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劃痕修復有什麼方法,汽車劃痕怎麼修復

2022-01-05 08:32:24 字數 4961 閱讀 9626

1樓:銀懌實問梅

您好,劃痕不深的,整個漆面沒有斷裂的,把要修復的地方用砂輪或者砂紙清理一下,噴漆即可,封釉也能處理一些細小劃痕,如果漆面已經斷裂,或者劃痕較深,需要調灰把麵先修復平整再進行噴漆處理,一般修理廠都能處理這些問題,祝您生活愉快,望採納

2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劃痕的修復處理:

處理劃痕首先要看這些劃痕的深淺程度,有微度劃痕、中度劃痕和深度劃痕。

金屬漆從外到裡分別為清漆層、色漆層和底漆層。

一、微度劃痕處理

對表層漆面輕微刮傷的車身,經檢查未刮透面漆層。可採用下列修補工藝進行修復。

1. 清洗

首先要將漆面表層的上光蠟薄膜層、油膜及其它異物除掉,方法是採用脫蠟清洗劑對刮傷部位進行清洗,然後晾乾。

2. 打磨

根據刮痕的大小和深度,選用適當的打磨材料,如1500號磨石,9um的磨片或美容泥對刮傷的表面層進行打磨。打磨一般採用人工作業,也可以用研磨/拋光機或打磨機進行打磨拋光。打時要注意不能磨穿漆面層,如漆面層被磨穿,透出中塗漆層,必須噴塗漆面進行補救。

3. 還原

經打磨拋光的漆面已基本清除淺度劃痕,對打磨拋光作業中殘留的一些髮絲劃痕、旋印等,可通過漆面還原進行處理。其方法是:用一小塊無紡布將還原劑均勻塗抹於漆面,然後拋光至漆面層與原來的塗層顏色完全一致為止。

4. 上蠟

漆面還原後還應進行上蠟處理。其方法是:先將固體拋光蠟搗碎放入汽油中熱溶後備用,修補部位用潔淨的棉紗先蘸汽油潤溫,再蘸蠟塗滿後進行擦拭,要反覆多次擦拭至漆面平整光亮為止。

在上蠟時,也可將汽車整個表面同時打蠟拋光一遍。方法是:用潔淨的棉紗將蠟質全部擦淨後,再塗上光蠟,至漆面清晰光澤顯目為準。最後用絨布均擦拭一遍即可。

5. 質檢

上述工序完成後,對修補表面外觀質量要進行檢查,檢查的重點是塗層的色澤必須與原漆面完全一樣,若有差異說明表面清理和打蠟拋光沒有完全按照要求操作,必要時應進行返工。

二、中度劃痕的處理

當色漆層已被刮透,但未傷及底層塗漆,其修補方法是:

1. 打磨

(1)檢查底層塗漆是否附著完好:

(2)對中塗層及面漆層的刮傷部分進行打磨,使之平整、光滑;

(3)對損傷部位的邊緣進行修整,使其邊緣不見刮傷的塗層為止,必要時可適當擴大打磨面積。

2. 清洗、乾燥

(1) 用專用清洗劑去除打磨表面的油汙、石蠟及其它異物;

(2)用烘乾裝置使清洗表面乾燥。

3. 中塗層塗裝

(1)確定施工工藝引數。根據不同的塗料確定施工粘度、霧化壓力、塗裝距離、乾燥溫度、乾燥時間等引數。

(2)遮蓋。對不噴塗的部位進行遮蓋。

(3)中塗層漆乾燥。若修補面積不大,可採用室溫自然乾燥,但時間較長;一般常用遠紅外線乾燥燈或遠紅外乾燥箱(反射式)進行區域性乾燥。

(4) 中塗層漆面打磨清潔。中塗層漆面乾燥後,用320號砂紙對補塗的漆面進行輕輕打磨,使之光滑平整,用手觸控無粗糙感覺為準。打磨方法有乾式打磨和濕式打磨兩種。

幹打磨時,用壓縮空氣吹淨打磨部位,再用清潔的粘性抹布把浮灰等徹底擦淨;溼打磨時,用320號的水磨砂紙對修補的中塗層進行表面打磨,同樣打磨到用手觸控無粗糙感為止,並用水沖洗乾淨,將水擦淨、晾乾或用壓縮空氣吹乾,最好還是用遠紅外線燈箱烘乾

4. 漆面塗裝

(1)第一道漆面

①噴漆:將巳選好的漆面,按施工條件的要求,調配到規定的工藝條件允許範圍內,然後進行噴塗。

②烘乾:一般採用特製的遠紅外烘燒燈或烘燒箱進行區域性烘乾。烘燒的溫度和時間取決於現場的實際狀況而定,但必須要達到烘燒的質量要求。可用棉球法測定漆膜表面是否實際乾燥。

