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預防近視的措施,預防近視眼的措施主要有哪些

2022-01-04 12:48:46 字數 4772 閱讀 9517

1樓:唐子畏

恢復視力的輔助訓練方法

1、遠方凝視:

找一處10公尺以外的草地或綠樹:綠色由於波長較短,成像在視網膜之前,促使眼部調節放鬆、眼睫狀肌鬆弛,減輕眼疲勞。不要眯眼,也不要總眨眼,排除雜念、集中精力、全神貫注的凝視25秒,辨認草葉或樹葉的輪廓。

接著把左手掌略高於眼睛前方30釐公尺處,逐一從頭到尾看清掌紋,大約5秒。看完掌紋後再凝視遠方的草地或樹葉25秒,然後再看掌紋。10分鐘時間反覆20次,一天做三回,視力下降厲害的要增加訓練次數。

2、晶體操

● 轉眼:雙手託腮,讓眼球按上、下、左、右的順序轉動10次,接著再逆時針、順時針各轉動10次。

● 找一幅3公尺外的景物(如:牆上的字畫等),同時舉起自己的左手距眼睛略高處伸直(約30釐公尺),看清手掌手紋後,再看清遠物,盡量快速的在二者間移動目光,往返20次。

3、推拿操

採取坐式或仰臥式均可,將兩眼自然閉合,然後依次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要求取穴準確、手法輕緩,以區域性有痠脹感為度。

1.揉天應穴:用雙手大拇指輕輕揉按天應穴(眉頭下面、眼眶外上角處)。

2.擠按睛明穴:用乙隻手的大拇指輕輕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緊挨兩眼內眥處)先向下按,然後又向上擠

3.揉四白穴:用食指揉按面頰**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緣正中直下一橫指)。

4.按太陽穴、輪刮眼眶:用拇指按壓太陽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間向後一橫指處),然後用彎屈的食指第二節內側面輕刮眼眶一圈,由內上->外上->外下->內下,使眼眶周圍的攢竹魚腰、絲竹空、瞳子寥、球后、承泣等穴位受到按摩。對於假性近視、或預防近視眼度數的加深有好處。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假性近視?應如何防治?

假性近視是相對真性近視而言。真正的近視眼是正視眼的屈光系統處於靜止狀態,即解除了調節作用後,眼的遠點位於有限距離之內。換句話說,近視眼是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因素而造成眼球前後徑變長,平行光線進入眼內後在視網膜前形成焦點,引起視物模糊。

而假性近視眼,是在看遠處物體時還有部分調節作用參加(見圖15)。

常見於青少年學生在看近物時,由於使用調節的程度過強和持續時間太長,造成睫狀肌的持續性收縮,引起調節緊張或凋節痙攣,因而在長時間讀寫後轉為看遠時,不能很快放鬆調節,而造成頭暈,眼脹,視力下降等視力疲勞症狀。這種由於眼的屈光力增強,使眼球處於近視狀態,稱為假性近視。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從症狀上看都有視力疲勞、遠視力不好而近視力好的特徵。

但假性近視屬於功能性改變,沒有眼球前後徑變長的問題,只是調節痙攣,經睫狀肌麻痺藥點眼後,多數可轉為遠視或正視眼。如果按真性近視**戴了近視鏡片,眼睛會感到很不舒服,因它並沒有解除調節痙攣,甚至還有導致近視發展的危險。因此假性近視與真性近視的**不同。

目前**假性近視的方法很多,主要是放鬆調節,達到治假防真目的。常用的方法有:(1)放鬆調節;①散瞳**:

應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目前眼藥水點眼每日1次。②戴凸透鏡法:先讓病人戴乙個較高度數的凸透鏡,注視5公尺遠的視力表,使睫狀肌放鬆,然後調整凸透鏡的度數,使視力達到基本正常為止。

③遠眺法:在學習或寫字1~2個小時後遠眺大自然景色,使睫狀肌調節鬆弛。堅持做眼保健操每日3~4次。

(2)採用提高視覺中樞的興奮性,改善視覺功能的方法: 直流電**近視眼,耳針,梅花針,穴位按摩,穴位導電,氣功**和冷水浴**等。主要是增加大腦的視中樞及視神經細胞的興奮性,可使遠近視力均有提高。

