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在趙國做質子的時候,趙國的君王是誰?

2023-01-29 20:20:02 字數 3302 閱讀 2670

1樓:風雪冰峰

趙孝成王 趙丹 21 (前265年――前245年)

秦始皇(前259—前210)

秦始皇在趙國做質子的時候,為什麼沒有被殺掉?

2樓:藝文添活

在趙國戰國時期有一條規定:任何一國不准殺別國人質。因此,趙國前期並沒有想動殺機的想法。

到了後期,趙國跟秦國的關係變得惡劣,在趙國覺得殺掉秦國質子異人時,呂不韋重金收買趙國**,帶著異人逃出了邯鄲。

此時的贏異人在呂不韋的安排下,認華陽夫人為義母,而後被立為儲君,嬴政和趙姬是秦莊襄王的兒子和妻子,趙國考慮到嬴政將會是未來的天子,也許善待他們會讓秦趙和好。基於趙國未來的安危著想,在西元前251年,趙國終於將嬴政和趙姬兩人送回秦國。

3樓:借一生

這母子二人是趙國的人質,趙國可以以此要挾秦國,但是如果殺死他們,天下的國家都以為趙國殺人質(戰國時期有一條規定:任何一國不准殺別國人質)不仁義,秦國也會以此為名大舉進攻趙國,趙國可能危在旦夕,這樣對趙國不利。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秦王本來不一定做王或者很渺茫,再則他又不是只有乙個兒子,贏政是長子但在那時呂不韋還沒權力所以不受秦廷重視。

5樓:永不放棄共好

補充一點趙國想殺時已被呂不偉救走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殺了人質,名聲不好。

7樓:網友

118相簿 彩圖。

118相簿。

ε??11111關心。

子楚在趙國哪個國君是當了質子,秦始皇又是趙國哪個國君當的質子?

8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趙惠文王時子楚為質子,秦始皇為質子時是趙孝成王。

為什麼秦國有那麼多的質子留在趙國?

9樓:娛樂小八卦啊

這是因為在當時,趙國比秦國強大。趙國已經是可以威脅到秦國安危的存在了。對此,秦國感到恐慌,怕趙國在某一天出兵攻打它,所以提出講質子送到趙國去。

贏異人做質子的時候是秦昭襄王時期,秦昭襄王是趙武靈王扶持的趙武靈王還扶持了燕昭王差點滅了齊國。

秦武王死後,宣太后要立公子市,趙武靈王奪取了秦的榆中,以武力要挾秦國立在燕國的秦國質子公子稷。宣太后攝於趙武靈王的威脅,不得已才立公子稷為秦昭襄王。

趙武靈王時期,趙國的軍事實力達到鼎盛,完全不在秦國之下。趙惠文王繼位以後,雖然有所降低,但是依然有很大的力量。所以秦趙對峙期間秦國並未獲取實質性的好處,趙國反而攻取了齊國和魏國的幾座城池。

10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秦趙兩國很近,而且兩國實力都不俗,秦國採取的是「遠交近攻」的策略,所以必須有多個質子在趙國,為的是讓趙國「放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趙國在戰國中後期,是東方六國中最為強大的國家。

尤其是在齊國被樂毅帶領燕國近乎滅國後。

在長平之戰前,趙國已經是可以威脅到秦國安危的存在了。

象大家熟知的將相和中的廉頗,藺相如。還有燕國的樂毅。就是諸葛亮常常自比的那位。以及齊國的田單,帶領齊國復國曾經創出火牛陣的田單,都在趙國當政。

所以成為擁有秦國質子最多的國家理所應當。

這是源自於實力。

12樓:文正明聖君

這充分說明兩國間實力相當,時機未到,誰也不敢動手。

嬴政小時候為什麼回到趙國當質子了 ?

