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溝村的新農村建設

2021-03-04 06:57:49 字數 2718 閱讀 3449

1樓:侵略地球

一、堅持以人為本,建設文明新農村

根據黨的十七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和「二十字」方針,促進和完善新農村基礎建設,推進經濟社會,實現全面協調社會可持續發展,以科學發展觀為核心,以人為本,充分體現了一切工作的重點應當以廣大人民群眾為中心。在工作中,我們堅持為民辦實事,推進新農村建設。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也不斷增加,不僅改善了教學環境,而且增添了許多教學裝置。

開辦了遠端教育系統。同時為了豐富村民的科學文化知識,實現了寬頻入戶,設立了農民書屋。為了增強村民體質,購買了健身器材,豐富了村民的文化體育生活。

村民在村委的組織下,成立了秧歌隊、威風鑼鼓隊,極大的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使我村的鄉風文明建設上了乙個新台階,受到了廣大群眾的稱讚。為解決村民的飲水安全問題,西溝村兩委不等不靠,採取自籌和集資等方式,全面實行了飲水工程的建設。目前西溝村已經全部用上安全、甘甜的自來水。

二、堅持民主管理,推進新農村建設

在工作中,我們黨支部和村委會堅持「民考官、官考官」的雙議雙考制度,並且不斷探索民主管理、民主決策、民主議事、民主監督等新形式。健全了村委「例會制」和「議事制」。生活中,不斷地發揮黨員幹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村民代表的模範帶頭作用,充分調動了群眾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紮實全面穩妥地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在學習中,實現遠端教育並定期組織村民學習種植、養殖科技技術培訓。在學習過程中,不但使村民學到了先進的科學技術知識,而且讓村民在學習中開闊了眼界,和更多的人增進交流。

三、堅持科學規劃,建設小康新村

為了建設全面小康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在村民們過上日新月異的好生活同時,我們還積極籌劃進行了農村地質災害治理,該工程避讓搬遷專案自2023年開始動工以來,已建成4棟,共192戶村民單元樓式住宅。現在正在規劃並實施重建6棟,共264戶村民單元樓式住宅。村北全部居民和部分住房緊張的居民均可搬入新建住宅樓,將可大大緩解了村民們因地質災害而出現的住宅緊張局面,新小區還集通訊、衛生、體育、教育、養老、治安於一身,水、暖、電等基礎配套設施也一應俱全,完全達到了社會主義農村的建設要求。

從土地集約利用方面來看,新建的住宅樓小區,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克服了以往土地粗放利用的弊端。以往布局鬆散、疏密失調、集聚性差將得到根本的解決,新建的住宅小區不僅可以提高公共服務的質量,而且群眾生活質量也會得到顯著提高。

四、堅持安保穩定,促進社會和諧

今年以來,我村緊緊圍繞「十七大全面推進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這個中心工作,以堅持安保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為宗旨,在兩委的領導下,我村綜治辦公室對全村矛盾糾紛隱患、社會治安隱患、重點人員潛在隱患進行了深入細緻的排查,同時加大了對潛在矛盾糾紛的調處力度和重點人員的監控力度,領導輪流接訪,包案到人,對重點穩控物件進行了約談並安排了專門的監控人員;加強了巡邏和值班力度,嚴格做到抓住不放心的事,管住不放心的物,守住不放心的地。在安全生產方面,我村認真自查,尤其對高危企業進行了全面的安全排查,積極消除隱患。我村還實施了安全隱患排查報告制度,由各安全責任單位定期進行排查,並報告村相關負責人,安全生產長效機制開始執行。

整個國慶期間,我村未發生一起越級上訪案件和安全生產事故,為祖國60華誕貢獻了自己的乙份力量。

五、堅持統籌兼顧,穩步發展各項社會事業

切實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在本村就讀的學生施行全免費政策。100%的村民參加了合作醫療,解決了村民看病難問題。電訊裝置、電視電纜進入了家家戶戶。

