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人物黃忠,趙雲之外五虎上將還有誰?劉備是什麼人

2021-06-16 11:15:45 字數 4970 閱讀 4905

1樓:率風者

蜀漢的五虎上將: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劉備,蜀漢的開國皇帝,相傳是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劉備少年喪父,與母親販鞋織草蓆為生。十五歲時外出求學,與同宗劉德然、公孫瓚拜盧植為師,並與公孫瓚結為好友。

184年,黃巾民變爆發,受到商人張世平、蘇雙資助,劉備組織起義兵,跟隨鄒靖討伐黃巾軍,立下戰功,被任為安喜尉。後因不滿因公到來的督郵行事,將其捉拿,又痛打一頓,然後棄官逃亡。

後來,大將軍何進派毋丘毅到丹楊募兵,劉備也在途中加入,到下邳時與賊戰鬥有功,任為下密縣丞,不久又辭官。190年,再被任為高唐縣尉、縣令,更加入了討伐董卓戰役。不久,被賊兵打敗,投奔公孫瓚,被表為別部司馬,與田楷一同防禦袁紹,因功被封為平原縣令、平原相。

194年,曹操攻打陶謙,陶謙求救于田楷,田楷帶同劉備一起前往相救並擊退曹軍,陶謙特意送四千丹楊兵給劉備,劉備便依附陶謙,屯於小沛,並被表為豫州刺史。194年,陶謙病死,麋竺、陳登迎劉備入主徐州。後被朝廷拜為鎮東將軍、封宜城亭侯。

195年,被曹操打敗的呂布來投,劉備準他屯於小沛。

第二年,袁術攻打劉備,劉備迎擊,但呂布乘機偷襲下邳,劉備惟有改駐海西,途中打敗了楊奉、韓暹、冠徐、揚閒等人。後來呂布迎回劉備,還其妻子,準他屯小沛,不久又聚合萬餘兵。呂布感到危險,出兵攻打小沛,劉備敗走,投奔曹操。

後曾想再佔回小沛,但被高順所敗。198年,劉備跟隨曹操成功消滅呂布。後還許昌,劉備被表為左將軍,曹操對其禮遇有嘉,出則同車,坐則同席。

漢獻帝因不滿曹操,令其岳父董承帶詔要誅殺曹操,劉備也加入行動,日常在家種菜,減小曹操的壓力。一日,曹操宴請劉備,對劉備說:“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劉備聽後,嚇得筷子也跌了,此時剛好打雷,劉備便對曹操說:“聖人云‘迅雷風烈必變’,良有以也。

一震之威,乃可至於此也!”不久,在南方失利的袁術想北投袁紹,曹操便派劉備攻擊袁術,但軍未到,袁術已病死。

199年,劉備乘機佔據下邳,並殺死徐州刺史車胄,留關羽守下邳,自己回守小沛,一方面派遣孫干與袁紹連合,並再連同多個地方勢力起兵反曹。曹操曾派劉岱、王忠攻打劉備,但不成功。200年,董承事敗被殺,曹操東征劉備,劉備大敗,曹操虜獲劉備妻子,及生擒關羽。

劉備逃至青州,青州刺史袁譚親自迎接,並報知袁紹,袁紹也親到鄴城外迎接。待了一個多月後,以前的部下又重新聚會。不久,曹操與袁紹於發生戰爭,汝南黃巾餘軍劉闢等嚮應袁紹叛曹。

袁紹便派劉備率軍與劉闢會合。曹操派曹仁攻打汝南,劉備惟有還軍袁紹。劉備正想離開袁紹,便說服袁紹應南連劉表。

袁紹派劉備再到汝南與龔都會合。曹操再派蔡陽攻擊劉備,為劉備所殺。

201年,於官渡之戰大敗袁紹的曹操南攻汝南,劉備敗走棄城,並派麋竺、孫干與劉表會面,劉表親自到郊外迎接劉備,待以上賓之禮,準他屯於新野。劉表雖禮待劉備,但對其有所顧忌,而且劉備與荊州很多豪傑結交,所以對他不甚信用,也不接受其北伐意見。202年,曹將夏侯敦、于禁等南侵至博望,相方對持,劉備設下伏兵,火燒自營偽退,夏侯敦敦等追殺,為伏兵所破。

207年,三顧草蘆請得諸葛亮加入,得出隆中對的戰略方針。208年,曹操南下,8月劉表病卒, 次子劉琮即位,遣使曹操投降。劉備知道曹操南下後,棄樊城南逃。

劉琮的人馬及荊州人都跟隨劉備南逃,到達當陽時,已集十餘萬人,輜重數千輛,一日只能走十餘里,便另遣關羽乘數百艘船先走,到江陵會合。曹操怕劉備先佔領江陵,派五千精騎追趕,兩軍於當陽的長阪遇上,劉備棄妻子先逃,與大軍失散,幸而於漢津遇上關羽船隊,與劉表長子劉琦的萬餘人,一起逃到夏口。剛好魯肅來探聽訊息,劉備便派諸葛亮出使孫權,與孫權結盟,並與孫權將領周瑜、程普的部隊戰於烏林,大破敵軍。

