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最後一位皇帝,秦三世子嬰究竟是誰的兒子

2022-01-05 08:47:52 字數 4960 閱讀 4216

1樓:假面

秦朝的最後一位皇帝,秦三世子嬰究竟是扶蘇的兒子。

秦朝的最後一位皇帝,秦三世子嬰第一次出場是在秦二世登基不久後,當時趙高私自改了秦始皇的遺詔,讓皇長子扶蘇以及大將蒙恬自殺,這個時候子嬰私下勸諫二世,不過秦二世的為人大家都清楚,根本聽不進去子嬰的忠言,子嬰是乙個非常有智謀的人,這也讓他在胡亥作亂的時候倖存下來。

最後韜光養晦,等到登基之後直接誅殺了趙高,並且將秦國治理的井井有條,歷史上有人說如果秦國沒有被項羽劉邦等人推翻的話,可能在子嬰的手上會發展的更好,但歷史畢竟是歷史,無法改變的是子嬰力挽狂瀾也沒有逃過秦國滅亡的一刻,雖然劉邦沒殺了子嬰,但最終還是被項羽所殺。

2樓:筱鴨電影

說法不一。

1、胡亥兄長的兒子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嬰為秦王。」

意思是:冊立秦二世胡亥的兄長公子嬰為秦王。

此說最為流行。從東漢班固到近現代,多採用這一說法。就連近幾年修訂出版的《辭海》和《辭源》這兩部著名的大辭典,也都一致認為子嬰是二世兄子,並指出是扶蘇之子。

2、秦始皇的弟弟

《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高自知天弗與,群臣弗許,乃召始皇弟,授之璽。」

意思是:趙高自己知道上天不准許他當皇帝,大臣們也不會允許他做皇帝,所以他叫來秦始皇的弟弟,把玉璽拿給他,要他當皇帝。

3、胡亥的兄長

《六國年表》:「高立二世兄子嬰。」

意思是:趙高擁立秦二世的兄長子嬰為秦王。

這種說法比較站不住腳。趙高、李斯、胡亥要密謀除長以立幼,只要嫡長子扶蘇或者其他比胡亥年長的秦始皇之嫡子活著,胡亥就沒有資格即位。

3樓:金融房產社保小能手

秦朝最後一位皇帝子嬰,對於他的身世目前總共有三種說法:子嬰是秦始皇的兄弟;子嬰是扶蘇的兒子;子嬰是秦始皇的侄兒,成礄的兒子。

關於子嬰是秦始皇的兄弟,在《李斯列傳》中有記載「高自知天弗也,群臣弗許,乃召始皇帝,授之璽」這裡被很多人說始皇帝就是子嬰,按照這樣的推論,子嬰如果真的是秦始皇的弟弟,子嬰的年紀至少也有四十歲了。而子嬰被趙高扶持登基的時候,子嬰又有兩個成年的兒子可以跟他相商議除掉趙高,這個在年齡上相符合,所以這個的可能性很高。

關於子嬰是扶蘇兒子的說法,這個說法不值得推敲,因為胡亥登基之後,為了帝位的穩固,他把他的兄弟姐妹以及兄弟姐妹的後代全部殺死了,胡亥根本不允許扶蘇的後代還活著,因為秦始皇生前最看好的就是扶蘇,扶蘇的後代也有合法的繼承權,所以如果子嬰是扶蘇的兒子,胡亥不可能還留著子嬰。說子嬰是扶蘇兒子的說法主要來自《秦始皇本紀》一書中,裡邊這樣說「立二世兄之子公子嬰為秦王」,這裡說的二世兄之子被普遍認為是子嬰,而二世兄是扶蘇,但是年齡上不符合,在邏輯上也不符合,因為胡亥殺光了扶蘇的後代。

關於子嬰是秦始皇侄兒,成礄的兒子的說法,這個可能性也不大,因為子嬰知道趙高要扶持他登基的時候,找來了他的兩個兒子一塊商量怎樣除掉趙高,按照這樣的說法,子嬰的兒子應該是成年了,所以子嬰不可能是成礄的兒子。

所以按照這樣的推論,子嬰是胡亥的叔叔可能性比較大,這樣胡亥才會覺得他對皇位沒有威脅,而且子嬰生性應該比較怯懦,才會被趙高選中當傀儡。

4樓:啊洋

秦三世子嬰作為趙高繼秦二世後又一傀儡,究竟是誰的兒子其實已經不重要,而且也沒有詳細的歷史文獻記載,如今幾種說法也都是猜想。

5樓:那就

我認為秦三世可能是秦始皇的乙個兒子,但是。他是秦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所以他的身世任何人都不能肯定。

6樓:瑞0雪

秦二世連絕對沒有繼承權的公主都要殺,男性男丁的繼承人,我不認為他會放過誰,當然他子嬰能夠繼承王位,他肯定是贏室子孫,可能就像劉皇叔那樣只是皇室的遠親吧!

