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企業哪些增值稅發票可以抵扣,哪些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進項稅額?

2022-01-04 15:38:46 字數 5106 閱讀 9172

1樓:暗襲_低調

《條例規定如下:

第十條下列專案的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一)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

(二)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及相關的應稅勞務;

(三)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

(四)***財政、稅務主管部門規定的納稅人自用消費品;

(五)本條第(一)項至第(四)項規定的貨物的運輸費用和銷售免稅貨物的運輸費用。

第十一條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實行按照銷售額和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的簡易辦法,並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同時《實施細則有進行了細化規定如下:

第二十一條 條例第十條第(一)項所稱購進貨物,不包括既用於增值稅應稅專案(不含免徵增值稅專案)也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以下簡稱免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固定資產。

前款所稱固定資產,是指使用期限超過12個月的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工具、器具等。

第二十二條 條例第十條第(一)項所稱個人消費包括納稅人的交際應酬消費。

第二十三條 條例第十條第(一)項和本細則所稱非增值稅應稅專案,是指提供非增值稅應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銷售不動產和不動產在建工程。

前款所稱不動產是指不能移動或者移動後會引起性質、形狀改變的財產,包括建築物、構築物和其他土地附著物。

納稅人新建、改建、擴建、修繕、裝飾不動產,均屬於不動產在建工程。

第二十五條 納稅人自用的應徵消費稅的電單車、汽車、遊艇,其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根據以上規定,你問的問題中的第2個中秋節買的月餅如用於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即使取得專用發票也不得抵扣.其他2個問題是可以抵扣的.

2樓:盤錦會計馬燕

你知道哪些票據可以抵扣增值稅嗎?

哪些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進項稅額?

3樓:

增值稅專用發票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進項稅:

1、購進貨物或接受勞務所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款;

2、進口貨物從海關取得的完稅憑證上註明的增值稅款;

3、購進農業生產者銷售的農業產品,或者向小規模納稅人購買的農產品,可以按照買價乘以13%的扣除率計算抵扣進項稅,其計算公式為:准予抵扣的進項稅額=買價×扣除率;

4、支付運輸費用,可以根據運費發票所列運費金額(不包括隨同運費支付的裝卸費、保險費等其他雜費)乘以11%的扣除率計算抵扣進項稅,其計算公式為:准予抵扣的進項稅額=運費×扣除率;

5、購入廢舊物資**經營單位銷售的免稅廢舊物資,可以按照廢舊物資**經營單位開具的由稅務機關監製的普通發票上註明的金額,乘以10%計算抵扣進項稅;

6、購進固定資產除將固定資產專用於非應稅專案;將固定資產專用於免稅專案;將固定資產專用於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固定資產為應徵消費稅的汽車、電單車;將固定資產供未納入156號檔案適用範圍的機構使用的都可以計算抵扣進項稅。

4樓:高詠忠律師

回答提問

普通增值稅發票可以抵扣的有哪些

回答開支與企業的經營管理活動有關的增值稅普通發票,只要真實合法,是可以作為成本抵扣企業所得稅的。

一般的普通發票是不可以抵扣銷項稅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但有一些特殊的普通發票如收購農產品普通發票,運費普通發票等是可以抵扣的。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抵扣有關問題的通知》(財稅〔2016〕86號)文相關規定: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支付的道路、橋、閘通行費,暫憑取得的通行費發票(不含財政票據,下同)上註明的收費金額按照下列公式計算可抵扣的進項稅額:

一級公路、二級公路、橋、閘通行費可抵扣進項稅額=一級公路、二級公路、橋、閘通行費發票上註明的金額÷(1+5%)×5%

取得(開具)農產品銷售發票或收購發票的,以農產品銷售發票或收購發票上註明的農產品買價和9%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所稱銷售發票,是指農業生產者銷售自產農產品適用免徵增值稅政策而開具的普通發票。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6﹞36號)附件二《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 一般納稅人從境外單位或者個人購進服務、無形資產或者不動產,按照規定應當扣繳增值稅的,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進項稅額為自稅務機關或者扣繳義務人取得的解繳稅款的完稅憑證上證明的增值稅額。

