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觀音,普賢,文殊,地藏菩薩

2021-10-01 11:03:46 字數 4068 閱讀 8838

1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菩薩 不會認錯吧?漢地的形象太普遍了,白衣觀音 手持楊柳淨瓶普賢菩薩,坐騎是大象

文殊菩薩,坐騎是獅子

地藏菩薩有禪杖,手托乙個大明珠

文殊、普賢、地藏、觀音四大菩薩分別掌管什麼方面?他們都位於具體那裡?情人有人可以幫幫我嗎?

2樓:自治區區

四大菩薩一般指:

文殊菩薩 - 釋迦牟尼佛左脅侍,以智慧型聞名。

普賢菩薩 - 釋迦牟尼佛右脅侍,以大行聞名。

觀音菩薩 - 既為阿彌陀佛左脅侍,又以大慈大悲聞名,在人間以千手千眼不遺餘力地救度苦難眾生。

地藏菩薩 - 救度一切有情,直至地獄盡空,以大願聞名。釋迦佛滅度後彌勒佛出世前娑婆眾生之救世主。

在彌勒佛時代尚未來臨以前,釋迦牟尼佛與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會以佛法濟度眾生。

觀音菩薩以慈悲聞名,常以各種化身救濟世人苦難,廣受世人尊敬。而地獄的眾生,就由發誓「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願意犧牲自己,而不立即成佛的地藏王菩薩救度。一般常把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合稱四大菩薩。

中國有四大菩薩道場(四大佛教名山)之說: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是浙江普陀山;文殊菩薩的道場是山西五台山;普賢菩薩的道場是四川峨眉山;地藏菩薩的道場是安徽九華山。

阿彌陀佛的另外一位脅侍:專修唸佛法門的大勢至菩薩,在藏傳佛教中示現為代表神通力、現憤怒相的金剛手菩薩,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3樓:

文殊菩薩的

道場在山西的五台山,普賢菩薩的道場在四川的峨眉山,地藏菩薩的道場在安徽的九華山,觀音菩薩的道場在浙江的普陀山。

四大菩薩分別表示:智慧型;實踐;孝親尊師;慈悲。菩薩是成就了的老師,不是國王,也不是天王,因此並不掌管人間的生老病死,吉凶禍福。

想去拜菩薩,很好,能因此而如佛門,學佛修行(並不一定要出家才是修行)那就更好了,就是走上了解脫之道。

建議看看《認識佛教》一書。

南無阿彌陀佛

4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道場五台山 智慧型第一

普賢菩薩道場峨眉山 行力第一

地藏菩薩道場九華山 願力第一

觀音菩薩道場普陀山 慈悲第一

5樓:九霄天界

文殊菩薩掌管學業智慧型;普賢菩薩掌管行善積德;觀音菩薩掌管救苦救難;地藏菩薩掌管陰間事務。

文殊菩薩道場在五台山;普賢菩薩道場在峨眉山;觀音菩薩道場在普陀山;地藏菩薩道場在九華山。

6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的道場在山西五台山,普賢菩薩的道場在四川峨嵋山,觀音菩薩的道場在普陀山,地藏菩薩的道場在安徽九華山

7樓:匿名使用者

那也不用去,因為佛自心中留.

為何普賢,文殊,觀音,地藏王被稱為四大菩薩?

8樓:幹三閒談名著

因為他們分別代表大行,大智,大悲,大願。經過東漢時期「白馬寺」事件,傳入我國的佛教,歷經千年的演變和發展,如今已經成了我國傳統文化和精神文明中重要的一部分。佛教,是如今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即便是在全世界,也擁有著數以億計的信徒。

佛教中有「四大菩薩」,分別是普賢,文殊,觀音,地藏。為什麼是這四位菩薩,成了聞名遐邇的「四大菩薩」呢?

這四大菩薩,都代指佛法的乙個根本屬性。「四大菩薩」中在民間最具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就是觀世音菩薩了。他本來是過去佛「正法明」如來,在三界中享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備受尊崇,是一位毋庸置疑的「古佛」。

佛教中,成佛就代表著「終極解脫」,再也不用被三界這個煩惱場所束縛。但是正法明如來得解脫之後,看到眾生仍在受苦。於是他便「倒駕慈航」,將自己的修為倒退回菩薩的境界,回到三界繼續救苦救難。

觀世音菩薩對眾生有著無限的慈愛和悲憫,所以,被稱作「大悲」觀世音菩薩。

文殊菩薩在佛教中代指「大智」。熟悉佛教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文殊是「七佛之師」,前身為古佛「龍鍾上尊王佛」,曾在過去劫時點化了無數眾生成就佛位,是燃燈古佛的老師,所以,文殊菩薩「大智」之名實至名歸。而普賢菩薩號稱「無有轉退」,無時無刻不再化百千億萬相,搭救眾生,無有時歇。

所以,他在佛教中,代表著佛法修行的「大行」境界。

最後一位就是地藏王菩薩。他曾經立下大巨集願,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如果他不能度盡陰曹地獄的無限眾生,他願意終生不得佛位。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地藏王菩薩代表「大願」。

