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對胃腸有好處,胃腸感冒吃什麼水果

2022-01-03 21:12:16 字數 4768 閱讀 3524

1樓:閉樂

芝麻 能潤腸通便,適宜腸燥便秘之人服食。《上海中醫雜誌》2023年9月介紹:趙某某,女,65歲,陰虛液燥,患有習慣性便秘已5年,每4~5天大便1次,伴有頭暈肢麻,口苦咽乾等症。

選用古時《醫鏡》中桑麻丸方,以黑芝麻(炒)同冬桑葉等份為末,蜂蜜調和為丸,日服12~15克,1月而愈。 阿膠 能滋陰補血潤腸,適宜體虛便秘者食用。《仁齋直指方》中介紹:

「治老人虛人大便秘澀,阿膠二錢,連根蔥白三片,蜜二匙,水煎,去蔥,人阿膠、蜜溶開,食前溫服。」此法對產後虛弱,大便秘澀者亦宜。 香蕉 能清熱、潤腸、解毒,適宜熱性便秘和習慣性腸燥便秘之人服食。

以香蕉生食,每日2~3次,每次2支。 桑椹 能滋液潤腸,適宜體虛之人腸燥便秘,也適宜慢性血虛便秘者服食。可用新鮮黑桑椹擠汁,每次服15毫公升,每日2次。

或用鮮桑椹2千克,絞汁,白砂糖500克,將白砂糖放入鋁鍋內,加水少許,小火煎熬,待糖溶化後加入桑椹汁,一同熬成桑椹膏。每日2次,每次15克,開水化服,連服1周。 甘蔗 功在清熱、生津、潤腸,適宜熱性便秘者服食。

可用青皮甘蔗汁、蜂蜜各1酒盅,混勻,每日早晚空腹服下。 松子仁 適宜慢性腸燥便秘者食用,有養液、潤肺、滑腸之功。可用松子仁30克,每日早晚同粳公尺煮稀飯吃。

或用海松子仁250~500克,炒熟後搗爛,同白糖500克,再加適量清水,一同用文火熬成膏,冷卻後裝瓶內,每日早晚空腹食用,開水沖飲。 柏子仁 含有豐富的脂肪油,能潤腸通便,適宜腸燥便秘之人服食。古時《世醫得效方》中有潤滑腸道而通便秘的「五仁丸」,就是以柏子仁配合松子仁、桃仁、杏仁、郁李仁為丸。

也可用柏子仁、火麻仁各10克,微炒研細,以絹包水煎20分鐘,過濾,加白糖適量,一次頓服,每日1次,便通為度。 胡桃 適宜大便燥結之人服食,古有記載。《醫林纂要》中就說:

「胡桃仁,潤大腸,通熱便。」民間常用胡桃仁、黑芝麻各500克,炒後共搗爛研碎,早晚空腹用少許蜂蜜調服,既可補養身體,又治習慣性便秘。也可單用胡桃肉30~50克,同粳公尺煮粥,早晚食用。

韭菜 可用新鮮韭菜,洗淨,然後搗汁1杯,約30~50毫公升,加15~20毫公升黃酒,滾開水沖服,適宜便秘者食用。 蘿蔔 可用新鮮白蘿蔔250克,洗淨後絞取蘿蔔汁,然後對入少量蜂蜜,空腹時1次服下,每日1次。《日用本草》雲:

「蘿蔔寬胸膈、利大小便。」此法尤其適宜氣秘之人,氣秘者欲便不得,甚則腹中脹痛,胸脅痞滿。 莧菜 莧菜能清熱利竅,民間多用莧菜炒食,治大便秘結乾燥者。

《滇南本草》雲:「莧菜,治大小便不通。」《本草綱目》亦載:

「六莧,並利大小腸。」習慣性便秘之人,也宜用莧菜煮粥服食。」 菠菜 慢性便秘者宜常食之,有養血潤燥通便作用。

《本經逢原》載:「凡蔬菜皆能疏利腸胃,而菠菜冷滑尤甚。」《隨息居飲食譜》中亦說:

「菠菜,開胸膈,通腸胃,潤燥活血,大便澀滯及患痔人宜食之。」 馬鈴薯 適宜習慣性便秘之人食用。早在《中級醫刊》2023年第1期中就有介紹:

將馬鈴薯洗淨後切為薄片,放入絞肉機內絞成糊狀,用消毒紗布絞汁,每空腹及午後前各服半玻璃杯。據楊天楹氏報道,用此法曾**84名長期便秘患者,結果全部痊癒,大部在服用2~4天內有效,個別便秘者服用20天才有效。 芋頭 便秘之人宜食之,它含豐富的澱粉,同時也含維生素bl、維生素b2、維生素c等,是一種鹼性食物,民間多有食用芋頭以防治便秘的經驗。