7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史書上說他是扶蘇公子的兒子,也就是胡亥的侄子,但是說到底也只是趙高乙個傀儡了。

8樓:高中陳老師

我一直認為是秦二世的兒子,但是史書上記載是公子扶蘇的兒子,也就是秦二世的侄子。

9樓:咫尺天涯

子嬰只是乙個宗室子弟,是趙高為了控制方便立的傀儡。秦始皇的親生子女早就被秦二世屠戮乾淨了。

10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子嬰是扶蘇的兒子,而且他是胡亥的侄子,也就是因為他是扶蘇的兒子,所以他才有資格繼承皇位。

11樓:零零凍

有人說秦三世子嬰是秦始皇的兒子,因為在後面的記載中有乙個「立二世兄子嬰」這裡就表明了子嬰是胡亥的哥哥

12樓:頑固的汙汙

據史記記載,子嬰應該是公子扶蘇的兒子。因為史記裡說「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嬰為秦王」。秦二世就是胡亥。

13樓:我沒在時你有他

子嬰應該是扶蘇的孩子。有很多史實和一些話都可以證明他就是扶蘇的孩子。否則當時嬴政也不會把位置傳給他了。

14樓:兩隻文化

史籍中有扶蘇之子、始皇之弟、胡亥之兄、始皇之侄四個結論,但我認為他是扶蘇之子。還是要等以後的考古發現。

秦朝的最後一位君王,子嬰身世之謎,他究竟是誰的兒子?

15樓:職場飛人

其實子嬰的身世撲朔迷離,民間也流傳著很多種說法,有的猜測他是扶蘇的兒子,有的猜測他是秦始皇的兒子,也有的猜測他是秦始皇的弟弟,當然這幾種說法真真假假,歷史上也沒有明確的記載,所以子嬰的真實身份其實很難確認。

第一種說法認為子嬰是扶蘇的兒子。因為在秦始皇的相關記錄中就有關於子嬰的說法,裡面說要立秦二世兄長的兒子公子嬰為秦王,這句話的意思很明顯,也說明了胡亥的哥哥扶蘇的兒子就是子嬰,因為當時胡亥是沒有子嗣的,所以就將子嬰立為皇位的繼承人,這種說法還是具有較高可信度的。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子嬰是秦始皇的弟弟。這是一本書籍中有提及到始皇弟這樣的字眼,很多人猜測這個始皇的弟弟應該是子嬰,但子嬰如果是秦始皇弟弟的話,那他的年紀應該比胡亥大很多,到那個時候趙高扶持子嬰起來做皇帝的話就顯得有些不合理,因此這個猜測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還有一種猜測就是子嬰是胡亥的哥哥,也就是說子嬰也是秦始皇的兒子。這個觀點同樣來自於古書籍中的記載,裡面提到過趙高想要擁護秦二世的哥哥為秦王。不過就秦二世殘暴的性格而言,他不可能會讓自己的兄弟生存下來的,歷史記載秦始皇的其他兒子全部都被秦二世殺死了。

所以子嬰如果是秦二世兄長的話,那他可能早就被殺害,不可能會留下來繼承秦二世的位置。

16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秦朝的最後一位君王,他的身是非常的謎,有的人說的他是秦始皇的兒子,而有的人卻說他並不是秦始皇的兒子,而且史記也沒有乙個明確的記載。

17樓:烏龜的狗

這個很難說,畢竟古代的滴血驗親也是不準確的。

18樓:卡卡西的靈魂

秦朝的最後一位君王,子嬰身世之謎,其實他的兒子也不好說是誰的,後宮還會比較混亂,渾水摸魚的人也有。所以我認為這個問題不用太深究

19樓:我說周周知道

秦朝末年,後宮混亂,所以說無法確定。

20樓:活寶果

這個兒子也不好說是誰的,後宮還會比較混亂,渾水摸魚的人也有。

21樓:小耐

秦莊襄王的兒子,秦始皇的弟弟無疑

22樓:小貓不吃醋

應該是秦始皇的兒子吧,但是我感覺不太清楚,

傳說中的秦三世子嬰究竟是誰?是什麼樣的關係?

