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賠償具體流程辦法,工傷賠償具體流程辦法

2022-01-05 22:38:32 字數 5884 閱讀 8764

1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理賠的流程一般有:申請工傷認--領取工傷認定決定書--提交工傷待遇申請資料--領取工傷待遇。法律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三十八條 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工傷保險**中支付:

(一)**工傷的醫療費用和**費用;

(二)住院伙食補助費;

(三)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的交通食宿費;

(四)安裝配置傷殘輔助器具所需費用;

(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的生活護理費;

(六)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一至四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

(七)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醫療補助金;

(八)因工死亡的,其遺屬領取的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因工死亡補助金;

(九)勞動能力鑑定費。

2樓:王敏律師

遇到工傷如何思考和處理,怎樣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讓自己的賠償金更多。

3樓:繁韋郭逸雲

有事實勞動關係也行。比如你的工資卡,胸卡,考勤卡等都能證明。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1、從受傷之日起一月內,受傷員工可以要求單位向勞動局申請工傷認定;或者從受傷之日起一年內,受傷員工本人去申請也行。然後,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評定傷殘等級。

之後,享受工傷醫療待遇。2、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5樓:久伴長情恨晚

工傷賠償程式:

一,工傷認定申請:

1.(**3張 身份證影印件2張 出院證原件 住院病歷影印件1份)

2.填寫《工傷認定申請表》,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自工傷認定決定作出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將工傷認定決定送達工傷認定申請人以及受傷害職工(或其直系親屬)和用人單位,並抄送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3.下達《工傷認定決定書》,認定結論,作出認定決定的時間.不服認定決定60日內申請行政復議的部門和期限

二、勞動能力鑑定:

1.(《工傷認定決定書》、**2張、 身份證影印件1張、病歷卡)

2. 職工發生工傷,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3.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應當自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勞動能力鑑定結論,必要時,作出勞動能力鑑定結論的期限可以延長30日。

4.勞動能力鑑定結論應當及時送達申請鑑定的單位和個人。

5.申請鑑定的單位或者個人對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作出的鑑定結論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該鑑定結論之日起15日內向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再次鑑定申請。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作出的勞動能力鑑定結論為最終結論。

三、根據工傷保險條例中的規定進行補償。

工傷賠償案件具體步驟有哪些?

6樓:華律網

工傷,又稱為產業傷害、職業傷害、工業傷害、工作傷害,是指勞動者在從事職業活動或者與職業活動有關的活動時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傷害和職業病傷害。如果確認屬於工傷,可以申請工傷保險報銷,那麼工傷保險賠償範圍有哪些呢?總結下來大致包括以下專案:

一、醫療費;二、住院伙食補助費、交通、食宿費;三、輔助器具費用;四、停工留薪期工資,停工留薪期內工資=職工原來的工資福利待遇,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五、停工留薪期護理費;六、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七、勞動關係解除時,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八、因工死亡的,其遺屬領取的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因工死亡補助金;九、勞動能力鑑定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三十八條因工傷發生的下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工傷保險**中支付:(一) **工傷的醫療費用和**費用;(二) 住院伙食補助費;(三) 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的交通食宿費;(四) 安裝配置傷殘輔助器具所需費用;(五) 生活不能自理的,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的生活護理費;(六) 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一至四級傷殘職工按月領取的傷殘津貼;(七) 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享受的一次性醫療補助金;(八) 因工死亡的,其遺屬領取的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因工死亡補助金;(九) 勞動能力鑑定費。

7樓:匿名使用者

《新工傷保險條例》工傷賠償案件具體步驟

1、申請工傷認定。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八條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必須向勞動部門提供與用人單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根據《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一、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但同時具備下列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

(一)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二)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三)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二、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四)考勤記錄;(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其中,(一)、(三)、(四)項的有關憑證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

比較可行的辦法是先向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請求他們調查此事,取得當事人與單位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九條第二款 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認為是工傷,用人單位不認為是工傷的,由用人單位承擔舉證責任。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20條,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作出工傷認定的時間為60日;對於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工傷認定申請,15日內做出工傷認定的決定。對工傷認定結論不服的,雙方均有權在60日內申請行政復議;復議機關在60內作出復議決定。對復議決定不服的,可以在15日內提起行政訴訟。

2、申請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經勞動部門確認構成工傷後,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鑑定。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25條,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應當自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做出勞動能力鑑定結論,必要時可以延長30日。第二十六條申請鑑定的單位或者個人對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作出的鑑定結論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該鑑定結論之日起15日內向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再次鑑定申請。

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作出的勞動能力鑑定結論為最終結論。

3、要求單位支付相關費用、獲得賠償。

進行勞動能力鑑定後根據傷殘等級計算賠償數額要求單位支付相關費用,如果單位拒絕或發生爭議可以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依據為《工傷保險條例》第五十二條職工與用人單位發生工傷待遇方面的爭議,按照處理勞動爭議的有關規定處理。可以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工傷職工可以要求支付醫療費、伙食補助費、食宿費、交通費、****費、輔助器具費、停工留薪期工資、生活護理費、工傷**的費用、喪葬補助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傷殘津貼、工傷醫療補助金及傷殘就業補助金。

8樓:匿名使用者

或者職工本人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另...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按工傷員工負傷時本市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三、根據《深圳經濟特區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九條規定:因工傷殘員...

