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沖的八十萬禁軍教頭相當於現在的啥官職

2022-01-03 22:47:49 字數 5108 閱讀 3174

1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大概相當於每次大閱兵培訓踢正步的教官,大概是班長或者排長。要知道,80萬禁軍教頭只是乙個噱頭,80萬禁軍的教頭絕對不止乙個人,林沖只是其中的乙個。

2樓:關譯麟

沒有官職。雖然他是八十萬禁軍教頭,但教頭這個名頭很響卻沒有實權職務。況且八十萬禁軍有很多教頭,林沖只是其中之一,一般就是負責操練禁軍槍棒武藝的教練而已。

而且他並沒有對禁軍的排程權和管轄權。

3樓:瞎說偽球迷

禁軍教頭無非就是在軍隊裡負責訓練士兵的,並且是長期任職的這個位置,以此來看,相當於現在裡軍隊裡負責訓練的教官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相當於單位裡面的經理職位,其實官並不是很大,只是乙個小經理的職務。

《水滸傳》裡的林沖身份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5樓:衣若谷斯丁

只是個小官而已。說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其實只教一小部分士兵,教頭很多的,只不過只有武藝高超的人才能擔任,所以江湖中人敬其幾分,尊稱為「八十萬禁軍教頭」

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放到現在是什麼職位?

6樓:

北宋的「禁軍」都是從地方各個軍隊中抽調精兵強將組成的,是拱衛京師的皇家軍隊,不管是身體、功夫,還是裝備、待遇,「禁軍」都是最好的。

到宋仁宗時期,禁軍數量已經高達八十餘萬人,所以才有了林沖「八十萬禁軍教頭」的稱呼。但是請注意,林沖只是無數教頭中的乙個槍棒教頭,這樣的教頭在各個禁軍中都有。那麼這個八十萬禁軍教頭,在如今是個什麼級別?

教頭這個職位最開始是個臨時性崗位,在宋神宗時期才有了正式的職務。宋朝號稱軍隊上百萬,而這些軍隊的日常訓練則有巡教使臣、都教頭、教頭這三個職位負責。其中巡教使臣級別最高,教頭是職位最低等的,而林沖就是教頭。

讓我們先來看看其中品級最高的巡教使臣。

這個巡教使臣只是乙個九品的小吏,可以說是宋朝公務員序列裡的最低級別。

再往後的都教頭就沒有品級了,按照最初的安排,是按照每2000人左右設定一名都教頭,選拔的標準就是武藝高強者,讓他們去訓練士兵。雖然說沒有品級不在公務員序列,但好歹手底下人也挺多的。不過他們是無權調動這些人的,只負責教授士兵們武術、騎馬、射箭等專案,說是軍官,其實更像老師。

最後讓我們再來看看教頭。

既然高一級的都教頭都沒有品級,那麼教頭就更不用說了。教頭這個職務最初是範衝淹下令設定的,按照每10-20人左右設定一名教頭,而選拔標準呢?史書上記載的是少壯勇健者,說白了就是身強體壯就行,武功高低並沒有強制要求。

剛開始只是臨時工,沒有編制,甚至還不固定,時有時無的。

到了後來宋神宗時期,也就是水滸傳故事發生時期,教頭才漸漸成了固定職務,不過依然沒有品級。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也明白了,林沖的這個職位其實真的很低很不入流。

有人或許還有疑問,人家不是八十萬禁軍教頭,訓練八十萬人嗎?

其實這個所謂的八十萬禁軍教頭只是個統稱,真正的意思應該為八十萬禁軍的教頭們之一。

八十萬是禁軍的總數,其實也不準確,宋朝禁軍人數最高時候確實有八十萬,不過後來禁軍只有五六十萬人左右。到了北宋末期,禁軍的教頭少說也有幾百人,多了估計有上千人,而林沖只是其中乙個。

水滸傳中提到的禁軍教頭其實也不止乙個,王進也是。還有一處寫到史進去跟人打聽王進的訊息,對方說:「這府裡教頭極多,有三四個姓王的,不知那個是王進?」

所以雖然林沖是個英雄好漢,武藝高強,但是他的這個禁軍教頭的身份,卻真的是很低微。這也是為何高衙內絲毫不怕他的原因。

林沖當時能管到千把禁軍訓練就不錯了。而林沖的這個職位放到現如今,最多也就是個新兵營營長。

想象一下,如果林沖是八十萬人馬的總參謀長,那軍區司令之子敢動他嗎?所以,林沖最多是個營長,還是管新兵訓練的。也可能連個排長都算不上。

那麼為何林沖這個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名聲這麼響亮?