23樓:刺客侃八卦

其次子嬰是秦始皇嬴政的兒子。這種說法經過史書的考證也是錯誤的。史書記載,胡亥通過陰謀詭計登上秦國的皇位,因為他自知自己的皇位來路不正,所以心中十分不安。

在宦官趙高的教唆之下,胡亥殺了秦始皇十七個兒子和眾公主,也就是說胡亥殺光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子嬰如果是秦始皇兒子的話,自然是逃脫不了的。

所以子嬰是秦始皇嬴政弟弟的兒子這個說法是最可靠的。子嬰如果是秦始皇的侄子,他與胡亥就沒有什麼利益衝突,對胡亥的皇位沒有威脅。胡亥自然不會把他放在眼裡,就會留他一條小命。

2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說法是秦三世子嬰是秦始皇的孫子,也就是當時秦國太子扶蘇的兒子。第二種說法是子嬰是秦始皇嬴政的兒子。第三種說法是子嬰是秦始皇嬴政弟弟的兒子,也就是嬴政的侄子

25樓:波角與貓生

子嬰,嬴姓,趙氏,名子嬰或嬰,出生於咸陽,秦朝最後一位統治者,初稱三世皇帝,後改稱秦王,史稱秦王子嬰。 根據《史記》的記載,子嬰很可能是秦始皇的孫子了,但也有可能子嬰是秦始皇的弟弟,或者是秦始皇的侄子。

26樓:魚兒睡

是秦始皇的孫子、侄子或兒子。歷史上沒有定論,具體有三種說法,是秦始皇的孫子主要說是太子扶蘇的孩子,第二種說法是秦始皇弟弟的孩子,相當於侄子,第三種是說是秦始皇的兒子。

秦朝子嬰是誰的兒子

27樓:

1、胡亥兄長的兒子,名嬰。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嬰為秦王。」(《六國年表》作「高立二世兄子嬰」)這種說法認為「兄子」就是兄長的兒子。

此說最為流行。從東漢班固到近現代,多採用這一說法。就連近幾年修訂出版的《辭海》和《辭源》這兩部著名的大辭典,也都一致認為子嬰是二世兄子,並指出是扶蘇之子。

2、始皇之弟

秦始皇的弟弟,名子嬰。

《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高自知天弗與,群臣弗許,乃召始皇弟,授之璽。子嬰即位,患之,乃稱疾不聽事,與宦者韓談及其子**高。」

28樓:暮靜雨

一種說法認為,子嬰是秦始皇的孫子,扶蘇的兒子,胡亥的侄子。 第二種說法認為,子嬰是秦始皇的兒子,扶蘇的弟弟,胡亥的哥哥。

包青天那個時候的皇帝是宋朝最後一位皇帝嗎

包青天即是包拯 999年 1062年7月3日 字希仁。廬州合肥 今安徽合肥肥東 人。北宋宋仁宗時期的名臣。包拯逝世於嘉祐七年 1062年 嘉祐是宋仁宗的第九個和最後乙個年號,北宋使用這個年號一共八年。嘉祐八年四月宋英宗即位沿用。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

與秦始王相比較,你認為漢武帝是怎樣一位皇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漢武帝雖有始皇之行而無始皇之果,基本上他們是沒有什麼區別的,秦始皇做過的事情漢武帝都做過,秦始皇焚書坑儒,漢武帝罷黜百家,秦始皇修萬里長城漢武帝也修,秦始皇四處發動對外戰爭,漢武帝也同樣的好喜功,秦始皇和漢武帝同樣都為了追求長生不老而花費大量的錢財!甚至連對待自己的長子兩個人的態度也差不多!只不過漢...

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我國的第一位皇帝是誰

皇帝歷史是 秦始皇 開創的,他自稱自己為 千古第一帝 皇帝是 秦始皇 開創的。秦始皇。此前所有的除了傳說之外,均只稱王。統一中國的秦始皇算是吧 秦始皇 啊 我國的第一位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真正意義上的皇帝是,贏政 秦始皇 首先看社會性質.夏,商,周,春秋和戰國初期,我國處於奴隸制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