9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工傷認定、申請勞動仲裁、申請傷殘鑑定、仲裁裁決、不服起訴、法院判決、執行。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分分秒秒

一、提起工傷認定:

用人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用人單位不及時申報者,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二、工傷認定:

1、進行工傷認定需提交的材料:

(1)工傷認定申請表;(2)**人員本人身份證明;(3)**人員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1];(4)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5)單位營業執照;(6)委託書(7)其他特殊情況需提交的證明材料。

2、工傷認定部門對材料不完整的應當當場或在15個工作日內一次性書面告知申請人補正全部材料。

3、沒有特殊情況,工傷認定部門應在受理後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決定。並於作出決定後20個工作日內送達申請人以及受傷害職工(或其直系親屬)和用人單位。

如工傷認定部門不予受理,應簽發不予受理通知書,申請人可以提起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當事人對工傷認定部門作出的結論不服的,亦可以提起行政訴訟或行政復議。

三、職工因工傷醫療期間的待遇:

1、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工傷賠償的流程:工傷報告程式;工傷認定程式;工傷鑑定程式;協商賠償程式;勞動仲裁程式;法院審理程式;執行程式;申訴程式。

申請工傷賠償的具體流程及手續時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工傷認定程式:

一、職工發生工傷或者患職業病的,用人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確診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本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申報。用人單位不按規定申報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親屬、工會組織在1年之內,也可以直接向勞動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二、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填寫《工傷認定申報登記表》、《工傷認定申請表》、《工傷申報證據清單》。並提交下列材料:

1、《勞動合同書》影印件,或確立事實勞動關係的有效證明,

2、受傷害職工《職工居民身份證》影印件;

3、醫療機構出具的受傷害後診斷病歷或職業病診斷書(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4、兩人以上旁證證明(證人證言)

5、屬於下列情況的還應提供相關證明材料:

(1)、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交通事故或其它意外傷害的,需提交如「派工單」、「出差通知書」,或者其它能證明因工外出的「原始證明」材料;

(2)、屬於上下班受機動車事故傷害的,需提交上下班的作息時間表、單位至職工居住地的正常路線圖;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和《交通事故損害賠償調解書》;個人駕駛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需提供機動車駕駛證;

(3)、屬於交通事肇事逃逸的,需提交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的相關證明;

(4)、屬於借用、勞務輸出人員,需提交雙方單位的協議書;借用或勞務輸入單位的事故調查報告;並由勞動關係所在單位申報並提交勞動合同文字或其它建立勞動關係的有效證明;勞務輸出職工名單(需經雙方單位蓋章確認);

(5)直系親屬代表**職工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還需提交有效的委託證明、直系親屬系證明;

(6)單位工會組織代表**職工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還需提交單位工會介紹信、辦理人身份證明;

6、區工傷申報經辦部門在接到申訴人提供的材料後,認真審查,對材料完整、符合申報條件的,開具《受理通知書》,並報送蘇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審查認定;對不符合工傷受理範圍的,出具《不予受理通知書》。

區、縣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決定,並在10個工作日內將工傷認定決定送達申請工傷認定的從業人員或者其直系親屬和該從業人員所在單位,同時告知勞動能力鑑定的申請程式。

3、有關單位和從業人員或其直系親屬對工傷認定決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工傷認定決定之日起六十日內,向作出工傷認定決定的行政機關的上級行政部門或同級人民**申請行政復議。

報工傷保險賠償流程,工傷險報銷險賠償流程

工傷保險賠償程式如下 一 工傷報告程式。單位應當自工傷事故發生之日或者職業病確診之日起15日內,向當地勞動行政部門提出工傷報告。二 工傷認定程式。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對工傷 亡 事故進行調查確定是否屬工傷的程式。三 工傷鑑定程式。工傷鑑定是在申請工傷鑑定的職工被認定為工傷的基礎上,在其醫療終結或醫療期...

工傷賠償問題,工傷賠償問題

自已看一下 工傷保險條例 和 工傷認定辦法 該怎麼辦全套辦法都有了。按照上面的要求去做就行了。都要經過工傷認定,傷殘鑑定,最後按傷殘等級確定補償。如果你想解除勞動關係,再看一下用人單位所在地的 某省工傷保險實施辦法 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的標準肯定在這裡面有相關規定。工傷認定是關...

工傷賠償程式,工傷賠償的程式

一 工傷報告程式。單位應當自工傷事故發生之日或者職業病確診之日起15日內,向當地勞動行政部門提出工傷報告。二 工傷認定程式。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對工傷 亡 事故進行調查確定是否屬工傷的程式。三 工傷鑑定程式。工傷鑑定是在申請工傷鑑定的職工被認定為工傷的基礎上 即走完工傷認定程式後 在其醫療終結或醫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