(3)改善學習環境:閱讀和寫字注意保持30釐公尺距離和正確的姿勢。注意自然光線和保證室內充足的照明。

勞逸結合,改掉不良的學習習慣,每閱讀1小時應休息10~15分鐘,不要躺著或走路看書。注意加強體育鍛煉。

由於假性近視是隨著看近時間的延長和調節度的增加而加重,隨著看遠和調節放鬆的程度而減輕或消失,所以假性近視具有治則消、不治又可**的特點。採取多種方法**都可能有一定的效果,但都不能持久。因此教育青少年兒童從小養成保護視力的習慣,避免眼睫狀肌調節過度而持續緊張,事預防發生近視眼的關鍵。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再告訴你乙個好的:多吃胡蘿蔔,我現在大三了,眼睛一點也不近視.

預防近視眼的措施主要有哪些

4樓:摩睛視界

現如今孩子們生活當中能接觸到的電子產品越來越多,導致大部分的孩子每天都抱著手機或者是平板看,長此以往就會影響孩子視力,導致眼睛近視,還會給他們的學習以及日後就業帶來一定的困擾,因此我們要做好預防近視眼的工作。近視的預防主要是指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其核心是減少或避免近距離長時間用眼。眼科專家推薦了8個近視眼預防的主要措施,敬請參考。

每天保持2個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是很有必要的,多接觸陽光,可以控制眼軸長度,戶外強光的暴露可促使體內多巴胺分泌,讓眼球壁的鞏膜纖維硬度變強,防止眼軸過度變長,從而有效地抑制近視的增長。

例如籃球、足球、桌球、網球、排球等。因為在參與球類運動時,雙眼緊盯忽近忽遠球類,能夠達到鍛鍊眼部肌肉目的,增強眼睛的調節能力。另外,放風箏也是個很好的活動方式,因為眼睛在使用時大部分情況是「向下看近」,而放風箏是「向上看遠」,眼睛會處於放鬆狀態。

是指讀寫時端正坐姿,書本離眼睛一尺、筆尖離手指一寸、胸部離桌子一拳,這三項是讀寫坐姿的基礎原則,良好的坐姿也有助於減少近視眼發生。

是指用眼20分鐘後要注視20英呎(約6公尺)外的物體至少20秒。眼視光專家建議用眼30分鐘後要休息5-10分鐘。臨窗遠眺,最好是看遠處的建築,綠色的樹木等對放鬆雙眼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讀寫時應做到光線明亮充足,但不宜在刺眼的陽光下書寫。讀寫時光線最好來自左前方,以免手部的陰影妨礙視線。

由於雙眼注視電子產品時眨眼頻率會減少,眼睛長時間與空氣接觸,眼球表面淚液易蒸發導致雙眼乾燥引起不適,角膜甚至可能出現器質性病變。電子產品都會有的螢幕閃爍,也就是頻閃容易造成視覺疲勞的問題也是不宜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的重要原因。專家建議兒童每天使用電子產品不應超過2小時,每次使用電子產品不超過半小時,然後讓眼睛休息十分鐘左右。

甜食或碳酸飲料會影響鈣的吸收,進而影響眼部組織和肌肉的彈性,導致近視。另外,在日常飲食中也要注意多補充富含花青素、葉黃素、胡蘿蔔素、維生素a的食物。例如香蕉、聖女果、藍莓、胡蘿蔔、芹菜等各種蔬菜水果、豆奶蛋魚、動物肝臟等。

建立屈光發育檔案,資料追蹤視力發展,提前預防,發現異常一定要及時採取措施干預。

5樓:芳草街的么妹子

1、在看書寫字的時候,不要趴在桌子上歪著頭學習,更不能躺著或坐在車上看書,看書寫字的姿勢一定要正確。

2、寫字看書時,要保持身體與的距離要在30釐公尺左右。

3、不要長時間用眼,尤其是在用電腦,看電視,看書寫字的時候連續時間最好不要超過40分鐘,用眼後要及時休息10分鐘左右,做做眼保健操,看看遠方綠色的景物,或者閉眼休息一下。

4、室內的光線要充足,柔和。不能在強烈的陽光下學習,可以選用無頻閃的燈,如白熾燈就不錯。

5、飲食均衡,不要挑食,多吃一些對眼睛有益的食物,如胡蘿蔔、西紅柿、玉公尺、菠菜等紅色的食物,都對眼睛有保健作用。

6、定期補充視力營養素,增強眼睛的抗疲勞能力,預防近視的發生。一般醫生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能很好的保護視力,預防近視的發生。