③打磨:用320號砂紙進行漆面打磨,使漆面塗層表面平整光滑,並用抹布,壓縮空氣邊吹邊擦,最後用帶粘性的抹布將表面徹底擦淨。

(2)第二道面漆

①噴漆、烘乾與第一次相同。

②打磨:此次面漆打磨是直接影響到塗層表面質量的最後打磨工序,應特別注意打磨質量。採用500—600號砂紙輕輕溼打磨,消除塗膜缺陷,然後再進行烘乾。

5. 罩光漆塗裝

第二道面漆噴塗打磨乾燥後,應再噴塗一層氨基罩光漆

(1)施工條件:以罩光漆kh—24為例,採用專用稀釋劑kh—24;稀釋率14%—16%;稀粘度24—25s;施工固體分質量分數46%;穩定性靜置48h。

(2)塗裝方法:噴塗次數5—6次,目標厚度35—40um。每次之間流平3—5min;最後一次流平時間7—10min。

(3)乾燥:乾燥溫度140·c,乾燥時間30min。若在乾燥室內採用保持式乾燥時間為20min。若是區域性小範圍的乾燥,採用遠紅外線加熱器進行烘燒,時間以實際乾透為此。

6.拋光上蠟

拋光打蠟的操作方法是:

(1)先用棉布、呢絨、海綿等浸潤拋光劑,進行拋光,然後擦淨。

(2)再塗上光蠟、並拋光澤。

三、深度劃痕的處理

深度劃痕包括傷劃痕,是汽車因碰撞、刮擦等原因造成車身區域性損壞、板麵變形、破裂等創傷,塗層嚴重損壞。對深度劃痕首先應清除損傷板麵的舊漆層,用鈑金或焊裝等方法,修復好已損傷車身的板麵,達到與原來的形狀尺寸輪廓相等要求。然後進行修補塗裝,其工藝方法是:

1. 表面處理

(1) 用剷刀、鋼絲刷等清除表面塗層、鐵鏽、焊渣,焊口較大處用砂輪打磨平整,用1.5—2.5號砂布打磨,清除底層表面鏽蝕和雜物。

(2)用溶劑將劃痕處冼淨,晾乾。

(3)塗上一層薄薄的底漆。

(4在底漆面上塗一層防鏽漆。

2.刮塗膩子

(1)將速幹原子灰覆蓋在金屬層上;

(2)原子灰乾燥後,用400號幹砂紙將原子灰打平;

(3)用脫蠟清洗劑將劃痕處擦淨。

3.噴塗中塗層

(1)將不噴漆的地方用專用膠紙遮蓋;

(2)先用噴槍輕輕地噴上兩道底漆,然後再噴第二層較厚的底漆,並使其乾燥;

(3)用600號砂紙將底漆磨平;

(4)如果劃痕處仍低於漆面,可再噴塗3—5層底漆,並重複清潔步驟;

(5)用1500—2000號砂紙將周圍部分打平,再用溶劑擦淨;

4.噴塗面塗

(1)噴漆:選用與原車色漆配套的面漆,按原車顏色調配,並調至符合施工要求的粘度,經過濾後再進行噴塗施工。每噴塗一遍之後,應有塗膜需要的流平時間,然後再一遍一遍地進行噴塗。

使第一次面漆塗層達到30um—40um厚度。塗料在塗覆後應有足夠的流平和晾乾的時間,常溫乾燥一般2h以上。

(2) 溫磨:用280—320號水磨砂紙在噴塗四層的塗膜其礎上將塗膜打磨平整光滑。用抹布、壓縮空氣邊吹邊擦潔淨。

並使之表面乾燥,可加熱乾燥,也可自然晾乾。但自然晾乾時,時間較長,應注意防止粉塵汙染塗膜表面。

(3) 罩光:在原有面漆內,加清漆20%以下,再適當加入稀釋劑混合使用,以增加光潔度。其粘度以15s/25oc為宜。

經過濾後再噴塗。噴後流平性要好,以便第二天易於拋光打蠟。總厚度為80—110um。

5.拋光上蠟

(1)將噴塗完並乾燥後的車身,拆除遮蓋物。

(2)用400—500號水磨砂紙帶水將車身表面滿磨至塗膜表面光滑平整為止。打磨長度來回在100mm以內。

(3)用拋光劑打磨。先用抹布將塗層表面擦淨。用呢絨、海綿等浸潤拋光劑進行拋光。

(4)拋光之後再上光蠟丟擲光澤,使其表面光亮如初。

3樓:成都萬通未來技工學校

車身劃痕,也分很多種情況的,總的來講了,分為兩大類:

1、傷到了底漆的劃痕,這類傷害是必須要做噴漆的,2、沒有傷到底漆的劃痕,這類傷害,一般情況做個拋光就可以處理。

細小髮絲劃痕:

高速行駛中,即使是空氣中的煙塵沙土,都可能給車漆表面造成細微的髮絲劃痕。逆著光就可以觀察到車漆上有絲絲縷縷的細絲,但一般手摸不太出來。這樣的髮絲劃痕可以用帶細切研磨劑的蠟輕易除去,例如鏡面拋光蠟。

