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萵苣幹怎樣才不變色,萵筍幹怎麼曬

2022-01-04 03:00:33 字數 4892 閱讀 2053

1樓:刺蝟

曬萵苣幹不變色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1、用開水把萵苣燙一遍;

2、加些許鹽將萵苣醃製一下。

導致萵苣幹變色的原因是:

1、萵筍削皮放置氧化會產生變色反應,會變紅;

2、削皮後的萵筍如果暴露在空氣中,萵筍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和氧發生反應產生會產生能讓植物變色的鄰醌,如果再進一步氧化,就會聚合而成褐色素和黑色素,萵筍就會變成褐色或者黑色。

拓展資料:

曬萵苣幹的步驟:

1、把萵筍去皮洗淨;

2、切約2公釐厚的片;

3、切好在萵筍上面加上食鹽適量,然後攪拌均勻,在充足的陽光下晾曬;

4、曬上三四個晴天的光景,然後用方便袋裝起封口。

2樓:一線小**

準備好萵筍,去根。

將新鮮的萵筍去葉削皮。

將乾淨的萵筍切開成長條,如圖所示。

在萵筍上面加上食鹽適量,不要很少即可。

然後攪拌均勻,等第二天早上趕上晴天,好好曬曬。

太陽光下的萵筍慢慢變得柔軟起來。

曬上三四個晴天的光景,就可以。

用密封袋裝起來放進冰箱的速凍裡了,等到吃的時候用清水泡洗乾淨,加上佐料即可以了。

萵苣(lactuca sativa)為菊科萵苣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生菜、萵筍、千金菜。萵苣原產於地中海沿岸、亞洲北部、非洲等一些國家,隋唐時引入我國。萵苣可分為葉用萵苣和莖用萵苣,葉用萵苣也叫生菜,葉片從根部長出,有的結成球狀,稱結球萵苣。

廣州地區的玻璃生菜、青生菜都是其優良品種。莖用萵苣根莖發達,除綠色外還有紫色,葉片綠中帶有紫色紅暈或全紫色。雲南的紫皮香、重慶的紅萵苣都是其優良品種。

還有一種台灣萵苣,是一種野菜,各地均有分布。

3樓:do叔

曬萵苣幹的步驟:

1、把萵筍去皮洗淨;

2、切約2公釐厚的片;

3、切好在萵筍上面加上食鹽適量,不要很少即可;

4、然後攪拌均勻,在充足的陽光下晾曬

5、曬上三四個晴天的光景,然後用方便袋裝起封口。

導致萵苣幹變色的原因是:

1、萵筍削皮放置氧化會產生變色反應,會變紅;

2、削皮後的萵筍如果暴露在空氣中,萵筍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和氧發生反應產生會產生能讓植物變色的鄰醌,如果再進一步氧化,就會聚合而成褐色素和黑色素,萵筍就會變成褐色或者黑色。

增樣避免萵苣變色:

1、用開水燙一遍,曬得萵苣幹不會變色

2、加些許鹽醃製一下,可以避免曬萵苣幹變色

4樓:華美木業

洗淨,切片,用開水抄一下,別抄時間長,20秒鐘即可,撈出瀝乾,放陰涼通風處風乾。存放時防止受潮。

5樓:

萵筍,又名萵苣。萵筍口感鮮嫩,色澤淡綠,如同碧玉一般,製作菜餚可葷可素,可涼可熱,口感爽脆。它還具有獨特的營養價值。萵筍不同於一般蔬菜:

1、含鉀量高,有利於利尿通乳,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極為有益。

2、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對人的基礎代謝、心智和體格發育甚至情緒調節都有好處。因此萵筍具有鎮靜作用,經常食用有助於消除緊張,幫助睡眠。

3、含有非常豐富的氟元素,可參與牙和骨的生長。能改善消化系統的肝臟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慾,有助於抵禦風濕性疾病和痛風。

開通疏利,消積下氣,強壯機體,防癌抗癌,寬腸通便。

自曬萵筍幹,無化肥無農藥無公害純天然好存放,食用起來又方便,可炒肉,燒菜,燒雞鴨、燉魚湯、煲腿湯、涮火鍋等。

萵筍幹的曬制法:把萵筍去皮洗淨,切約2公釐厚的片,切好後用開水燙一下,將水涼幹,在陽光下曬乾,然後用方便袋裝起封口。用時用熱水泡開即可。

6樓:愛國者

你好,用電風扇吹乾或用電烤箱烤乾都是不變色的。

7樓:

1.把萵齟切成三四公釐的片,放到太陽下曬。菠蘿萵筍 原材料:

萵筍500克,菠蘿(罐裝)200克,白糖100克,白醋5克。精鹽、味精、清水各適量。 具體做法:

萵筍去皮、葉、根、洗淨後,切成梳子背塊,用開水燙熟,控乾,再放精鹽稍淹片刻,入涼開水中漂洗一次,瀝淨水分,盛入盤內。

2.含鉀量高,有利於利尿通乳,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極為有益。

拓展資料:

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對人的基礎代謝、心智和體格發育甚至情緒調節都有好處。因此萵筍具有鎮靜作用,經常食用有助於消除緊張,幫助睡眠。含有非常豐富的氟元素,可參與牙和骨的生長。

能改善消化系統的肝臟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慾,有助於抵禦風濕性疾病和痛風。下廚房網頁鏈結

萵筍幹怎麼曬

8樓:有點意思si兒

1、將鹽醃的萵筍撈出,控乾水分,攤放在竹簾或葦蓆上,置於通風向陽處進行晾曬。

2、晾涼後放在缸內,裝滿缸後壓上石塊,次日可見滷汁。

3、浸漬2~3天,再將萵筍撈出進行日曬,傍晚時收起。當見萵筍表面顯乾皮即可製成鹹萵筍幹坯。

9樓:匿名使用者

萵筍幹的晾曬方法:

1、選用條直粗壯、大小整齊、皮薄肉厚、質地細嫩、粗纖維少的新鮮萵筍為原料。

2、削除萵筍的外皮、硬筋、葉叢和根鬚。

3、鹽醃:先將整理好的萵筍放在鹽水中浸泡3-4小時。筍條變軟後撈出,裝入筐內瀝幹鹽水。

再按每100千克筍條加食鹽10千克的比例,一層萵筍撒一層食鹽裝入缸內。裝滿缸後,撒滿一層食鹽,壓上石塊,鹽醃1天。

4、將鹽醃的萵筍撈出,控乾水分,攤放在竹簾或葦蓆上,置於通風向陽處進行晾曬。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價值

萵筍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特別在葉中更高。每500克鮮萵筍葉中(北京地區),含蛋白質10克,脂肪2.5克,碳水化合物16.

5克,鈣190毫克,磷185毫克,鐵5.5毫克,胡蘿蔔素10.7毫克,維生素b20.

6毫克,維生素c75毫克等。

但在莖中含量就低得多,每500克萵筍莖,含蛋白質僅1.5克,脂肪僅0.2克,碳水化合物僅4.7克,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的含量甚微。

可食用部分62%。每100g含能量59kj、水分95.5g、蛋白質1g、脂肪0.

1g、磰食纖維0.6g、碳水化合物2.2g、胡蘿蔔素150μg、視黃醇當量25μg、硫胺素0.

02mg、核黃素0.02mg、尼克酸0.5mg。

維生素c 4mg、維生素e 0.19mg、鉀212mg、鈉36.5mg、鈣23mg、鎂19mg、鐵0.

9mg、錳0.19mg、鋅0.33mg、銅0.

07mg、磷48mg、硒0.54μg。其葉可食用部分89%。

每100g含能量75 kj,含維生素c 13mg,明顯高於莖部。所以從營養方面考慮,應改變吃萵筍莖不吃葉的習慣。

膳食價值

兒童多吃萵筍對生長發育很有益處,每天吃200克的萵筍葉,即可滿足胡蘿蔔素的需要,吃500克的萵筍葉,即可滿足維生素c的需要。此外還含豐富的磷與鈣,對促進骨骼的正常發育,預防佝僂病,幫助正常長牙都是很有好處的。

萵筍葉對心臟病、腎臟病、神經衰弱、高血壓病等都有一定**作用。經常吃萵筍葉,有利於血管張力,改善心肌收縮力,加強利尿等。

為了使營養成分少受損失,吃萵筍時,最好洗淨生拌吃;即使煮或炒吃,也宜少煮、少炒。

適宜人群

宜食:萵筍適宜小便不通、尿血及水腫、糖尿病和肥胖、神經衰弱症、高血壓、心律不齊、失眠患者食用;婦女產後缺奶或乳汁不通也宜食用;酒後食用可解酒;兒童少年生長發育期時食用更佳。

