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武力值,劉備的「五虎上將」能打過曹操的「五子良將」嗎

2022-01-04 01:34:24 字數 3093 閱讀 7885

1樓:劉劉劉小雨

是能打過曹操的「五子良將」的。雖然說這樣的回答是有點牽強的,但是事實上就是這樣的。

在五虎將領中,關公關雲長被譽為「忠義無雙」、「自古一人」只要說起關羽,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醜而且過五關斬六將都是他的最大的成就。但在歷史上,華雄和文周並沒有被關羽殺死,砍掉六個也不算什麼。

儘管如此,《史記》中的關羽仍有「見善惠封面,驅馬於眾刺善,斬善」的突出表現。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關羽攻打荊州,將龐德擒獲殺害,一時震驚中國。魏國參事程禹曾稱讚關羽、張飛說:

「萬民之敵也在飛」,可見,關羽是高人一等的。和張飛一樣,他也是一段時間的英雄。

然而,「五子將領」並非素食主義者。關羽是《三國演義》中殺了文昌的人,但事實上,徐黃是《三國志》中殺了文昌的人,這說明徐黃的力量不可小覷。不過,徐煌排在「五好將軍」的最後,所以他們之間的差距不大,但「五虎將軍」的力量一定要稍微強一點。

戰爭中領導者的指揮能力如何?這就更難說了,因為雙方都有勝負,但張遼在五位好將中尤為突出。張遼是關羽的故鄉,他們是兄弟姐妹,這段關係一直很好,這個人很少打敗仗。

他的主要成就包括西征天山,攻打陳瀾、梅城;北伐烏灣,殺掉瑞敦山峪;守合肥,抵抗孫權,曾以少軍擊敗孫武,這些歷史成就可與歷史名將李牧、孟天相比,魏青、霍曲兵、竇仙、班超。沒有人能比得上其他的「五虎將軍」,甚至「好五子將軍」。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已經多次答覆過。五虎上將是: 劉備集團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三國志》陳壽將五人同列一傳,後世俗稱五虎上將。

曹操集團五子良將是:張遼、于禁、徐晃、樂進、張郃,是曹操手下五個最著名的非曹氏將領。這五子良將沒有許褚、典韋,但如果單論武力,許褚、典韋應是曹操軍中,最高水平將領,曹軍中絕無能排在許褚、典韋之左者。

先看關羽武力值: 三國演義第25回:【見宋憲馬至,良大喝一聲,縱馬來迎,戰不三合,斬宋憲於前……魏續持矛上馬,大罵顏良,顏良更不搭話,交馬一合,照頭一刀,劈魏續於馬下。

操曰「今誰敢擋之」?

徐晃應聲而出,與顏良戰二十合,敗歸本陣。諸將粟然。】徐晃二十合敗給顏良,關羽輕鬆斬首顏良,說明就武力值看,關羽比徐晃至少高一級、甚至是兩級。

這不僅是演義橋段,也有史料記載。如果再算上溫酒斬華雄、關羽奮力戰退許褚、徐晃這些戰績,不說一對一,就是關羽單挑五子中任意兩位,都不成問題。

再看趙雲馬超對戰「五子良將」, 三國演義第31回: 【雲挺槍縱馬,殺散後隊,又來前軍獨戰張郃,張郃與趙雲戰三十餘合,撥馬敗走。】三國演義第30回:

【曹操大怒,令張遼出戰,張郃躍馬來迎,二將鬥了

四、五十合,不分勝負。曹操見了,暗暗稱奇。】三國演義58回:【馬超罵畢,挺槍直殺過來,曹操背後于禁出迎,兩馬相交,鬥得

八、九合,于禁敗走。

張郃出迎,戰二十合亦敗走。李通出迎,超奮威交戰,數合之中,一槍刺李通於馬下。】張郃二十合敗給馬超,三十合敗給趙雲,于禁只

八、九合就支撐不住,從馬超面前逃走,瓦口隘張飛大敗張郃,張飛夜戰馬超,兩百餘合打成平局,這些戰例都充分證明:張飛、馬超、趙雲打敗張郃、于禁,以及與張郃戰平的張遼,是很輕鬆、容易的。

說明雙方是檔次級別差距,不是偶爾失手或者事出意外。至於老將黃忠,不說當年在長沙,大戰關羽一百餘合不分勝負,就憑定軍山力斬夏侯淵,五子中最起碼四將不是對手。徐晃最多和黃忠戰平,還不一定,因為徐晃剛和有傷的關羽戰平,而黃忠雖然戰平關羽已經十年,但老當益壯、威風不減當年,且身手敏捷、並無傷病。