劉備表劉琦為荊州刺史,又徵荊南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長沙太守韓玄、桂陽太守趙範、零陵太守劉度皆降,武陵太守金玄被劉備攻劫死,降者疑為其部下。雷緒也率部曲數萬口人投效。後劉琦病死,諸將推舉劉備為荊州牧,孫權也將其妹嫁給劉備。

211年,益州牧劉璋為防衛曹操進攻益州,接受張鬆建議,邀請劉備入蜀幫忙。派法正帶四千人及鉅款送給劉備,劉備便親自率軍入蜀。到達涪城,劉璋親自出迎。

張鬆、法正及龐統都提議劉備可乘機殺了劉璋,但劉備不從。劉璋推劉備行大司馬,領司隸校尉。劉璋配給劉備士兵,令他攻擊張魯,但劉備卻未有出兵,而是收買民心。

212年,劉備要求劉璋借兵、借糧還軍荊州,援助孫權,但劉璋只給他一半。而劉璋又發現部下張鬆私通劉備取蜀,雙方決裂。劉備斬殺楊懷,進逼劉璋,劉

2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除了黃忠、趙雲之外,還有關羽、張飛、馬超。

劉備是蜀漢的開國皇帝。

3樓:

五虎趙雲.關羽.張飛.

馬超.黃忠. 劉備是漢王...................

王與將的區別***.!!!

4樓:潮哥

還有關羽·張飛·馬超

劉備是中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馬超,張飛,關羽,劉備是蜀國的君主

6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關羽,張飛,馬超。劉備是他們的領袖

三國演義蜀國重要人物,如:劉備,張飛,關羽,趙雲,黃忠,馬超,魏延。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161—223)三國時蜀漢的建立者(221一223)。字玄德,涿郡涿縣(今屬河北)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後裔。

幼曾販鞋織蓆為生。廣結豪傑與張飛、關羽為至交。東漢末起兵,參與鎮壓黃巾起義,官安喜尉。

先後投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劉表等。曾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後得其輔佐,勢漸強大。公元208年採諸葛亮策,聯孫權共敗曹操於赤壁,佔據荊州。

旋奪取益州與漢中。入益州後娶東州地主集團實力派吳懿妹為妻,抑制豪強,使蜀漢政權漸趨鞏固。公元221年稱帝,都成都,國號漢,年號章武。

次年親率大軍,沿江東下,大舉攻吳,在吳蜀彝陵之戰中大敗,率殘軍退至白帝城後病死。

劉禪(207—271)三國蜀漢後主(223—263)。字公嗣,小名阿斗。劉備子。

即位初,諸葛亮輔政。亮死,寵信宦官黃皓,朝政敗壞。炎興元年(263年)降魏,受封安樂公。

趙雲(?—229)三國蜀國大將。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南)人。

先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敗劉備於當陽長阪(今湖北東陽東部),棄妻子南逃,他力戰救甘夫人及備幼子劉禪。後升翊軍將軍。

又遷中護軍、徵南將軍,封永昌亭候。建興六年(228年),從諸葛亮兵出祁山攻魏,失利於箕谷。次年死,諡順平候。

史稱其“強執壯猛”。

黃忠(?—220)三國蜀國大將。字漢升,南陽(今屬河南)人。

初從劉表為中郎將。後歸劉備。取益州常先登陷陣,“勇毅冠三軍”,任為討虜將軍。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隨劉備至定軍山,一戰斬夏候淵,升徵西將軍。舊**、戲劇將他描寫為老當益壯的英雄。

魏延(?—234)三國蜀國將領。義陽(今河南桐柏東)人。

字文長。初以部曲隨劉備入蜀,以功遷牙門將軍。後被劉備提拔為督漢中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

以勇猛聞名,累遷為前軍師徵西大將軍。從諸葛亮征伐,亮死,與長史楊儀爭權,率兵攻儀,兵敗被殺。

馬謖(190—228)三國蜀國人士。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字幼常。

初以荊州從事隨劉備入蜀。好論軍事,劉備臨死前曾言其“言過其實,不可大用”。諸葛亮不以為然,甚器重。

建興六年(228年),諸葛亮出祁山攻魏,他被任為先鋒。因違反節制,被魏將張郃敗於街亭,下獄死。或言被諸葛亮所殺。

龐統(179—214)三國時劉備謀士。字士元,襄陽(今屬湖北)人,初與諸葛亮齊名,號鳳雛。劉備得荊州,任來陽令。

因魯肅、諸葛亮所薦,得為謀士,與亮併為軍師中郎將。後隨從入蜀,建策取成都。建安十九年(214年),攻雒城,中流矢死。

法正(176—220)三國時劉備謀士。字孝直,右扶風郿縣(今陝西眉縣)人。初依附劉璋,不為任用。

後趁受命為劉璋出使,邀劉備入蜀共拒張魯之機,勸備取蜀自立。劉備佔據益州,任為蜀郡太守。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又採其策攻殺曹魏大將夏候淵,奪取漢中。

