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酸枝屬於什麼檔次的木材?求科普

2022-01-05 22:38:29 字數 3717 閱讀 3230

1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黃花梨、印度紫檀、大紅酸枝」作為紅木中的前三甲,已聲名在外,因此被攀親附貴的現象非常嚴重,所以名稱中帶著「檀」、「黃花梨」、「酸枝」的木材也越來越多。對於檀字輩的「紫檀、紅檀、綠檀、青檀、白檀、黑檀、**檀、龍鳳檀」等等我們曾刊文公布過其真身。近兩年,在紅木傢俱市場上,有許多廠家在**一種名為「非洲酸枝」和「東非酸枝」(簡稱「非酸」)所做的家具,那麼這個非洲酸枝和東非酸枝算不算紅木?

是紅木國標中的酸枝木類的嗎?它到底是什麼木材?要搞清楚這問題,我們先看看國標紅木5屬8類33種木材是指哪些?

國標紅木中的酸枝木分為:黑酸枝和紅酸枝。黑酸枝木類有八種:

1、刀狀黑黃檀2、黑黃檀3、闊葉黃檀4、盧氏黑黃檀(俗稱大葉紫檀)5、東非黑黃檀6、巴西黑黃檀7、亞馬孫黃檀8、貝里斯黃檀。紅酸枝木類有七種:1、巴里黃檀(俗稱花枝)2、賽州黃檀3、交趾黃檀(俗稱寮國大紅酸枝)4、絨毛黃檀5、中美洲黃檀6、奧氏黃檀(俗稱白酸枝)7、微凹黃檀。

消費者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國標紅木必須使用學名,唯有此才能明確你所購買的紅木傢俱用材的規範。比如國標黑酸枝有東非黑黃檀但絕無東非黑酸枝的學名,可見後者又是傍大款的一種木材。

目前國內的非洲酸枝和東非酸枝原木大多出自於非洲的喀麥隆葉,加彭葉,薩伊葉,莫三比克。廣東家具界幾年前一直在使用,為伯克蘇木和古夷蘇木,俗稱為紅貴寶和沉貴寶。這幾年商家為了提高身價攀龍附鳳,分別改名為非洲酸枝和東非酸枝。

因為跟酸枝一沾邊,乍一聽還以為是高檔紅木傢俱,但是對比上圖國標紅木怎麼也找不到這兩兄弟,可見他們不屬於紅木,實際上他們只是硬雜木而已

根據相關學術資料所載,兩個樹種的資料如下:

1、伯克蘇木,拉丁名burkeaarricana,蘇木科,伯克蘇木屬。中至大喬木,高可達20公尺,胸徑可達0.6公尺,心邊材顏色區別明顯,心材紫紅褐色,常具深淺相間帶狀條紋,生長輪略明顯。

散孔材,管孔略少,大小中等。導管橫切面圓形、卵圓形,主為單管孔,少數2-3個徑列復管孔,管孔團可見。導管分子單穿孔,管間紋孔式互列。

氣幹密度約為0.81b0.90克/立方厘公尺。

2、古夷蘇木,本屬有15種,有11種產於非洲的熱帶地區。分布:莫三比克和南非。

木材特徵:是莫三比克一種珍貴的木材,心材近黑色的暗褐色帶有淺棕色條紋。紋理交錯明顯,有光澤,結實耐髒。

密度適中,乾燥快,硬度較高。

顯然「非酸」不是紅木,更不是紅木國標中的酸枝。材質與國標中的酸枝木相比遠不在乙個檔次。其密度及穩定性等方面也還是有其可取之處的。

比一般的實木好是肯定的,生產中的加工處理也有一定的難度,略高於非花的**,每噸幾千元不等。其成品家具的**遠遠低於國標大紅酸枝(交趾黃檀)、花枝(巴里黃檀)、白枝(奧氏黃檀)等各種真正的酸枝。當然作為家具使用只要價錢適中,比普通實木還是具有很大優勢的。