忌食:多動症兒童,患眼病、脾胃虛寒、腹瀉便溏之人不宜食用。一般人也不宜過量或是經常食用萵筍,否則會發生頭昏嗜睡的中毒反應,導致夜盲症或誘發其他眼疾。

若多食萵筍引起夜盲和眼疾只需停食萵筍,幾天後就會好轉。女性月經來潮期間以及寒性痛經之人,忌食涼拌萵筍。

10樓:生活小幫手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為您編輯相關資訊,請稍等一會兒哦~

1、食材:萵筍若干根、食鹽適量、水2公升、食用油5毫公升。

2、做法步驟:

(1)將準備好的萵筍,洗淨去除雜葉。

(2)將洗淨的萵筍去皮,切成1-2釐公尺的厚片。

(3)坐鍋燒水,水開後,加入少許鹽和食用油,交將萵筍放入焯水2分鐘。

(4)2分鐘後,將焯過水的萵筍沖涼控乾水分。

(5)將控乾水分的萵筍放置在烘乾機的架子上。

(6)等到萵筍中的水分完全被烘乾,萵筍乾即製作完畢。

更多7條

11樓:七七的小店

萵筍幹的做法:

1.削皮,洗淨。

2.切片。

3.開水裡焯一下,不要煮開。

4.曬乾後涼拌或做菜都非常美味。

藥用價值:

1、開通疏利、消積下氣:萵苣味道清新且略帶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進食慾。其乳狀漿液,可增強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膽汁的分泌,從而促進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對消化功能減弱、消化道中酸性降低和便秘的病人尤其有利;

2、利尿通乳:萵苣鉀含量大大高於鈉含量,有利於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促進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對高血壓、水腫、心臟病人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3、強壯機體、防癌抗癌:萵苣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其所含有機化含物中富含人體可吸收的鐵元素,對有缺鐵性貧血病人十分有利。萵苣的熱水提取物對某些癌細胞有很高的抑制率,故又可用來防癌抗癌;

4、寬腸通便: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幫助大便排洩,可用於**各種便秘;

5、萵筍含鉀量較高,有利於促進排尿,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極為有益。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對人的基礎代謝,心智和體格發育甚至情緒調劃都有重大影響。因此萵筍具有鎮靜作用,經常食用有助於消除緊張,幫助睡眠。

不同於一般蔬菜的是它含有非常豐富的氟元素,可參與牙和骨的生長。能改善消化系統和肝臟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慾,有助於抵禦風濕性疾病和痛風。

12樓:手機使用者

切薄片在大太陽底下暴曬至幹,吃前用水泡一下。我做了好些很好的

冬瓜幹怎樣曬才能不變黑

1 冬瓜要保持乾淨,可以帶上一次性手套,把冬瓜的外皮切掉,內瓤去掉。喜歡吃皮,也可以帶皮一起製作。2 然後切成厚厚的片,注意是厚片,不能太薄,比較薄的話經過暴曬後會更薄,到時候冬瓜幹做菜就難吃了。3 切好後放進大盆內,加一勺食鹽,翻拌均勻,醃製一會兒,讓鹽滲進冬瓜內並出水。4 差不多十分鐘就可以了,...

曬龍眼幹怎麼曬?龍眼怎樣曬乾

1 龍眼摘的時候要把柄留一點,柄要是去掉了,不易儲存 2 鍋裡水燒開了,再倒入龍眼,火不要關持續加熱一分鐘,這樣可以去掉表皮的細菌 3 把龍眼撈起來,放涼,就可以放在太陽底下曬了,夏日太陽似火爐,記得用紗布蓋起來,防止灰塵,大約曬一週,就大功告成了 4 龍眼儲存,密封儲存,用塑膠袋裝好,放在陰涼處儲...

幹豆角怎麼曬綠,幹豆角怎樣晾曬才能保證顏色很綠!

曬製時間短一些即可,曬的時間越長,豆角顏色越深,下面介紹做法 準備材料 長豆角適量 鹽1勺 熱水一鍋 涼水一盆製作步驟 1 豆角頭尾都掐掉,整理完畢,在水裡泡15分鐘,去農藥殘留2 燒一鍋熱水,水開後將長豆角放入鍋裡焯2 3分鐘左右。若鍋小豆角多,可以分次加入 3 從鍋中撈出後,立即放涼水,瀝乾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