更多7條

營改增後,到底哪些增值稅發票可以抵扣

5樓:月似當時

(一)從銷售方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

(二)從海關取得的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上註明的增值稅額。

(三)購進農產品,除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外,按照農產品收購發票或者銷售發票上註明的農產品買價和13%的扣除率計算的進項稅額。進項稅額計算公式:進項稅額=買價×扣除率。

(四)購進或者銷售貨物以及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支付運輸費用的,按照運輸費用結算單據上註明的運輸費用金額和11%的扣除率計算的進項稅額。進項稅額計算公式:進項稅額=運輸費用金額×扣除率。

(五)接受交通運輸業服務,除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外,按照運輸費用結算單據上註明的運輸費用金額和7%的扣除率計算的進項稅額。進項稅額計算公式:進項稅額=運輸費用金額×扣除率運輸費用金額,是指運輸費用結算單據上註明的運輸費用(包括鐵路臨管線及鐵路專線運輸費用)、建設**,不包括裝卸費、保險費等其他雜費。

(六)接受境外單位或者個人提供的應稅服務,從稅務機關或者境內**人取得的解繳稅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通用繳款書(以下稱通用繳款書)上註明的增值稅額。

擴充套件資料

檢查增值稅抵扣時應注意事項:

1、抵扣進項稅額的原始憑證是否真實、合法、合理;是否符合相應的使用範圍;專用發票的開具是否符合要求;票面的邏輯關係是否正確;防偽稅控系統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否經過認證;認證或是否及時申報。

2、有無將外購固定資產以低值易耗品、修利用備件的名義入賬,巧立名目,多抵扣進項稅額;有無將外購固定資產支付的運費申報抵扣進項稅額;有無將按稅法規定允許一次計入成本的科研用固定資產申報抵扣進項稅額。

3、有無將外購貨物改變用途後(如用於非應稅專案、集體福利個人消費等)仍然申報抵扣進項稅額。

4、有無發生非正常損失的外購貨物、在產品、產成品以正常損失報批,不結轉進項稅額轉出。

5、企業兼營非應稅勞務,分別申報繳納增值稅、營業稅的,有無按外購貨物全額申報抵扣進項稅額;外商投資企業兼營出口與內銷,有無按購買國內原材料的全額申報抵扣進項稅額。

6、有無發生進貨退出或折讓並收回價款和增值稅款時,不相應減少當期進項稅額,造成進項稅額虛增。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令第538號)、《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將鐵路運輸和郵政業納入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3〕106號)、《出口貨物勞務增值稅和消費稅管理辦法》(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24號),下列進項稅額允許抵扣:

一、從銷售方或者提供方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含貨物運輸業增值稅專用發票、稅控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

二、從海關取得的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上註明的增值稅額。

三、購進農產品,除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外,按照農產品收購發票或者銷售發票上註明的農產品買價和13%的扣除率計算的進項稅額。實行農產品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辦法的納稅人不得抵扣。

四、接受境外單位或者個人提供的應稅服務,從稅務機關或者境內**人取得的解繳稅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繳款憑證(以下稱稅收繳款憑證)上註明的增值稅額。

五、外貿企業應在取得出口貨物轉內銷證明的下乙個增值稅納稅申報期內申報納稅時,以此作為進項稅額的抵扣憑證使用。

由上可知,合法的增值稅抵扣憑證可分為以下八類:

一、增值稅專用發票。

從貨物銷售方、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或者應稅服務提供方取得,是最主要的扣稅憑證。納稅人應自開票之日起180天內認證,並在認證通過的次月申報期內,申報抵扣進項稅額,逾期不得抵扣。