乙個方面,林沖個人魅力加分,為人仗義。另一方面,林沖岳父也是個禁軍教頭,其父親則是東京的提轄官。可以說林沖能夠進入禁軍,不僅是自身水平高,與其父輩還有這一定關係。

一句話,林沖的這個八十萬禁軍名號雖然聽起來唬人,但是實際權位並不是很高。

7樓:愛吃菠蘿的小

禁軍從屬於皇帝,對皇帝直接負責,在內保衛皇帝的安全,在外抵禦外敵。而教頭只是負責訓練禁軍的人,官職低微,相當於現在部隊裡的教練或者教官。

8樓:一語隨言

頂多是士官的職位。因為宋朝軍隊主要分為都教頭,巡教使臣和教頭這三個職位組成,所謂的禁軍教頭其實是低於九品的**。所以放到現在,也就相當於士官。

9樓:**答疑

放到現在只是乙個普通的士兵,他雖然是教頭,但是並沒有實權,只是負責巡視禁軍。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防部部長,因為林沖統領的禁軍是最強的武裝力量,而放在現在,國防部部長也是類似。

11樓:小什老師

80萬禁軍教頭林沖的職位,放到現在就相當於新兵訓練營的教練,職位不高,只是負責訓練,沒有實權。

林沖號稱「八十萬禁軍教頭」,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12樓:高考張老師

其實關於林沖這個官位的大小是很尷尬的一件事情,雖然說林中的名氣很高,同時在外邊也聲稱自己是80萬禁軍教頭,但是從官位上來看,林沖所謂的80萬禁軍教頭,其實是沒有任何一點兒實權的。從身份上來看,他並不是一名**,反而更像是一位老師,只是用來負責教導這些軍隊中的軍人而已。

01、宋朝時期關於訓練軍隊人的職務劃分。其實在宋朝的時候,教頭這個職務在最開始的時候僅僅只是乙個臨時的崗位,直到宋神宗時期,這一崗位才被真正確定下來,成為了乙個正式職務。同時再教頭的劃分上也是有著一定等級的劃分的,教頭可以說是最低階的職務,在教頭之上還有都教頭以及巡教使臣。

從這三者的等級劃分上來看,巡教使臣是這三者裡等級最高的,但是巡教使臣在當時也僅僅只是乙個九品官,以當時宋朝的公務員體制來看,這就是最低級別。從這一方面來看的話,我們反觀此時作為教頭的林沖,根本連乙個官兒都算不上。

而在進軍當中擔任教頭的人,那是成千上萬。從這一方面來看,林沖只是成千上萬的禁軍教頭之一。當然,故事的編寫多多少少都會有著一定的誇張部分,這一點我們應該抱以理解。

13樓:

林沖是八十萬禁軍教頭,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其實都被誤導了

14樓:小鑫侃文化

林沖的「八十萬禁軍教頭」其實不算乙個太高的官職,因為北宋「凹兵」,況且林沖也得罪不起高俅,他平時也只是負責操練禁軍,並沒有軍權,大概只相當於現在軍校的老師或者教授。

15樓:

林沖的八十萬禁軍教頭在當時軍職裡是非常小的,只是負責訓練士兵的教練,而這樣的教練在軍營內有上千個,所以林沖的官職相當於現在軍營裡士兵教練。

16樓:祁瑱

教頭放在現在的軍隊部隊裡,也就是個首都軍區或者其他軍區的教官。至於軍銜,差不多應該是士官或者衛官,反正是個比較低階的軍官。

水滸中的林沖號稱八十萬禁軍教頭,放到現在是多大的官職?

17樓:東海新奇文化家

號稱80萬禁軍教頭的林沖 等於現在多大官職?

18樓:知行聯盟

水滸中的林沖號稱八十萬禁軍教頭,放到現在是多大的官職?

19樓:學長講數學

《水滸傳》是大家很喜歡的一部**,是中國古代四大**之一。《水滸傳》講述的是一群英雄好漢,因為各種原因被逼上梁山,落草為寇的故事。這部**的特點是故事情節很精彩,而且人物刻畫的很鮮明,其中有不少人物都已成為人們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角色,林沖正是其中之一。

林沖是《水滸傳》中最為經典的角色之一,他和武松、魯智深等人一樣都是家喻戶曉的好漢。林沖在《水滸傳》中的綽號叫豹子頭,他原本是朝廷禁軍的一名軍官,後來因為林沖的老婆被高俅高太尉的養子高衙內看上了,結果屢屢遭到高俅高衙內父子的陷害。為了把林沖逼上絕路,高俅先是故意讓人把自己的寶刀賣給林沖,然後又設計把林沖帶進太尉府中的白虎堂。