9樓:夏露露

佛教傳入中國後,中土的信徒從眾多的菩薩中選出三位,組成「三大菩薩」,又稱「三大士」,即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和觀音菩薩。後來又加上地藏菩薩,變成「四大士」。

大慈大悲觀音菩薩(大悲)

般若智慧型文殊菩薩(大智)

德行圓滿普賢菩薩(大行)

解救苦難地藏菩薩(大願)

觀世音菩薩以大悲為本願,救苦救難為目的。經中說:救度諸末法,觀世音為最。

悲是拔除眾生之苦。當然,必須施與眾生快樂,才能離苦。故此,菩薩教導我們要有慈悲精神,那裡有苦難我們應盡量去幫忙,那就是觀世音菩薩救度我們這個時代最為著力的原因。

文殊菩薩以大智慧型為本願,經中雲:攝心為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而文殊菩薩以淨行法門作為攝心的法門。

淨行法門中指導我們要處處為眾生著想,故文殊菩薩教導我們要有無私念頭,把大眾的利益放在第一,自身清淨不染而利人,才能入三昧大智正定。

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為本願,從一者禮敬諸佛到十者普皆回向,體現菩薩度眾生的願力,普賢菩薩無有退轉的心更是不可思議。一時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不難,一輩子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就難,而普賢菩薩指導我們正是身無疲憊地去行去做,才是普賢菩薩的度眾特點。

地藏菩薩蓋於陰陽之間,在陰廣度幽冥世界離開黑暗苦楚,在陽廣度人間疾苦。而自己發願度盡眾生而後成佛,可見度眾願望無有窮盡。地藏菩薩見證幽冥大苦,普勸我們要盡一生力量,不造罪惡,脫離苦海輪迴之苦,證得涅槃快樂,此為地藏菩薩大願。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相傳山西五台山曾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曾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曾是普賢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曾是地藏菩薩的道場,故稱之為「佛教四大名山」,明代起就有「金五颱、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之說。

普賢、地藏、文殊、觀音四位菩薩分別指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五台山的文殊,四川峨眉山的普賢,浙江普陀山的觀音,九華山的地藏

速求關於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四大菩薩的十三字對聯![加分]

11樓:阿逸多世子

唸法bai

念心念受念身,修止莫如du

唸佛大行大智zhi大悲大願,度生隨現大dao權普賢菩專薩:普渡眾生登淨屬域;

賢開大道化慈航。

文殊菩薩:智鏡高懸施法雨;

慧燈遍照應群機。

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悲願遍千如,普度三千世界萬方隨順萬方靈,洪名彰萬德,圓賅八萬法門

觀葉落花開,隨緣自在

念朝生暮死,同體慈悲

地藏菩薩:幽界欽飛錫,喚醒迷魂再世,三摩樂地;

冥都轉fa輪,消除浩劫超生,萬善歸藏。

12樓:南屏晚鐘

山西五台山文殊菩抄薩道場對聯襲:靈鷲

鷲靈靈鷲靈,真容容真真容真;

文殊大智人天共仰,偃祖高風緇素同欽。

四川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對聯:十方善信瞻菩薩,萬盞明燈朝普賢。

浙江普陀山觀音菩薩道場對聯:上報四重恩度他自度,下濟三途苦覺他自覺。

竹林法水澴瀠靈源洋溢通南海;

山寺慈雲糾縵瑞氣氤氳接普陀。

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對聯: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天上樓台清冷徹骨,地中金藏普利予人。

阿彌陀佛,善願合十!

13樓:劉喆彧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三十二應徧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徧灑,手內楊枝不計秋,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14樓:**釣魚

地藏菩薩妙難倫,化現金容處處分。三塗六道聞妙法,四生十類蒙慈恩。明珠照徹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累劫親姻蒙接引,九蓮台畔禮慈尊。

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能單供嗎,觀音菩薩和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一起供奉如何擺放

禮拜門 謂修淨土之人,清淨身業,面對阿彌陀如來,一心翹勤恭敬禮拜,願生彼國,是名禮拜門 對佛的真誠恭敬,怎樣表顯出來?在禮拜。身禮佛,口讚佛,稱念就是贊佛,發願求生,相續不斷,這是修淨土的功課。那麼禮拜一定會供養佛像,供佛像非常重要,是我們心念集中的處所。佛像要慎重去選擇,選擇一尊佛像之後,希望這一...

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五爺關二爺應該怎麼擺放

只是平面的話 菩薩平行放主位,放次位 兩邊 有台階的話 菩薩放上一層,放低一些。前面那位善友答的非常對。五爺和關二爺是 放兩邊 初二男學生,屬蛇,買辟邪護身玉佩,什麼外形最好?關公?龍龜?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貔貅?司南 30 關公和龍龜可以,貅是招財,關公是有朋友多多,邪不近身,希望能夠有幫助...

每天給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上香心願真能實現嗎

心誠則靈,只要心願是善念,就可以實現的,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不要懷疑。堅持真誠恭敬!多唸佛,常做善事!求事業更上一層樓,是拜普賢菩薩還是文殊菩薩呢?文殊菩薩是開智慧型的,普賢菩薩應該是增加力量的,每個佛菩薩都是慈悲的,要想求事業最主要的還是要多積累福報,止惡揚善。兩位菩薩都可以拜的呀!和佛菩薩有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