這不僅是演義橋段,也有史料記載。如果再算上溫酒斬華雄、關羽奮力戰退許褚、徐晃這些戰績,不說一對一,就是關羽單挑五子中任意兩位,都不成問題。

3樓:黑暗霸主霸鯊

虎上將是: 劉備集團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三國志》陳壽將五人同列一傳,後世俗稱五虎上將。曹操集團五子良將是:

張遼、于禁、徐晃、樂進、張郃,是曹操手下五個最著名的非曹氏將領。這五子良將沒有許褚、典韋,但如果單論武力,許褚、典韋應是曹操軍中,最高水平將領,曹軍中絕無能排在許褚、典韋之左者。

4樓:匿名使用者

五虎上將更側重於武力值,而五子良將則更加側重於統帥值

5樓:百小度

其實劉備選五虎上將和曹操選五子良將的側重點本來就不一樣,五虎上將更側重於武力值,而五子良將則更加側重於統帥值,在綜合能力上應該是差不多的,但是單單論武力值的話,肯定側重於武力值的五虎上將獲勝。

6樓:邸衣

這五子良將沒有許褚、典韋,但如果單論武力,許褚、典韋應是曹操軍中,最高水平將領

7樓:匿名使用者

側重點不同,不能做具體的比較。乙個文,乙個武,各有所長。

8樓:小姐姐獅子座

在綜合能力上應該是差不多的,但是單單論武力值的話,肯定側重於武力值的五虎上將獲勝。

9樓:小貓不吃醋

我們都比較熟悉劉備的五虎上將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但是曹操也是有自己的五子良將的張遼、于禁、徐晃、樂進、張郃,我認為劉備的五虎上將可以完全碾壓五子良將的

首先說一下我最佩服的關二爺,過五關斬六將相比大家也都是知道了,而且關羽溫酒斬華雄的事情大家應該也是都知道的,五子良將裡面的徐晃二十合敗給顏良,然而五虎上將臉的關羽輕鬆斬首顏良,因此我認為關二爺就是很厲害的乙個了。相比劉備營帳裡面的其餘的幾個,我認為關二爺的能力也是比較厲害的,因此相比之下我認為劉備的五虎上將其實也是能夠打過曹操的人的。

其次說一下我第二個佩服的,那就是常山趙子龍,相信白手託孤的故事大家都聽說過的,我也正是因為這個故事才認識了趙子龍,也是比較喜歡他的,畢竟作為乙個年輕人,就是要驍勇善戰的。三國演義裡面也是有記載的,張郃與趙雲戰三十餘合,撥馬敗走,因此我認為趙子龍也是很厲害的存在。曹操的五子良將確實沒有那個能力和五虎上將去對抗的。

張飛這個人我還是不太喜歡的,雖然說其實真人可能長得挺英俊的,但是真的不喜歡這種性格,主要就是有點莽撞了,做什麼事情都是有點直接,但是戰鬥力也是很強的,馬超和黃忠也都是很厲害的,老了也是很強盛的,因此我認為五虎上將打五子良將不是小事。

10樓:718來吧

曹操集團五子良將是:張遼、于禁、徐晃、樂進、張郃,是曹操手下五個最著名的非曹氏將領。

五虎上將的生肖是什麼,三國劉備五虎上將分別對應什麼生肖

五虎上將,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張馬黃趙傳第六 將5人並列,文學作品 歷史書籍 個人作品集都有不同程度的記錄,在民間更是以藝術的形式被廣為流傳,隨著時代的發展,五人的人物順序也出現各種版本的改變。清乾隆皇帝主持修訂的...

求「五虎上將」的諡號,「五虎上將」特別的厲害,沒人敢招惹,他們的諡號是什麼?

五虎上將 分別是 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的諡號是壯繆侯 張飛的諡號是恆侯 馬超的諡號是威侯 黃忠的諡號是剛侯 趙雲的諡號是順平侯。五虎上將,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陳壽最早作 三國志 時,將五人並列合為一傳,但還並未提出五虎上將...

三國人物黃忠,趙雲之外五虎上將還有誰?劉備是什麼人

蜀漢的五虎上將 關羽 張飛 趙雲 馬超 黃忠。劉備,蜀漢的開國皇帝,相傳是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劉備少年喪父,與母親販鞋織草蓆為生。十五歲時外出求學,與同宗劉德然 公孫瓚拜盧植為師,並與公孫瓚結為好友。184年,黃巾民變爆發,受到商人張世平 蘇雙資助,劉備組織起義兵,跟隨鄒靖討伐黃巾軍,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