13樓:搶名字的壞人

原因:他的父親是當時為質於趙國的秦公子子楚(即異人,後立為莊襄王)。所以他也就成了質子之子。

秦昭王四十八年(前259年),嬴政生於趙國。

從秦國國君的世系看,他的父親是當時為質於趙國的秦公子子楚(即異人,後立為莊襄王)。《史記•秦本紀》說;「莊襄王卒,子政立,是為秦始皇帝。」

作為乙個並不受寵愛的質子的兒子,趙政少年時期是在趙國都城邯鄲度過的,此時異人經呂不韋從中斡旋已經回到秦國,並認華陽夫人為母,經過多次政治鬥爭終於獲得了華陽夫人的信任,呂不韋又花費大量精力與金錢將趙姬母子接回秦國,從此趙政開始了他在秦王宮裡的政治生涯。

14樓:中國四毛

據《史記·呂不韋列傳》記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將趙姬獻給異人(即後來的秦莊襄王子楚),後來趙姬至大期生子名政;又據《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作為乙個並不受寵愛的質子的兒子,趙政少年時期是在趙國都城邯鄲度過的,此時異人經呂不韋從中斡旋已經回到秦國,並認華陽夫人為母,經過多次政治鬥爭終於獲得了華陽夫人的信任,呂不韋又花費大量精力與金錢將趙姬母子接回秦國,從此趙政開始了他在秦王宮裡的政治生涯。

民間**和影視劇將秦始皇描寫為呂不韋的兒子,考慮到司馬遷的政治立場,和被秦國滅亡的諸國百姓對秦始皇的不滿情緒,不能排除傳言為捕風捉影的編纂,但事過千年,誰是誰非,已經無從知曉,留下千古之謎! 所謂生於憂患吧。

15樓:惠華小知識

如果秦國不進行這種操作,那麼國家可能會被顛覆,所以只能這種選擇。

16樓:月下雪樹

**是當質子了 ,也不是被人劫去的,是一出生就在趙國。他父親才是去做人質的,後來在呂不韋幫助下才做了秦王的,看看《千古一帝》上面有。

17樓:時間de想象

秦始皇的出生和他的父親子楚做人質有著直接的關係。他出生的年代正是戰國時期,各國之間的爭鬥異常激烈。秦是當時的七雄之一,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王聽取了范雎「遠交近攻」的戰略,把進攻的矛頭先對準了鄰國南韓和魏國,而和較遠的趙國聯合。

遵照當時的慣例,兩國互換人質以示真誠。秦國派到趙國的是秦始皇的父親子楚,因為他在秦國的地位並不很高。

在古代,質子在當時他在的那個國家可以娶妻嗎?

18樓:刺客侃八卦

從這段歷史可以看出,質子在他在的那個國家的待遇好不好取決於兩國之間的關係,子楚最為趙國的質子,能夠娶妻生子,完全是呂不韋的功勞,當時秦國和趙國的關係如此緊張,趙國君主是不可能優待子楚的,更別提為他娶妻生子了。

秦王異人以前是在趙國做質子嗎?

19樓:網友

是的。秦莊襄王(西元前281年~西元前247年),亦稱秦莊王,嬴姓,趙氏,本名異人,後改名楚(一作子楚) ,秦孝文王嬴柱之子,秦始皇嬴政之父,戰國末期秦國國君。

子楚早年曾在趙國邯鄲作質子,後在呂不韋的幫助下成為秦國國君。其子秦始皇建立秦朝後,追封秦莊襄王為太上皇。

秦始皇什麼時候死的,秦始皇死於什麼時候

元前的120年,即秦始皇三十一年,秦始皇開始了他的死亡之巡。他率領大隊人馬,從都城咸陽出發,直奔南方的雲夢 現在的洪湖和洞庭湖地區 並到九嶷山祭祀了祖先舜。接著,乘船東進,在丹陽 現在安徽當塗 上岸,到了錢塘 現在浙江杭州 又向西渡江登會稽山,祭祀了治水的大禹,然後刻石於會稽山。下山後,從吳中 現在...

秦始皇是什麼時候死的,秦始皇是什麼時候去世的

秦始皇的死史學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說死於非命,一說死於疾病。秦始皇尋仙之旅,殺死一條大魚,返回途中暴斃,史書記載細思極恐。向東求仙 壽終卻歸西 秦始皇做了皇帝之後,雖然希望皇位能萬世萬代地傳下去,但他自己還是想長生不老,於是就千方百計地尋求仙丹妙藥,因此,在統一全國之後,秦始皇經常出巡,這樣也...

秦始皇好多還是壞多,秦始皇到底做的好事多還是壞事多

這個,應該是都有的。他組織修建了長城,這可是舉世聞名的,不過他讓那麼多人失去了生命,也是大家都知道的。秦始皇到底做的好事多還是壞事多 功大於過 1 他擊退匈奴,和漢武帝不分上下。2 他建立統一的 集權國家,為日後帝王建立規範。統一中國,實現 集權,結束了多年的戰亂,這是漢武帝無法比擬的。3 開發了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