但如果是花大價錢作為珍品來購買,那就成了冤大頭。

紅木《國標》及《紅木傢俱通用技術條件》已實施多年,但市場在標識的規範方面依然不盡如人意,讓很多消費者暈頭轉向,面對疑問,商家的回答也大多都是含糊其辭。甚至於近日還見到有某些算是知名的廠家在非酸家具上標註著:「非洲紅酸枝」、「非洲黑酸枝」、「東非黑酸枝」,看來,紅木市場的規範確實任重而道遠,消費者選購時一定要多了解紅木基本常識,要分辨不良商家的低階忽悠。

2樓:不槣

回答檀木中的上品了

黑酸枝是「國家紅木標準」中明確規定的紅木品種,與黃花梨等同屬豆科植物中的蝶形花亞科黃檀屬,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多產於東南亞國家以及東非和印尼等地,心材呈慄褐色。黑酸枝心材顏色為栗褐色,和其他的酸木枝種類一樣,黑酸枝會散發出天然的酸香氣味,因此是良好的除臭劑,同時其名字的由來是因其外表具有較明顯的黑色條紋。

由來「酸枝」的原名為「酸紫」或「紫榆」,道光《廣東通志》中記載:「『紫榆』來自海舶,似紫檀,無蟹爪紋,刳之其臭如醋,故又名酸紫」,而「酸枝」則是「酸紫」的訛寫。在明清時期,採用材質優良的樹種製作名貴家具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尤其以紫檀和黃花梨製作的家具最為珍貴。

但由於這兩種名貴木材的稀缺,從清乾隆時期,由南洋進口的酸枝木就被大量用於替代稀缺的紫檀和黃花梨製作家具。朱家溍先生在《明清家具》中指出:「酸枝木中以黑酸枝最優,色澤由紫紅至紫褐或紫黑,木質堅硬,拋光效果好,極接近紫檀木,準紋理較粗,不易辨認」。

由於黑酸枝木的珍貴因此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紅木傢俱講究材,藝,精,形。同為紅木,產地不同,**也相差懸殊。在國家紅木標準中,黑酸枝屬黃檀屬,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多產於東南亞國家以及東非和印尼等地,心材呈慄褐色,散發出酸香氣息,有明顯的黑色條紋。

由於黑酸枝資源較少,生長緩慢,幾百年方能成材,再加上印尼**的產業發展需要和出口政策,所以近幾年出口到我國的黑酸枝主要用於製作紅木傢俱。黑酸枝木質結構較細,紋理很清晰,拋光效果好,穩定性好,製作出來的家具堅固耐用,歷經百年而不變形。

更多3條

3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高檔木材,硬木類名貴木材,其檔次僅次於黃花梨和紫檀,在國內黑酸枝家具做得好的廠家有康耐登等名牌。要是經濟條件允許,建議入手一套黑酸枝家具,這家具可以用百年不變形不開裂,還會散發淡淡的酸香味,防蟲咬,極具收藏價值。

4樓:夏侯星騰

黑酸枝(black rosewood)是「國家紅木標準」中明確規定的紅木品種,與黃花梨等同屬豆科植物中的蝶形花亞科黃檀屬,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多產於東南亞國家以及東非和印尼等地,心材呈慄褐色。黑酸枝心材顏色為栗褐色,和其他的酸木枝種類一樣,黑酸枝會散發出天然的酸香氣味,因此是良好的除臭劑,同時其名字的由來是因其外表具有較明顯的黑色條紋。

5樓:康耐登家居

黑酸枝是酸枝木中檔次最高的一種木材,也是「國家紅木標準」中明確確定的紅木品種,主要有以下特點:

木材密度大,木質堅硬,拋光效果好,紋理清晰,製成的家具堅固耐用,歷經百年而不變形;

是天然的除臭劑,會散發出酸香氣息而得名,有明顯的黑色條紋;