由於其中的研磨劑細緻到了奈米級別,因此不會傷害到車漆原有的保護層。

輕度劃傷:

有時頑皮的孩子路過,會用鑰匙輕輕劃過車身,在車漆上留下一道明顯的傷痕,但是仔細摸,會感到傷痕非常淺,只有略略的凹下。實際上這只是傷害了車漆表面的透明層。使用細研磨蠟,就可以自己將這樣的輕度劃傷修復,原理即是重新排列了車表層漆的分子,將邊上的表層漆挪來修復了傷口。

中度劃傷:

如果你可以明顯觀察到劃痕還摸到色彩漆層了,最好的辦法是將車開到汽修店讓專業人士處理,否者只會越拋劃痕越多。

汽車劃痕怎麼修復

4樓:途虎話養車

車身劃痕,也分很多種情況

的,總的來講了,分為兩大類:

1、傷到了底漆的劃痕,這類傷害是必須要做噴漆的,2、沒有傷到底漆的劃痕,這類傷害,一般情況做個拋光就可以處理。

細小髮絲劃痕:

高速行駛中,即使是空氣中的煙塵沙土,都可能給車漆表面造成細微的髮絲劃痕。逆著光就可以觀察到車漆上有絲絲縷縷的細絲,但一般手摸不太出來。這樣的髮絲劃痕可以用帶細切研磨劑的蠟輕易除去,例如鏡面拋光蠟。

由於其中的研磨劑細緻到了奈米級別,因此不會傷害到車漆原有的保護層。

輕度劃傷:

有時頑皮的孩子路過,會用鑰匙輕輕劃過車身,在車漆上留下一道明顯的傷痕,但是仔細摸,會感到傷痕非常淺,只有略略的凹下。實際上這只是傷害了車漆表面的透明層。使用細研磨蠟,就可以自己將這樣的輕度劃傷修復,原理即是重新排列了車表層漆的分子,將邊上的表層漆挪來修復了傷口。

中度劃傷:

如果你可以明顯觀察到劃痕還摸到色彩漆層了,最好的辦法是將車開到汽修店讓專業人士處理,否者只會越拋劃痕越多。

5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1.用牙膏擦

用清水清洗劃痕並晾乾,然後將毛巾稍微打濕,並將牙膏塗在毛巾上,用力擦拭劃痕。基本上只要稍微一擦拭,淺層的劃痕以及一些刮擦殘餘的車漆痕跡都會被立即擦走。這種方法在處理與其他車輛刮擦時殘留的對方車漆時,效果立竿見影,大部分都能擦得一乾二淨,但是劃痕太深就不太好處理了。

車漆有劃痕 別往4s店跑,幾塊錢就能解決!好看又省錢!

2.車身蠟

這種方法是比較簡單的,但是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就是在小劃痕的地方塗上車身蠟,然後將毛巾用溫水浸濕,用毛巾將塗在劃痕處的蠟反覆的多擦幾遍,這樣小劃痕也就去除啦,而且這樣的處理,還有乙個非常好的效果,就是會提高漆面的亮度。車漆有劃痕 別往4s店跑,幾塊錢就能解決!好看又省錢!

汽車玻璃劃痕怎麼修復,怎麼修復汽車玻璃劃痕?

1 不是任何劃痕都能被修復的 3 劃痕的處理建議是更換玻璃,換一片玻璃幾百塊,一次意外可不止幾百塊 玻璃100 面積小的淺劃痕,可以通過研磨去除。劃痕最好不在車主視線範圍,因為研磨的時候玻璃有損耗,面積大可能影響到視線,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建議車主選擇直接更換。還可以用牙膏塗抹到劃痕處,軟布擦拭,之後用...

汽車劃痕修復蠟,真的能修復劃痕嗎

可以修復小劃痕,如果劃痕很深可以拋光處理下,如果已經傷到底漆了就需要重新噴漆了。劃痕bai蠟對輕微劃痕是有一定效果的 du,但如果劃痕zhi很深或是dao面積很大的話,光靠劃痕蠟版是不行權的。劃痕蠟是一種修復車漆表面細小劃痕的車蠟。其性質相當於研磨劑,工作原理和砂紙一樣,都是在車漆表面的物理作用。劃...

汽車玻璃有劃痕怎麼修復,汽車擋風玻璃有劃痕可以修復嗎?

一 微度劃痕的處理 微度劃痕指表面漆被輕微刮傷,劃痕穿過清漆層並已經傷及色漆層,但色漆層還未被刮透。有的車主為討便宜,到非專業的路邊洗車店洗車,常常因為洗車工的操作不規範而劃傷漆面,造成微度劃痕,處理掉這些劃痕所花的錢會更多,得不償失。處理方法 黑色車漆劃痕的微度劃痕處理首先清洗需要處理的部位,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