慈姑 含維生素bl、維生素b2較多,能增強胃腸的蠕動,是預防和**便秘的理想食品。 海蜇 能清熱、化痰、消積、潤腸,適宜大便燥結者食用。《古方選注)中的「雪羹湯」,以海蜇30克,荸薺4個,煎水服,除可用於慢性咳嗽,吐膿痰之外,對大便乾結者亦宜。

蜂蜜 能潤燥清腸,適宜腸燥便秘者食用。《實用經效單方》中曾介紹:「一男子,61歲,左半身不遂,大便秘結,臥床已半年。

以蜂蜜180克,黑芝麻30克研爛,調和,蒸熟,1日2次當點心吃。半月後,大便恢復正常,3個月後能起床,半年後,恢復如常。」 豬油 能潤腸燥,通大便。

《本草綱目》載有一法:將豬油100克放入搪瓷杯內,加蜂蜜100克,用文火燒沸後,停火晾涼,將豬油與蜂蜜攪拌均勻。每日兩次,每次1湯匙,對腸燥便秘者尤宜。

當歸 既能補血調經,為**常用藥,又能潤燥滑腸,適宜大便秘結之人。可用當歸15克,生首烏15克,煎水服用,可養血潤腸,尤其對血虛腸燥便秘者,最為適宜。 肉蓯蓉 有補腎、益精、潤燥、滑腸的作用,尤其適宜血枯便秘和陽虛便秘之人服食。

《醫學廣筆記》中介紹:「治高年血液枯槁,大便燥結,大肉蓯蓉三兩,白酒浸,洗去鱗甲切片,白湯三碗,煎一碗,頓服。」 決明子 能清肝、明目、通便,適宜習慣性便秘者服用。

可先將決明子500克,炒黃,每日取10~15克,沸水沖泡當茶飲。 南瓜 性溫,味甘,中醫認為有補中益氣的作用。現代研究南瓜不僅是一種低糖低熱量食品,而且所含豐富的纖維素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凡便秘之人,尤其是中老年體弱便秘者,食之最宜。 豬肉 有補虛、滋陰、養血、潤燥作用,體弱便秘之人,食之尤宜。《隨息居飲食譜》就說它能「利二便」,並介紹「治便秘:

豬肉煮湯,吹去油飲。」 牛奶 性平,味甘,能補虛潤腸,故凡體質虛弱,或病後產後,或年老之人便秘者,皆宜食之。《滇南本草》曾說它「利大腸」,《本草綱目》也認為牛奶「潤大腸,老人煮粥甚宜」。

海參 為清補食物,既能滋陰潤燥,又能養血通便。如《藥性考》中說它「降火滋腎,通腸潤燥」,並介紹「治虛火燥結:海參、木耳、入豬大腸煮食」。

所以,對腸燥便秘,或血虛便秘,或年老體弱便秘者,食之頗宜。 蘋果 據現代研究,蘋果中含有多量的纖維素和果膠。經分析,每100克蘋果可含粗纖維15.

3~20.6克,含果膠15~18克,這兩種物質都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纖維素難以消化,在腸道中增加容量,刺激腸壁蠕動而通便。

所以,有習慣性便秘者,常食頗宜。 甜杏仁 性平,味甘,能潤腸通便。《現代實用中藥》說得好:

「甜杏仁有滋補性,內服具輕瀉作用,並有滋補之效。」因此,對於年老體弱之人慢性便秘者,食之最宜。 食鹽 性寒,味鹹,有清火涼血作用。

對大便乾燥及習慣性便秘之人,每天早晨空腹喝淡鹽水一茶杯最為適宜,有清腸通便的效果。 梨 性涼,味甘微酸,能清熱、生津、潤燥。熱勝津傷的燥熱便秘者,食之頗宜。

《開寶本草》就說它能「利大小便」。《中藥大辭典》也認為梨能「治便秘」。 無花果 性平,味甘,有健胃清腸的作用。

《隨息居飲食譜》中還說它能「清熱、潤腸」。慢性習慣性便秘者宜常食之。 榧子 性平,味甘,有消積潤燥作用。

《本草衍義》中還說:食之「過多則滑腸」。因此,大便秘結者,多食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蕹菜 性寒,味甘。《陸川本草》記載:「治腸胃熱,大便結。

」《中藥大辭典》說它「治便秘」,因其纖維素可增強腸蠕動,慢性便秘者宜常食之。 落葵 俗稱木耳菜、滑腹菜。性寒,味甘酸,大便秘結者食之尤宜。

《本草綱目》雲:落葵「利大小腸」。《福建民間草藥》也說它「瀉熱滑腸」。

《泉州本草》亦雲:「治大便秘結」。因其性大涼,對熱性便秘者食之頗宜。

首烏 有何首烏與白首烏之分,兩者均適宜便秘者服食。生何首烏有通便作用。《本草匯言》認為「生者氣寒」。

《江西草藥》說它「通便,解瘡毒」。白首烏能補虛潤腸,《山東中藥》記載:「為滋養、強壯、補血藥。

鮮的並有潤腸通便的作用,適用於老人便秘。」 鎖陽 性溫,味甘,有溫腎、潤腸、通便作用。《本草衍義補遺》中記載:

「補陰氣,治虛而大便燥結者。」《本草切要》中曾介紹:「治陽弱精虛,陰衰血竭,大腸燥涸,便秘不運:

鎖陽三斤,清水五斗,煎濃汁二次,總和;以沙鍋內熬膏,練蜜八兩收成,入瓷瓶內收貯,每早、午、晚各食前服十餘匙,熱酒化服。」凡陽虛便秘及血虛便秘者,食之最宜。 此外,便秘之人還宜服食燕麥、甘薯、豬大腸、楊梅、茼蒿、青菜、青蘆筍、甜菜、海帶、羊栖菜、香菇等。

麻煩採納,謝謝!

2樓:

多吃些水果蔬菜,少吃太過油膩太新辣的食品,保證一天三餐準時進餐,另外一天吃十粒生花生,能健胃養胃.

3樓:小鐘養生

腸胃不好的,這3類食物適當吃,能增強胃腸功能,減少腸胃疾病!

胃腸感冒吃什麼水果

4樓:大學微積分

建議吃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 獼猴桃、鮮棗、士多啤梨、枇杷、橙、橘、柿子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以100克水果的維生素c的含量來計算,獼猴桃含420毫克,鮮棗含380毫克,士多啤梨含80毫克,橙含49毫克,枇杷含36毫克,橘、柿子各含30毫克。

香蕉,桃子各含10毫克,葡萄、無花果、蘋果各自只有5毫克,梨僅含4毫克吃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

5樓:媽爸爸育兒手冊

這種感冒最好不要吃水果,因為水果都是生冷之品,容易傷著腸胃。

如果一定要吃的話,建議吃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 獼猴桃、鮮棗、士多啤梨、枇杷、橙、橘、柿子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以100克水果的維生素c的含量來計算,獼猴桃含420毫克,鮮棗含380毫克,士多啤梨含80毫克,橙含49毫克,枇杷含36毫克,橘、柿子各含30毫克。

香蕉,桃子各含10毫克,葡萄、無花果、蘋果各自只有5毫克,梨僅含4毫克吃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 吃梨最好~~~煮著吃加冰糖~~~~清火潤肺~~~也可以化痰 獼猴桃、鮮棗、士多啤梨、枇杷、橙、橘、柿子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以100克水果的維生素c的含量來計算,獼猴桃含420毫克,鮮棗含380毫克,士多啤梨含80毫克,橙含49毫克,枇杷含36毫克,橘、柿子各含30毫克。

香蕉,桃子各含10毫克,葡萄、無花果、蘋果各自只有5毫克,梨僅含4毫克。

6樓:薩好慕仝金

感冒問題:

希望可以幫到你:

風寒感冒:

可樂煮生薑,檸檬也行

多喝開水,休息好

吃點萍果

最重要還是平時多鍛鍊.

熱感冒:

可以用羅漢果+胖大海(上火加金銀花、菊花)加冰糖泡茶。

預妨感冒:

希望可以幫到你:

平時要注意飲食,少熬夜,定時定量喝水,多吃水果,最重要的是多鍛鍊身體,增強自身免疫力可以有效預防

感冒和其它疾病。jml

胃腸型感冒吃什麼食物好

生梨潤肺化痰好,蘋果止瀉營養高。黃瓜 有成效,抑制癌症獼猴桃。番茄補血助容顏,蓮藕除煩解酒妙。橘子理氣好化痰,韭菜補腎暖膝腰。蘿蔔消食除脹氣,芹菜能治血壓高。白菜利尿排毒素,菜花常吃癌症少。冬瓜消腫有利尿,綠豆解毒療效高。木耳搞癌散血淤,山藥益腎浮腫消。海帶含碘散淤結,蘑菇抑制癌細胞。胡椒驅寒兼除濕...

對胃腸道好的食物有哪些,吃什麼食物對腸道好

1.海帶。2.黑木耳。3.花生。我國民間很早就有 花生養腸胃 的說法。中醫認為,花生入脾經,有養胃醒脾 滑腸潤燥的作用,可以強健腸道。4.酸奶。酸牛奶中的益生菌能促進人體腸道菌群的和諧平衡和有毒有害物質排出體外,協助腸道抵抗有害菌。粗雜糧 把一半白公尺面換成雜糧。腸道不好多吃薯豆類 乾豆做主食,鮮豆...

心臟病人吃什麼食物對身體有好處,吃什麼食物對心臟有好處?

健康飲食標準表 健康飲食應符合以下要求 1 每日膽固醇的攝入量不超過300毫克。2 脂肪的攝入不超過總熱量的30 3 少吃或不吃蔗糖 葡萄糖等精醣類食品。4 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 新鮮蔬菜 植物油。5 少吃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 蛋黃 動物油 動物內臟等。6 飲食要高鉀低鈉,...