這白虎堂是軍機重地,本不是林沖這種低階士官能夠進去的,但是林沖並不識路,也不知道是高俅故意派人把他引進白虎堂的。

等到林沖進入白虎堂,發現情況不對勁的時候,高俅卻突然出現了。高俅誣陷林沖私自帶刀進入白虎堂,想要行刺自己,要判處林沖死罪。那時候林沖也是有理說不清,處境非常危險。

後來幸得開封府尹營救,林沖才沒有被判處死刑,最終被判處刺臉發配滄州。雖然高俅想要判處林沖死罪的陰謀落空了,但他並沒有就此罷手。在押送林沖前往發配地的途中,高俅收買了公差,企圖在押送途中將林沖殺死,幸好被花和尚魯智深營救。

而在林沖到達發配地後,高俅仍然沒有罷手,他讓自己的親信陸謙和富安等人陷害林沖。林沖在無意間聽到陸謙和富安兩人的陰謀,一怒之下將陸謙和富安殺死,然後投奔梁山去了。以上就是林沖被逼上梁山落草為寇的大概情況。

林沖除了「豹子頭」這個綽號以外,還有乙個響噹噹的稱號,那就是「八十萬禁軍教頭」。這個稱號乍一聽很高大上,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林沖的「八十萬禁軍教頭」其實只能算是低階的軍官。北宋的禁軍就是朝廷的正規軍,數量很大,但是每個時期的人數並不一樣。

北宋開國初期的禁軍人數在20萬左右,到了北宋中葉,禁軍的人數高達80萬。不過,到了北宋後期,禁軍的人數又有所下降,絕對沒有80萬之多。所以林沖那個年代的禁軍數量並沒有80萬,「八十萬禁軍」只是乙個虛數而已。

禁軍中的軍官有教頭、都教頭、指揮使、都指揮使等。其中教頭是負責教授士兵武術的軍官,人數有成百上千之多。而林沖其實只是這千百個教頭中的乙個,並不是說林沖乙個人負責教授80萬禁軍武術。

都教頭是教頭的上級軍官,在都教頭之上還有指揮使、都指揮使等軍官。相關資料顯示,林沖的教頭只是乙個從八品的低階軍官,大致相當於現在部隊裡面的副營級幹部,只能算是下層軍官之一。

20樓:小軒愛收集

如果放到現在的話,林沖在軍隊裡是副營級幹部,其實根本就算不上什麼太大的官職,能夠行使的權利也非常有限。

21樓:

林沖官職不大。是80萬禁軍的槍棒教頭。放在現在可能可以算成中南海保鏢的格鬥教練。

22樓:茅廬論古今

放到現在也頂多就是個特種部隊的教官而已,林沖只是個訓練禁軍的教練而已,連將軍也不算。

23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放到現在就相當於軍隊的乙個訓練官,因為它只是乙個教頭,並不是總教頭。

號稱八十萬禁軍教頭的林沖,放在現在官職有多大?

如果把林沖和他現在的軍銜相提並論,不過是一名士官。現在應該是司令或者軍長的地位吧。相當於現在的總司令吧,對這些官職不了解。放在現在最起碼也是乙個將軍的存在。可以說是現在的總司令,權力很大的。放在現在的部隊裡面,林沖這個教頭就相當於北京軍隊裡面的乙個教官。放在現在應該就是在北京軍隊裡的乙個教官了吧。如...

王進和林沖,都是八十萬禁軍教頭,誰的武藝更高

王進的武功相對於林沖,要更高一些。明代 水滸傳 是我國古典文學的 四大名著 之一,素來讀者,擁躉非常眾多。縱觀水滸一百回,最濃墨重彩的好漢,無非這三位 林沖,魯智深,武松。他們都有著各自的 單獨篇章 擷取出來甚至可以單獨作為一部短篇 武松,魯智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草莽豪傑,讀他們的文字,經常會感到心...

《水滸傳》中有6個八十萬禁軍教頭,你知道幾個?

水滸傳 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可以說 八十萬禁軍教頭 這個稱謂就是林沖的專屬稱謂。別看林沖武藝高超,鮮有敵手。後來林沖上了梁山,成為了梁山五虎將之一。張教頭是林沖的岳父,也是八十萬禁軍教頭之稱。王進也是八十萬禁軍教頭,他跟林衝曾為同事,同在高俅手下做事。王進的父親王昇也是八十萬禁軍教頭。周昂是八十萬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