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多吃水果能控制血壓公升高嗎

2022-01-05 22:38:28 字數 5220 閱讀 6974

1樓:可樂和瓶蓋

經常有人問,血壓高的人在選擇水果方面有啥禁忌?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選擇水果時應從保持血壓穩定,保護血管壁彈性,及時排除體內多餘的鈉和自由基等方面考慮,可以適當多吃以下三類。

蘋果、葡萄等多酚和花青素豐富的水果

多酚和花青素都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血管彈性減弱致使血壓控制變差。多酚類物質還有促進血管舒張、抑制炎症反應和降低血栓形成的作用。多酚含量高的水果包括蘋果、石榴、柿子、山楂、葡萄等。

花青素含量高的水果有紅心火龍果、桑葚、樹莓、士多啤梨、藍莓、櫻桃等。

西瓜、椰子等有利尿效果的水果

一些水果中含有瓜氨酸,有較為明顯的利尿效果,尤其是對高血壓浮腫比較有幫助,比如西瓜。椰子鉀和鎂含量較高,屬於典型的高鉀低鈉水果,有助於體內鉀鈉平衡,是不錯的利尿水果,有利於排除體內較多的鈉,對緩解高血壓有幫助。

鮮棗、獼猴桃等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

維生素c也能抗氧化,其不僅可以起到清除自由基和延緩衰老的作用,而且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幫助血管壁修復,對於高血壓患者尤其適合。維生素c含量較多的水果有鮮棗、獼猴桃、櫻桃、石榴、柑橘、檸檬、柚子和士多啤梨等。

除此之外,水果中的其他因素對血壓控制也有一定幫助,比如果膠(果皮含量高一些)、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鱷梨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天200~350克水果,建議種類多樣化為主。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合併高血脂、糖尿病的話,就要嚴格控制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火龍果、山楂、人參果、百香果等,避免熱量和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多,增加甘油三酯、引起血糖劇烈波動。

2樓:小小酥

多吃水果有一定降壓作用,水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低脂肪,因此具有降壓作用。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劑量的維生素c,可使膽固醇氧化為膽酸排出體外,從而改善心臟功能和血液迴圈。

橘子、大棗、番茄、芹菜葉、油菜、小白菜、萵苣等食物中,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多食用此類新鮮蔬菜和水果,有助於高血壓病的防治。

蘋果確實能夠降壓,因為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鉀,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使之排出體外。當人體攝入鈉鹽過多時,吃些蘋果,有利於平衡體內電解質,所以可以達到降壓作用。

但只吃水果和蔬菜是不能完全控制高血壓,應加用降血壓的藥物**。降血壓還是要依靠規律服用降壓藥,平時注意生活習慣。建議規律作息,規律飲食,清淡易消化飲食,適當補充營養,忌辛辣油膩重口味刺激性食物,避免熬夜高壓勞累酗酒,用餐不宜過飽,餐後適量運動

3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高血壓病人常吃蘋果,蘋果裡面含有維生素、礦物質、鞣酸、細纖維,吃蘋果能夠防止過度的肥胖,對胃腸道也有調節作用,如果連皮一起吃,對便秘或者拉肚子都能改善,所以有高血壓、便秘的人可以多吃蘋果,也有助於緩解食慾差、噁心。其次就是櫻桃,櫻桃裡面含有胡蘿蔔素、各類維生素、鈣、磷等營養成分,高血壓的病人也是可以吃的。還有我們常見的火龍果,火龍果裡面的肉質也很鮮美,對高血壓也有好處,所以可以選擇火龍果。

4樓:江淮一楠

平時多吃水果有一定地控制血壓公升高的作用,但不可以代替降壓藥。如果血壓高,可以服用一定劑量的降壓藥。而多吃水果只能對控制血壓高有輔助作用,也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有這種作用。

血壓高的人適合吃的水果:

1.蘋果

蘋果裡富含非常大量鉀元素,可以在一定程度幫助降低患者朋友們的血壓,另外,蘋果還有預防膽固醇指數公升高的作用。

2.奇異果

奇異果也就是獼猴桃,對有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方面病症的患者人群有著很好的幫助。經常攝入定量的奇異果可以幫助降血壓,所以建議高血壓患者吃多點這種水果。

3.木瓜

木瓜裡有著大量的氨基酸,可以幫助軟化血管,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高血壓的病情。

4.士多啤梨

高血壓患者可以選擇適當攝入一些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中富含較多的維生素,富含維生素k、維生素b6、硫胺酸,能夠起到軟化血管的功效。

5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之道網:吃什麼水果可以降血壓?夏季來臨,各種新鮮水果紛紛上市,高血壓患者可以吃水果降血壓,那麼吃什麼水果可以降血壓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吃什麼水果可以降血壓,看看吧。