計劃生育方面:符合政策生育率、採取節育措施率、社會撫養費徵收率都達到了鎮計生部門的要求,外來人口管理逐步規範,全村人口增長與經濟社會發展日趨和諧。黨建方面:

積極壯大黨的組織,黨員隊伍不斷壯大。目前,我們村共有黨員同志70 名。進一步健全組織生活,積極實施強基工程,充分發揮黨員在經濟發展中帶頭建功立業,在社會事業建設中帶頭獻計出策,在建設和諧社會,穩定村民生活中帶頭調解民事糾紛,在新農村建設中起帶頭行動,黨員作用日趨明顯,在三個文明建設中發揮了很好的先鋒模範作用。

六、具體事蹟如下:

1.硬化、綠化工程:對全村道路進行了全面硬化,在居民小區進行綠化工作,今年在綠化工程方面投入80萬元,種植各種風景樹和綠地建設,相繼被評為和諧村、平安村、模範村、文明村等光榮稱號。

2.村村通工程:免費為村民安裝閉路、**,實現了戶戶通電視、**;繼續硬化本村居民區道路,並實現村村通。

3.有力地開展了依法治村,建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活動。全村無重大刑事、民事案件發生,黨員幹部無違法、亂紀行為,村民無上訪現象。

4.2006以來,為村民安裝了健身器材,豐富了村民的文化娛樂生活並組織村民參與消夏晚會、三八婦女節晚會等。

5.對全村義務教育小學階段學生實行全免費政策,解決了學生「上學難」問題,使學生們安心在學校學習。並且村里投資10萬餘元為學校安裝監控設施,保證了老師和學生們的人身安全。

6.每年為60歲以上的老人繳納養老保險,且每月發放養老金,保證老人的基本生活,使老人老有所依。

7.飲水工程:已實現戶戶通自來水,解決了村民「飲水難」問題。

8.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了100%,解決了村民「看病難」問題.

9.村民福利:為提高村民的生活質量,兩委每年在各個階段都要發給村民福利。四月初八廟會每人50元人民幣,半噸煤;五月端午節,每人發江公尺、紅棗、白糖等;八月十五,每人發放白面1袋,大公尺1袋,油1壺;春節,每人1000元人民幣,公尺麵各1袋。

以上乙個個具體的事實就是我村新農村建設的具體的實踐。為推進我市新農村建設,我村村支兩委為村民所做的點點成績是責無旁貸的。因為,我們是人民的幹部,我們是人民的黨員。

人民養育著我們,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今後我們村委全體班子成員將繼續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標,與村民攜手同行,繼續抓好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相信我們在今後新農村建設的道路上會做的讓人民更滿意。西溝村的未來將會是一片嶄新的藍天。

新農村建設政策,新農村建設補償標準

鄂州市鄂城區沙鍋鄉新農村,歡迎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我國現代化程序中的重大歷史任務,按照 生產發展 生活寬裕 鄉風文明 村容整潔 管理民主 的要求,把發展農村生產力 建立現代農業 增加農民收入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計地讓農民增加收入,提公升生活質量,全面推進農村經濟發展。農業產...

新農村建設請示鄉鎮,新農村建設包括哪些內容

四川信鑫公路交通工程 xx市xx鎮 bai 為加快新農村建du設的步伐,改變農村面貌,提高zhi村民居住生dao活,我村積極響應回市委市 關於新農村建答設的號召,欲對我村進行新農村建設改造。我村現有居民 戶,人口 耕地面積 畝。新農村建設後,我村建設居民住房 棟,可容納人口 節約土地 畝。並新建村委...

新農村建設都有哪些規定,新農村建設政策有哪些

一 農村建設用地。建設用地包括 商服用地 工礦倉儲用地 住宅用地 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用地 特殊用地 交通運輸用地 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二 建設用地規定。1 根據我國 土地管理法 第四十三條規定 任何單位和個人進行建設,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須依法申請使用國有土地,興辦鄉鎮企業和村民建設住宅經依法批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