內,由國土資源局對土地補償、安置方案進行公告;

(8)調查結果核准權:辦理徵地補償登記手續時,對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的調查結果進一步核准;

(9)補償方案聽證權:對徵地補償、安置方案有不同意見的或者要求舉行聽證會的,應當在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公告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向有關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提出;

(10)要求公告權和拒絕補償登記權:未依法進行徵用土地公告的,被徵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村村民或者其他權利人有權依法要求公告,有權拒絕辦理徵地補償登記手續;

(11)要求公告權和拒絕辦理補償、安置手續權:未依法進行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公告的,被徵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村村民或者其他權利人有權依法要求公告,有權拒絕辦理徵地補償、安置手續;

(12)對補償標準爭議權:因未按照依法批准的徵用土地方案和徵地補償、安置方案進行補償,有權提出協調申請,有權提出裁決申請;

(13)拒絕履行政令權:土地補償費未全額到位有權拒絕交出土地、有權阻止施工;

(14)恢復耕種權:土地徵收批覆後二年內沒有實施,造成土地荒蕪的應由批准的**收回,交由原集體經濟組織恢復耕種;

(15)違法舉報權:任何單位和個人對違法佔用土地等行為都有權舉報;

(16)享受社保權:徵收農民土地的應保障農民的長遠生計。

西溝村的新農村建設

一 堅持以人為本,建設文明新農村 根據黨的十七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和 二十字 方針,促進和完善新農村基礎建設,推進經濟社會,實現全面協調社會可持續發展,以科學發展觀為核心,以人為本,充分體現了一切工作的重點應當以廣大人民群眾為中心。在工作中,我們堅持為民辦實事,推進新農村建設。在教育方面的投入...

新型農村社群的各地啟動新農村建設

平度市今年啟動新型農村社群43個 今年以來,平度市把農村社群建設作為城鄉統籌的有力抓手,整合各種資源,科學有序地推進新型農村社群建設。全市1788個村莊初步規劃為290個農村社群,2012年啟動新型農村社群43個。目前,這43個新型社群中,10個社群已經啟動了建設,其中9個社群完成社群規劃設計,其餘...

新農村建設規劃中存在的問題是什麼?有什麼對策

新農村建設規劃中存在的問題是什麼?有什麼對策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重大歷史任務,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必須著眼長遠,立足當前,統籌兼顧,穩步推進。抓好總體規劃和具體部署,堅持規劃先行,抓好試點示範,有步驟 有計畫 有重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