不久任為尚書令、護軍將軍,次年病死。

蔣琬(?—246)三國蜀國大臣。字公琰,零陵湘鄉(今屬湖南)人。

初從劉備入蜀,為諸葛亮所重,任丞相長史。諸葛亮出征,他主持兵源糧草**。亮死,代亮執政,為大將軍,領尚書事,封安陽亭候。

在任因襲諸葛亮成規,無所興革。曾欲以舟船東下襲魏,未行而卒。

費禕(?—253)三國蜀國大臣。江夏鄳縣(今河南羅山西南)人。

字文偉。蜀後主劉禪即位,為黃門侍郎,為諸葛亮所重。亮卒,為後軍師。

復遷大將軍、祿尚書事,繼蔣琬執政。性謙和,為政尚寬仁,後被魏國降人郭循刺殺。

姜維(202—264)三國蜀國大將。字伯約,天水冀縣(今甘肅甘谷東)人。初為魏將,後歸蜀。

頗受諸葛亮器重,為徵西將軍。亮死,繼領其軍。後升大將軍,屢次伐魏無功。

後魏軍攻蜀,他堅守劍閣,直至劉禪降魏。鹹熙元年(264年),鍾會謀叛魏,他偽與交結,以圖恢復蜀漢,事敗被殺。

孟獲彝族首領。三國蜀國建寧(治今雲南曲靖)人。劉備死後,與當地豪強雍闓叛蜀,傳為諸葛亮七擒七縱,誠心歸服。後仕蜀,至御史中丞。

8樓:匿名使用者

姜維 李嚴

關興 張苞 王平 馬岱 張翼 張嶷 吳懿 吳班 傅彤 馮習 張南 馬忠 孟達 高翔 廖化 向寵 李恢 呂義 袁綝 劉巴 許允 丁鹹 劉敏 胡濟

費禕 蔣琬 郭攸之 楊儀 馬謖 法正 許靖 糜竺 向舉 劉豹 楊洪 杜瓊 黃權 尹默 譙周 伊籍 鄧芝 秦宓 陳震 董允 董厥 樊建 張裔 杜微 孟光 費詩

9樓:傑娜脩香

1.劉備(主公)

2.諸葛亮(軍師)、龐統(謀士)

3.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五虎上將)、魏延、姜維、馬岱、孟獲、(名將)、關平、關興(關羽的兒子,也是將領)、張苞(張飛之子)、馬謖(後失街亭被斬)3.劉封、劉禪(劉備義子和兒子,後劉禪為蜀國主公)

……………………………………

10樓:自由仙

最重要的諸葛亮沒有寫,後期還有劉禪、姜維。

11樓:只希最後還是你

曹操 荀彧 荀攸 司馬懿 張遼 曹仁 夏侯淵

孫權 周瑜 張昭 程普 魯肅 陸遜 黃蓋 甘寧 呂蒙

五虎上將的生肖是什麼,三國劉備五虎上將分別對應什麼生肖

五虎上將,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張馬黃趙傳第六 將5人並列,文學作品 歷史書籍 個人作品集都有不同程度的記錄,在民間更是以藝術的形式被廣為流傳,隨著時代的發展,五人的人物順序也出現各種版本的改變。清乾隆皇帝主持修訂的...

三國五虎上將中到底有無趙雲,三國正史中趙雲真的不是五虎上將嗎

有,三國演義是 關羽 張飛 趙雲 黃忠,馬超 史實是 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趙雲平齊的爵位 不過趙雲和諸葛亮早期一直身為劉備家將和幕僚,趙雲相當於劉備的警衛隊長,諸葛亮相當於劉備的私人顧問,諸葛亮在龐統和法正死後才開始掌權,劉備死後才開始帶兵,趙雲在死後因為被劉禪感激當陽長阪救出之恩,被追封為虎威...

三國演義中,五虎上將誰最厲害,水滸傳五虎上將誰最厲害?

肯定是關羽。排名可以說明一定的問題,不論是三國演義中的關張趙馬黃還是三國志中的關張馬黃趙,關羽都是毫無疑問的最強者。有人說是趙雲,其實趙雲在三國演義裡的戲份很大,但有說服力的片斷卻寥寥無幾。論武勇,關羽所斬的大將是非常具有說服力的,顏良文醜華雄等等都是當世名將 張飛曾一人力阻曹操百萬大軍,而且大戰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