1、西瓜

西瓜有十幾種營養素,對高血壓有良好的**作用。西瓜仁也是一味良好的降壓利尿藥。但體質虛寒者不宜多食。

①取西瓜翠衣9—12g,草決明9g,煎湯代茶飲,療效甚好。

②把西瓜皮白色的部分切出來,再切成小片。裝到碗裡灑上一些鹽醃製十分鐘。醃好的西瓜皮用涼開水清洗乾淨,然後就可以調料了。

放入適量的糖、鹽局雞粉、麻油、胡椒粉、辣椒油,切碎的芫荽,拌均勻。

③西瓜去皮切塊,裝入料理杯中。檸檬切兩半,將汁液擠到料理杯裡。蜂蜜也倒入料理杯。

用攪拌器打成泥,再用網篩過濾掉殘渣。杯子裡裝滿冰塊,將過濾好的西瓜汁倒入,最上面裝飾上薄荷即可。

2、橘橘含大量維生素c、枸櫞酸及葡萄糖等10種營養素。對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壓,蜜桔可以提高肝臟解毒作用,加速**由膽固醇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亂。

①橘子去皮,剝瓣備用。蘋果洗淨,對半切開,切小塊。胡蘿蔔洗淨,備用。取榨汁機,把準備好的食材依次放入榨汁機,榨汁果汁,倒入杯中即可!

②將橘子罐頭的湯汁倒掉,瀝乾。將高麗菜(圓白菜)切成細絲,豆芽菜(綠豆芽)去根鬚,裙帶菜切碎,全部材料都用熱水燙過,以濾網瀝乾水分。將橘子,高麗菜,豆芽菜,裙帶菜放入料理盆中,攪拌均勻,再以芝麻油和醬油調味。

3、菠蘿

菠蘿中所含糖、鹽類和酶有利尿作用,多食對腎炎、高血壓病患者有益。從菠蘿汁中提取的蛋白水解酶,臨床上用於抗水腫和抗炎、抗風濕,常食菠蘿能加強體內纖維水解作用,對高血壓性水腫、血栓症,有改善血液迴圈、消除水腫、炎症的良好作用。

①將豬肉切成厚約0.7釐公尺的片,放入鹽,味精,雞蛋,生粉,料酒醃味。青椒,蘿蔔切三角塊。

豬肉片掛雞蛋,幹澱粉。將白醋,番茄醬,糖,鹽,胡椒粉調成汁。豬肉片入熱油鍋內炸熟。

漿料頭爆響,放入青,紅椒與菠蘿炒熱,放入調好的汁勾芡,下入炸好的豬肉翻炒即成。

②蝦去頭去殼去蝦線,從後背剖開一刀,蝦仁入開水鍋煮熟,下鍋時要把後背分開才好煮成蝦球,碗裡倒蕃茄醬、白醋、糖調成料汁。菠蘿切小塊,熱鍋炒菠蘿,倒料汁,倒蝦球,翻炒均勻出鍋。

4、蘋果

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果糖、果膠、纖維素及鋰、溴、鋅等微量元素。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防治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的功用。近年來研究證實,多吃蘋果特別有益於嗜鹽過多的高血壓患者。

①將蘋果洗淨切片,去核。將蘋果片與冰糖一層壓一層放於大玻璃瓶,保證每層間有較大間隙,冰糖的量要控制,冰糖的量要低於蘋果的一半,具體比例個人把握,冰糖多發酵容易,發酵完成也比較酸,但蘋果風味少。加入白醋,將玻璃瓶封口封嚴,置於20攝氏度以上,30攝氏度以下的陰涼處發酵2-6個月。

時間越長味道越濃。

②蘋果去皮切成小塊,士多啤梨切小塊。紅茶包泡開水,下少許檸檬汁。所有材料都放入花茶壺,用花茶保溫。倒出來後,在杯中下適量蜂蜜。

5、山楂

山楂可促進脂肪分解,善消肉食,另外還有抑菌、降血脂、強心、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等作用,對高血壓病、高血脂症、冠心病等都有一定療效。

①用鮮山楂30克,蘋果30克,鮮芹菜根3個洗淨切碎,共放入碗中,加冰糖少許,水適量,隔水清蒸,湯渣同服,隔日1次,3個月為1個療程,治高血壓病有一定效果。

②山楂洗淨去核,加水放攪拌機裡打成糊狀,倒入鍋中,大火燒開後改中火煮,煮至粘稠後關火,溫度降至不燙手時加入蜂蜜攪勻,冷藏下就可以吃了。

6、鮮梅

鮮梅富含酸質、枸櫞酸、蘋果酸、琥珀酸等營養物質,治高血壓頭暈失眠。陳年燉梅3枚(即烏梅和水微火加溫燉製而成),加適量開水燉服,有降壓、安眠、清熱生津作用。

7、柿子

柿子品種甚多,約含10餘種營養素,可以治高血壓、痔瘡出血、動脈硬化。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高血壓患者平時應注意合理膳食,多吃水果更有利於血壓穩定。