是一種名貴的木材,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和公升值空間。

究竟是紅酸枝木貴還是黑酸枝木,黑酸枝是屬於哪一類的 10

6樓:匿名使用者

紅酸枝與黑酸枝都是一類紅木的統稱,在紅木標準中都屬於8類的範疇,在紅酸枝中貴的如交趾黃檀要10多萬一噸,而微凹黃檀只要2萬多一噸,黑酸枝也是一樣,可以上中國紅木品鑑網看看,或者諮詢南京紅木品鑑中心

7樓:匿名使用者

紅酸枝和黑酸枝都不是一種特定的木材,黑酸枝包括8種木材,紅酸枝包括7種。你如果想知道那種木材貴的話,你得把木材名稱說出來,不能問的這麼籠統。

8樓:紅木傢俱祥蘊閣

紅酸枝木(拉丁學名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 pierre)是熱帶常綠大喬木,紅酸枝木為豆科檀屬木材,主要產於印度,及東南亞各國。 紅酸枝木的新切面有酸枝木特有的酸香氣,故稱之為酸枝。屬於紅木的一種,多用於製作紅木傢俱,紅木裝飾,小飾品等。

紅酸枝木材色不均勻,深色條紋明顯。生長輪不明顯或略明顯。散孔材或半環孔材,單管孔,少數徑列復管孔或紅酸枝木 稀管孔團,內含深色樹膠、沉積物或侵填體。

軸向薄壁組織翼裝、聚翼狀帶狀、環管束狀及輪界狀。

黑酸枝是酸枝木中最好的一種。它顏色基本上是紫紅紫褐或是紫黑,木材密度比較大,木質比較堅硬,拋光效果很不錯,而且做成成品之後不容易開裂,所以,黑酸枝經常被用來製作工藝品和家具,跟紫檀一樣,黑酸枝是一種名貴的木材。

黑酸枝又叫大葉紫檀,其實是原來都叫大葉紫檀,後來出了國標,國標中管大葉紫檀叫黑酸枝,所以規範叫法為黑酸枝。黑酸枝由於也被叫做"紫檀",而且心材的新切面呈橘紅色,久了會變成深紫色,還有一股酸香氣,因此酷似紫檀。

紅酸枝與黑酸枝都是一類紅木的統稱,在紅酸枝中貴的如交趾黃檀要10多萬一噸,而微凹黃檀只要2萬多一噸,黑酸枝也是一樣。

紅酸枝四大木材包括哪些?紅酸枝是什麼木頭?

紅酸枝紅木大概有四種類別,分別是大紅酸枝 交趾黃檀 白酸枝 奧氏黃檀 微凹黃檀,巴里黃檀,大紅酸枝才是我國傳統的家具用材,也是紅酸枝中木性最為優良的。由於這種木材售價遠高於其他紅酸枝,成為被仿冒最多的一種木材,而最易與其混淆的木材為白酸枝和微凹黃檀。1 大紅酸枝 交趾黃檀 產自寮國 越南,般呈深紅色...

白酸枝屬於紅木嗎?一套白酸枝的家具標準五件套大約要多少錢

白酸枝屬於國標紅木。白酸枝也叫奧氏黃檀,主要產於緬甸。目前在紅木傢俱市場上一套白酸枝的家具標準五件套的市場參考價1.5 3萬左右。白酸枝木材穩定性高,材質細膩,這對於製作家具和收藏家具來說都是非常關鍵的。受到市場認可,穩定性好是其中不可忽視的因素。白酸枝的花紋 色澤相當精美,很多行家都會將其與黃花梨...

現在紅酸枝紅木的家具什麼價位,紅酸枝家具價格一般是多少錢

紅酸枝家具的 根據家具的樣式,工藝,用材尺寸大小,木材種類等綜合決定的,小件乙個小茶几的標配,茶几寬度不寬,呈現小長方形,放在兩把椅子的扶手之間,用來會客待客用的客座也就幾百元乙個。大件的紅酸枝打造的明清雙人古典大床,上面雕刻了非常複雜的龍鳳圖案,或者喜慶的圖案,並且還搭配兩個紅酸枝古典床頭櫃,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