6樓:愛吃魚的黃先生

第一,分清楚近視的主因和誘因。弄明白這一點才能找到準確方法預防近視。

1、導致近視形成的因素包括先天遺傳因素和後天環境因素兩種,後天環境因素分為近視誘因和近視主因。

2、引起近視的常見誘因有:家族性遺傳、缺少戶外活動、不良用眼習慣、過度使用電子產品、照明環境不佳、營養成分失調、噪光汙染等。

3、長時間、近距離**平面內容,即所謂的「長、近、平」或「平面固視」是導致兒童青少年近視的主要成因。平面固視是指眼睛在乙個相對固定的視線距離內,**二維平面的內容,讀書、看電視、看手機、玩電腦等都屬於平面固視。

第二,近視是怎麼發生的,近視有哪些類別。搞清楚這一點,才能知道你屬於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是輕度近視、中度近視,還是高度近視。

1、長時間、近距離平面固視,使睫狀肌長時間無法對晶狀體進行調節,睫狀肌的收縮和舒張功能降低,調節靈敏度變弱,晶狀體的彈性變差,晶狀體凸起,屈光度增加,眼軸變長,導致視力惡化。

2、根據近視度數的高低,我們將近視分為低度近視(近視度數小於300度)、中度近視(近視度數為300度600度)、高度近視(近視度數大於600度)。目前,92%以上的近視患者屬於軸性近視(眼軸增長超出正常範圍值:24mm)。

第三,如何有效預防近視呢?

1、減少長時間、近距離平面固視,注意雙眼間歇性休息,多做3d視覺訓練。

2、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減輕課外學習負擔,保持正確的坐姿。

3、多做戶外運動,控制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和頻率,保障充足的睡眠時間。

4、保持營養均衡的飲食,控制甜食、油炸食品的攝入量,少喝碳酸飲料。

5、每3個月到正規醫療機構檢查一次視力,做到心中有數,及早防控近視。

據越來越多的報道和醫學臨床資料顯示,3d視覺訓練的效果優於其它預防、矯治方法,特別是在防控近視這一塊,它屬於眼球運動訓練,遵循視光學專業理論和訓練方法,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非接觸式近視防控措施和方案。

北理立體通三維網際網路科學研究院編撰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行業分析報告》和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專家宣講團指出,長時間近距用眼是近視形成的關鍵因素之一,持續、近距離用眼增加近視的患病率。工作時間超過2小時、近距離工作小於30cm,都將使得近視發生率大幅增高。

3d視覺訓練可以增強睫狀肌調節靈敏度,晶狀體變得更富有彈性,改善視功能,打破平面固視,提高「視」和「覺」,具有緩解視疲勞、提高調節靈敏度、增強視覺神經敏感度、矯正假性近視、預防真性近視、抑制眼軸過快增長、控制近視度數加深的作用,實現防控近視的目的。

怎樣預防近視眼

提取碼 4d6i 預防近視是指通過矯正姿勢,縮短時間等來防止患上近視的方法。我國近視的發生率依然在與日俱增,醫學專家認為 視覺環境是形成近視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用眼習慣。近視的本質是眼部肌肉的調節功能衰退了,導致遠處的光線經過眼的屈光後,焦點落在視網膜前,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可見,要預防近視,...

近視眼手術,近視眼手術的最佳年齡?

不推薦任何手術 都有危險,而且都 最簡單的解釋 就是把你角膜削平 實際上是對角膜進行損傷 而你拉長的眼球還是拉長的 合肥 做近視眼手術好 選擇近視手術醫院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專業的團隊和技術 首先,要考慮該院的級別和性質所屬,應具有乙個在該領域領先的眼視光學專業團隊。應具有眼視光學的全面知識和診治...

預防孩子近視有哪些方法,預防小孩近視的方法有哪些?

現代的電子產品的逐步崛起,讓小孩很小就可以使用手機電腦等的電子商品,但是這樣帶來的後果就是近視的人越來越多。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預防孩子近視?首先就是在平常的看電視和玩手機的時候要對孩子進行時間的控制。他們乙個人看上電視和手機之後便會不受控制的一直玩下去。如果沒有制定良好的玩遊戲的計畫,長時間下來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