1、蘋果

蘋果內含有豐富的鉀元素,進入身體之後可以和體內的鈉元素相結合,讓多餘的鈉元素排出體外,互相平衡體內的鉀元素。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多吃蘋果可以起到很不錯的降壓效果。

2、獼猴桃

獼猴桃內含有很豐富的精氨酸,可有效改善血壓迴圈,預防血栓的形成。對於降低高血壓、心肌梗塞以及動脈硬化等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可以起到降低的作用,所以說吃獼猴桃也可起到一定的降壓作用。

3、檸檬

檸檬內含有較為豐富的維生素c和p,可以有效增強血管的彈性和韌性,可以緩解鈣離子促進血液凝固,對於血壓的穩定可以起到很不錯的助療效果。

4、橘子

橘子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鉀等多種可以降血壓的營養素,有助於控制血壓,還可以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對於因為膽固醇過高而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亂,可以起到很好的緩解效果。

5、大棗

大棗對於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也很有幫助,最大的優勢在於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p,尤其是維生素p,含量非常高。這兩種維生素都可以改善我們體內毛細血管的功能,可以有效幫助降血壓。大棗內還含有乙個特殊的物質——蘆丁,它可以有效降低體內的血清膽固醇含量,降壓的效果也非常的不錯。

6、香蕉

香蕉內所含有的鉀元素非常豐富,可以平衡因為鈉元素失衡引起的血壓過高。多吃香蕉對於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都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多吃水果是能控制血壓公升高的,但是要選對的適合高血壓的人吃的水果,這個很重要,這裡我收集了一些適合高血壓的人吃的水果,希望能幫到你,祝你身體健康。

預防高血壓,可以多吃以下水果:

1,木瓜:木瓜所含的齊墩果成分是一種具有護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等功效的化合物。

2,獼猴桃:獼猴桃果和汁液有降低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作用,亦可抑制致癌物質的產生,對高血壓、高血脂、肝炎、冠心病、尿道結石有預防和輔助**作用。

3,蘋果:高血壓食用蘋果能夠降低血膽固醇、降血壓、保持血糖穩定。

4,橘子:橘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尼克酸等,它們有降低人體中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所以,冠心病、血脂高的人多吃橘子很有好處。

5,火龍果:火龍果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高尿酸等現代流行疾病有很好的療效。

6,香蕉: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鉀,每天吃上一根香蕉,就可以滿足體內鉀的需求,穩定血壓,同時還可以保護胃腸道,因此高血壓患者應多吃香蕉。

7,柚子: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脂、**、美膚養容等功效。

8,芒果:芒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有益於視力健康、延緩細胞衰老、預防老年痴呆症、抑制動脈硬化、高血壓、預防癌症的功效。

9,橙子:橙子中維生素c、胡蘿蔔素的含量高,能軟化和保護血管、降低膽固醇和血脂。

10,士多啤梨:富含維生素和果膠物質,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對高血壓有一定功效。

11,棗:輔助**心臟病、高血壓,緩和動脈硬化。

12,西瓜:西瓜汁富含va、b、c和蛋白質、葡萄糖、果糖、蔗糖酶、谷氨酸、瓜氨酸、精氨酸、蘋果酸、番茄色素、磷酸及鈣、鐵、粗纖維等,對高血壓有很好作用。

多吃水果有什麼好處嗎,多吃水果有什麼好處?

能補充維生素 然後你的 就會很好 多吃水果有什麼好處?西柚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水果,它的營養成分極高 食物與人體健康關係的研究發現,蔬菜水果的攝入不足,是世界各國居民死亡前十大高危因素。新鮮水果能量低,微量營養素豐富,也是植物化合物的 水果攝入可降低腦卒中和冠心病的發病風險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

吃水果蔬菜能生女兒嗎,只吃水果和蔬菜能存活嗎?

想生女孩,最好多吃巧克力,喜歡吃巧克力的婦女,一般生下的寶寶都是女孩哦,不過如果不想生女孩,最好別吃這個!吃巧克力生女孩的機率大可是有科學根據的哦!只吃水果和蔬菜能存活嗎?255 當然有影bai 響啦 首先你身體的營du養zhi指數會直線下降,dao水果和蔬菜雖然有回 很多維生素和糖分,但是你別答忘...

截癱患者應該多吃水果嗎?癱瘓老人適合吃什麼水果

癱瘓的病人可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品,避免對腸胃造成負擔,可以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對腸胃功能有利的食物,因為長期癱瘓患者很少運動,會很容易造成便秘的症狀,主要就是通過飲食和服用藥物來進行調整 要說,患者,應該多吃水果嗎?這還用說,任何人多吃水果也是有利於身體健康的對於乙個,截癱患者也是如此。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