彙總開具專用發票的,應當使用防偽稅控系統開具《銷售貨物或者提**稅勞務清單》,並加蓋發票專用章。自行列印銷貨清單的,屬於未按規定開具發票不得抵扣。

二、貨物運輸業增值稅專用發票

從貨物運輸服務商取得。它是提供貨物運輸服務開具的專用發票,基本使用規定與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致,也應自開票之日起180天內認證抵扣。

貨物運輸**業務、旅客運輸及其他貨物、勞務和服務不得開具本發票。

三、稅控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

從機動車零售商處購入新機動車時取得,用於車輛註冊上牌、繳納車購稅和增值稅抵扣。一般納稅人從事機動車(舊機動車除外)零售業務使用稅控系統開具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納稅人應自開票之日起180天內認證,並在認證通過的次月申報期內,申報抵扣進項稅額,逾期不得抵扣。

納稅人購入新機動車用於批發零售的,應當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納稅人購入二手車,應當取得二手車銷售統一發票,如果需要抵扣增值稅,還需一併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

四、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

納稅人進口貨物時從海關取得。納稅人應自開具之日起180天內申請審核比對,逾期不予抵扣。對審核比對結果為相符的,納稅人應在稅務機關提供審核比對結果的當月納稅申報期內申報抵扣,逾期不予抵扣。

委託**進口的,對**進口單位和委託進口單位,只准予其中取得專用繳款書原件的單位抵扣。

海關稅款專用繳款書號碼第19位應為「-」或「\」,第20位應當為「l」。如果是其他字元如a、c、i、y、v,則不屬於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不得抵扣。

五、農產品收購發票

一般納稅人從農業生產者收購自產農產品時開具,按農產品買價乘以13%計算抵扣,實行農產品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辦法的納稅人除外。

向批發零售商購買農產品,或者向農業生產者購買非自產農產品,不得開具收購發票。

六、農產品銷售發票

是指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農產品,依照3%徵收率繳納增值稅而自行開具或委託稅務機關代開的普通發票。

批發、零售納稅人享受免稅政策後開具的普通發票不得作為抵扣憑證。

七、出口貨物轉內銷證明

外貿企業發生原記入出口庫存賬的出口貨物轉內銷或視同內銷貨物徵稅的,以及已申報退(免)稅的出口貨物發生退運並轉內銷的,外貿企業於發生內銷或視同內銷貨物的當月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開具。

外貿企業應在取得出口貨物轉內銷證明的下乙個增值稅納稅申報期內申報納稅時,憑此抵扣進項稅額。

八、稅收繳款憑證

接受境外單位或者個人提供的應稅服務,從稅務機關或者境內**人取得的稅收繳款憑證,以及從銀行取得加蓋銀行轉(收)訖章的電子繳稅付款憑證。

增值稅發票認證前後賬務處理,增值稅發票抵扣聯認證後怎樣處理?謝謝

貨入庫,專票拿到後做 借 原材料 包裝物等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貸 銀行存款等 專票認證前都應這麼做 稅法有專門規定 但如果認證後不符或因不能抵扣等原因的話,那就做進項轉出科目。借 原材料等 貸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轉出 擴充套件資料 應交稅費核算規定如下 本科目核算企業按照稅法規...

增值稅發票抵扣聯如何存放,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聯怎麼儲存?認證前後怎樣處理?

1 抵扣聯需按月裝訂成冊保管。2 不能認證的,找出原因,如果是稅務局技術問題,可到辦稅大廳手工認證,如果是按稅法規定不能抵扣的,則按辦理進項轉出。3 已經認證但不予抵扣的,按進項轉出做賬務處理。4 不管有沒有認證抵扣,抵扣聯不能做到記賬憑證後,都應該裝訂成冊單獨保管,並接受稅務避檢查。一般納稅人銷售...

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是啥意思,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增值稅專用發票 增值稅發票抵扣的定義 增值稅專用發票是一般納稅人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經認證後,可作為進項稅使用,申報時扣除購買貨物時繳納的增值稅。例如 當月採購的貨物金額為10000,專用發票上開具的稅額為1700。這1700是免賠部分。銷售金額為11000元的,開具專用發票的稅額為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